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一些国家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强调
依靠自己力量 发展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萨那电 萨那棉纺厂所属的一座榨油厂最近举行奠基仪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委员、总理阿卜杜拉·哈吉里出席了仪式,并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号召也门工人和人民以自己的劳动和团结进行建设,改变国家的面貌。
这座榨油厂建成后,将用萨那棉纺厂轧花车间的棉籽来榨油,为国家增加财富,为也门人民提供食油。棉纺厂的男、女工人参加了仪式,并且举行游行,表示决心为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
萨那棉纺厂管理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安西和工人代表也在仪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讯 达荷美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不久以前在达荷美中部城市帕拉库举行的有一万多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以满足达荷美人民的需要。
克雷库总统在讲话中谈到达荷美的经济原则时说,这个原则“是明确的,那就是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资源和广大群众的创造性,避免浪费,掌握和调动我国的资源,以求得我国的发展”。
他强调指出:达荷美的经济应当不再为外国服务,应当转向国内,满足达荷美人的需要。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成千上万的圭亚那青年积极参加了最近举行的“国家青年周”活动。这次活动的中心内容是争取在圭亚那实现食品、衣服和住房三自给计划。
在圭亚那首都国家公园举行的这次活动的开幕式上,上千名来自乔治敦和圭亚那其他地区的青年高唱三自给内容的歌曲,然后排列成圭亚那地图形状,以表示圭亚那人民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资源的决心。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了圭亚那青年在发展民族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如果圭亚那要实现自力更生计划,圭亚那青年就必须首先从殖民时代承袭下来的旧意识和生活方式中解放自己。他说:“在一个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是由青年组成的国家里,很清楚,进步事业必须靠青年人的活力和热情来完成。”
伯纳姆总理号召圭亚那青年团结一致从事开发内地的工作。

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国控制
巴拿马外长说巴拿马决心为恢复领土完整和收回资源主权而斗争
墨西哥外长说墨西哥奉行自主、积极的对外政策,不准别国干涉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最近发表讲话说:“只要我们还没有恢复领土完整和收回我们资源的主权,巴拿马就不会停止斗争。”
塔克外长是在巴拿马城举行的墨西哥、中美洲和巴拿马第一次维护主权、和平和国际声援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塔克外长说,拉丁美洲正处在革命过程中,其主要的特点是蓬勃兴起的民族主义。
他指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我们对发展中国家行使主权权力的真正意义的信念。国际上一直有人在展开一个缩小主权观念的意义的运动。现在有人企图加重相互依赖的意义,把它说成是我们时代的标志。但是奇怪的是,正是那些军事上和政治上有势力的大国想要把所谓相互依赖置于主权之上。‘相互依赖’的观念中掺杂了‘依附’的观念,在一种强国与弱国的关系中,相互依赖中的依附一方无疑是弱者而不是强者。”
这位外长继续说:“就其客观意义来说,主权就是自决的权利,就是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这种权利要由人民来确定,而不能由我们的寡头势力来确定,因为寡头势力篡夺了本来不属于他们的权利。”
塔克外长说:“真正的主权就应该反对外国的直接控制,反对本国经济(不平等地)受外国操纵。”他说,只要还存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依附状态,那就不会有主权。只要一些国家的资源还遭受国际剥削,而另一些国家得利,那就不会有主权。只要有人在本土以外还拥有基地、军队和核装备,就不会有和平。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六月十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墨西哥奉行“自主、积极和开放的”对外政策。
拉瓦萨外长说,墨西哥的对外政策是自主的,因为“我们不接受、不允许、不忍受任何种类、任何国家的压力,不管其目的如何”。
拉瓦萨外长说,墨西哥的对外政策是积极的,因为“正如埃切维里亚总统说过的,我们不愿作历史的旁观者,而要作真正的主角”。
拉瓦萨外长表示,墨西哥要加强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因为有共同的需要。

大平外相向美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苏联归还北方领土才能缔结和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据美联社六月十一日报道,日本外相大平正芳最近在向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发表谈话中指出,缔结日苏和约的一个基本条件是苏联归还日本北方领土。
美国记者问道,在大平外相和田中首相将来去莫斯科访问时,他们是否要签署日苏和约。大平回答说:“当然,我们希望签署一项和约,但是只有在实现了我们基本的条件以后才能这样做。归还北方领土就是日本人民认为难以取消的一个条件”。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结束
朴成哲副总理指出,只要双方真诚讨论,就有可能缩小分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六月十二日在汉城开始举行的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已于十三日结束。代表南北协调委员会朝鲜方面主席的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及其一行,于当天离开汉城回到平壤。
朴成哲副总理在板门店南朝鲜方面地区就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发表一项声明。他在声明中说,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本着具有历史意义的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讨论了从根本上改善南北关系和积极地把作为全民族运动的国家统一事业推向前进所产生的重大原则问题。
朴成哲说,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对讨论的问题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在缓和南北之间的紧张关系和消除军事对峙状态的问题上,在拆除南北之间的壁垒把自己的社会充分向对方开放的问题上,表现出很大的意见分歧。他接着说:一句话,朝鲜方面的建议是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和文化各个领域拆除一切壁垒,充分和广泛地开放北方和南方的两个社会,而汉城方面的建议是仅在经济和文化的有限领域内开放社会。
他指出,如果双方从谋求团结、合作和统一的立场出发,那是完全可能缩小这些分歧的。
朴成哲最后说,只要双方不辜负人民群众要求统一的热切愿望,坚定采取以主体为基础的民族立场,继续真诚地讨论各项议题,南北协调委员会的工作无疑会取得顺利的进展,并定将给为渴望统一的人民带来更大的喜讯。

