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玄峻极大使为平壤万寿台艺术团访华举行宴会
姚文元李先念吴德耿飚韩念龙张才千杨骥等应邀出席 郑光淳同志和刘贤权同志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为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应邀出席宴会。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团长郑光淳,第一副团长金熙俊,副团长田胜准、崔相根,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艺术团团长郑光淳和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郑光淳同志在讲话中说,万寿台艺术团在中国的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热情的支持下,胜利地完成了演出任务,从而为进一步增进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了一些贡献,为此,我们感到十分满意和欢欣鼓舞。
他说,通过访问演出,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革命文艺工作者遵循毛泽东同志的革命文艺路线,在发展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文学艺术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新成就。
郑光淳同志指出,中国的党、政府和人民始终高度评价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我国人民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结束外来干涉,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继续给予全面和积极的支持。他说,特别是中国的党、政府和人民全面支持了六月二十三日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平壤群众大会上提出的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关于祖国统一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这对我国人民是极大的鼓舞。
郑光淳同志表示深信,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刘贤权同志在讲话中说,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是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培育的朝鲜最优秀的艺术团。一个多月来,艺术团的同志们行程数千里,以饱满的热情、严肃的工作态度,夜以继日,不辞劳苦地在我国北京、南京、上海、沈阳演出了几十场大型革命歌剧《卖花姑娘》和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并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扬。
他说,你们精湛的演出,使我国文艺工作者和广大观众直接看到了朝鲜文艺工作者在金日成主席革命文艺思想指引下辛勤劳动,大胆创造,在继承和发扬朝鲜的民族艺术传统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你们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贤权同志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坚决遵照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继续为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作出不懈的努力。我们坚信,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今后在革命和建设中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在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最后胜利。
刘贤权同志请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的同志们回国以后,向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转达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充满欢乐气氛的宴会上,朝中两国战友亲切交谈,不断举杯祝愿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两国文艺工作者还纵情高歌,颂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国务院文化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韩宗正、刘复之、石少华、冯铉、丁国钰、杨寿山、张纪之、鲁瑛、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林林、陆维钊和文艺界代表。
(附图片)
玄峻极大使为平壤万寿台艺术团访华举行宴会,姚文元、李先念、吴德等同志应邀出席宴会。图为宾主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谢华周发言会见美国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中华医学会负责人周发言,今天上午会见了以霍格内斯为团长、麦克德马特为副团长的美国医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有:郭兴国、傅一诚、黄家驷、鲁之俊、王承祝、林平、吴英恺、吴桓兴、张孝骞、吴蔚然、王青海、吴瑞萍、翁永庆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美国医学代表团团长霍格内斯教授和夫人、副团长麦克德马特教授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团员,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前往沈阳,随后到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陪同前往。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北京医务界代表郭兴国、黄家驷、鲁之俊、王承祝、吴英恺、吴桓兴、张孝骞、胡振恺、陈书涟、吴蔚然等。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廖承志谢华会见送还遗骨日本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厚生省政务次官山口敏夫为政府代表,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赤津益造为民间代表的送还遗骨日本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桥本恕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赵朴初、孟谦、王敏、王晓云、孙平化、陈抗、顾锦心、梁思一,以及中国在日本殉难烈士家属代表张彦存。
(附图片)
郭沫若、廖承志、谢华会见送还遗骨日本访华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驻京外交使节举行宴会答谢我外交部组织他们参观旅行
姬鹏飞乔冠华仲曦东马文波符浩余湛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驻京外交使节今晚举行宴会,答谢我国外交部今春组织各国驻中国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到沈阳、抚顺、鞍山、旅大等地参观旅行。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副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仲曦东和刘锦琳同志,副部长马文波和金瑞英同志,副部长符浩和焦玲同志,副部长余湛和佐伊同志,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陪同外交使节参观旅行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驻京外交团团长、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友好的气氛。

