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持不结盟政策 加强团结反帝事业
阿希乔总统强调发展中国家要协调行动对一些大国经常保持警惕
墨西哥外长拉瓦萨指出不结盟国家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更迅速前进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六月二十日在喀麦隆国民议会第一次例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重申喀麦隆奉行独立自主的不结盟政策,支持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并强调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建设国家。
阿希乔总统在讲话中说,发展中国家深信,要使国际关系不阻碍发展中国家为了它们的人民的进步而作出的努力,就必须调整国际关系,使之有利于各国之间本着公正和团结的精神以及在尊重它们的独立和尊严的基础上进行的和平交往。
阿希乔总统重申,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坚决支持非洲统一组织,积极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要对一些大国经常保持警惕。发展中国家要协调思想和行动,以便使国际关系朝着符合人类整个利益的方向发展。
阿希乔总统指出,喀麦隆致力于执行它的不结盟政策,认为这种政策体现了要求独立和不受边界限制地进行合作的意愿。他说,喀麦隆正在同时从两方面作出努力:首先是使我们同友好国家之间签订的协定更适应我们的民族利益和世界的发展情况;其次是使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多样化。他特别指出,喀麦隆已经打开了同亚洲进行对话的大门。接着,阿希乔总统高度评价了在他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所取得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大发展。他说,喀麦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国家间的新型关系树立了榜样。
阿希乔总统在谈到国内建设时说,国家的进步将取决于国内的努力,取决于我们调动国内一切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的能力。他指出,最近几年中,喀麦隆的基本目标,是要努力使这个国家的每个公民成为一名生产者,使每个公民都真正参加到全国协力争取进步的行列中去。他最后说,如果我们成功地完成这一全国动员的伟大事业,那么喀麦隆就可以满怀信心地继续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最近发表谈话表示,墨西哥决定参加不结盟国家的活动。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拉瓦萨外长在同南斯拉夫通讯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墨西哥不愿意继续对国际大事消极旁观。在讨论发展中国家的问题的时候,我们要积极参加关系到这些国家的事,因为我们也是这些国家之一。”
拉瓦萨强调说:“我们的问题和我们的愿望同所有其余不结盟国家是一样的。墨西哥的对外政策,同不结盟国家一样,建立在反对侵略、尊重各国人民自决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和积极地共处、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平等而斗争的原则基础上。”
拉瓦萨外长指出:“我们需要团结,互相伸出手来,把我们的力量拧在一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迅速地前进。”

拉美咖啡生产国十国会议决定
协调行动稳定咖啡价格维护各国权益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拉丁美洲咖啡生产国会议六月二十二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协调咖啡生产国彼此的行动,稳定世界市场的咖啡价格,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次会议是六月二十日开幕的。参加会议的有十个拉丁美洲国家: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墨西哥。拉丁美洲是世界上生产咖啡最多的地区,许多年来它的产量占世界咖啡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这次会议讨论了拉丁美洲咖啡生产国下一个咖啡年度(从今年十月一日起)如何维护自己权益的问题。近十年来咖啡生产国和消费国订有一项国际咖啡协定,并且据此逐年商定咖啡出口定额和价格。但随着咖啡生产国反对某些消费国垄断资本的盘剥的斗争日益激烈,在下一个咖啡年度中,这种导致咖啡实际价格下跌的定额制度将不能维持。
墨西哥咖啡协会会长福斯托·坎托·佩纳在会议上指出,“发达国家”发生的通货膨胀和货币危机损害着咖啡生产国的利益,因此“必须加强我们专业机构的合作,交换情报,并修改政策,以便获得真实而公正的价格,同时也要探索新的法律方案以保障我们各国的利益和集体利益。”
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在会议上表达了彼此进行合作以稳定咖啡价格的决心。他们指出,咖啡价格应该按照生产国的利益来计算,在货币贬值时应随时得到补偿。
会议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与会各国将在国内采取旨在提高咖啡价格的新措施,加强协调各自的咖啡政策的现行制度,并决定使设立在萨尔瓦多首都的咖啡情报中心重新活跃起来。与会各国还决定,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咖啡年度中将继续执行管理咖啡生产国的供应和维护价格的政策。

