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3-06-15

1973-06-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到京 方毅部长举行宴会欢迎伊弗鲁大臣等贵宾

第4版()<br/>专栏:<br/><br/>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br/> 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到京<br/> 方毅部长举行宴会欢迎伊弗鲁大臣等贵宾<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以埃塞俄比亚工商旅游大臣克特马·伊弗鲁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一行八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br/> 代表团成员有埃塞俄比亚计委主任(国务大臣)特卡林·格达穆,工商旅游副大臣贝克莱·因德绍,财政副大臣阿什纳菲·希弗劳等。<br/> 前往机场欢迎埃塞俄比亚贵宾的有,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王明俊、曹星布、刘蔼然、张守平、赵林清、鲍明亮、孔朔枝、席道崇等。<br/>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的外经部副局长许力进,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陪同伊弗鲁大臣等到达北京。<br/>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br/> 埃塞俄比亚贵宾路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等前往机场迎送。<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埃塞俄比亚工商旅游大臣克特马·伊弗鲁和由他率领的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br/>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以及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br/>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财政部副部长王丙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王世延、王明俊、曹星布、李聘周、钟毅、许力进、王笑一、席道崇等。<br/> 在充满中埃两国人民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方毅部长和伊弗鲁大臣先后讲话。方毅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前来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埃塞俄比亚人民取得独立以来,在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独立,支持非洲民族解放斗争和促进非洲国家的反帝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中、埃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br/> 方毅部长说,一九五六年以来,我们双方就有了贸易往来,中、埃建交后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尤其是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对我国的访问,增进了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经济贸易关系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现在,我们两国经济贸易合作正在顺利地进行。方毅部长表示深信,克特马·伊弗鲁大臣阁下率领的经济贸易代表团的访问,必将增进中、埃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br/> 伊弗鲁大臣在讲话中说,我们从遥远的友好国家给你们带来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和致意。他说,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和卓有才干的领导下,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事业中阔步前进。你们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赢得了第三世界许多朋友的钦佩和尊敬。他指出,埃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已建立起紧密的友谊联系。特别是一九六四年周恩来总理对埃塞俄比亚值得记忆的访问,为埃中关系打下了牢固的基础。<br/> 伊弗鲁大臣说,埃、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取得积极的有益的成果。我们相信今后的年月内,这种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加强,以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他强调说,进一步促进和加强埃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加强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皇帝陛下和他的政府的既定方针。<br/> (附图片)<br/> 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到京,方毅部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离开巴黎到达德黑兰 法国行政改革部部长阿兰·佩雷菲特等到机场送行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等到机场欢迎

第4版()<br/>专栏:<br/><br/> 姬鹏飞外长离开巴黎到达德黑兰<br/> 法国行政改革部部长阿兰·佩雷菲特等到机场送行<br/>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等到机场欢迎<br/>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后,于六月十四日凌晨一时乘专机离开巴黎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br/>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法国行政改革部部长阿兰·佩雷菲特和夫人、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法国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一默里斯、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和外交部其他官员。<br/>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法国大使亚维尔·马洛、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武文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驻法国代表白允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使团团长乌萨昆。<br/>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以及大使馆参赞、武官等到机场送行。<br/> 旅居法国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br/> 十三日晚,姬鹏飞部长前往法国经济和财政部会见了经济和财政部长吉斯卡尔·德斯坦。<br/> 十三日上午,姬鹏飞部长的夫人许寒冰由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德利普科夫斯基的夫人陪同,参观了塞尔的瓷器厂。同一天下午,许寒冰在文化部长德律翁的夫人陪同下,参观了卢夫宫。<br/>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他的随行人员六月十四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友好访问。<br/>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伊萨·马立克,领事司司长阿里礼萨·巴赫拉米,第七政治司司长卡尤马尔斯·韦津和政府接待司负责人阿里·肖库希安前往机场欢迎。<br/>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br/> 姬鹏飞外长在机场上向报界发表了书面谈话。他说:“承伊朗王国政府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先生阁下的邀请,我有机会访问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明的友好国家伊朗,深感高兴。”<br/> 他说:“我愿借此机会向勤劳、勇敢、智慧的伊朗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热烈问候。”<br/> 姬鹏飞外长说:“中国人民同伊朗人民自古以来有着友好往来和传统友谊。两国人民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今天又都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这种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任务把我们紧紧地连系在一起。我相信,通过我对贵国的这次访问,中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将得到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法外长若贝尔设宴招待姬外长 若贝尔外长和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讲话

