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第三批赴延安医疗队深入农村
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
新华社西安电 北京第三批赴延安医疗队,带着毛主席、党中央对延安地区广大贫下中农的亲切关怀,深入延安的农村、山区进行巡回医疗,全心全意地为当地人民防病治病,一年来又作出了新的贡献。
这个医疗队来到延安地区以后,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身背药箱,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满腔热情地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群众防病治病。在大雪纷飞的时候,他们坚持送医送药上门;遇到病人需要住院治疗时,他们抬起担架护送,一走就是一二十里;对危重病人,他们日夜守护在床头,进行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今年三月,延安县河庄坪公社兰家坪大队一岁多的贫农女儿张改玲,得了病毒性肺炎和中毒性脑病,送到医疗队驻地时,已处于昏迷状态。经过三天三夜的抢救,病儿有些好转,医疗队的同志一直守护在她的床边。忽然,病儿的上消化道又发生出血,脸色白得象纸一样。病儿父亲对医生说:“这娃不行了,你们已经尽到了责任,任她去吧。”医疗队的同志却坚定地说:“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们就要千方百计地把她救活。”经过输血抢救、药物治疗和精心护理,小改玲终于转危为安。现在,人们一看到这个天真活泼的孩子蹦蹦跳跳,总是深情地说:“这娃硬是北京医疗队给救活的啊!”
北京医疗队把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培养赤脚医生,防治地方病等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重要工作来做。一年来,他们积极帮助当地举办赤脚医生学习班,培训了赤脚医生一百八十多人,卫生员七十多人。蟠龙公社、河庄坪公社由于缺乏药源,一度影响到合作医疗的巩固。医疗队积极主动地和贫下中农一起,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上山采集中草药,并且炼制了许多丸、散、膏、丹,从而使这里的合作医疗站不断得到巩固、提高。
北京第三批赴延安医疗队为群众防病、治病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他们和群众一起,结合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改良水井,修建厕所、猪圈,疏通水沟,用草药灭蝇灭蛆,大力开展了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法总理梅斯梅尔会见姬鹏飞外长
姬鹏飞外长在法国参观访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法国政府总理梅斯梅尔六月十二日在法国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西欧司司长王栋、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在座。
法国方面陪同会见的有:总理外交顾问马夏尔·德拉富尼埃;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也陪同会见。
会见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今天上午,法国工业和科学发展部长让·夏博内尔会见了姬鹏飞部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六月十一日在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法国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等陪同下,到巴黎附近的凡尔赛、格里尼翁等地参观访问。
在凡尔赛,姬鹏飞部长等一行由凡尔赛宫博物馆馆长范德康陪同,参观了凡尔赛宫和特里亚农宫。
参观后,伊夫林省省长肖巴尔和夫人邀请中国客人访问伊夫林省政府,并且设午宴招待姬鹏飞部长及其随行人员。肖巴尔省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举杯,祝愿法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接着,姬鹏飞部长等应邀到格里尼翁参观了设在那里的国立农学院附属实验农场。这个学院院长向姬鹏飞部长介绍了农场情况,并且陪同参观。在访问过程中,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陪同参观和访问。
十一日晚,姬鹏飞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在法国文化部长莫里斯·德律翁和夫人陪同下,在国家歌剧院观看了法国芭蕾舞。
(附图片)
法国政府总理梅斯梅尔在法国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国家体委举行仪式
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
李德生、王猛、余湛会见斯肯德尔·图皮亚、萨纳斯·托托等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仪式,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欢迎仪式后,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和中国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以及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领队斯肯德尔·图皮亚、副领队萨纳斯·托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在欢迎仪式前,李德生、王猛、余湛等同志会见了斯肯德尔·图皮亚、萨纳斯·托托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博大使和夫人会见时也在座。
在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中,中阿两国运动员手拉着手进入比赛场地。两国选手交换了队旗和纪念品。李德生、王猛、余湛、斯肯德尔·图皮亚、萨纳斯·托托,罗博大使和夫人等走下主席台,同两国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
欢迎仪式后,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同中国队进行了友谊比赛。阿尔巴尼亚队以十五比十一和十五比七的比分先胜两局。接着,中国队急起直追,最后以三比二取胜。
比赛结束时,两国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一起,向全场观众招手致意。观众以热烈的掌声赞扬两国运动员的精采表演。
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王明修、魏明、张希、牟作云、郭雷、夏朗等也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附图片)
图为在欢迎仪式上,李德生、王猛、余湛等和斯肯德尔·图皮亚领队、罗博大使等会见中、阿两国运动员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德生会见罗国家体委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今天下午会见了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林·德拉格尼亚中将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李青川、王明修、王拓、张兴、袁载钧等。
(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会见美籍中国医生郑宗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了美籍中国心脏内科专家郑宗锷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儿子和女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学工作者周发言、傅一诚、蔡如升、王懿、王楚惠、钱贻简、程齐虹、徐守仁等在座。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美籍中国医生郑宗锷,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埃勒米委员离京赴朝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优素福·埃勒米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陪同前往。
到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副司长温业湛等。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的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机场送行。
九日晚,何英副部长举行宴会欢迎埃勒米委员。
十一日上午,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会见了他。索马里贵宾在北京期间,参观了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并游览了故宫、长城、定陵。

