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七大”隆重开幕
霍查、列希、谢胡同志等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
谢胡同志致贺词指出解放妇女运动已获巨大胜利,并在继续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六月十一日上午在斯库台市隆重开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阿尔巴尼亚各条战线上的一千四百名妇女代表同列席代表聚集一堂,总结上次代表大会以来阿尔巴尼亚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根据劳动党“六大”的决议制订今后的战斗任务。
出席代表大会的还有许多国家的妇女组织的代表团和代表。
当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同志进入会场时,全体与会者起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大会由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领导成员涅·霍查宣布开幕。谢胡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和霍查同志向大会致贺词。
谢胡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之后召开的,党的“六大”为妇联组织和全党提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解放妇女的斗争的重要任务。
谢胡说:“恩维尔同志关于解放妇女的教导成为党在这一重大问题方面的路线的思想纲领和实践纲领,解放妇女的运动已经变成我们的社会主义不断革命的总范畴内的一次真正革命。这一革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并在继续发展。”
谢胡同志说:“尽管如此,解放妇女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这一斗争到今天还仅仅是开始。目前,我们进入了这一革命的第二阶段——彻底解放妇女的阶段。为妇女的彻底解放而进行的斗争,是同全体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封锁和包围的条件下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在我国进行的斗争的各个方面紧密相联的。”
谢胡说:“在我国受到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封锁和包围的具体条件下,自力更生原则、无产阶级钢铁纪律、思想的纯洁性、反对我们队伍中的一切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的表现的斗争、特别是反对自由主义表现的斗争、保持革命警惕、牺牲精神和战备——所有这些对祖国的命运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谢胡说:“恩维尔同志最近的讲话实际上是我们党发出的伟大的革命号召,号召大家特别是党员和干部从政治和思想上更深刻地理解我国所处的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封锁和包围的状况;号召在意识形态方面更加加紧同我们队伍中的自由主义表现和其他一切格格不入的表现进行不妥协的阶级斗争;号召加强每个人的责任感,首先是干部的责任感;号召加强在生产、学习、军事训练等各方面的钢铁般的纪律;号召进行不倦的劳动、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和全面的、坚持不懈的战备。”
他在谈到阿尔巴尼亚的国内形势时说,从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决裂之后,阿尔巴尼亚取得了使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难以相信的进步。人民在党周围的团结,党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的团结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坚强。
谢胡同志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扑灭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扼杀革命和社会主义,主宰世界和划分势力范围。他指出,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总危机正在日益深刻,世界工人阶级和爱好自由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发展,两个超级大国的计划永远不能得逞,未来属于革命和社会主义,而不属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在谢胡同志致贺词以前,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卡博代表妇联中央理事会作了报告。
维·卡博指出,从上次代表大会以来,由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巨大的和忘我的劳动,阿尔巴尼亚在不断发展生产力、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文化革命、完善阿尔巴尼亚新人和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新型妇女的道德和政治面貌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在这一时期,参加生活各部门的工作和劳动的妇女人数进一步增加,妇女的文化教育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提高,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得到了增强。
维·卡博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包围的条件下生活和工作的,但是我们捍卫的理想是伟大的。我们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被孤立。毛泽东的伟大中国的八亿人民同我们在一起,全世界的千百万劳动者和进步人民同我们在一起”。维·卡博说:“在这次代表大会的讲坛上,我代表阿尔巴尼亚妇女向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姐妹们致敬。我们同她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了伟大的战斗友谊,这一友谊是以我们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两党锤炼起来的。”
维·卡博在报告中还具体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妇联组织在对妇女和年轻一代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开展反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的斗争、反对自由主义、保守主义和落后习俗、提高妇女的文化和专业水平、争取妇女的彻底解放和引导妇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的任务。
在十一日下午的会议上,开始了大会发言。发言后,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接见了一些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费里帕托斯石油机械厂的女先进工作者在聚精会神地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

