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副主席凯山·丰威汉谈老挝当前形势
号召加强团结巩固解放区争取协定彻底履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最近在一次高级和中级干部会议上作了题为《伟大的胜利,光辉的前景,繁重而光荣的任务》的报告。
凯山·丰威汉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所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的战斗历程和辉煌胜利。他说,在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的光辉旗帜下,老挝各爱国力量正努力巩固解放区。目前,解放区已占老挝国土五分之四,拥有老挝人口的一半。
凯山·丰威汉指出,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被压迫的人民能够击败任何干涉和侵略势力;同时也证明,和平和独立的力量日益增长,而侵略势力日益削弱。”
凯山·丰威汉说,“老挝、越南、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剥削政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有助于争取民族解放,争取和平、民主和正义的运动,有助于反帝力量的战斗团结。”
他指出,现在老挝战争已经结束,和平已经恢复。但是斗争并未结束。“斗争的方式方法变了,但斗争的目的依然不变,这就是,在独立、民族和睦和建设一个繁荣的国家的基础上保卫持久和平。”
凯山·丰威汉谈到了老挝爱国力量和全体老挝人民在新阶段中的四项紧迫的任务:
一、“履行和平协定和实现独立、民族和睦和全国统一。我国人民长期渴望的和平必须是在祖国独立、主权、民族和睦、统一和繁荣的基础上的持久和平。我们不要那种附加有许多美国的政治和经济条件的和平——被奴役的和平。我国的和平必须建立在二月二十一日万象协定的法律政治基础上。我们竭尽全力以求这项协定的实施,我们要求万象方面也同样这样做,以维持持久和平。”
二、“改善生活和国家的重建。”目前,“我们还有很多有利的条件来恢复和发展经济,促进文化和提高生活水平。……按照老挝爱国战线所执行的民族、民主经济政策,解放区的人民正为提高生产和创造富裕的生活而热情地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改善人民的生活,在科学和技术方面赶上别的国家。”
三、“发展革命成果。……为了胜利,我们不仅需要保持和巩固我们的力量,而且要加以扩充和增强。解放区是最大的革命成果,是全国的革命基地。二十年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竭尽全力地反对这一革命基地。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卫和巩固它。”
四、“民族团结和国际团结。我们的国家很小,我们的人口不多而且包括了很多的民族。我们只有和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才有力量克服困难和战胜敌人。”
他指出,在当前的新形势下,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号召所有各民族、各爱国武装力量的官兵、机关干部和人员、群众团体以及其他爱国组织,发挥它们的一切力量来加强民族的团结事业,并号召万象政权中的官兵、警察、官员等本着正义行事,参加维护和平与民族和睦和建设国家的斗争,揭露极端反动派的阴谋活动,并且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全国团结的政策。
凯山·丰威汉重申老挝、越南、柬埔寨三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是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他说,这种团结已经成为一支难以战胜的力量,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分裂或者征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凯山·丰威汉还指出,老挝人民的斗争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持和援助。
凯山·丰威汉最后说,老挝人民将利用新的有利条件,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把革命推向另一个发展阶段,并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离南斯拉夫抵阿尔巴尼亚
列希、谢胡、阿利雅、查尔查尼等前往机场迎接
西哈努克亲王设宴招待我驻南大使馆临时代办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八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的陪同下,六月十八日乘专机由南斯拉夫到达地拉那。他们将在阿尔巴尼亚休息数天。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拉·阿利雅,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费·谢胡同志和外交部长奈·纳赛等人。
柬埔寨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甘蒂和夫人、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一批少先队员向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后,六月十八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普拉市前往地拉那。
同机离开普拉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其他贵宾。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古·弗拉霍夫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晋以及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普拉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乐队奏柬、南两国国歌。西哈努克亲王在古·弗拉霍夫副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南斯拉夫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献了鲜花。
新华社布里俄尼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六月十四日在布里俄尼岛的宾馆中设晚宴招待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晋和中国专机机组负责人。
晚宴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老挝解放区大力恢复发展手工业建设小型工厂
许多省在某些消费品和农具生产方面已能实行自给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解放区各族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几年来大力恢复和发展手工业,建设小型工厂,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为了满足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老挝爱国战线在解放区各地建立了数百个打铁小组,并且提供了成千件打铁工具和成百吨钢铁。仅在桑怒、丰沙里和川圹三省就建立了七十三个打铁小组,制造了大批农具。特别是在川圹省和桑怒省,已经就地开采铁矿石来煅制农具。
老挝解放区的纺织业也得到了相当迅速的发展。下寮的东方省过去只有少数人会纺织,现在已增加到四千多人,不仅做到了生产自给,而且每年还能出口许多具有民族特色的纺织品。
老挝是一个内陆国家。过去连一粒食盐也得进口。近几年来,各解放区,尤其是乌多姆塞、丰沙里、琅南塔、甘蒙等省的煮盐业得到了发展,煮盐技术也有所改进,食盐产量不断增加。有的地方,如丰沙里省和乌多姆塞省,每年可生产成百吨食盐,不仅满足了当地人民的需要,而且还有剩余,供给其它地区。
老挝解放区的其它一些手工业,如陶瓷、制糖和编织,也得到了迅速发展。
目前,老挝解放区还建立了一些小型工厂,其中有些工厂已拥有成百名工人,并且装备了比较现代化的机器。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所在地,已经建立了纺织厂、机器厂、汽车修理厂、缝纫厂、制药厂、印刷厂、无线电修理厂和糖果饼干厂等。工人们刻苦钻研,不断改进生产和管理技术,努力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十月十二日”纺织厂,去年超额百分之十一完成了总产值计划。中央机器厂在提高技术和生产水平方面以及在培养工人方面都取得了成绩。
由于解放区各地恢复和发展了手工业,建立起了许多小型工厂,现在桑怒、甘蒙、丰沙里、乌多姆塞、川圹和琅南塔等省已经能够在某些消费品和农具生产方面实行自给。
(附图片)
老挝波罗芬高原的小型工厂和手工业日益发展。图为高原上的妇女在织布。 新华社发

