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周总理盛宴热烈欢迎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
宴会前,我国领导人董代主席、周总理等会见特拉奥雷等马里贵宾 李先念、邓小平、徐向前、姬鹏飞、吴德、肖劲光、向仲华等作陪 宾努首相等应邀出席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在宴会上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和其他马里贵宾。
宴会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我国领导人,会见了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马里贵宾,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财经大臣秀木,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马里国旗和中国国旗。当马里贵宾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迎宾曲。
周恩来总理和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马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所结成的深厚友谊。周恩来总理强调说,伟大的非洲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中国和非洲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都同属于第三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在讲话中热情地向中国人民致意。他说,我们都真诚地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十年来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两国人民能够相互认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我们两国之间的多种形式的良好合作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日益加强的团结。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马里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乐队演奏了马里的乐曲,其中有赞扬马里人民团结战斗、抵抗敌人的乐曲《萨比曼·道谷》和赞扬马里青年在田野里辛勤劳动的乐曲《费罗》。乐队还演奏了《友谊传四海》等中国乐曲。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亚非人民在反帝事业中的伟大团结日益增强。
马里驻中国大使阿桑·甘多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纯古、区棠亮;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杰、张文碧、何英、王海容、陈慕华、陈树福、于桑、张彬、曹鲁、黄树则、肖鹏、姚晓程、张达志、张云龙、王以智、马仁辉、缪海棱、陈浚、毛德厚、浩亮、丁雪松、何功楷、张杰、吴仲超、郝玉生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附图片)
宴会前,我国领导人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会见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马里贵宾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会见宾努首相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一日讯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今天上午会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马里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上尉,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少校,保安局总局长吉科罗·巴卡约科上尉,驻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负责劳工和公职事务部长级代表索里·库利巴利,生产部长西迪·库利巴利,马里驻中国大使阿桑·甘多。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见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
(附图片)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会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今天下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上尉,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少校,保安局总局长吉科罗·巴卡约科上尉,驻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负责劳工和公职事务部长级代表索里·库利巴利,生产部长西迪·库利巴利,马里驻中国大使阿桑·甘多,总理府技术顾问伊斯梅拉·卡努特,国际合作局总局长奥马尔·马卡卢,水利局局长拉明·凯塔,共和国礼宾司司长阿吉布·赛义杜·塔勒,外交和合作部亚洲处处长穆罕默德·拉萨纳·萨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西比夫人,以及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高雷西。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副司长赵源,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外经部局长程飞,外贸部局长王明俊,以及朱显松、罗旭、齐宗华、马武业、赵永和。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大鼓革命干劲
大冶钢厂增产节约运动取得新成绩
钢和钢材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据新华社武汉电 大冶钢厂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不断取得新成绩。今年头四个月,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一八和百分之十二,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钢锭、钢材合格率和钢材成材率都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原料、燃料、电力消耗不断下降。
今年以来,大冶钢厂党委进一步对广大职工深入进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大鼓革命干劲,把以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为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第二炼钢车间工人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时,提出“少用电,多炼钢,为国家多作贡献”的战斗口号。他们为了解决由于冶炼时间长,影响钢的产量又使电耗量增多的问题,六号电炉的工人吃大苦,耐大劳,不怕炉温高,不怕烈火烤,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大块钢料加在高温区,小块钢料放在低温区的办法,大大缩短了钢料熔化时间。工人们在冶炼时,还根据炼钢熔化期需要加大电流,氧化期和还原期电流适当降低的经验,改进了操作方法,从而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九分钟。今年头四个月,这个炉不仅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还为国家节约了五十八万多度电。平炉炼钢工人针对生产关键,进行技术表演,改革工艺操作,积极采用新技术。一号平炉今年开始由煤气炼钢改为重油炼钢。这座平炉的炼钢工人主动和热工组、护炉组的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初步掌握了烧重油的规律,使冶炼时间大大缩短。今年四月份,这个车间的钢产量比今年三月份提高百分之二十二点九,钢锭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每吨钢的金属料消耗也显著降低,跨入了全国先进水平。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这个厂的工人树立全局观点,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促进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由于钢产量的大幅度增长,这个厂出现了钢锭库和初轧预热坑的周转速度不能适应需要的情况,使炼出来的钢锭不能及时开坯成材。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工人们提出实行钢锭“红送”的办法,就是在钢锭还保持着七百度的温度,就送去开坯,这样可以减少冷钢锭加热的时间,从而节省钢锭加热用的燃料。为了搞好这项工作,这个厂的铸锭、运输、脱模、均热炉工人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互相为兄弟工序创造方便条件,结果,不仅解决了钢锭库和预热坑不够用的矛盾,而且提高了钢材产量,一年为国家节约煤炭一万多吨。
这个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的教导,注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千方百计节约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