智利妇女举行大规模游行和集会
谴责国内外反动势力的颠覆阴谋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电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妇女群众六月十二日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和集会,谴责国内外反动势力阴谋颠覆阿连德总统的政府。
成千上万的女工、职员、教师、家庭主妇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妇女分成两路大队穿过大街,走向圣地亚哥市中心,她们举着旗帜和标语,沿途高呼口号,唱着歌曲,表示谴责敌人的破坏阴谋。
游行群众在智利国家图书馆前面汇集起来,举行集会。在集会上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坚决反对“金元帝国”和卖国贼的阴谋。声明呼吁智利妇女动员起来保卫祖国,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在智利其他一些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游行。
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政府最近宣布,禁止反动组织“祖国和自由”运动举行公共活动。
智利内政部长赫拉尔多·埃斯皮诺萨在宣布这项禁令时说,最近几周以来,这个组织对智利公民和公共机构的袭击增加。因此,政府决定禁止它举行示威、集会和游行。这个组织的成员如果被发现携带武器,将立即予以逮捕和审讯。
埃斯皮诺萨还指出,这个组织的头子罗伯托·蒂梅最近逃亡国外以后,公开叫嚷要用暴力手段推翻阿连德总统领导的政府。
在这之前,智利内政部副部长丹尼尔·贝尔加拉宣布,政府在多次获悉有关情报后已在一些城市里进行搜查,并查获了大批武器和弹药,逮捕了五十多名“祖国和自由”运动的成员。贝尔加拉指出,这是“非法的犯罪行为,目的是要通过一次政变来推翻政府,然后发动一场内战”。
智利广大人民对这个反动组织的阴谋活动表示了愤怒的谴责。

阿根廷、智利、秘鲁和墨西哥
恢复和发展同古巴的贸易关系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电 近年来,阿根廷、智利、秘鲁和墨西哥等国家恢复和发展了同古巴的贸易关系,这种贸易关系曾由于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而中断。
今年六月初,阿根廷全国谷物委员会和古巴粮食进口公司签订了两项贸易协定。根据这两项协定,阿根廷向古巴出售了五万八千吨玉米,总金额达六百三十多万美元。
一九七一年,智利同古巴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两千万美元,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今年的贸易总额为三千五百万美元,比一九七一年又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五。双方之间贸易交流的品种也增多了。
秘鲁和古巴之间中断了十年的贸易关系恢复以后,秘鲁向古巴出售了十万零五千吨鱼粉。今年,古巴又从秘鲁购买了一百一十艘渔船。
根据墨西哥同古巴今年三月八日在哈瓦那签订的一项贸易协定,墨西哥从古巴进口镍和甜酒。这是十年来古巴第一次向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出口镍。