第4版()<br/>专栏:<br/><br/> 法外长若贝尔设宴招待姬外长<br/> 若贝尔外长和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讲话<br/>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六月十三日在法国外交部举行午宴,招待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以及随行人员。<br/> 中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西欧司司长王栋、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br/> 法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行政改革部长阿兰·佩雷菲特、外交部国务秘书让·德利普科夫斯基、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顾夫·德姆维尔、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安德烈·贝当古、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副主席勒梅尔、外交部秘书长乔弗鲁瓦·肖德隆·德古塞尔、共和国总统府副秘书长让—勒内·贝尔纳、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弗朗索瓦·皮奥。<br/>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夫人朱黎青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也出席了宴会。<br/> 若贝尔外长在讲话中对姬鹏飞部长到法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你的访问证明我们之间的关系的十分令人满意的发展,因为,日复一日,我们发现,巴黎和北京相互之间有许多话要说,有许多事要一起做。我们进行政治对话的原因变得更加清楚和更加明确,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一致之处。”<br/> 他说:“事实上,我们之间政治制度的不同并不妨碍我们在实践方面作出相同的反应;我们可以确认,我们同样关心的是:独立,拒绝控制,国家之间的平等。”<br/> 他说:“显然,本着这些大的原则,我们法国人和中国人在一般情况下采取的具体态度,并不使我们感到惊奇。我甚至可以说,这些态度经常是一致的”。“我们也感激中国对欧洲共同体建设所采取的积极态度。你在这次西欧之行中访问这个共同体的两个成员国,在我看来,这是特别令人鼓舞的。”<br/> 若贝尔部长说:“在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先生访问贵国之前几个星期,你的访问是对我们之间关系的一个新的推动,并有助于改变法国对中国的传统印象,因此有助于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悠久友谊以及世界和平,对这些我是深信不疑的。”<br/>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对法国政府给予他和他的同事们的盛情款待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向法国人民特别是巴黎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法国是一个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欧洲国家。战后二十多年来,欧洲的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西欧各国为消除历史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安全,加强了团结,发展了合作。我们支持西欧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联合自强的努力。我们希望欧洲各国和睦相处,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br/> 他强调说:“我们一贯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当适用于一切国家,而不论其社会、政治制度如何。任何国家都不应谋求霸权,也要反对别国谋求霸权。只有严格遵循这样的原则,才能实现国家关系的正常化和国际局势的真正缓和。但是,这些原则并没有被普遍接受,霸权主义的魔影仍然笼罩着世界,国际局势还没有得到真正的缓和。对此,我们不得不保持应有的警惕。”<br/> 他说:“一九六四年,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的亲自关怀和推动下,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满意地看到,九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贸易和文化等方面都得到了顺利的发展。近几年来,两国官方和民间往来不断增加。我这次访问贵国,同部长先生和贵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蓬皮杜总统阁下和夫人将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欢迎。我们相信,在我们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法两国间的良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br/> (附图片)<br/> 中法两国外交部长六月十三日在巴黎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气氛中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越南科学家

第4版()<br/>专栏:<br/><br/>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越南科学家<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越南地球物理学家范文熟和越南植物学家范文源。<br/>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林熔、顾功叙、武藻文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三等秘书范锦秀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张香山会见宴请民主也门客人

第4版()<br/>专栏:<br/><br/> 张香山会见宴请民主也门客人<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张香山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工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穆罕默德·巴哈隆为团长、工人监督最高筹备委员会秘书乌贝德·阿瓦德·阿卜杜拉为副团长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工人、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法达克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吴学谦、韩西雅、李志和、贾学谦、方琼、傅玉芳、罗淑珍、韩秉智、梁贵延、汪沛等。

