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友寿主席会见广治省各部门和各团体代表时强调
恢复生产稳定生活巩固和建设解放区
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打击胆敢蚕食进攻解放区的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最近在广治省会堂亲切会见了广治省各部门和各团体的代表,并且视察了越门港和探望了犹海乡人民。
阮友寿主席在会见广治省各部门和各团体的代表时说:“恢复生产、稳定生活是广治省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各团体和各部门“必须从各方面全力帮助人民,以便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和稳定人民生活”;“必须贯彻执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民族和睦政策。”
阮友寿主席接着对广治省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说:“我们随时准备忘却过去的一切仇恨,但是,我们决不饶恕甘心继续充当敌人的走狗、继续对我们同胞犯下累累罪行、破坏协定、破坏和平的家伙的残暴行动”。“我们随时准备同赞成和平、独立、民主的人和睦相处,但是我们也坚决给予破坏人民的和平生活、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动以惩罚。”
阮友寿主席还提醒广治省各部门要关心和帮助烈军属和孤儿。
阮友寿主席在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黎珊陪同下视察越门港时,向驻守越门港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们发表了讲话,赞扬他们取得的出色战功,嘱咐他们要十分注意帮助当地人民搞好生产,尊重人民的信仰自由,为迅速稳定人民生活作出贡献。
阮友寿主席还叮嘱干部和战士们要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锻炼,随时准备打击胆敢蚕食解放区的敌人。
阮友寿主席以及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阮朵,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委员阮庭芝,探望了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越门河北岸犹灵县犹海乡人民。阮友寿主席赞扬犹海乡人民在战时十分英勇,善于机动灵活打击敌人,取得许多胜利;在和平恢复后,又发扬自力更生、团结互助精神,在迅速稳定人民生活方面取得成绩。他勉励犹海乡人民努乡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最近探望了广治省兆丰县T乡人民。
阮友寿主席同当地干部一起步行走过T乡的各个村庄,并在人民革命委员会办事处同一些人民代表会见。阮友寿主席听取了代表们的报告,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阮友寿主席热烈表扬T乡人民所取得的成绩。T乡曾被评为英雄单位,该乡人民在一九七二年的战斗中取得了辉煌战绩。
阮友寿主席嘱咐T乡干部和人民要贯彻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民族和睦政策,团结互助,同心协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生产,稳定生活,巩固和建设解放区。
随后,阮友寿主席还探望了驻守在广治市北面石罕河畔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某单位的干部战士。
(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的农民经过辛勤劳动,喜收春稻。
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就签署联合公报发表社论
保持高度警惕争取履行巴黎协定的更大胜利
黎德寿离巴黎回国时谴责西贡政权继续发动进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六月十六日发表社论指出,六月十三日在巴黎签署的联合公报是越南人民斗争的新胜利。社论表示越南南方人民要为巴黎协定的彻底履行而进行坚决斗争。
社论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字四方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正式签署的联合公报,肯定了必须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及其各项议定书的一切条款,以便保障越南和平、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必要性。”“联合公报载明的措施,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再次作出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保证。”
社论接着揭露美国和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想方设法歪曲、诬蔑、贬低和扼杀临时革命政府和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阴谋。社论说:
“解放区已经空前巩固和强大。临时革命政府的政策和实际行动表明它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的政权,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她不仅在解放区而且在西贡政权控制区有着真正的威信”。
社论说:“在越南南方并存着两个政权、两种军队、两个控制区和三种政治力量。要想稳定局势、维护持久和稳固的和平,美国和西贡政权就必须承认这种实际情况,必须严格和彻底实现刚刚在巴黎签署的联合公报所载明的各项具体措施,此外没有其他办法。”
社论说:“联合公报标志着我国人民在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斗争过程中取得的重要的新胜利。这也是印度支那人民以及坚决支持越南民族争取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事业的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人民的胜利。”
社论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保持高度警惕,发挥团结斗争的力量,本着始终尊重和严格履行协定的正确立场,高举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的旗帜,有着坚强的大后方——北方的支援,有着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为使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得以彻底和严格履行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驻巴黎记者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黎德寿在完成任务之后,六月十六日离开巴黎启程回国。
黎德寿在机场上向新闻记者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联合公报的签署是越南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人民在为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协定的各项议定书而进行的斗争中的一个新的重大的胜利。”
声明强调指出:“在有了联合公报之后,最重要的问题是参加签字的所有各方必须彻底尊重和履行已经商定的各项条款,必须抱着真正严肃和诚意的态度充分履行自己的义务”。“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在越南的真正、持久和稳固的和平,保障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声明谴责西贡政权仍然继续发动军事行动,包括使用空军袭击许多地方,继续违反已商定的各项条款。声明说:“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由他们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保证时刻严格和彻底履行协定、各项议定书和联合公报。我们要求参加签字的其他各方也必须这样地做。同时,我们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对付违反协定、各项议定书和联合公报的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