专栏:德黑兰通讯

访伊朗海湾省
海湾省位于伊朗南部,左濒阿曼湾,右临波斯湾,成为伊朗通向印度洋的南大门,自古以来就是伊朗(古称波斯)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首先是亚非人民进行经济贸易和友好往来的沿海要地。
中国人民同伊朗人民的友好往来,最初,陆上有“丝绸之路”,海上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据史载,五百多年以前,明代航海家郑和等人的七次航海中就有三次访问了波斯湾旁的霍木兹海港。他们在访问记载中描述说,这个海港城市“边海倚山,各处番船并旱番客商,都到此地赶集买卖”。
今年春天,承主人的好意安排,我们专程访问了这个与中国人民早有传统友谊的伊朗南疆——海湾省。
繁忙的海港
我们从伊朗首都德黑兰乘飞机出发,首先来到海湾省省会阿巴斯港。城市的景色确实秀丽壮观,背倚雄伟的山,面对蔚蓝的海,整个城市就迤逦在山与海之间,东西长达五公里。市内街道纵横,汽车穿梭不断,一条横贯全城的公路干线正在加宽路面。新市区耸立着不少多层建筑,在老城的北面,也盖起了一排排白色的住房。城的东头已建立起一座电视台。一座新的发电厂和一座拥有三百个病床的新的医院正在建筑中。一所培养师资的新建师范学院已于两年前开学,现有男女学生二百多名。在过去,海湾省常遭外敌侵凌,历代土地荒芜,人民相当贫困。伊朗朋友对我们说:现在建设得好多了。
我们访问了繁忙的阿巴斯港口。这里原来有一个老码头,设备简陋,水也很浅,大轮船开不进来。一九六七年建设了一个新码头。我们参观时,见到码头旁停泊着一艘艘巨轮,货场上堆积着一层层物资。工人们正紧张地劳动,起重机使劲地甩着象鼻似的钢钩。船坞内正在修理船只。管理码头的一位负责人说,伊朗每年都有大批的铬矿石、大理石、药材和干果从这里输出国外;又从外国运进伊朗所需要的机械、电器、水泥和粮食。他还告诉我们,截至去年三月二十日为止的一个伊朗年度,新码头的货物装卸总量达四十七万公吨,比建成的第一个年度增加了两倍以上。
英雄的人民
伊朗朋友告诉我们,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个繁忙的阿巴斯港,就是历史上所说的那个霍木兹港。啊!这倒引起了我们的奇异,它为什么要改名呢?伊朗朋友道:说来话长!远在公元前五百年,霍木兹就开始建港,以后成为和外国通商的一个重要海港。但是,到了公元一五一五年,当时疯狂向海外扩张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用炮舰和刺刀强占了这个伊朗海港,并把它改名为“卡马隆”。“卡马隆”这个名字在葡文中的意思是“海虾”。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吞噬这只伊朗“海虾”达一个世纪之久。十七世纪初,当时的国王阿巴斯在英雄的伊朗人民的支持下,赶走了葡萄牙殖民军,伊朗的“海虾”又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一六二二年,阿巴斯国王逝世后,伊朗就把这个海港改名为阿巴斯港。
为了看一看历史的见证,伊朗朋友带我们乘船来到港外的两座海岛——霍木兹岛和格什姆岛。它们一个在港的东南方,一个在港的西南方,互为犄角,成为阿巴斯港的险要门户。当年葡萄牙殖民军就是拿这两座小岛作为霸占和据守霍木兹港的海上要塞的。
我们看到了在今天的霍木兹岛上,还残存着一座高达五米、用大石块筑成的殖民军的城堡。在城堡里,还有两门大炮。经过几个世纪的风吹雨打,城堡已经是断垣残壁,那两门大炮也长满了污锈,成为对殖民者、侵略者的一种无声的嘲弄。
在格什姆岛上,我们除看到更加残破不堪的殖民城堡的遗迹而外,还看到一种很有意义的树,它的干和叶都呈绿色。当地居民把它叫作“防蝎树”。多么好的名字啊!它好象在告诫人们:对于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一类侵略者,要象防毒蝎一样来防避。今天的伊朗人民,又在阿巴斯港和它的属岛上,警惕地防范着对印度洋和波斯湾虎视眈眈的新的霸权主义的不速之客。
前进的“绿洲”
我们从阿巴斯港乘车往东,来到海湾省所属三个县之一的米纳布县访问。沿途上,只见公路两旁黄沙漫漫,乱石累累,人烟稀少。这是伊朗海湾省尚待开发的广阔农村。但是,有些地方经过勤劳勇敢的伊朗人民的多年治理,现在已经不一样了。当我们快到米纳布县城附近时,眼前出现了另一番景象:绿树成荫,枝叶茂密。椰枣林到处皆是,芒果、柠檬、香蕉等热带果园和蔬菜园一个连接一个。
米纳布县因位于米纳布河的下游而得名。它是海湾省主要的农业区,被誉为沙漠中的“绿洲”。县长马尔埃希给我们介绍说,这里很大的困难是天旱,每年只冬季两个月降雨,其它季节都是干旱、燥热。现在已经采取的办法是合理管理水源,同时打深井,扩大灌溉面积。这位县长带领我们参观县城郊区的一个“百顷农场”。我们到达时,一口机井正在哗哗地喷水,清澈的水顺着大小渠道流向田间。农民们在忙着挖土、引水和施肥。田里种植的主要是各种果树苗和蔬菜,品种很多,单是洋葱就有二十多种。我们还参观了一块麦地。有的小麦已经收割捆在田边,有的初黄,有的还嫩绿……一位农业技术员告诉我们,这是一块小麦试验地,是分六次播种的,每次相隔十天,以便收获后从不同的产量中,得出这一带地区播种小麦最适宜的时间。据马尔埃希县长介绍,待水利条件改善后,米纳布县就要扩大种植麦类,以增加粮食生产。美丽的“绿洲”将进一步前进!
县长带我们参观了一座即将正式施工的水库大坝工地。正在工地上劳动的伊朗工人一看到我们,就非常热情地挥着手对我们打招呼:“萨拉姆!”“萨拉姆!”(您好!)一位工程师指着河的上游方向一个双峰对峙的山谷对我们说:就是在那里,要修建一座水库,它的大坝高五十九米、长五十七米,总蓄水量为三亿多立方米。县长在旁插话说:工程完成后,全县的灌溉面积将由目前的七千公顷增加到一万四千多公顷。我们高兴地听完伊朗朋友的介绍,衷心祝愿勤劳勇敢的伊朗人民,在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新的成就。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