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浙江科技人员同农村干部、贫下中农结合进行科学实验
在农业科学中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取得初步成果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部门近几年来在选育水稻良种、测定农药残毒等方面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取得了初步成果。
放射性同位素在农业科学中的应用,是原子能和平利用的一个重要方面。
浙江省地少人多,为了增加粮食生产,需要加速培育早熟、抗病、高产的水稻良种,努力提高复种指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农业大学、温州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根据农业生产的这种需要,提出了辐射育种的研究课题。他们选择具有抗倒伏、丰产等优点的“二九矮七号”稻种,经过辐射处理,又同群众一起经过反复选育试验,终于育成了既能基本保持原品种的优良性状,又比原品种早熟十五天左右的“辐育一号”、“辐早二号”和“二辐早”等早熟高产的水稻良种。目前全省应用原子能辐射选育成功的,已经有六个水稻新品种和一个绿肥紫云英新品种。这些新品种,有的正在进行多点示范、试种,有的已经在全省部分地区推广种植。
随着工农业发展,浙江省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迅速增加,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怎样安全、合理地施用农药,是生产实践中提出来迫切要求解决的新问题。为此,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又把测定农药残毒列为同位素示踪研究的重要课题。经过几年来的研究,为制订安全、合理施用农药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开展原子能在农业上应用的科学研究过程中,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各级党组织,引导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深入生产实践,同广大农村干部、贫下中农一起开展“三结合”的科学实验活动。他们经常邀请劳动模范和有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上门指导,共同探讨问题,一起进行试验;同时,还在农村建立了一批试验基点。省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利用研究室的科技人员,在选育“辐育一号”水稻新品种的过程中,把经过射线处理的十几份种子变异材料,拿到三十六个社、队和农场去,同群众一起试验、评比、鉴定,很快收到了好效果。目前,全省开展辐射育种的单位已增加到一百三十多个,其中公社、生产队科学实验小组就占一半左右。辐射育种的范围也不断扩大,除开水稻、大麦、小麦等本省主要作物以外,还有玉米、甘薯、棉花、黄麻、油料、绿肥、蚕桑、果树、药材、林木、水产、花卉等二十多种。

郭沫若、吴有训、武衡会见并宴请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科学工作者回国访问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武衡,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冯元桢为团长、田长霖为副团长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科学工作者回国访问团。
参加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访问团成员葛守仁、徐皆苏、赵继昌、王佑曾,以及他们的夫人、孩子和亲属。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贝时璋、钱学森、赵忠尧、王立芬、张维、林平、杨公素、方晓、田平、牛正中、朱永行、白介夫、罗沛霖、刘庆有、李冠华、席振寰、沈元、庄逢甘、吴仲华、陆元九、王焕葆、杜庆华、方咸玲、吴文俊、聂开物等。
会见和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访问团是六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参观了工厂、学校和科研单位,游览了名胜古迹。访问团结束了在京的参观、探亲以后,将去外地继续参观、探亲,然后返美。
(附图片)
郭沫若、吴有训、武衡会见并宴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科学工作者回国访问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就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
玄峻极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
玄峻极大使向出席招待会的中外记者说,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六月二十三日平壤市群众大会上的讲话,从解除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困难局面,早日实现民族宿愿——统一祖国的崇高愿望出发,阐明了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为统一祖国的五项新的方案。大使说,这一方案是符合于全体朝鲜人民的利益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它有力地鼓舞了朝鲜人民为实现统一祖国的斗争,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的积极支持,激起了世界的强烈共鸣。
玄峻极大使指出,朝鲜的统一问题是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条件下,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依靠朝鲜人民自己的手来解决的民族内部问题;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早日撤走他们的侵略军队,立即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内政的活动;联合国必须摘掉强占南朝鲜的美国军队的“联合国军”的帽子,使它撤走,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以便消除联合国过去所制造的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一切障碍;日本军国主义必须放弃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敌对政策。
玄峻极大使说,虽然在我国人民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上有着许多困难,但是,我国人民是一个民族,我们必须实现民族大团结,实现民族的宿愿——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结束对辽宁的访问去上海
新华社旅大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由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辽宁省的访问,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甘迈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旅大前往上海。代表团离开旅大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旅大驻军、旅大市革命委员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登志、贺健、杜博、曹国臣、孙鸿志、李兆霖、蔡克德、陶明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昨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旅大驻军举行文娱晚会,欢迎罗马尼亚战友。代表团在旅大期间,参观了红卫小学、旅大玻璃制品厂和人民防空工事。贵宾所到之处,受到工人、民兵、红小兵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是于二十三日下午乘专机从鞍山到旅大市进行参观访问的。在鞍山期间,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沈阳部队副司令员邓岳、鞍山驻军负责人朱恒兴等同志陪同,观看了鞍山驻军某部的军事表演,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中日友协宴请名古屋妇女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中日友协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长谷川幸子为团长,金崎邦子、加藤初子为副团长,馆富美子为秘书长的日本名古屋妇女访华代表团。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宴会的有:孙平化、方琼、徐光、林丽韫、李福德、韩炳培、张庶秋等。
名古屋妇女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于六月二十三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她们将在北京参观、访问后于二十七日离京经广州回国。

