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黎笋和范文同同志率越南党政代表团到京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盛宴热烈欢迎越南战友
宾努首相等到机场欢迎并应邀出席宴会 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华国锋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等到机场欢迎并出席宴会 周恩来和黎笋同志在宴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越南党政代表团离开河内的时候,阮良朋、长征、武元甲、阮维桢、黄文欢、陈国环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首都成千上万群众隆重、热情地欢迎来自亲密邻邦的越南战友。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团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国防部副部长陈参。
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的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汪东兴,中共中央委员王洪文、华国锋,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正在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代部长武文谨,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中、越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亲如一家。今天,北京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挂起了大红宫灯,东西长安街凌空悬挂的一排排彩旗迎风招展。街道上空和许多高大的建筑物上挂着巨幅标语,上面用中文和越文写着:“热烈欢迎越南贵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下午三时,黎笋、范文同、黎清毅等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飞机。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等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和宾努首相,迎上前去,同越南战友热烈握手,亲切拥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越南战友由我国党政领导同志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越南战友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亲切见面。这时,机场上鼓乐齐鸣,五千多欢迎群众挥动越、中两国国旗和花束、彩带,不断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越南贵宾!”“热烈欢迎黎笋同志!”“热烈欢迎范文同同志!”。青少年们迎着贵宾跳起了欢乐的舞蹈。五百名男女民兵持枪向越南贵宾致敬。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周恩来同志、宾努亲王等,高兴地走到民兵队伍当中,同他们一起照相。
随后,黎笋、范文同、黎清毅等同志分别由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等同志陪同,乘车前往宾馆。在贵宾们经过的市区主要街道上,扩音器播送着歌颂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歌曲。聚集在街道两旁的密密层层的群众,不断鼓掌、招手,向越南贵宾致敬,感谢他们带来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陪同越南贵宾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贝时璋、吴有训;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董其武、王芸生;
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对外友协、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于桑、刘西尧、殷承祯、陈绍昆、杨杰、范子瑜、任允中、韩宗正、康世恩、陈仁洪、杨立功、张彬、陈维稷、吴庆彤、王海容、杨骥、刘建功、张纪之、于会泳、马仁辉、陆维钊、彭华、梁枫、朱传贤、肖簧、王笑一、李九玲;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方面的负责人田维新、张令彬、王宏坤、马宁、张达志、姚国民、陈士榘、刘贤权、黄文明、黄振棠、吴忠、苑化冰、尹佐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讯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和各方面的负责同志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华国锋、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耿飚、姬鹏飞、方毅、李强、张才千、肖劲光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大厅里悬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宴会开始,黎笋、范文同、黎清毅、李班、吴船、黄文进、陈参等越南同志,由我国党政领导同志陪同步入宴会厅。乐队奏迎宾曲。
宴会充满了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周恩来同志和黎笋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同志在讲话中说:在抗美救国战争胜利结束不久,兄弟的越南人民就派出自己的光荣使者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充分体现了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我谨代表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和代表团其他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在越南停战后的新时期中,中国人民将继续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黎笋同志在讲话中说,越中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在我们两党,在胡主席和毛主席自革命初期以来的悉心培育下,经过各个革命阶段的种种考验,更加深厚和亲切。他说,越南人民将一片诚心始终珍惜“同志加兄弟”的情谊,不断地培育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使之万古长青和世世代代牢不可破。
周恩来同志和黎笋同志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席间,乐队还演奏了《友谊花盛开》和《越南—中国》等中国和越南的歌曲。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代部长武文谨,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贝时璋、吴有训;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董其武、王芸生;
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韩念龙、仲曦东、于桑、刘西尧、谷牧、殷承祯、陈绍昆、杨杰、范子瑜、王猛、任允中、韩宗正、顾秀莲、康世恩、陈仁洪、杨立功、张彬、周子健、陈维稷、钟夫翔、吴庆彤、王海容、杨德中、杨骥、刘建功、张纪之、鲁瑛、王守湘、于会泳、马仁辉,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李九玲。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方面负责人田维新、张令彬、王宏坤、马宁、张达志、姚国民、陈士榘、刘贤权、黄文明、黄振棠、吴忠、苑化冰;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六月四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河内前往北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
(已在北京),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国防部副部长陈参。
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阮良朋,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国环,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素友,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黄英,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内市委书记阮文珍,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双豪中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严春庵,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邓泰梅,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越南劳动党中央对外关系部副部长陈志贤,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南劳动党中央、国会、政府和越南人民军的高级干部以及河内市许多群众代表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到机场欢送。
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和代表团其他同志在登上飞机前,同前来欢送的越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各部门负责同志等一一握手告别。河内市的少年儿童、群众代表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工作人员代表和正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向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献了鲜花。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陪同代表团前往北京。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邱力行、武官张秀山、商务参赞崔哲和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连田畯和正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也到机场热烈欢送。
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北京足球队领队任超、副领队周广达以及教练员、运动员代表,也到机场热烈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附图片)
上图:我国党政领导人周恩来同志等热烈欢迎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党政领导人会见越南党政代表团
董必武朱德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等同志同黎笋范文同黎清毅等同志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讯 中国党政领导同志今天晚上在充满兄弟情谊的气氛中,会见了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越南同志是:黎笋、范文同、黎清毅、李班、吴船、黄文进、陈参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董必武、朱德、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华国锋、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参加了会见。
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
正在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代部长武文谨,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我国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耿飚、姬鹏飞、方毅、李强、张才千、肖劲光、韩念龙和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附图片)
左图:我国党政领导同志会见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