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主席盛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拜会齐奥塞斯库主席 齐奥塞斯库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六月二十二日晚在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应邀出席宴会的其他柬埔寨贵宾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外交大臣沙林察的夫人,尤瓦那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罗马尼亚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和夫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维尔德茨,部长会议副主席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布加勒斯特市市长格·乔亚拉,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米·康斯坦丁内斯库,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主席杜·波佩斯库,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大将,外交部长乔·马科维斯库,国务委员会秘书康·斯塔特斯库以及政府其他成员、科学和文艺界人士等。
在宴会过程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发表了讲话(摘要另发)。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二十二日傍晚前往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大厦拜会了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
拜会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和夫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米·康斯坦丁内斯库,外交部长乔·马科维斯库。
陪同拜会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胡森巴、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拜会是在热烈和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大厦举行了会谈。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罗、柬两国人民友好和战斗团结关系所具有的亲切、充分谅解和相互尊敬的气氛中,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附图片)
图为齐奥塞斯库主席在机场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罗马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柬埔寨人民武装各条战线开展攻势 进一步控制所有六条通向金边公路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十七日夜到十八日晨在各条战线展开攻势,进一步控制了所有通向金边的六条公路。
另据法新社自金边报道,在六月十八日这一天,这六条公路在距金边二十公里到五十公里处同时被切断了。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一直控制着从金边向南伸延的一号、二号、三号公路。六月十六日他们解放了三号公路的距金边二十五公里的波雷多登镇后,已控制了从磅敦到占克那的近二十公里的路段。波雷多登的溃军逃向磅干多和安隆罗米据点。十七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又向距金边二十多公里的磅干多进攻。同一天夜里,他们还袭击了设在磅占糖厂的敌人据点。
在四号公路上,六月十四日人民武装占领了金边西南三十公里的特能多栋据点后,已完全控制了贝占以西二十五公里的路段。十七日夜到十八日凌晨,他们向距金边十五公里的贝占据点进攻。
在五号公路上,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十七日截击了两支伪军部队,这批伪军部队企图离开多洛阿克营地到沙拉雷波兰去打通五号公路。约有五十名敌人被打死、打伤。六号公路在布雷格丹和斯昆之间的路段,从帕奥附近起已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所切断。困守在磅湛市的伪军更加惊慌不安。
法新社的报道说,五号公路是金边的主要大米供应线之一。由于通向金边的所有公路都被切断,金边只好“依靠着湄公河而生存下去。”

专栏:资料

柬埔寨的公路
柬埔寨的公路交通比较发达,公路是主要的交通运输渠道。全国公路有五千六百公里,其中公路干线大多与泰国、老挝和越南南方联接。从金边到各省城,都有公路相通。
柬埔寨的一号、五号、六号和十三号公路是印度支那半岛上的重要战略公路。一号公路自金边东南行经乃良和柴桢,到达西贡。五号和六号公路都以金边为起点,向西北方向延伸。前者走洞里萨湖西南,经磅清扬和马德望等城市;后者走洞里萨湖东北,经磅同和暹粒等城市。这两条公路在西北盛产大米的边境省马德望省会合后,通往泰国。由西贡去万象和琅勃拉邦的十三号公路,纵贯柬埔寨东部,中经桔井和上丁等市。
除上述公路外,还有:二号公路自金边南下经茶胶到柬越边境;三号公路自金边经安塔松到西南的唝吥省;四号公路自金边经磅士卑到西哈努克城;七号公路从磅同省经磅湛东行,与十三号公路相联;十九号公路从东北部的上丁东行到越南南方的波来古。
现在,柬埔寨所有主要公路线都已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控制或切断。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某部第一营第四排的战士在演习。
  新华社发