廖承志会见日本远坂良一夫妇

第4版()<br/>专栏:<br/><br/> 廖承志会见日本远坂良一夫妇<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朋友远坂良一及夫人远坂美枝子。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林丽韫、张玉良等。<br/> 远坂良一夫妇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于五月二十五日来中国访问的。在北京期间,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宴请了他们。远坂良一夫妇将于六月十七日离京经由广州回国。

章文晋等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第4版()<br/>专栏:<br/><br/> 章文晋等会见澳大利亚客人<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和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奥·唐尼索恩教授为团长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钢管男子篮球队同我体院篮球联队进行友谊赛

第4版()<br/>专栏:<br/><br/> 日本钢管男子篮球队同我体院篮球联队进行友谊赛<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日本钢管男子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体育学院男子篮球联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第一场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br/> 比赛前,中国篮球协会为日本钢管男子篮球代表团访问我国举行了欢迎仪式。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周之同、王晓云、牟作云、吴曙东、王福勇等,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br/> 日本钢管男子篮球代表团团长茂吕敬志朗、秘书长大塚净,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br/> 日本钢管男子篮球队在日本国篮球队中是一支实力较强的队。在今晚的比赛中,两个队都打出了水平,打出了风格。全场比赛充满中日友好气氛。观众不断为双方运动员打出的好球热烈鼓掌。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九十一比七十二获胜。

吴有训会见挪威科学家

第4版()<br/>专栏:<br/><br/> 吴有训会见挪威科学家<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今天上午会见了挪威高能物理学家罗尔夫·韦德洛博士,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彭桓武、吴桓兴、冯因复等在座。<br/> 罗尔夫·韦德洛博士是于六月九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同我国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还参观了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罗尔夫·韦德洛博士将于六月十六日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我医学代表团离京前往亚的斯亚贝巴

第4版()<br/>专栏:<br/><br/> 我医学代表团离京前往亚的斯亚贝巴<br/> 新华社讯 由范绍玉医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一行六人,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出席非洲统一组织召开的“肝、脾及血液病的预防及治疗专家会议”和“医务、卫生计划工作会议”,会后将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友好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医学界代表有林伟、陈文杰、陈子扬、李家蕙等。

我医学代表团回国

第4版()<br/>专栏:<br/><br/> 我医学代表团回国<br/> 新华社讯 以李冰医师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在意大利、法国和瑞士的访问,十四日回到北京。

伊拉克卫生代表团到京

第4版()<br/>专栏:<br/><br/> 伊拉克卫生代表团到京<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由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卫生部长穆斯塔法博士率领的伊拉克卫生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br/>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卫生部负责人陈仁洪、阎钧,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王康久、汪普庆、张昌、朱潮、王承祝、徐守仁、李家蕙、黄国俊、翁心植、王大琬、谭惠英、刘楢枋等。<br/>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列姆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坦桑农村工作考察团到京

第4版()<br/>专栏:<br/><br/> 坦桑农村工作考察团到京<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林部邀请,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滨海省主席奥玛里·奥斯曼·姆维尼潘贝·隆多为团长的坦桑尼亚农村工作考察团一行二十一人,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br/> 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有关方面负责人苏格曼、温业湛、王宪、吴学艺、马凌、喻曙光等前往机场迎接。坦桑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帕斯克尔、赞比亚驻华大使契文加、卢旺达驻华大使卡邦扎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韩宗正宴请马耳他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韩宗正宴请马耳他代表团<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马耳他驻中国大使福拉切和马耳他中央银行董事、全国电业委员会主席克雷蒙纳组成的马耳他代表团。<br/> 韩宗正副部长和福拉切大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国马耳他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br/> 今天韩宗正副部长同马耳他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有关方面负责人魏玉明、王本祚、孙锁昌、赵林清、戴维忠、杨采凡,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参加了会谈。

英中航空协定谈判小组离京回国

第4版()<br/>专栏:<br/><br/> 英中航空协定谈判小组离京回国<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讯 由英国贸易工业部次官罗杰斯率领的英中航空协定谈判小组,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指挥部主任王建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远雄、陈绪华,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摩根、一等秘书马启等。在访问期间,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曾举行宴会招待英国客人。英国客人曾在北京、杭州、上海参观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