197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周恩来李先念余秋里韩念龙
参观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国家计委主任余秋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晚参观了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会。
陪同参观的有,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松井宪纪,副团长森田尧丸、中村敬太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副团长川濑一贯,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
北京展览馆里今晚洋溢着中日友好的热烈气氛。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在这里观看了各种展品和操作表演。大厅里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参观休息时,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同松井宪纪团长、小川平四郎大使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晚前往参观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桑、王耀庭、刘希文、王文林、王晓云、朱传贤、吴曙东、黄坤益、邢仁先、林丽韫、王效贤等。
(附图片)
周恩来、李先念等参观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访问
李德生肖劲光彭绍辉田维新张贤约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 由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前往机场热烈欢送罗马尼亚战友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有关方面负责人曹里怀、潘焱、阳震、高体乾、陈祥、潘永堤、甘迈、王明修、向前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夫列希、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副武官李相禹上尉也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在京期间,还参观访问了河北省遵化县西下营生产大队,观看了这个大队男女民兵们的军事表演。

国家计委主任余秋里举行宴会
欢迎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 国家计委主任余秋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社会计划局总局长博里萨夫·约维奇博士率领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波什诺维奇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修、陈先、王斌、宋克强、王品清、程继贤、李成瑞等。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余秋里主任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南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是有丰硕成果的,两国之间的贸易也在不断扩大。他表示相信,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促进中南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约维奇总局长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南中两国在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说,我们的相互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继续发展我们的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为进一步加强南中两国的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是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顾明副主任、陈树福副部长等到机场欢迎。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波什诺维奇,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韩裕鲁,也到机场迎接。

圆满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演出
平壤万寿台艺术团离丹东回国
丹东市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新华社丹东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光淳为团长的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我国边境城市丹东回国。
丹东车站今天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穿着节日盛装的数百名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到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当朝鲜艺术家从宾馆来到车站时,欢送群众跳起舞蹈,挥舞彩带和花束,有节奏地欢呼:“欢送,欢送,热烈欢送!”列车开动前,中共丹东市委书记、丹东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恕年,陪同艺术团来丹东的我国对外友协副秘书长刘西林,以及对外友协辽宁省分会负责人刘敬之等,和郑光淳团长等艺术团负责人一次又一次地热烈握手,亲切告别。
昨天晚上,丹东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祝贺艺术团在丹东的访问演出成功,热烈欢送朝鲜战友。郑光淳团长,田胜准副团长,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和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共丹东市委、丹东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恕年、任国栋、李言、晁福太、韩守仁、宋惠珍,中国人民解放军丹东军分区司令员王德和等出席宴会作陪。出席宴会的,还有刘西林、刘敬之,以及我国对外友协理事苏扬、布加里等。
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宴会上,王恕年主任首先讲话。他说,由郑光淳团长率领的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来丹东市演出,带来了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和革命艺术,使丹东市人民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代表丹东市人民对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以及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恕年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丹东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最近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他还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热烈赞扬朝鲜文艺工作者在金日成主席的革命文艺思想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艺术传统,为发展朝鲜的社会主义新文化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深信,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缔造的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将象鸭绿江水那样长流不息,象长白山那样万古长青。
郑光淳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对艺术团在丹东和我国各地访问演出期间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接待,向毛主席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万寿台艺术团有机会到同我国隔江相望的、传颂着许多朝中友谊故事的丹东市演出,感到十分高兴。
郑光淳团长说,朝鲜和中国是一江之隔的兄弟邻邦,是在长期的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在一起的战友。我们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宴会自始至终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中朝两国战友频频举杯,共叙友情。王恕年主任代表丹东市人民把一面绣有“中朝友谊万古长青!”字样的锦旗赠送给艺术团。郑光淳团长代表艺术团向丹东市人民赠送的锦旗上写着:“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赠旗时,宴会厅里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昨天上午,艺术团的同志们游览了丹东市风景秀丽的锦江山公园。艺术团在丹东期间,共演出了三场歌舞节目,受到丹东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伊朗议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阿沛·阿旺晋美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 由伊朗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率领的伊朗议会代表团,应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罗叔章,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张杰、曹克强、高建中、吕若羿,前往机场热烈欢迎伊朗贵宾。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苏丹经济贸易代表团到京
白相国、何英、李克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由苏丹财政和国民经济部长易卜拉欣·穆奈姆·曼苏尔率领的苏丹经济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郑重、雪呐、汪普庆、胡维新等。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现代日本传统工艺美术展览”在京开幕
廖承志会长等以及首都群众出席观看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现代日本传统工艺美术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这次展出的有一百五十多件陶瓷、染织、漆器、金属和竹木等工艺美术作品。它们是日本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珍贵艺术品。展品构思新颖,制作精巧。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工艺美术界人士楚图南、彭则放、王晓云、孙平化、陈大远、经普椿、古元、雷圭元、杨士惠,以及首都群众三百多人,出席观看展览。
以麻生良方为团长,松田权六、白土吾夫为副团长的“现代日本传统工艺美术展览”代表团全体成员陪同观看展览。
出席观看展览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会长黑田寿男和夫人,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在北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和夫人。
晚上,廖承志、林林举行宴会,欢迎“现代日本传统工艺美术展览”代表团。廖承志会长和麻生良方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表示相信,这次展览必将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现代日本传统工艺美术展览”代表团是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陈希愈会见越保险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 财政部副部长陈希愈二十九日会见了由越南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胡卓率领的越南保险公司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俊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道明、田一农、杨哲省、宋国华等。
越南保险公司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邀请于六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戴维·洛克菲勒等美国客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 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和夫人等一行六人,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马家骏陪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离开我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以及崔平、彭金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戴维·洛克菲勒等美国客人在北京期间,访问了北京大学和首都医院,游览了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二十九日,李川副主任曾会见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