巴特寮电台就签署联合公报发表文章
欢呼越南人民取得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五日就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字各方签署的联合公报广播一篇文章,欢呼越南人民取得的新胜利。文章说:“这项联合公报是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取得的一个新胜利的标志。美国和西贡政权不得不再一次承认越南南方存在着两个地区、两个政权、两种军事力量和三种政治力量的现实。”
文章说:“老挝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新胜利感到十分高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把这一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文章强调指出:“可以肯定,在履行这项联合公报的过程中还会碰到许多困难。因为美国还不肯放弃在越南南方以及在我们老挝和柬埔寨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幻想。”
文章表示老挝人民将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加强团结,坚决挫败美国的一切阴谋,使印度支那半岛成为真正和平的地区。

柬王国外交大臣沙林察访问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六月十四日中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沙林察外交大臣向贝克尔总统递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信件,并把关于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纪录影片送给了贝克尔总统。
贝克尔总统同沙林察外交大臣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和充分理解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胡成放六月十四日晚设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沙林察大臣是在六月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的。

法国前总理沙邦—戴尔马回到巴黎
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访问中国取得了成功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法国前总理雅克·沙邦—戴尔马和夫人在访问中国后,六月十六日回到巴黎。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夫人朱黎青到机场迎接。
沙邦—戴尔马在对记者谈到他的中国之行时说,“我的访问得到了预期的成功。我感到在两个星期的旅行中,由于主人的妥善安排,我们了解到我们所能了解的一切。”他说,“在中国发生了重大的事情,我认为,在未来的十年中,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和在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创造经验方面将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新闻代表团到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以朱穆之为团长、王珍和李伯悌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加拿大政府的邀请,六月十六日中午乘飞机到达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加拿大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诺伊斯·罗伯茨和加拿大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的欢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在机场上,罗伯茨代表加拿大政府热烈欢迎中国新闻工作者。他表示希望代表团对加拿大的访问将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了解并增进两国间的紧密关系。
朱穆之在致答词时表示感谢加拿大政府和外交部邀请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加拿大。他说:加拿大是诺尔曼·白求恩的诞生地。在中加两国人民间存在着悠久的友谊。中国和加拿大的新闻工作者早已建立了友好的接触。朱穆之表示希望,代表团对加拿大的访问将加强和促进两国间的友谊和关系。

我外文出版访日代表团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以张苗余为团长、田家农为副团长的中国外文出版访日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应日中友协(正统)等友好团体的邀请,六月十六日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日中友协(正统)会长黑田寿男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岩村三千夫、安井正幸、内山嘉吉、佐藤重雄、饭冈邦辅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外交官员和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也到机场欢迎。

我网球队抵达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以沈家麟为领队的中国网球队六月十五日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书记米·奥尔特亚努、罗马尼亚网球协会主席康·马特耶斯库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网球运动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陆济新也到机场迎接。