澳议会代表团结束对延安、西安的访问去上海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以莱昂内尔·鲍恩率领的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一行十人,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等陪同,于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访问了延安和西安。
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在延安受到地区革委会副主任土金璋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贵宾们在延安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纪念馆,并和大生产运动时期的劳动英雄杨步浩进行了座谈。
二十三日,代表团到达西安,省革委会常委李琦涛等到机场欢迎。省革委会副主任霍士廉设宴招待了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代表团参观了西安搪瓷厂、陕西省博物馆、半坡博物馆,游览了华清池、大雁塔、钟楼,并观看了西安市歌舞团的演出。
代表团已在今天上午乘专机赴上海访问。

我排球协会举行仪式欢迎古巴男女排球代表团
中古两国男子排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中国排球协会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仪式,欢迎以西尔维奥·古铁雷斯为团长的古巴男女排球代表团。古巴男子排球队同中国男子排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比赛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章文晋、张之槐、王拓、吴凡吾等,以及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
欢迎仪式前,王猛主任等会见了西尔维奥·古铁雷斯团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晚,首都体育馆洋溢着中古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一万八千名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来自拉丁美洲的古巴朋友。在今晚进行的两国男子排球队的比赛中,双方都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比赛进行了近三个小时,打满五局才分胜负。古巴男队队员身体结实,弹跳力非常突出,扣球力量重。常常以高传高打,结合中路快攻掩护发起进攻。中国队进攻速度快,战术变化多,拦网积极、主动。由于两队实力接近,全场比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在中国队先胜一局后,第二局古巴队以十五比十三扳回一分。接着,中国队又以十五比十三胜第三局,第四局双方经过多次拉锯一直打到十三平,古巴队又以十五比十三的同样比分胜第四局,但是中国队赢了关键的第五局,最后,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三比二获胜。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古巴男女排球代表团是二十三日到京的。今天中午,中国排球协会为古巴客人举行了招待会。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一行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格拉布和夫人,穆罕默德·格拉布的随行官员瓦西德·塔齐和夫人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四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司长安致远和王毅同志,以及蔡宇扬、高梁等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和夫人。

