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南农学院教师深入农村结合生产实际进行科学研究
促进世界观的改造丰富了教学内容
据新华社成都电 西南农学院党组织领导教师深入农村,结合生产实际进行科学研究,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帮助社、队培养技术人材。在深入实际的过程中,促进了教师世界观的改造,又丰富了教学内容。
去年以来,这个农学院的教师们先后深入到南充、宜宾、达县、绵阳、内江、江津和重庆等地,在当地党委领导下,与兄弟单位协作,举办了八十多期各种类型的专业训练班,为农村社、队培训了九千三百多名技术骨干。在办训练班的过程中,教师们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总结贫下中农丰富的实践经验,推广先进技术,自己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农学院蚕桑系教师在南充地区举办蚕桑干部训练班时,安排学员学习桑树“芽接”的先进技术,学员回去后积极推广,使全区桑树嫁接效率提高四倍到五倍。在学习和推广过程中,贫下中农也以丰富而生动的实际经验,帮助教师们克服过去理论脱离实际造成的缺陷。过去,蚕桑系教师也讲桑树芽接与果树芽接相反,芽接时要反起插入皮层。但是为什么要这样插才好,道理讲不清楚。经过与贫下中农一起实践后,才弄清楚这是因为桑树有乳管的缘故。教师们在农村办蚕桑训练班时,还发现有的贫下中农经过多次试验,创造了桑树的“简易芽接法”。这个方法既省工,又省穗,成活率高,技术简易,群众好掌握,可以加速实现良桑化。这种简易芽接法过去在书本上没有记载过,教师们便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并且从植物的组织构造和嫁接原理上进行分析研究,帮助总结提高,最后编进教材中去,丰富了教学内容。
去年以来,西南农学院的教师还结合生产实际进行了三十四项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土壤农化系的教师,为了解决双季稻田迅速恢复肥力的问题,在川东进行了种绿肥的试验。川东的长寿县,前几年种的绿肥长得不好,产量低。他们从调查中发现,原因是川东地区水利条件较差,又是个新种植区,对根瘤菌的培养繁殖缺乏经验。于是,教师们便在这个县的渡舟区进行试种,帮助群众掌握绿肥特性。他们认真研究什么土壤下什么种子,改进水利条件和根瘤菌的培养繁殖方法。结果,每亩地产绿肥四、五千斤,产量比一般新种植区高一倍以上。农学系的教师把科学研究的重点放在培育主要农作物的良种上,培育中采取了雄性不育和辐射育种等新技术。他们和江北县农场共同培育的“○九二”小麦良种,经附近农村推广,显示出有抗倒伏、穗粒饱满等优点。
一年多来,西南农学院的教师在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过程中,认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增强了工农感情。许多教师急贫下中农之所急,想贫下中农之所想,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

陈辛仁大使为姬鹏飞外长访问伊朗举行宴会
姬鹏飞外长致词哈拉巴里大臣致答词
姬鹏飞外长参观伊朗古城设拉子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六月十五日晚在这里为外交部长姬鹏飞访问伊朗举行宴会。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迈努舍尔·埃格巴尔、教育大臣法鲁赫鲁·帕尔赛夫人、新闻大臣哈米德·拉赫内马、首相助理兼伊朗体育组织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将军、外交副大臣艾哈迈德·米尔—芬德里斯基和宫廷副大臣肖贾·埃尔丁·沙法等出席了宴会。
姬鹏飞外长的随行人员参加了宴会。
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致词说:“在这次友好访问期间,我们受到伊朗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我们所到之处,都感受到亲切的友谊,看到建设和发展的气氛。”
他接着说:“伊朗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以及在民族经济、民族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们对你们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你们为波斯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钦佩。”
他最后说:“我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增进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伊朗外交大臣哈拉巴里致答词时,代表在座的伊朗客人对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的热诚讲话表示感谢。
他在谈到中国外交部长对伊朗的访问情况和成果时,表示希望姬鹏飞外长及其随行人员在离开伊朗回国时把良好的印象带回去,希望他们能够完全理解伊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态度。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及随行人员,六月十五日上午乘专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到达伊朗南部古城设拉子。
姬鹏飞外长一行在法尔斯省省会设拉子参观了珀塞波利斯遗址——古波斯帝国的宫殿等古迹。
当天,法尔斯省省长马努谢尔·皮鲁兹设午宴招待姬鹏飞外长和夫人许寒冰。