自力更生搞好农业发展民族经济
班达拉奈克夫人号召种植各种农作物争取逐步实现粮食自给 尼雷尔总统号召人民力求农业多样化建立小型工业加强国防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人民近年来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过去,由于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和掠夺,斯里兰卡的经济畸形发展,除主要生产茶叶、橡胶和椰子外,人民生活需要的绝大部分农产品都依靠进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多次号召人民努力工作,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种植一切可以种植的作物,争取逐步实现粮食自给。斯里兰卡人民响应号召,在发展农业生产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以前,斯里兰卡每年要花四千多万卢比的外汇进口辣椒和洋葱。一九七二年,斯里兰卡人民扩大了辣椒和洋葱的种植面积,当年就收获辣椒一万二千多吨、洋葱六万二千多吨和土豆四万六千多吨,做到了辣椒、洋葱和土豆自给。
为了增加粮食生产,斯里兰卡人民积极兴修水利,在过去两年内,约有九千九百多英亩的旱地改为水田,还有八千多英亩的土地也得到了灌溉。同时,由于加强了农业研究工作,注意引进、推广国外的优良稻种和培育出适合本国气候条件的新品种,去年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旱灾,但在不少地区稻谷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作为斯里兰卡主要出口产品的茶叶、橡胶和椰子的生产情况也比较好。茶叶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千万磅,总产量达到一亿零四百多万磅。橡胶和椰子的生产也有所增长。为了适应日益发展的纺织工业的需要,今年还试种了一千英亩棉花,为在南部地区大面积播种作准备。目前棉苗长势很好。
在工业生产方面,斯里兰卡政府工业部所属的十七家工业公司,一九七二年的生产大都有所增长。其中纺织工业,一九七二年布的产量约为一九七一年的三倍。五金公司在去年生产了农具三十多万件,是一九七一年产量的三倍。今年元旦开工的车厢厂,在第一季度就生产了六节客车,还有六节车厢也快完工。目前,斯里兰卡正在增建或扩建一批工厂,其中包括纺织厂、造纸厂、化工厂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最近在视察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统治的莫三鼻给接界的鲁武马和姆特瓦拉地区时,号召坦桑尼亚人民发展以农业为主的民族经济,加强国防和对非洲的解放作出更大的贡献。
尼雷尔总统在两个地区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要建立强大的国防体系,坦桑尼亚人必须建立和加强以农业为主的民族经济。他说:“我们只有通过健全的经济才能加强我们国家的国防。”他还说:虽然坦桑尼亚在过去一年中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要取得更大的收获,人民必须用他们的智慧以及艰苦奋斗和合作精神来从事他们的工作”。
他号召这两个地区的领导人到人民中去,并且号召使农业多样化和建立小型工业。
尼雷尔总统在谈到非洲解放运动时说,独立的非洲有责任在物质上和道义上增加对自由战士的援助,因为这些非洲儿女不仅是为使他们自己摆脱殖民统治而战斗,而且是为整个非洲的利益而战斗。
他说,虽然殖民主义者把非洲当成他们进行剥削和压迫的场所,但是他们终将从非洲大陆上被清除出去。
(附图片)
坦桑尼亚自力更生发展纺织工业。图为达累斯萨拉姆“友谊纺织厂”的工人正在包装布匹,准备外运。
新华社记者摄

叙利亚群众在声援朝鲜人民月举行大会
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新的五点主张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朝鲜友好协会六月二十五日在声援朝鲜人民月开始的时候举行了群众大会。
出席大会的叙利亚群众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电报说:“叙利亚群众明确表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新的五点主张。他们支持你们人民的斗争,要求停止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进行的一切挑衅活动,完全地坚决地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
出席大会的有叙利亚各阶层群众和叙利亚群众团体的一些领导人。朝鲜驻叙利亚大使也出席了大会。
叙利亚—朝鲜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和叙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的负责人先后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讲话,赞扬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以及他们对付外国干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同时表示,阿拉伯人民不管要作出什么样的牺牲,都决心恢复自己的权利和解放被占领的土地。

英国一家美资汽车公司工人罢工获胜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设在英国考文垂市的美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四千五百名工人为争取合理的工资报酬,坚持罢工达一个月,现在已经取得胜利。
这次罢工从五月二十四日开始。罢工过程中,厂方一会儿说要关闭工厂,一会儿说要先复工,后谈判,企图用这些办法诱迫工人复工,结果都遭到失败。工人不仅继续罢工,而且还提出下述要求:假日工资照付,罢工期间工人遭暂时解雇也应照付工资。他们还设置了纠察线,使四家工厂生产陷于停顿。
在工人坚决斗争下,厂方被迫付给全体工人罢工期间和假日的工资。