齐奥塞斯库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六月二十二日晚在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齐奥塞斯库主席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齐奥塞斯库主席说:“我们知道,高棉人民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使我们高兴的是,你们进行的斗争取得了越来越伟大的胜利。我们高兴地欢呼殿下的柬埔寨解放区之行,并认为这证明了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代表,而朗诺集团不管采取任何尝试和能够从国外得到多少援助,都不能阻挡全面重建合法政权和柬埔寨民主、独立的发展。紧密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的高棉人民所进行的充满牺牲的英勇斗争,以及在争取祖国的解放和独立、争得按照自己的意愿独立自主发展的神圣权利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胜利,在我国是为人们所熟悉的,并受到了高度的评价。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表示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对高棉人民斗争的团结情谊,表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罗马尼亚政府对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声援,表示我们对你们的斗争的完全支持。”
他说:“我们希望美国将得出适当的结论,也对柬埔寨停止轰炸,结束它的干涉,让高棉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齐奥塞斯库主席说:“我们主张停止一切冲突和不再有紧张区域,主张在世界上确立所有民族之间平等的原则,消灭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消灭一切形式的压迫和统治,使各国人民能够根据自己的愿望自由进行合作,能够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内政问题。”
齐奥塞斯库主席说:“我们祝愿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一切争取柬埔寨自由与独立的战士,在争取作自己国家的主人、建设更美好和欣欣向荣的生活、独立自主地立于世界自由民族之林的权利的英勇斗争中取得完全成功。我们相信你们将会在这一正义斗争中赢得胜利,我们向你们保证,罗马尼亚人民完全声援你们!”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二十二日晚在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首先对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表示深切的谢意。他说:“这再次出色地表明了整个罗马尼亚对正在为拯救国家和彻底解放祖国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一贯友谊、全力支持和战斗声援。”
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新罗马尼亚在爱戴的领袖尼·齐奥塞斯库主席的爱国的、生气勃勃而英明的领导下,所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你们实行的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和解与和平合作以及不屈不挠地捍卫自由、正义、平等与和平的理想的对外政策所取得的同样伟大的成就,使我国全体同胞欢欣鼓舞。”
西哈努克亲王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正是以它全部威望从事着不倦的政治与外交斗争,帮助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尽快地实现他们的民族目标,即恢复在完全独立、民族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的和平,收回他们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豢养的卖国集团所篡夺的一切权利。”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的政府、即民族抵抗运动和柬埔寨人民的政府,曾经正式建议美国政府象‘华盛顿—河内’会谈那样进行双边谈判,目的是体面地、即在没有战胜者和战败者的情况下结束目前的柬埔寨战争。
“尼克松总统的政府断然地、最终地拒绝了我们的建议,而喋喋不休地说什么我们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同卖国贼朗诺傀儡集团讲和。
“说什么‘没有外来干涉’,这是莫大的讽刺,因为就在最近,美国国务卿和美国国防部长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承认,如果没有美国空军天天大规模的干预,朗诺政权早就不存在了。”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问题是简单的。只要美国停止给傀儡朗诺的政权提供军事援助和空中保护,这个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柬埔寨就可以在民族独立的基础上恢复和平。”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六月十九日在国家大厦接见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塞内加尔总理迪乌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理阿卜杜·迪乌夫二十一日接见了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运输大臣宴请我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运输大臣新谷寅三郎二十三日设午宴招待以茅以升为团长的中国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
午宴始终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运输省事务次官高林康一和有关官员出席作陪。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参赞李连庆、肖向前也应邀参加了午宴。

泰国乒协设宴欢送我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泰国乒乓球协会六月二十一日举行宴会,欢送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泰国乒乓球协会名誉主席、卫生部长巴硕·鲁集拉翁警察上将,商业部长巴实·干乍那越,乒乓球协会主席登·宏社提将军,教育部副部长汶颂·马丁,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阿努·隆玛耶暖和泰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以及泰国乒乓球运动员。
登·宏社提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泰国在泰中两国友好史上具有历史的意义。他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今后得到发展。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在讲话中感谢主人对代表团的盛情款待。他说,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泰国期间,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表示的友好感情使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深受感动,他们将把这种友情带回中国,并转达给中国人民。
宴会中,两国运动员亲切交谈,唱友谊歌曲,并一起跳泰国流行的民间舞蹈喃旺舞。
这一天,中泰两国运动员举行了最后一次比赛。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八场比赛,其中男子单打四场,女子单打一场,男子双打两场,女子双打一场。中国运动员以六比二获胜。
泰国商业部长巴实·干乍那越和泰国乒乓球协会的负责人出席并观看比赛。
比赛结束后,当中国运动员离开体育馆时,聚集在门口和路的两侧的人群,向他们热烈致意。

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和日本外务省厚生省
分别举行送还中国殉难者遗骨追悼仪式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六月二十一日上午,为送还中国殉难烈士遗骨,在东京传通院隆重举行佛教追悼仪式。
西川景文、大河内隆弘、菅原惠庆和各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黑田寿男、宫崎世民、白石凡、河原崎长十郎、河原崎静江、远藤三郎、藤田茂以及各友好商社的负责人参加了追悼仪式。
参加追悼仪式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等外交官员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等。
西川景文首先代表日中友好恳话会致悼词。他说:“中国的殉难烈士是在东条内阁时代被从中国强制抓到日本的矿山、工地受尽非人的残酷迫害致死的。”他说:“绝不允许这种事件重演。”
李连庆参赞在追悼仪式上讲话,他对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等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为收集、送还中国殉难烈士遗骨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黑田寿男在悼词中强调指出:“一定要汲取这个永远不能忘记的惨痛历史教训,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友好。”
追悼会上,日中友好恳话会、日中友协(正统)团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东京华侨总会献了花圈。
同一天下午,日本外务省和厚生省主持举行了送还中国殉难者遗骨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有,外务省政务次官水野清,厚生省政务次官山口敏夫,外务省亚洲局局长吉田健三,厚生省援护局局长高木玄,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课长国广昭彦以及歧阜县县知事平野三郎和北海道、长野、櫔木、爱知等县的县知事代表以及日中友好人士宫崎世民、西川景文、田中寿美子、杉本三吾等一百多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等外交官员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参加了追悼会。
会场在菊花丛中安放着殉难者的骨灰盒。日本外务大臣和厚生大臣献了花篮。中国驻日大使馆献的花篮挽带上写着:“中国殉难烈士千古”。
外务省政务次官水野清代表日本政府致悼词说:“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经过两国政府之间的协商和民间团体的大力协助,这十一具遗骨得以回到自己的祖国。”
悼词说:“我们绝对不能容许这种不幸的事情重演,让我们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中国驻日大使馆参赞李连庆在讲话中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要我们双方认真执行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我们两国伟大的人民定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代表民间团体致悼词说,“我们决心为日中友好、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相处作出贡献”。
都道府县的代表、歧阜县知事平野三郎和企业界的代表杉本三吾等也在追悼会上致了悼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