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广大职工边复建边生产 发扬成绩日夜奋战
越南北方工业和交通运输业迅速恢复和发展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和越南报纸报道,越南北方广大职工在“边复建、边生产”的口号下,日夜奋战,为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为止,全北方绝大部分厂矿企业都已恢复生产,其中有些厂矿的生产能力已达到战前水平。
在重工业方面,电力部门的职工集中力量全面抢修被敌机严重破坏的发电厂、变电站和输电网。现在,越南北方的大部分发电厂、变电站和输电网已修复起来,发电能力已接近战前水平。煤炭部门的职工,开展“为祖国多采煤”的竞赛运动,推动了煤炭工业的生产。河修、局秋等露天煤矿的土石剥离量和采煤量已接近战前水平。遭到敌机严重破坏的鸿基机械厂已在五月中旬全部恢复生产。越南北方最大的钢铁基地——太原钢铁公司炼铁厂的干部和职工,掀起了“动脑筋、找窍门”的技术革新运动,提高了修复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最近已修复了一号高炉。
越南北方轻工业生产也已较快地恢复和发展。纺织部门各工厂已生产了大量的棉布和丝绸。文典电池厂是化工部门恢复生产最快的一个工厂。它在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之后,正在为第二季度生产六百二十万节电池而奋斗。越池造纸厂虽然遭到战争的严重破坏,但全厂职工连续奋战八十个昼夜,终于提前一个月恢复生产。
越南北方工业恢复得快,主要是由于广大职工在战争期间保护好机器设备以及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三·八”纺织厂职工,在厂房被炸坏的情况下,用帆布、尼龙布搭起棚子进行生产。由于职工们发挥了巨大干劲,不仅胜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并且修复了大批机器设备,使工厂在四月份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海防水泥厂的职工,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坚持露天作业,提前修复了一项又一项工程,使今年四月上、中旬的水泥产量比一月份增加两倍多,而四月下旬的产量又超过了上、中旬的总产量。河内的一家食品工厂百分之八十五的厂房和许多设备遭到战争破坏。但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努力工作,只用了二十四天就胜利地完成了修复管道系统的任务,并且经过三个月的重建,终于完全恢复了生产。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和越南报纸报道,越南北方人民在和平恢复以后,为迅速恢复和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作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统计,越南北方公路的总长度目前已超过一万五千公里,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两倍。铁路的总长度已达一千多公里,在战争时期遭到破坏的六条铁路线,已全部修复通车。全长二万五千公里的水路,已有一半通航。
在修复和建设工作中,广大桥梁建筑工人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克服原材料和技术、工具等方面的困难,迅速修建了数以百计的大小桥梁。特别是奋战在五条重要铁路线上的建桥工人,经过一百多天的艰苦奋斗,恢复和重建了二十多座桥梁,总长度为四千三百三十六米。越南北方最长的龙编桥已经修复通车。河内以南铁路线上的著名桥梁咸龙桥,也于五月十九日通车。公路线上的建桥工人在河内—山西公路上建起了跨越底江的长达二百二十多米的大型悬索桥——逢桥。河西省交通运输厅桥路建筑公司的干部和职工,自己设计并首次用预制钢筋混凝土构件建成了八十四号公路上的富庶大桥。
遭到严重破坏的原第四联区的许多公路也迅速获得修复和加固,有许多路段还修筑了双线和浮桥,使交通运输比以前快一至两倍。
北方各地的农村交通线,也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目前,全北方的农村交通线从山区到平原,乡乡相连,总长度约达三万公里。
交通运输部门还及时地修复了过去被敌人炸坏的许多车厢,并改进操作技术,提高了运输效率。河内机务段今年四月份的货运量和客运量比三月份分别增加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五十。
目前,越南北方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干部和职工,正在发扬成绩,继续奋斗,决心夺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越南北方太原钢铁联合企业机器厂的工人,为加速和平后生产恢复的速度,正在安装机器设备。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私人访问
英·萨利特使陪同前往地拉那 布迈丁主席热烈欢送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的陪同下,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私人访问,于六月四日上午乘专机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私人访问。
同机离阿尔及尔的还有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成员。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到机场热烈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迈德格里,运输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穆罕默德·西迪克·本·叶海亚,工业和动力部长贝莱德·阿卜杜萨拉姆,阿尔及尔省省长斯利曼·霍夫曼,阿尔及尔卫戍司令阿勒格少校以及阿尔及利亚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卿斯贡和夫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
今天,阿尔及尔白屋机场上洋溢着阿尔及利亚和柬埔寨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两国国旗迎风招展。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柬埔寨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国歌。接着,西哈努克亲王在布迈丁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同布迈丁主席、阿尔及利亚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一一热烈握手告别。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六月二日上午在人民宫会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布迈丁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会谈。
六月三日上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吴永进、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文伯剑、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阮文胜、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里扎·塔乌沙尼,先后前往阿尔及尔人民宫拜会了西哈努克亲王。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这几位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国务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的陪同下,六月二日上午前往阿尔及尔阿里亚公墓,向烈士陵墓献了花束。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前往阿里亚公墓。
陪同前往公墓的还有阿尔及尔省省长斯利曼·霍夫曼等官员。

