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

抓住发展农业的关键 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
——中共河北石家庄地委组织地方工业支援农业打井抗旱的调查
工业支援农业,只有帮助解决农业生产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才能充分发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关键是什么?这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因地因时而定。
河北石家庄地区工业部门经过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认识到打井抗旱是这个地区发展农业生产的关键。他们集中力量支援农业解决打井抗旱的问题,取得了促进农业增产的效果。他们的经验是有说服力的。 ——编者
去年,石家庄地区碰到了五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可是农业生产却获得了空前丰收。全区六百多万亩粮食作物,平均亩产五百八十三斤,单产、总产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入春以来,这个地区仍然是雨量少,旱象重,全区四百六十多万亩小麦又获得了丰收。目前,广大群众正在喜气洋洋地打场晒麦,送粮入库。
这个地区所以能取得这样出色成绩,是同工业部门集中力量支援农业解决了打井抗旱问题分不开的。
解决支农的主攻方向问题
农业要上去,工业怎么办?一九七一年,石家庄地区工业部门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生了争论。有人主张集中力量支援农业打井抗旱。理由是:为了灌溉农田,全区每年大约需要从地下抽出三十五亿吨水,而现有的水利设施一年只能从地下抽出二十多亿吨水,如遇干旱之年,缺水量就更大。有人却不同意这种意见,他们主张,应当大力生产耕作、收打、饲料粉碎等农业机械,以便腾出更多的农业劳动力,实行科学种田。理由是:石家庄地区水浇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已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粮食亩产上了《纲要》,过了“黄河”,抗旱问题解决了。
那一种主张更符合实际情况呢?地委组织有关工业部门深入农村,带着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这一年的七、八月间,正是大秋作物吐穗扬花的关键季节,恰遇七十多天未落透雨的大旱,考验出了农田水利建设中的问题:一是全区大部分河道干涸,二十条主要渠道,就有十多条断流,使一百多万亩渠浇地几乎变成了旱田;二是全区四万七千多眼机井,布局不合理,有的社、队五十多亩地一眼井,有的社队四、五百亩地才有一眼井;三是百分之八十的机井打在三、四十米深的浅水层,一遇干旱,水位下降有井无水,不能浇地。当时,全区半数以上机井只能抽八成水,近万眼机井已经干枯。
井灌区藁城县马庄公社是全区实现电力灌溉较早的一个公社。这个公社有两万多亩耕地,一百四十多眼机井。这时候有四十多眼机井抽不出水来,就是有水的机井,也由于电力供应不足,电动机不能运转,井下的水抽不到地上。一万多亩大秋作物,眼看变得枯黄了。而条件相同的张家庄公社,却到处一片碧绿。这个公社的二百八十多眼机井,大部分井是柴油机和电动机双配套,有电,就用电动机,无电,就用柴油机,三万多亩耕地能够昼夜灌溉。
石家庄地区十年九旱的历史情况,眼前“有井有机一片绿,有井无机一片黄”的鲜明事实,使大家解决了争论,统一了认识,懂得了要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一是要树立长期抗旱思想,坚持地上水地下水两手抓,但以开发地下水为主;二是要坚持机井配套,实行柴油机、电动机两手抓,以制造柴油机为主。这是当前发展农业生产的关键,也是工业支援农业的关键。工业战线下了最大决心,用了最大干劲,集中人力物力,帮助农业解决打井抗旱这个关键问题。
解决机井的合理布局问题
过去,在机井的布局问题上,也有不同意见。有人主张小、浅、密;有人却主张大、深、稀。为了找出正确的答案,地委同样组织大家到藁城县解剖麻雀。
大同公社北席大队,是个小、浅、密布井的典型。全队平均七十多亩地一眼井,都打在浅水层。由于雨量减少,抽水量增多,到一九七一年,有四十二眼机井干枯,十四眼机井抽水不足,轮灌周期由过去的五、六天,延长到二十多天。这一年,北席大队在水文地质部门的帮助下,全面规划,重新布井。在充分利用原有浅水井的基础上,又新打了两眼深水井,十三眼中层井,还更新了十九眼浅水井,基本上实现了深、中、浅交叉布井,分层取水。结果,井眼减少了,井身加深了,井距增大了,灌溉效率大大提高了,轮灌周期缩短到七天,保证了大秋作物的正常生长,夺取了丰收。
南营公社宜安大队,是个大、深、稀布井的典型。全队打了二十眼深水井,平均二百八十亩耕地一眼井,井距在三、四百米左右。随着耕作制度的改变,间作套种面积的扩大,农田作物的需水量增加了将近一倍。可是由于井少,加上电源不足,轮灌周期长,一遇天旱,粮、棉争水,严重影响生产。
调查之后,地委组织水利地质部门对全区十八个县市的地下水源进行了普查,发现北席大队和宜安大队的情况具有普遍性,小、浅、密和大、深、稀两种主张都有片面性。他们重新制订出全区深、中、浅交叉布井,分层取水,合理开发地下水源的规划。发动工业战线和广大农村开展了一场改旧井、打新井的群众运动,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年,全区平均每年打机井三千多眼,去年一年就打机井一万三千多眼,还整修了旧机井六千二百多眼,提高了机井质量,改进了机井布局,更合理地利用了地下水源。
解决机井的动力配套问题
随着全区机井的大量增加,要求工业部门提供大量的配套动力机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全面开花,各县各干各的,还是统筹安排,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地委从一个事实中得到启发。藁城县动员了全县的工业力量,花了二十多万元投资,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生产出一百三十六台柴油机,由于质量不合格,不好使用,造成浪费。
藁城有一定工业基础,独立生产柴油机还有困难;其他条件不如藁城的县,要独立生产柴油机,就更加困难。一台十二马力的柴油机,有大大小小三百七十多个零部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制造一台柴油机,需要各种精密加工设备。有的县有生产齿轮的插齿机、滚齿机等设备,却没有加工曲轴的曲轴磨床;有的县有生产曲轴、连杆的设备,却没有加工汽缸套的镗床。如果各干各的,势必力量分散,谁也干不成;只有统筹安排,分工协作,才有可能生产柴油机。
