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支援农业 促进生产
——湖北浠水县财贸部门支援农业生产的调查
湖北省浠水县财贸部门的广大职工认真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把自己的工作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为促进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做出了贡献。
随着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财贸部门自身的业务也得到发展,近三年来,各项业务指标连年超额完成。一九七二年同一九六九年相比,全县财政收入增加将近一倍;城乡人民储蓄存款增加一点七四倍;商业购销额上升,利润增加;粮、棉、油的收购上调任务也完成得较好。
把自己的工作纳入“以
农业为基础”的轨道
过去,浠水县财贸部门在支援农业生产上,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是,往往不是自觉地从促进生产着想,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某项任务才去抓生产,自己的任务完成了,对生产就不管了。因而有时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有时不仅没有促进生产,反而影响了生产的发展。
一九七○年,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迈开了更大的步伐,对财贸部门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有一部分财贸职工思想上存在着“部门部门,各守各的门”,“你学你的大寨,我做我的买卖”等单纯业务观点,这些同志还没有真正把财贸工作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
回顾过去的教训,面对当前的问题,财贸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和职工一起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等一系列指示,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流通决定生产”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提高了思想认识。广大财贸职工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协助社、队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经济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在县里开支问题上,财政部门严格把关。使用地方自筹资金时,尽可能紧缩行政经费的开支,优先用于发展农业生产。一九六九年用于农业和用于直接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业的开支只占自筹资金总额的百分之三十点四,一九七二年上升到百分之八十八点一。商业部门在供应生产资料和扶植社队发展多种经营上也作出了贡献。
了解农业熟悉农业
千方百计支援农业
浠水县财贸部门十分注意教育职工,转变工作作风,经常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听取群众意见,进行调查研究。他们体会到,只有了解农业生产,熟悉农业生产,才能够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取得支农工作的主动权。
按照“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浠水县财贸部门在支农工作中,首先注意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他们通过蹲点调查,了解到影响粮食增产的几个关键问题,于是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协助社、队加以解决。他们配合农业、科技部门帮助社、队更换良种,三年内,全县主要农作物的种籽做到了基本更新。他们还配合社、队干部,积极宣传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的指示,又从外地引进良种猪,改良当地猪种,并努力增加猪饲料来源。三年的时间,全县生猪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由三十七万头增加到五十七万五千头,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大量的有机肥料。财贸部门的生猪收购、上调、出口任务也超额完成。
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如果安排不好,就有顾此失彼的可能。比如这里的烟叶生产,在一九七○年以前,产量一度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烟叶同粮食争种植面积、争劳力、争肥料的矛盾没有解决好。烟叶产量下降,农民收入减少,商业收购任务也完成得不好。究竟能不能做到粮、烟双丰收呢?财贸职工和社队干部、贫下中农一起摸索经验,采取烟叶适当提前栽种、提前收获和粮烟套种以及栽二季烟的办法,解决了争劳力、争肥料、争种植面积的矛盾。这样,粮食生产发展,烟叶产量也迅速上升。一九七二年全县烟叶总产量接近一千万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通过业务活动为生产出力
浠水县财贸部门的各个单位,无论同农业生产有无直接关系,都很注意在各自的业务活动中,坚持为生产服务。负责农副产品采购和生产资料供应的单位,采取上门收购,笨重物资直接运输到队等多种办法,为农业生产节省了大批劳力;财政金融单位从有利生产、方便群众出发,坚持全年常收常贷,去年抗旱期间,职工们及时把资金送到队,为夺取丰收贡献了力量;加工单位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帮助社、队改革轧米机和榨油机,提高出品率,减少粮、油的损耗。
在业务活动中,有时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有些商品的经营,从部门的角度看,是薄利或无利的,而且比较麻烦;但从发展农业的角度看,却有利于生产。遇到这样的事,商业部门仍然积极组织采购供应。比如皮杂肥,肥效高,延续时间长,生产队很欢迎。而这种杂肥产在外地,运输线长,费用大,无利可图。但是商业部门每年都要组织大量这种肥料供应农村。
财贸职工支援农业生产的思想扎得牢,人人以支农为荣,处处做支农的有心人。县饮食公司的豆腐部,从一年生产豆腐的废水中,提炼出八千一百多斤“七○二”植物刺激素,供生产队施用;县土产公司废品收购门市部,从收购的废品中,清理出二千多件农具,经过加工修理改制,供应农村。有两位采购员因事到上海,听说上海郊区有一种大叶红花草子,产量比本地红花草子高出百分之三十,便不辞辛苦地到产地买回三百多斤种籽,经过试种,大叶草子已在全县七十多个大队开花。
本报通讯员