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武汉赛区排球、羽毛球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武汉赛区排球、羽毛球比赛,经过十三天的激战,二十四日胜利结束。广州部队男子排球队、济南部队女子排球队分别获得男、女排球比赛的第一名;福州部队男子羽毛球队、武汉部队女子羽毛球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比赛的第一名。
参加武汉赛区排球、羽毛球比赛的有全军十七个单位的代表队,共有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八百多名。这次比赛,是对我军排球和羽毛球运动的一次检阅和促进。比赛期间,各代表队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坚决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场内外,呈现出朝气蓬勃,互相学习,团结战斗的景象。
在这次比赛中,广大运动员发扬我军勇敢顽强、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胜不骄,败不馁,认真打好每一个球,赛场上经常出现激烈争夺的场面。沈阳部队男排和福州部队男排是两支较强的队。前者能攻善守,后者勇猛顽强。比赛一开始,争夺就十分激烈。沈阳部队男排时而以重扣得分,时而以快攻制人。福州部队男排面对强手,敢打敢拚,发扬了坚韧不拔的战斗精神。在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沈阳部队男排重新调整了阵营,更好地发挥了自己的特长,终于赢得了最后胜利。
获得一九七三年全军体育运动会排球比赛二到八名的代表队是:
男队——济南部队、沈阳部队、南京部队、昆明部队、福州部队、空军、新疆部队;
女队——沈阳部队、福州部队、广州部队、空军、兰州部队、北京部队、南京部队。
获得一九七三年全军体育运动会羽毛球团体赛二到六名的代表队是:
男子组——广州部队、空军、武汉部队、海军、总后;
女子组——广州部队、南京部队、空军、总后、福州部队。
此外,这次比赛还进行了男女羽毛球五个单项的比赛。

西藏射箭运动员达嘎和曲珍
红日高照,碧空万里。拉萨市人民体育场上,一万多名观众正在全神贯注地观看射箭比赛。只见一个男运动员和一个女运动员站在场子中间,头顶骄阳,张弓搭箭。“嗖!”“嗖!”两支银箭几乎同时射中靶心。这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是谁射得这样准?”观众们互相询问着。
“那是我们西藏第一代射箭运动员达嘎和曲珍。”一位藏族老阿爸自豪地向大家介绍。
达嘎和曲珍是西藏两位优秀的射箭运动员。早在一九六五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射箭比赛中,他们虽然只经过八个月的训练,就超过许多名将,获得了优异成绩。从此,达嘎和曲珍的名字便为西藏许多人所熟悉。
达嘎出生在西藏米林县一个贫苦的珞巴族家庭。小时候没有穿过布衣裳。寒冬腊月,身上只披着一块兽皮。晚上没有被褥,全家人只得围在火堆旁睡觉。为了狩猎谋生,达嘎从小就学会了使用弓箭。民主改革以后,达嘎参加了革命,被群众选为东多乡乡长,后来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藏族姑娘曲珍同达嘎一样,也有一部说不尽的苦难家史,也很喜爱射箭。一九六五年初,自治区领导机关为了提高射箭运动的技术水平,派他们两个人去我国南方进行射箭集训。
从丛林的狩猎者到射箭运动员,这中间有着很大的差距。必须换掉拉力小、命中率低的竹弓,改用难度和精度较大的塑料弓。达嘎和曲珍决心一切从头学起,开始艰苦的训练。习惯了高原生活,初次来到祖国的南方,他们很不适应炎热的天气,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尤其当他们看到兄弟民族的射箭运动员技术不断提高,心中很着急。这时,他们就想起临行的时刻亲人的嘱托,百万翻身农奴的期望,浑身便增添了力量。
射箭需要很大的臂力,他们在基础训练时,每天早上天没亮就去练单杠,练拉力器,练长跑。夏天,骄阳似火,达嘎和曲珍冒着炎热,从难从严进行训练。每次训练完了,浑身汗水就象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右手中指因为拉弦磨起了一个又一个血泡,他们就用纱布缠上,继续练习。由于大运动量训练,达嘎和曲珍身上又酸又痛,连饭碗都端不稳。但是,他们从来不叫一声苦和累,顽强地练下去。二十一岁的达嘎开始拉拉力器,装上三根弹簧都拉不开,经过四个月的苦练,拉力器的弹簧增加到五根,他竟一口气拉了五百次。二十岁的曲珍开始只能做一个单杠引体向上,后来能连续做十七个。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上,达嘎在三十米和五十米两个距离上,分别获得男子双轮射箭第一名和第二名;曲珍获得女子三十米双轮射箭第六名。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