在地委的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对全区农机修造厂的设备状况、技术特长、生产能力等进行了分类排队,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组织了二十六个设备较好的农机修造厂担负起生产全区机井用柴油机的任务。大家分工协作,各尽其能,没有建设新厂,基本上也没有增加工人,只用了近九十万元的投资,就使全区柴油机的年生产能力达到了一万台,比一九七一年提高了一倍半。每台柴油机的成本也由一九七一年的七百多元降低到五百多元。去年一年,全区机井配套八千多眼,相当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一年十年机井配套的总和。今年以来,全区柴油机的生产量又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达到每月生产一千五百台的水平。
解决柴油机的维修问题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跟着出现了。随着配套动力机械的增加,修配又成了一个大问题。有的社队停机待修的柴油机竟达百分之四十以上。社员们说:“没有机器想机器,有了机器愁修理。”农机修造厂有的干部有重主机、轻配件,重制造、轻修理的错误思想。
地委抓住这些具体事例,对广大职工进行路线教育,提高大家既要抓主机,又要抓配件,既要抓制造,又要抓维修的认识。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他们主要采取了三条措施:一、安排柴油机主机生产的同时,也安排配件生产。全地区确定了十七个农机修造厂和修配车间,担负柴油机的修配任务。去年,全地区柴油机的配件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基本上满足了需要;二、去年全地区拿出六百二十四台车床、铣床等设备,加强地、县、社三级修配网的修配能力,基本上做到了大修不出县,中修不出社,小修不出队;三、去年,这个地区的工业部门,帮助社队培训了四万二千多名柴油机手,解决了柴油机的日常维修问题,使全区柴油机的完好率一般保持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出席文艺晚会
由邓小平等陪同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马里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陪同,今晚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马里驻中国大使阿桑·甘多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当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贵宾由邓小平等陪同进入剧场时,全体观众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演出结束后,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马里贵宾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何英、丁雪松、吴印咸、何功楷、赵源、朱传贤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
今天的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为欢迎马里国家元首而举行的。
(附图片)
图为演出结束后,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马里贵宾走上舞台同演员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李先念、王洪文、华国锋等同志观看平壤万寿台艺术团专场歌舞表演
周恩来、李先念等同志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艺术团负责人、乐队指挥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今晚在首都剧场演出富有革命激情和浓厚生活气息的专场歌舞节目。演出受到了首都一千多名工农兵观众的热烈赞扬。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周恩来、李先念、王洪文、华国锋、耿飚、廖承志、韩念龙、于会泳、浩亮、杨骥出席观看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朝鲜同志。
艺术团团长郑光淳,第一副团长金熙俊,副团长田胜准、崔相根,陪同观看演出。
朝鲜艺术家今晚表演的歌舞节目,是初次和北京观众见面。在这些歌舞节目中,他们以饱满的革命激情和精湛的艺术技巧,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反映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火热的斗争生活,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和美好的印象。
朝鲜艺术家演唱的《敬祝领袖万寿无疆》、《我的祖国》等歌曲,表达了朝鲜人民对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敬仰和对自己祖国三千里锦绣河山的赞美。舞蹈《祖国的金达莱》、《艰难的行军》、《雪花飘》,反映了朝鲜人民的坚强意志和革命精神。演出精彩动人,充满战斗的诗情画意,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在今晚的演出中,朝鲜艺术家还表演了中国的歌舞节目。艺术家们演出的《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等歌曲和舞蹈《洗衣歌》,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朝鲜艺术家演唱的歌曲音色和谐,声情并茂;表演的舞蹈优美细腻,感情丰富。每个节目的演出,都博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周恩来、李先念等同志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艺术团的负责人、乐队指挥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演出结束时,周恩来、李先念等同志在郑光淳、玄峻极等同志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花篮。这时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金日成主席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四起,全场沉浸在中朝两国人民亲如一家的热烈气氛中。
(附图片)
图为演出结束时,周恩来、李先念等同志在郑光淳、玄峻极等同志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