竹柄自给了
在江苏南通县二甲地区,到处生长着郁郁葱葱的翠竹。在培植这些茂盛的竹林时,供销社同志花费了不少的精力。
几年前,二甲供销社的同志来到二甲公社五大队第七生产队参加劳动。一个社员把手中的钉耙递给他们,自己拿起一张翻耙,准备把翻耙的柄卸下来,装到钉耙上用。这时,供销社的同志看到这家房梁上挂着十来张钉耙、翻耙和锄头,可只有五张装着柄。社员告诉他们,由于柄不够用,使用时,就这样换来换去,浪费了很多时间。社员的话使他们的心情久久不得平静。他们想:供销社是农业生产的后勤,帮助生产队解决缺农具柄的问题,是应尽的责任。于是,他们又到各队去进行调查,发现有竹园的生产队,竹柄可以自给,单靠供销社供应的生产队,竹柄老是不够。他们受到了启发,便一面到外地采购竹柄,一面积极采购竹苗,帮助生产队自己栽竹。
现在,全区七个公社一千一百多个生产队都有了竹园,不少生产队的竹柄已能自给。去冬以来,供销社就代生产队加工竹柄一万二千多根,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木犁降价了
广西横县横州供销社生产资料门市部出售的“潮汕式”木犁,每架由过去的十二元七角,降为十一元四角三分。木犁为什么降价了?
原来,这里的木犁是供销社从本县最边远的山区采购木材回来,由横州农机厂加工制造的。由于有些木材长短、大小的规格不适用,造成原材料和运力的浪费。这样,木犁的生产成本增加,售价也随着提高了。前一段时间,横州供销社的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教导,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说:木犁成本高,主要是由于我们不了解生产木犁所需要的木材规格,盲目采购和盲目供应造成的。商业支援农业,应该千方百计帮助社、队减少开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他们派人到农机厂详细了解木犁用材的规格要求,又同木材产地的大队、生产队协商,请他们按照厂里的规格加工半成品。这样,减少了原材料的浪费,木犁的生产成本也随之降低了。横州供销社的职工还经常把贫下中农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农机厂,协助他们对木犁的犁脚、犁面和犁柱等部位作了改革,使木犁既提高了质量,又降低了成本。
供销社做了支援生产的有心人,木犁就降价了。
本报通讯员

四川洪雅县财政部门自觉地为促进农业生产服务
地方财力主要用于发展农业
四川洪雅县财政部门在县委统一领导下,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把部门的业务工作转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切实有效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为了大力发展农业,国家每年都安排了大量的投资。过去,洪雅县财政部门对支农资金重视不够,有时没有适时用出去,有时又用之不当,没有充分发挥效用。接受了这个教训,从去年以来,他们特别注意抓好支农资金的使用适时和用之有效这两个环节。
过去发放支农资金,有时过了大忙季节生产队才拿到手。现在他们及时把资金送到队,做到不误农时。去年大春生产遇到严重干旱威胁时,财政干部深入到抗旱第一线,用国家投资帮助部分社、队克服了抗旱物资和资金不足的困难。今年入春以来旱情仍然严重,许多社、队急着要买抗旱机械,他们又及时去作仔细调查,发现有些队是机器坏了需要修理,有些队只是缺少零件,也有些队抗旱机械暂时还闲着没用。于是他们在县委和区委领导下,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帮助社、队修理配套,并动员暂时有闲置机械的队出租给急需抗旱的队。这样,花钱少,收效大,充分发挥了现有资金和设备的作用。
一年来,洪雅县财政部门用国家支农资金帮助部分社、队新建和扩建了农机修配站、提灌站、饲养场,兴办了小煤窑、小铜厂、小糖厂、颗粒肥料厂,购买了拖拉机、饲料粉碎机等。由于劲用在点子上,钱花在火候上,有效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县级财政每年都有一定的收入。对地方资金怎样安排使用?有人提出要修建党校,有人主张修建街道。县委认为,有了钱应该先用在发展农业生产上,这不仅是个计划安排问题,也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全县去年百分之九十的资金集中办了与农业生产直接有关的三件事:
一是修建了一条连接全县四个公社的县境公路。这几个公社是本县的边沿山区,交通不便。以前,运出、运进农副产品,供应生产、生活资料,全靠人力背运,每年需要二十万个劳动力,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现在,建成了这条县境公路,为农业生产节约了大批劳动力,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运输费用。
二是办了一个县的小电网。原来,全县有二十二个公社办起了小电站,这些小电站中,有些电力不足,有些电力有余。还有四个公社因条件限制尚未办起小电站。县里兴办了小电网,把各个小电站连接起来,调剂电力余缺,减轻国家的电力负担。小电网在今春抗旱中发挥了大作用。
三是给县农机厂投资,用于增添设备,为促进农业机械化提供条件。
由于洪雅县财政干部克服了单纯财政观点,满腔热情地为农业生产和贫下中农服务,广大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也关心财政工作。一九七二年这个县在遭受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仍然夺得了粮食生产好收成,全县财政收入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今年一至四月财政收入又比去年同期上升。
四川省财政局调查组