我乒乓球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乔治市和马六甲
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六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先后访问了马来西亚槟榔屿州的首府乔治市和马六甲州的首府马六甲,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后不久,这两个州的乒乓球分会会长都设午宴招待代表团。两位会长分别在午宴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是中国人民对马来西亚人民友好的表示。他们指出,这次访问将增进两国运动员和人民的友谊。
中国运动员在这两个城市同马来西亚运动员分别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有数千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槟榔屿州首席部长林苍佑和马六甲州首席部长陈清水观看了比赛。
这两个城市的人民对中国运动员有着友好的感情。每当中国运动员在离开旅馆去比赛厅或比赛回来时,每次都有数百人聚集在旅馆前向他们招手致意。
代表团的成员在访问期间,还游览了这两个美丽的城市。
代表团已在十六日下午回到吉隆坡。

广东男子排球队访问苏丹后到坦桑尼亚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中国广东男子排球队结束了对苏丹的友好访问之后,六月八日上午离开喀土穆前往达累斯萨拉姆。
中国广东男子排球队是五月十八日到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他们在喀土穆、苏丹港和瓦德迈达尼同苏丹排球队举行了七场比赛。他们在这些地方受到苏丹政府、运动员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排球队在访问期间参加了苏丹“五·二五”革命四周年的庆祝活动。
苏丹文化和新闻部体育司司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哈姆德和苏丹排球协会主席福阿德·图姆分别在六月四日晚和六月五日晚为中国排球队举行了招待会。六月七日晚上,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为中国广东男子排球队访问苏丹举行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广东男子排球队六月八日晚乘飞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对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坦桑尼亚国民教育部助理文化专员朱塔,国家体育委员会秘书长多西,坦桑尼亚排球协会主席鲁塔盖鲁卡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也到机场迎接。
在达累斯萨拉姆机场贵宾休息室,中国广东男子排球队领队廖志华对记者说,中国广东男子排球队应邀访问坦桑尼亚,是为了促进中坦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并向坦桑尼亚人民和运动员学习。

中加体操运动员在多伦多联合表演
据新华社多伦多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电 中国体操队和加拿大体操运动员十三日晚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安大略省首府多伦多举行了一次联合表演。两国运动员的良好合作和精采技巧受到一万多观众热烈欢迎。一位加拿大老体操运动员说:“友谊贯穿在整个表演中。这是激动人心和难忘的一个晚上。”
这次表演的项目有:男子和女子自由体操和跳马,女子高低杠和平衡木,男子吊环、双杠和单杠。安大略省的女运动员南希·麦克唐奈表演的自由体操和跳马,加拿大一九七二年的女子全能冠军詹尼弗·戴琼的各项表演,中国一九七二年的全国女子全能冠军蒋绍毅表演的平衡木,中国运动员廖润甜表演的吊环,蔡焕宗表演的单杠,都非常精采,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国体操队表演的集体翻斤斗引起了观众的长时间鼓掌。在举行闭幕式前,中加两国运动员一起唱加拿大民歌《红河村》,这时热烈友好气氛达到高潮。
出席观看这次联合表演的有加拿大体操联合会主席杰弗·埃利奥特,安大略省体操联合会主席简·沃尔多夫,加拿大友好人士文幼章,安大略省体育界和其他各界的著名人士以及多伦多的华侨。

上海杂技团离开那不勒斯前往米兰
据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上海杂技团结束了对意大利那不勒斯城的访问演出,六月十五日前往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兰。
上海杂技团是六月九日到达那不勒斯城的,在这个城市里共演出了四场,共七千多人观看了演出。每场演出场内都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断地热烈鼓掌,高声喝采。许多观众从罗马及其他城市前来观看演出。不少观众还举着用意文和中文书写的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道:“意中人民友好万岁!”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涌上舞台和演员们握手,要求演员签名留念。那不勒斯东方学院汉语系的学生们用汉语向中国演员祝贺演出成功。他们说:“我们喜欢中国。”“让我们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