我大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夫人六月一日晚前往阿尔及尔人民宫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西哈努克亲王和林中大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并设宴招待了林中大使和夫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卿斯贡和夫人。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先后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要求调查所谓“北越俘虏”问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三日就西贡政权捏造的所谓在越南南方的“北越俘虏”问题发表声明。
声明首先揭露了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十分严重和系统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事实。
声明说:“为了欺骗舆论,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最近捏造了所谓‘北越俘虏’问题,其目的在于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且歪曲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指出:“众所周知,美国和西贡政权在巴黎会议上和在谈判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过程中,顽固纠缠于‘越南北方侵略南方’和‘在越南南方的北方军队’的论调,最后遭到了彻底破产。重弹这些论调,捏造所谓‘北越俘虏’问题,并把这个问题纳入履行协定的内容和国际委员会的工作的一切阴谋,只能证明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不肯遵守协定,蓄意玩弄歪曲和诬蔑手段,妄图掩盖他们的极其严重的违反(协定)行动。”
声明指出,遗憾的是,国际委员会中加拿大代表团“附和了美国和西贡政权的所作所为”,并且指出,“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同情加拿大代表团的上述错误行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的立场是: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并且坚决斗争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也必须这样做,以便维护越南的持久和平,保障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完全赞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捏造所谓‘北越俘虏’的手段,并且坚决拒绝由加拿大代表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单方面对于这个问题进行的一切‘调查’。”
声明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所玩弄的一切阴谋和歪曲、诬蔑手段。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认为,国际委员会中的加拿大代表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必须按照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各项议定书的规定正确执行自己的任务,以便为保证协定得到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维护越南和印度支那的稳固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六月一日就所谓“北越俘虏”问题发表声明。
声明首先揭露了美国和西贡政权系统、连续和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许多事实。声明接着指出,国际委员会中的加拿大代表团没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的行动,也没有提出保证协定和各项议定书获得严格履行的有效措施。更为严重的是,他们却根据西贡政权蓄意歪曲或完全捏造的材料,以使国际委员会的活动超出自己的任务和权限,或者按他们的主观愿望作出结论,以便为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不可告人的意图服务。“加拿大代表团的这项政策已经十分清楚地体现在他们对所谓‘北越俘虏’问题所采取的行动上,他们正在附和西贡政权,以便使履行协定的情况更加复杂,以便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便转移舆论对美国和西贡政权极其严重的违反(协定)事件的视线。在岘港地区国际委员会小组还没有对由西贡政权提出的所谓‘北越俘虏’事件的调查工作取得一致意见的时候,加拿大代表竟同该小组的印度尼西亚代表一起擅自进行这次调查,然后单方面地向国际委员会作报告,这完全违背了协定和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议定书所规定的原则和程序。”
声明说:“众所周知,所谓‘在越南南方的北方军队’问题是美国和西贡政权过去在巴黎四方会议上顽固坚持了四年以拖延谈判、歪曲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组织和领导的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抗战、掩盖美国的侵略面目的一个问题。最后,当美国被迫从谈判内容中取消这一错误立场的时候,巴黎会议才得以顺利进展。因此在巴黎签订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协定和各项议定书中完全不存在所谓‘在越南南方的北方军队’问题,所以,加拿大代表团认为国际委员会有对西贡政权捏造出来并要求国际委员会调查的所谓‘北越俘虏’问题进行监察和监督的任务的观点,是完全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严厉谴责西贡政权要求国际委员会去调查它捏造的所谓‘北越俘虏’问题,同时坚决反对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单方面进行的对这个问题的一切调查。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彻底尊重他们在巴黎四方会议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上所作的保证,严格履行协定和各项议定书的一切条款,放弃歪曲和诬蔑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切阴谋和手段,放弃企图把国际委员会变成一个为他们的违反和破坏协定的政策效劳的组织的阴谋。”

越南北方知识分子举行集会
要求阮文绍政权恢复政治犯的自由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越南北方四百多名知识分子六月二日晚在河内举行集会,强烈控诉阮文绍政权迫害政治犯的罪行,要求立即恢复女律师吴伯诚夫人(即范氏青云)和所有政治犯的自由。
“反对西贡政权的迫害政策、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知识分子斗争委员会”主席阮阐、副主席何辉甲,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文白,越南医学总会副主席阮文信出席了集会。
集会通过决议坚决要求西贡政权必须立即和无条件地恢复女律师吴伯诚夫人和所有政治犯的自由,必须立即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交还所有的越南非军事人员,首先是西贡政权所提出的名单中的五千零八十一人,必须保证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
决议呼吁世界上和美国的知识分子支持越南人民,制止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欢迎中国国际旅行社访日友好参观团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等举行酒会
新华社东京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日中旅行社、日中和平观光公司、关西国际旅行社、新日本国际公司、旅游产业工会联络会议和日本交通公社,五月二十五日晚在东京举行盛大酒会,欢迎由团长张雨,副团长赵志远、鲁曼率领的中国国际旅行社访日友好参观团。
各团体负责人黑田寿男、宫崎世民、萩原定司、白土吾夫、八百板正、菅沼不二男、宿谷荣一、国分胜范,久保专治、小山荣、神谷钧、津田弘孝以及日本各界朋友约五百人出席了酒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记者组结束对秘鲁的访问回国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六月二日电 由李言年率领的中国记者组在结束对秘鲁的访问后于六月二日离开利马乘飞机回国。
中国记者组在秘鲁访问期间,分别受到了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教育部长阿尔弗雷多·卡尔皮奥·贝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索拉里、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交通邮电部长劳尔·梅内塞斯·阿拉塔的接见,并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曾为记者组访问举行招待会。秘鲁政府官员以及新闻界和文化界的朋友一百三十多人参加了招待会。

我水电考察组离缅甸回国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根据中缅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前来缅甸进行考察的由黎旭率领的中国水电考察组,于六月四日离开仰光回国。
到机场欢送考察组的有:缅甸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季钦和有关部门的官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金畅如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