专栏:编后

财贸部门支农大有作为
一个县的财贸部门如何更好地支援农业?湖北浠水县和四川洪雅县的经验可供参考。
他们经验的最主要之点,是改变“你学你的大寨,我做我的买卖”的错误观点,把财贸部门的工作切切实实地转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把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作为财贸工作的一项根本任务。他们认真调查研究,熟悉农业的情况,了解农业的需要,千方百计为支援农业着想,从而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他们这样做,不但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也保证了财政计划的完成。浠水县财贸部门的业务指标所以能连续三年超额完成,洪雅县的财政收入所以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就是因为决定财政的经济发展了,农业生产发展了。
这两个县的材料,说明财贸部门支援农业大有作为。农业战线正期待着财贸部门给农业生产以更大的支援!

帮助少数民族开展山区多种经营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浪平供销社收购站,每逢集日,漫山晨雾刚刚消散的时候,四面八方的崎岖山道上,就传来“叮铃铃,叮铃铃”的马帮声。穿戴着民族服装的瑶族、壮族和汉族社员,赶着驮马,背着背篓,挑着担子,络绎不绝地朝收购站涌来。
浪平公社在崇山峻岭中,这里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解放前,这里生产很落后,当地群众靠刀耕火种生产一点粮食,遍布山野的土特产品被埋没荒废。那时,山里人卖点山货也得翻山越岭到一百里外的圩场,受尽地主奸商的欺骗盘剥。即使换得点滴盐巴、火油回来,往往遇着土匪也会被洗劫一空。“老山林里处处宝,穷人难寻救命草,地主奸商逞霸道,身无衣穿肚不饱”,这就是当时各族人民生活的写照。
现在,浪平公社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大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也大变样。在这个公社生产发展过程中,供销社的同志也出了不少力气哩!
浪平供销社,过去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只管收购,不管生产。结果生产不发展,收购计划也完成得不好。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散布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广大职工的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生产,开展多种经营,是供销部门的光荣责任。只有立足于生产,才能促进购销,繁荣市场,提高少数民族社员的生活水平,增强各族人民的团结。
这个公社山多,耕地面积少,有些地方还是高寒地区。针对这个特点,供销社在党委领导下,帮助各生产队制定了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规划。供销社因地制宜地移植引种经济林油桐、油茶、板栗、杉木,帮助社、队科学栽培中草药田七,同时,又注意当地野生植物的采摘和收购工作,充分利用了当地的野生资源。
每当收购旺季,收购站除了增设收购网点外,还派出人员深入边远山寨收购。当地各族人民历来有狩猎习惯,收购站带着收购兽皮样品,翻山越岭深入瑶寨、壮家,宣传交售兽皮的意义,调动了社员狩猎的积极性。上排生产队只有十来户人家,每年就给国家提供山羊、黄猄、飞虎、狸子、猸子等兽皮五、六百张。收购人员执行按质论价、合理奖售的政策,广大社员十分满意。
供销部门的同志还及时把瑶族、壮族社员习惯用的生产工具挖锄、铁猫、沙刀、背篓以及化肥、农药、日用品、布匹、绒衣、胶鞋等及时送货上门,有力地支援了生产。
广西田林县革委会报道组

江苏吴县右公公社在商业部门的帮助下,今年春茶又获丰收,社员们挑着一担担新茶送往供销社的茶叶收购站。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