金日成主席接见刚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六月十二日接见了以外交部长夏尔—戴维·加纳奥为首的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在座。
金日成主席同刚果客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刚果政府代表团是六月十二日下午到达平壤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夏尔—戴维·加纳奥一行,六月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对外经济事业部长孔镇泰、劳动行政部长郑斗焕等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也到机场送行。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会议开幕
赞比亚外长主持开幕式,强调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会议六月十二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穆隆古希大厅开幕。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主持了开幕式并在会上讲了话。墨西哥驻联合国大使罗伯托·德·罗森苏埃格—迪亚斯代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联合国纳米比亚专员阿加·阿卜杜勒·哈米德,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十八个成员国的代表,其中包括中国代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出席了开幕式。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姆以及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穆登达在讲话中说:“赞比亚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我们还将继续支持纳米比亚理事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协助理事会的工作。”
他说:“纳米比亚人民决定使用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手段,以获得自决和独立。”他指出,他们和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一样,也有权享有自决和独立。因此,在联合国谋求纳米比亚问题的解决办法失败之后,他们开展武装斗争是完全正当的,他们应得到鼓励和支持。
穆登达外长谴责某些西方大国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的统治,要求它们停止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支持,并且要求外国投资撤出纳米比亚。
罗伯托·德·罗森苏埃格—迪亚斯在讲话中赞扬赞比亚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和非洲南部其他被压迫人民的正义立场。他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问题上的顽固立场。他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变本加厉地在纳米比亚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并且伙同西方帝国主义公司疯狂掠夺纳米比亚的矿产和其他资源。
他揭露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成立所谓“咨询委员会”,企图取得联合国对它在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的认可。他指出:“这些阴谋骗不了任何人。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很快就谴责了它炮制的所谓咨询委员会,要求立即结束(联合国)秘书长和南非种族主义者的接触。”
十二日晚,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举行招待会,欢迎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的代表们。赞比亚政府官员、各国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和一些非洲自由战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举行会议并发表公报
维护本区域成员国独立和领土完整
发表绿皮书对苏联大举扩军及其在南亚和中东的活动表示忧虑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讯 德黑兰消息: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六月十日、十一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
会议于十日开幕后即转入秘密讨论。据西方通讯社援引与会人士的话说,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包括南亚次大陆问题、大国在波斯湾地区的竞争、苏联对波斯湾以及印度洋日益增长的兴趣以及阿拉伯—以色列的冲突等。
参加会议的国家有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和英国。美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据报道,在开幕会议上,伊朗首相胡韦达宣读了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开幕词。开幕词谈到了国际舞台上出现某些和解,同时指出为了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充分保持戒备和警惕”。他说:“我们深为震惊和沮丧地看到,国与国之间的疆界是多么容易地遭到侵犯,主权国家是多么容易地遭到肢解。”
在开幕会议上,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在发言中说:维持波斯湾“这个战略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对伊朗极为重要……印度洋的事态发展已经使波斯湾各国进行了重要的安全考虑。”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南亚次大陆的局势。他说:巴基斯坦“特别了解我们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必要性”。他谴责印度违反日内瓦公约,拒绝遣返巴基斯坦战俘。土耳其外交部长哈留克·巴于尔肯在发言中说,要防止让次大陆问题象中东冲突那样拖延下去。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发言中也表示要“保持实力和警惕”。他说,对于一个企图进行扩张的国家来说,诱惑力在于最薄弱的环节。“在它还没有改变它的扩张想法之前,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这次会议在闭幕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部长们确认,他们十分重视维护这个地区每个成员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他们“要求(印度)早日释放战俘”,表示希望“公正地解决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分歧”。公报还说:“部长们对中东继续存在的危急局势表示关注。”
这个组织在会议期间发表的一项绿皮书中说,条约成员国“保持着警惕,敏锐地意识到苏联军备在迅速和大规模地增长”。
绿皮书说:“在一九七一年八月俄国同印度的条约签订之后没有几个月,发生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战争,其结果是巴基斯坦东翼同西翼分裂。”它还提到了一九七二年四月的俄国—伊拉克条约。绿皮书说:“在中东开始起作用的新因素——俄国同印度和伊拉克缔结的友好条约——雄辩地证明了盟国的忧虑。”