叶剑英副主席会见并宴请印度友好人士巴苏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印度友好人士、印度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比乔埃·库马尔·巴苏和夫人。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抗日战争期间来华的印度医疗队成员柯棣华大夫的夫人郭庆兰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任允中,以及刘美亭、林华轩、黄惠芬等。
(附图片)
叶剑英副主席会见并宴请印度友好人士巴苏和夫人,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白相国部长会见西德客人阿梅龙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长白相国,今晚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奥托·沃尔夫·冯·阿梅龙根,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罗尔夫·保尔斯和经济参赞戴飞,参加了会见。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西夫、王本祚、孙锁昌等,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李先念、白相国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奥托·沃尔夫·冯·阿梅龙根,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崔载羽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北京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陪同朝鲜贵宾观看演出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王斌、魏玉明、朱传贤、张星桥,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演出结束后,崔载羽副总理等朝鲜贵宾由方毅部长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邓颖超、谢静宜、康克清、申健会见并宴请智利社会党妇女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邓颖超、谢静宜、康克清、申健,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以智利社会党妇女联合会主席、参议员玛丽亚·埃伦娜·卡雷拉为团长的智利社会党妇女联合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区棠亮、杨纯、方琼、胡亚美、沈佩容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机床展览会在上海闭幕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在上海举办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机床进出口公司机床展览会今天闭幕。这次展览会是在六月六日开幕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刘青、齐维礼、许言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展出期间,有三万多名工人、技术人员参观。

美游泳、跳水队在京进行表演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美国游泳、跳水队今天下午在陶然亭游泳场为首都六千多名观众作了精彩表演。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同美国游泳、跳水队领队吉姆·高夫伦,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鲁斯和夫人,副主任霍尔德里奇等一起,观看了表演。
美国游泳、跳水队包括八名游泳运动员和两名跳水运动员。男、女各五人。他们都是美国的著名选手。今天,美国游泳运动员表演了仰泳、蝶泳、蛙泳和自由泳四种姿式的游泳。美国跳水选手在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上为观众作了跳水表演。
中国游泳、跳水队和北京体育馆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的少年学员,也参加了今天的表演。
美国和中国选手的精彩表演,以及两国运动员在一起交流经验和畅叙友情的场面,博得观众热烈掌声。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希让、吴凡吾、李恩求、任超、牟作云、郭雷、嵇保书等也观看了表演。

法国广播电视公司副总经理等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法国广播电视公司副总经理兼外事与合作部主任克洛德·孔塔米纳和国外常驻代表机构处处长罗杰尔·福里亚今天抵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以及任继胜、王昌义、王南生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考斯梯也前往机场欢迎。

朝劳动党休养团结束在上海的访问前往南京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社会安全部政治局局长康贤洙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李乙雪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休养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南京。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金祖敏,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陈士法等。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是十三日从杭州到达上海的。当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朝鲜战友在上海期间,参观访问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江南造船厂、英雄金笔厂、海军某部舰艇部队和上海市少年宫,并观看了上海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沙邦—戴尔马离开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法国前总理雅克·沙邦—戴尔马和夫人等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德明、厉富训等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珀蒂和夫人。
沙邦—戴尔马和夫人等一行于六月七日离开北京后,在杭州、洛阳、西安、延安和上海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郭沫若竺可桢吴有训武衡章文晋会见并宴请美籍中国学者观光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吴有训,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武衡,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今天会见并宴请以杜文荣为团长的美籍中国学者观光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观光团成员罗无念、范炎、邹福康、张兆明、应和鸣、李孔猷、李光容、周鹤,以及一些成员的夫人、孩子和亲属。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岳岱衡、牛正中、方晓、陈汲、王立芬、田平、陈冰、张珠三、王守武、何绍宗、成众志、黄敞、葛绍岩、芦成秋、童诗白、蒋士?、范新弼、袁兆鼎、梁伟业、丁玉佩等。
美籍中国学者观光团一行十七人是在六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连日来,他们参观了工厂、学校和科研单位,游览了名胜古迹。观光团结束在北京的参观、探亲活动以后,将去外地继续参观、探亲,然后离境。
(附图片)
郭沫若、竺可桢、吴有训、武衡、章文晋会见并宴请美籍中国学者观光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政府农林技术交流访华团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以日本农林省大臣官房技术审议官远藤宽二为团长、日本农林水产技术会议事务局研究总务官山本毅为副团长的日本政府农林技术交流访华团一行十二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凌、许运天等前往机场欢迎。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也到机场迎接。

许杰等返回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地质局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常务理事许杰和地质局总工程师张炳熹,应邀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汉诺威参加“普鲁士地质调查所”成立一百周年学术庆祝活动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以藤山爱一郎先生为团长,田实涉、福田久雄先生为顾问,川濑一贯、萩原定司先生为副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四人,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同机到达的还有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团团长松井宪纪、副团长上西亮二、森田尧丸。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文林、王晓云、孙平化、吴曙东、经普椿、金黎、孔繁政、张峰、周齐、丁民等人。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商务参赞宗像善俊,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先期到达北京的日本自动化展览团副团长中村敬太郎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福富纪子等也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