章文晋会见瑞典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团长斯图莱·埃利克逊率领的瑞典议员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瑞典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赫德曼也参加了会见。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李宝城等在座。
瑞典议员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六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曾设宴招待他们。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离开长春前往旅大访问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以康贤洙为团长、李乙雪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休养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长春前往旅大访问。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道生,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黄运昌,中共长春市委书记、长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崔次丰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是二十四日从哈尔滨来长春的。二十五日晚上,中共吉林省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他们。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淮湘,以及中共吉林省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中共长春市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宴会后,王淮湘同志陪同贵宾们欣赏了音乐晚会。
朝鲜贵宾在吉林期间,参观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还访问了吉林市,受到中共吉林市委第一书记、吉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巩玉然的欢迎和宴请。朝鲜战友在吉林市参观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青少年时代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吉林毓文中学和北山等地。在吉林毓文中学,学校负责人代表全校师生向平壤市万景台彰德学校师生致意,康贤洙团长向毓文中学赠了礼品。代表团全体成员在校中金日成主席的塑像前摄影留念。

结束在天津的友好访问 神户市长宫崎辰雄一行返京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神户市长宫崎辰雄等一行,结束了在天津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天津返回北京。
宫崎辰雄市长一行在天津期间,参观访问了天津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特种工艺品厂和居民区,同居民、教师等进行了友好的座谈。日本朋友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二十五日晚,宫崎辰雄市长举行告别宴会,宴会上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以及天津市和日本神户市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宫崎辰雄市长等一行离开天津时,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副主任赵武成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数百名青少年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结束在西安的友好访问
京都市长船桥求己一行返京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京都市长船桥求己一行五人结束了对西安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西安返回北京。
船桥求己市长等一行在西安期间,参观访问了西北国棉四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陕西省博物馆、半坡博物馆等,游览了名胜古迹,并观看了西安市歌舞剧团演出的文艺节目。在游览兴庆公园时,日本朋友高兴地观看了在这里茁壮成长的日本大山樱花和落叶松,他们热情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船桥求己市长等一行还访问了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受到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孙长兴和机关干部的热情接待。
船桥求己市长一行是二十三日到达西安的。当晚,孙长兴主任会见并宴请了日本朋友。
二十五日晚,船桥求己市长举行了答谢宴会。
船桥求己市长等一行抵离西安时,受到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邦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烈迎送。

我男中学生田径代表团去雅典参加国际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以张联华为团长、赵双进为副团长的中国男中学生田径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希腊首都雅典,参加将在那里举行的国际男中学生田径锦标赛。
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牟作云、钱大钺等和希腊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陈洁会见并宴请卢旺达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今天晚上会见了由卢旺达共和国国民议会议员、他非波罗合作社董事会主席尼翁捷玛·马克西米里昂率领的卢旺达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卢旺达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邦扎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蔡新德、雪呐、张星桥、何报忠等。
会见后,陈洁副部长设便宴招待卢旺达客人。

张香山宴请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中联部负责人张香山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总评财政局长井上勇为团长,日本中立劳联全国电线工会委员长斋藤甫为副团长,日本总评国民运动部长谷木宽作为秘书长的日本总评、中立劳联访华代表团。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韩西雅、唐章、罗淑珍、郭映福、刘迟、王继钰、韩秉智出席宴会作陪。
应邀来访的日本朋友是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中国体育设施考察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以李凯亭为团长、刘乃宽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设施考察团,结束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考察工作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排球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缅甸国家男子排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排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缅甸体育运动局副局长吴登丁为团长的缅甸国家男子排球队访问中国。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钟师统,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赵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槐、梁枫、任超、宋中、王文忠等,以及我国排球运动员出席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吴妙昂和夫人。
在友好的气氛中,赵斌和吴登丁先后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回顾了两国体育交流不断发展的历史,祝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
缅甸朋友是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北京男子篮球队去非洲三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以李大伟为领队、张启祥为副领队的北京男子篮球队,应邀前往突尼斯、几内亚、塞内加尔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肖英、刘丰、魏明、王拓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等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