乔冠华会见布隆迪首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布隆迪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尔贝·希布拉,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一九七三年全国田径分区赛结束
五名运动员分别打破女子五项全能和男子十项全能的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讯 最近在南宁、合肥、太原举行的一九七三年全国田径分区赛已先后结束。有五名运动员分别打破女子五项全能和男子十项全能的全国纪录。
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一千四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田径分区赛。他们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赛出了风格和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合肥赛区,山东选手董学智以七千一百一十六分的成绩,打破了七千零九十九分的男子十项全能全国纪录。山东选手宫素花、江苏选手孙玉香和陈树华,分别以三千五百四十八分、三千五百一十二分、三千四百七十七分的成绩,打破三千三百五十八分的女子五项全能全国纪录。在南宁赛区,广西选手韦常欢也以三千六百六十二分的成绩,打破女子五项全能全国纪录。
参加各个赛区比赛的运动员中,有许多是少年选手。他们平时严格要求,刻苦训练,虚心向老运动员学习,比赛中也都取得了好成绩。广东少年选手邹娃,去年在南京参加全国田径运动会,以优异成绩创造了少年女子跳远全国纪录。在这次分区赛中,她又以五米九九的成绩,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在三个赛区,一共有三十七人打破十四项全国少年纪录。
在太原赛区,还举行了马拉松赛跑。

缅甸农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林部邀请,由缅甸联邦政府农林部副部长吴耶贡率领的缅甸农业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陈振基、赵守训、臧成耀、马凌、张书文等。缅甸驻华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新任驻达荷美大使谷小波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达荷美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谷小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我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周敏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敏今天离京赴任。

中国外文出版访日代表团离京赴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以张苗余为团长、田家农为副团长的中国外文出版访日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应日本日中友协(正统)等友好团体的邀请,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前往送行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万荣、芦伟如、金丰、江牧岳、陈树穗、张建国等。

美籍中国医生郑宗锷离京到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美籍中国医生郑宗锷教授及其夫人、子女一行四人,今天离开北京赴我国南方访问。
他们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于六月一日到达北京的。六月二日晚,中华医学会负责人周发言设宴招待了他们。郑宗锷教授及夫人在京期间参观了医院、工厂、公社、幼儿园,游览了名胜古迹,还同首都医务界进行了学术交流。

美国友好人士访华团离京赴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美国麦克斯·格兰尼奇等友好人士访华团一行十四人十一日早晨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格兰尼奇等美国朋友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六月四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客人们参观了工厂、学校、医院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文物,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对外友协负责人李恩求曾设宴招待他们。

结束在秘鲁、墨西哥的考察和访问我
 考古小组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为组长的考古小组结束了在秘鲁和墨西哥的考察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