日本要求苏联海军停止在捕鱼水域进行实弹射击
苏联政府竟然拒绝日本要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讯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六月十二日报道,苏联海军从六月十二日开始在滨海边区沿海捕捉鳟鱼鲑鱼水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日本方面曾要求苏联政府停止这次实弹射击训练,但是遭到苏联政府的拒绝。
报道说,苏联政府六月五日通知日本说,苏联海军预定从六月十一日到十五日在滨海边区沿海捕捉鳟鱼鲑鱼水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由于现在正是捕捉鳟鱼和鲑鱼的旺季,所以日本方面在六月六日和十一日两次强烈要求苏联政府停止或推迟这次训练。可是,苏联政府拒绝了日本方面的要求,并于六月十二日按原定计划开始了实弹射击训练。
报道说,日本外务省已通告苏联政府,如果日本方面因苏联海军的这次训练遭到损失,日本将保留要求苏联赔偿损失的权利。

突尼斯国际博览会闭幕
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第十六届国际博览会六月三日晚上在这里闭幕。博览会自五月十八日开幕以来,接待了来自突尼斯各地和国外的参观者共七十多万人次。
二十个国家和单位参加了这次博览会。突尼斯馆是这届博览会上最大的一个馆,馆内展出的展品,反映了突尼斯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情况。
中国也参加了这次博览会。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莫卡德姆、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国民经济部长谢德利·阿亚里和突尼斯政府其他一些部长以及突尼斯市市长富德·姆巴扎参观了中国馆。正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亚凯尔也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馆在展出期间,观众十分活跃。许多突尼斯朋友参观中国馆后指出,中国参加这届博览会,将进一步增进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参加博览会的巴勒斯坦馆也深受观众的欢迎。馆中展出的描绘巴勒斯坦战士英勇斗争的油画、书籍等展品。表现了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民族权利和重返家园而战斗的决心。

委内瑞拉议会通过法律
由国家控制国内石油和石油产品市场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议会五月二十八日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在四年内由国营石油公司完全控制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国内销售市场。
委内瑞拉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国内市场长期以来由外国公司控制。近几年来,委内瑞拉政府采取措施,逐步控制了国内天然气市场的百分之六十三和汽油市场的百分之三十三。

西班牙卡雷罗新政府宣誓就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讯 马德里消息:由路易斯·卡雷罗·布兰科担任总理的西班牙新政府六月十二日在马德里宣誓就职。
新政府有一名副总理和十八名部长。副总理是西班牙长枪党秘书长托尔夸托·费尔南德斯·米兰达,原任发展部长劳雷亚诺·洛佩斯·罗多担任外交部长。

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一九七三年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在经过十天展出后,于五月二十八日闭幕。在展出期间,约有一百万观众参观了博览会。
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十二个国家(包括匈牙利)参加了这次博览会。匈牙利政府总理福克·耶诺出席了博览会五月十八日的开幕式。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选出新主席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西德在野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六月十二日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上选举赫尔穆特·科尔为联盟的新主席,以接替原主席赖纳·巴泽尔。代表大会还选举格哈德·施托尔滕贝格、汉斯·卡策尔、黑尔加·韦格斯、海因里希·克普勒和汉斯·菲尔宾格为联盟的副主席,库特·比登科普夫为总书记。
在这以前,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于五月十七日选举卡尔·卡斯滕斯接替原由巴泽尔担任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的职务。

波兰用针麻进行切除肿瘤手术
新华社华沙电 据波兰《华沙生活报》报道,波兰格莱维茨肿瘤研究所外科门诊部在波兰第一次成功地用针刺麻醉对一个女患者进行了切除肿瘤手术。这次手术是由麻醉师博·鲁特科夫斯基负责进行的。
报道说,“在手术进行的整个过程中,女患者同医生进行了谈话。”
麻醉师鲁特科夫斯基说:“这种麻醉在门诊手术中或者当患者对传统的麻醉剂有反应时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