沙林察大臣访问伊拉克后发表联合公报
柬埔寨问题应由柬埔寨人民来解决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六月十三日至十六日访问了伊拉克。六月十七日在巴格达发表了柬埔寨—伊拉克联合公报。
公报说,伊拉克和柬埔寨“谴责美国对柬埔寨内部事务的干涉,要求停止对这个国家轰炸的野蛮行径。两国要求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的侵略与干涉”。
公报说:“伊拉克方面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中所阐明的正确立场。柬埔寨问题应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柬埔寨人民来解决。”
公报说:“双方谴责以色列的种族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谴责世界规模的犹太复国主义是种族主义运动、反动的殖民主义运动,它同帝国主义结成联盟来反对世界进步与爱国主义运动。”
公报说:“双方重申,它们全力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为恢复其一切权利和领土主权而进行的斗争。”“双方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整个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阿拉伯革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目前中东的局势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如果不保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在其领土上的一切权利,如果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不得到解放,这种威胁就不能消除。”

结束对马来西亚的友好访问后
我乒乓球代表团到达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电 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任庄则栋为团长、程瑞声和关泰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泰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六月十七日中午乘飞机到达曼谷,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泰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阿努、秘书讪滴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
代表团乘车到达旅馆时,有许多人聚集在旅馆前向来自新中国的第一批客人挥手致意。
中午,泰国乒乓球协会举行便宴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泰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登·宏社提、副主席阿努、秘书讪滴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出席了便宴。
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电 以庄则栋为团长、程瑞声和关泰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对马来西亚的友好访问,六月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吉隆坡前往曼谷。
到机场送行的有: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文化、青年和体育部副秘书长艾哈迈德·萨布基,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副会长韩都亚和马来西亚乒乓球运动员。
有几百人站在机场主楼阳台上,挥手欢送中国朋友。
代表团在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同马来西亚人民特别是同马来西亚运动员进行了友好接触,交了许多新朋友。当地人民对来自新中国的第一批运动员表示热烈欢迎。许多人在街上或者在比赛场里遇见中国运动员时,总是向他们招手、欢呼和鼓掌。有些人走上前去对中国运动员说:“欢迎你们。”
中国运动员同马来西亚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八场友谊比赛,还举行了几场表演赛,大约有五万人观看了这些比赛。中、马两国运动员交流经验,共同练习,加深了友谊。
十六日晚上,代表团举行宴会,招待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负责人以及文化、体育和报界的其他马来西亚朋友们,答谢他们的热情款待。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工商部副部长穆萨·希塔姆,文化、青年和体育部副秘书长艾哈迈德·萨布基,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副会长韩都亚等二百人出席了宴会。庄则栋在宴会上讲了话,感谢马来西亚的朋友们对代表团的欢迎和款待。曾永森和艾哈迈德·萨布基也分别在宴会上讲话,表示希望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文化和体育界的往来不断加强,两国运动员和人民的友谊得到发展。他们请代表团转达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在宴会上,马、中两国运动员合唱马来西亚和中国歌曲,博得热烈的掌声。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萨那闭幕
埃里亚尼主席和哈吉里总理等相继参观展览会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八日电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首都萨那展出两星期之后,于六月十七日闭幕。
展出期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共和国委员会委员、总理阿卜杜拉·哈吉里,协商议会议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和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相继参观了展览会。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各阶层人士六万五千多人参观了展览会。许多观众把这次展出看作是也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也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象征。在展出期间,大庆油田、大寨大队和南京长江大桥等模型吸引着大批观众。许多观众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所取得的成就。展出期间中国工作人员也向勤劳的也门人民学习了很多东西。
展出期间,放映了《白毛女》、《地道战》、《英雄儿女》、《奇袭》、《红旗渠》等中国影片,受到也门观众的热烈欢迎。

塞浦路斯一协会和我使馆联合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古物之友协会和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文化处六月十一日晚在中国大使馆联合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考古界人士。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和《考古新发现》。
塞浦路斯交通和工程部长扬戈斯·赞巴卢科斯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著名的考古学家和古物搜集家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日本熊本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八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六月十五日到十七日访问了日本九州地区的熊本县。
十六日晚,熊本县乒乓球协会举行酒会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熊本县知事泽田一精、县议会议长田中典次、熊本县乒乓球协会会长和泉武男以及当地各界人士出席了酒会。日中两国朋友在酒会上亲切交谈,并进行歌舞联欢,气氛友好热烈。
十七日,中日两国运动员在熊本市体育馆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受到了熊本县和九州地区三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在男女各十二盘的比赛中,出现了许多精彩场面。比赛结果,中国男女队分别以九比三和八比四获胜。
在代表团访问熊本县期间,徐寅生团长等曾分别会见了熊本县知事泽田一精和熊本市长星子敏雄,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已离开熊本前往名古屋继续进行友好访问。

我羽毛球队到达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八日电 以嵇玉华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六月十八日到达仰光,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缅甸联邦政府体育运动局副局长吴森丁,缅甸羽毛球协会主席吴钦貌和副主席吴谬伦、吴丁内以及缅甸羽毛球运动员代表。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金畅如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