专栏:哥伦比亚通讯

哥伦比亚之行
今年四月,中国记者组对哥伦比亚进行了十天的友好访问,参观了工厂、农村和学校,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结交了许多朋友。哥伦比亚朋友们说,中国记者组这次访问,增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尝尝我们最好的咖啡”
哥伦比亚位于南美洲西北部,是著名的咖啡生产国之一,她的咖啡产量仅次于巴西,占世界第二位。哥伦比亚全国有两千二百万人口,平均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生活在咖啡种植园里。此外,大约还有四十万人从事同咖啡生产有关的职业。
每当我们拜访哥伦比亚朋友时,主人总是端出精致的杯盏、斟满热气腾腾的咖啡说:“请尝一尝,这是我们最好的咖啡!”的确,这里的咖啡品质优良,名不虚传。最好的品种叫做软咖啡,它的生长条件是需要一定的土壤、高度和精细的管理,它一般都生长在海拔一千米左右的高坡上。哥伦比亚靠近赤道,但是在她的安第斯山区气候凉爽,最适合软咖啡的生长,世界市场上软咖啡的百分之七十都来自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的咖啡加工工业也很发达。在盛产咖啡的安蒂奥基亚省,我们参观了麦德林市附近一家现代化的咖啡储存和加工工厂。这家现代化工厂由六十座高大的圆柱式仓库和一个加工厂组成。仓库的储存量为三万二千吨带壳的咖啡豆。咖啡豆在加工厂经过去皮、净化、干燥、分类等工序,变成颗粒整齐的绿咖啡。这种绿咖啡除了一小部分被炒成熟咖啡供应国内消费外,大部分装袋出口。曾经在六年前领导仓库建设的西埃拉建筑师自豪地对我们说,整个工厂和仓库都是由哥伦比亚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所用的机器和设备也有许多是哥伦比亚本国产品。
长期以来,哥伦比亚的外汇收入主要依靠咖啡出口。由于国际市场上咖啡价格受一两个大国的操纵而常常发生波动,这对哥伦比亚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据估计,咖啡每磅跌价一美分,就会给哥伦比亚造成八、九百万美元的损失。因此,哥伦比亚和其他咖啡生产国近来一直为争取合理的价格而斗争。
哥伦比亚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剥削,维护国家利益和发展民族经济,除设法为咖啡寻找新市场外,正在努力使自己的出口产品多样化,以减少对咖啡的依赖,这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一九六八年咖啡占出口总值的比数下降到百分之六十二点九。一九七二年开始实行鼓励非传统产品出口的“四年计划”,当年咖啡的出口又下降到只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二。今年头三个月,非传统产品的出口值第一次超过了咖啡的出口值。
民族工业在发展
哥伦比亚的民族工业已有一定程度的发展。据哥伦比亚工业家协会估计,全国约有大小工厂一万二千家,绝大部分是民族资本,共有工人四十五万人,工业产值(除石油外)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主要工业项目有食品、纺织、化学、药品、服装、饮料以及水泥、陶瓷、玻璃等。这几年,冶金、石油化工、塑料等工业也有所发展。
一九六九年,哥伦比亚参加了安第斯条约组织,这对哥伦比亚民族工业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在一九七二年哥伦比亚向安第斯集团国家出口总值五千七百万美元中,工业品就占一半以上,价值为二千九百万美元。
记者组访问了安蒂奥基亚省的首府麦德林市。这个城市是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和最重要的纺织业中心,它的棉织品产量占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我们在那里参观了“罗塞里翁”纺织厂,它是哥伦比亚最大的纺织公司“科尔特赫尔”的一家主要工厂,使用的原棉全部是本国出产。据厂长告诉我们,“科尔特赫尔”公司是民族企业。它从六十五年前只有十台织布机的一家小厂发展到现在,成为拥有二十七万五千纱锭、五千三百台织布机的大企业,工人总数已达一万二千人。
“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四月二十五日上午,我们访问了哥伦比亚自由大学,达里奥·桑佩尔校长一见面就对我们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他希望中国记者的访问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我们还出席了大学师生组织的欢迎集会。桑佩尔校长和学生会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当我们走出会场的时候,学生们簇拥着问长问短。直到我们坐上汽车离开学校,他们还不断向我们挥手告别。
一些访问过中国的哥伦比亚朋友,见到我们就象旧友重逢,格外亲切。前哥伦比亚国立大学校长赫拉尔多·莫利纳先生和参议员西罗·里奥斯·涅托先生向我们畅谈了他们访问中国的情景。里奥斯还说,他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为发展哥中两国关系而努力。
去年夏天曾经到中国旅行的何塞·玛丽亚·戈麦斯先生和夫人邀请我们到他们的农庄去做客。他们全家在大门口欢迎我们。两个小女儿把鲜花送到我们面前并用相当准确的中国话问候说:“叔叔您好!”主人拿出他在中国各地拍摄的照片给我们看,并且说,中国人民的友情使他们永远难忘。他们还准备了具有哥伦比亚乡土风味的饭菜和中国茶招待我们。
在麦德林市,我们和参议员埃切维里先生和众议员希尔维托·萨帕塔先生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见。
四月二十六日,波哥大报纸发表了中国记者组正在哥伦比亚访问的消息。当天晚上,许多素不相识的朋友前来旅馆看望我们,他们当中有教授、作家和政界人士。他们争着询问有关中国的情况,要求更多地了解中国。有的朋友还向我们赠送他们自己的著作,希望我们更多地了解哥伦比亚,因为相互了解是友谊的基础。他们都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哥伦比亚和中国虽然远隔重洋,但是努力架设一座友谊的桥梁正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国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