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越南党政代表团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黎笋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讯 黎笋同志在越南党政代表团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中国党政其他领导同志,尊敬的宾努首相,亲爱的外交使团的同志们和朋友们,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离开北京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前夕,我们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能在今天晚上这一极为亲切和热烈的聚会上,与同志们和朋友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向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同志们告别,我们将永远铭记着在伟大的越、中友谊之中、在共同欢庆越南人民的威震四方的胜利和中国人民的辉煌成就的喜悦之中所度过的这些日子。这些十分具有意义的日子,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留下了永不忘怀的美好印象:
这就是中国兄弟姐妹们极为亲切和隆重地欢迎我们代表团,与我们亲切地会面,把我们看作是从前线凯旋归来的战友。
特别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是,毛泽东主席亲切会见了我们代表团,以及我们党政代表团和中国党政代表团为进一步加强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在充满着同志加兄弟的深情厚谊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即将发表的联合公报和即将签署的关于中国给予越南的经济和军事无偿援助的协定,是我们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光辉表现和新发展。
我们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向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和深切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予越南人民光荣和必胜的革命事业的热情支持和巨大的援助;感谢你们给予我们党政代表团隆重和充满兄弟情谊的接待。
尊敬的宾努首相以及老挝和柬埔寨的朋友们:
在今天洋溢着友好情谊的聚会上,我们能够接待首相亲王和朋友们,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谨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肯定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我们是多少年来在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争取各自民族的独立、自由,争取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而斗争的事业中,全心全意相互支持和帮助的亲密兄弟邻邦。
外交使团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你们今天的光临是遍及世界的兄弟和朋友已经和正在对越南人民的崇高团结情谊的光辉体现。值此机会,我们请你们传达我们对社会主义各国和各友好国家人民的衷心和深切的感谢,感谢他们给予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和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心全意支持和援助。
同志们和朋友们:
明天我们代表团继续对同越南人民十分亲密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从美丽的首都北京,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谨向永远是越南人民的“同志加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表达深切的感情并致以团结、战斗和胜利的敬意。
在今天这洋溢着友好气氛的聚会上,我建议举杯:
为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日益巩固、发展和万古长青,
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为巨大的新胜利,
为越南人民在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的事业中取得更为巨大的新胜利,
为社会主义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政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的健康,
为外交使团的各位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越南党政代表团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周恩来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讯 周恩来同志在越南党政代表团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黎笋同志,尊敬的范文同同志,尊敬的黎清毅同志,尊敬的宾努首相亲王,尊敬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明天就将去我国西北地区访问。在离开北京的前夕,代表团举行如此盛大的宴会,使我们大家再次欢聚在一起,感到非常亲切和高兴。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志,向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和代表团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北京虽然才逗留了短短几天,对我国的访问还没有结束,但是,完全可以这样说,你们的访问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你们带来了越南人民的胜利喜讯,带来了越南人民的深厚情谊,使中国人民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你们的访问,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党和两国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此期间,毛泽东同志同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和黎清毅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会见。我们两国党政领导人进行了诚挚认真的会谈,并取得积极的成果,这对于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越南战友来我国访问的时候,适逢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我们同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以及越南南北两方的其他同志,一起欢度这个光辉的节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和其他越南同志,在访问期间讲了许多感谢我国援助的非常热情友好的话。我们一贯认为,革命人民之间的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中国人民尽力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是完全应该的。中国人民决心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努力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不辜负越南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南人民在胜利前进,越南的形势很好。尽管越南人民仍然面临艰巨的斗争任务,但前景是光明的。正如毛泽东主席会见越南同志时所说的:“越南是越南人民的,不是越南反动派的,更不是帝国主义的。”
最后,请你们回国后,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预祝同志们对我国西北的访问获得同样圆满的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孙德胜主席的健康,
为黎笋同志的健康,
为长征同志的健康,
为范文同同志的健康,
为黎清毅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亲王的健康,
为在座的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首都举行万人大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大会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赠送了胡主席访问中国时同毛主席亲切会见的绒绣像。黎笋同志讲话以后,向首都人民赠送了一面用越文和中文绣着“越南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的锦旗。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举行万人大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符浩会见朝鲜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华国锋、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今晚会见了以朝鲜日用及食品工业总局副总局长崔正宇为团长、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商业处长李春和为副团长的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杨公素、李权中、邢仁先、曲琨、朱秉义、何若泉、董应烈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在座。(附图片)
图为华国锋、符浩同志会见朝鲜友好参观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川崎秀二和夫人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讯 日本自由民主党前众议员川崎秀二和夫人今晚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张香山、王晓云、孙平化、经普椿等。
由川崎秀二先生率领的访华团全体成员,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川崎秀二先生和廖承志会长先后祝酒,热烈祝愿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川崎秀二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访华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六月四日,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刘希文,曾会见并宴请川崎秀二先生和夫人及由他率领的访华团。

章文晋等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讯 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和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程之平,今天下午会见了荷兰埃尔舍维周报主编范·罗斯马兰和政论家海尔德曼及其夫人。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姬鹏飞外长到达伦敦
霍姆外交大臣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他的随行人员六日下午乘专机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和夫人,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爵士,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远东司司长伊万斯以及其他英国官员到机场欢迎并陪同姬鹏飞部长等到住地。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张如同志,使馆参赞胡定一,武官时心仁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旅居英国的华侨代表。
姬鹏飞外长在伦敦机场向报界发表了谈话。他说:“承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的邀请,我有机会访问英国,深感荣幸。
“中国人民同英国人民是友好的。近年来,由于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正在向前发展。各方面的交流和各界人士的往来日益频繁。这次来贵国访问,使我有机会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同英国领导人交换意见,我感到高兴。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中英两国间的良好关系和中英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姬鹏飞外长说,“在抵达这个闻名世界的城市的时候,我愿向伦敦市各界人民和英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问候。”
六日晨,当姬鹏飞外长一行途经伊朗,在德黑兰机场作短暂停留时,受到伊朗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伊萨·马立克以及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的欢迎。(附图片)
图为姬鹏飞外长同前往机场欢迎的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