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自力更生搞好农业发展民族经济
埃切维里亚总统强调墨西哥的未来特别依靠农村地区的努力
伯纳姆总理重申圭亚那继续限制食品进口生产自己吃的东西
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全国用各种方式为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五月二十五日在萨卡特卡斯州视察了“贝尼托·胡亚雷斯计划”的水利工程。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视察这些工程以后说:“国家的未来要直接依靠我们目前特别在农村地区所作的努力和执行的工作计划。”他说,政府将继续帮助居住在本国干旱地区的居民,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他还说:“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不懈地与国内干旱地区不利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作斗争。为此,我们必须作出巨大的共同努力,更好地组织起来和更好地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不久前在对德默拉拉河西岸地区居民发表的讲话中重申,圭亚那政府将不取消对进口食品的限制。他再次谈到自力更生的意义。他说,限制进口是一项重要的政策。圭亚那人民应该自己生产食品,吃自己生产的东西。圭亚那还必须生产自己的机器和用以发展本国经济的其它必需品。
圭亚那禁止一系列食品进口的措施是在一九七二年年初采取的。这项措施不仅使圭亚那每年节约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外汇,还促进了民族经济的发展。
为了解决本国食品供应,圭亚那努力促进大米生产的发展。据圭亚那国家发展和农业部所属的大米发展公司最近宣布,在当地农民和中国农业技术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圭亚那伯比斯大米产区的试验田最近取得每英亩(合中国六点○七亩)生产稻谷八千三百九十三磅(约合三千八百一十点四公斤)的产量,相当于这个地区平均亩产量的四倍。
圭亚那大米发展公司负责人纳拉因·佩尔索德说,“(圭亚那)无论是在大面积或小块土地上,都从来没有取得这样的高产。”他指出,取得这些成就是由于合理密植、及时施肥和精心管理的结果。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六月二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赞比亚铜带省的基特韦农业展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赞比亚“党和政府将继续尽一切努力鼓励农业的发展”。卡翁达总统说:“当我来到铜带省展览会看到在一个通常以产铜著称的省份生产出品种这样多的农产品时,我总是受到鼓舞。”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号召赞比亚全国用各种方式为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这个展览会表明,自从赞比亚独立以来,铜带省在赞比亚政府自力更生政策的指引下,在发展农业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袭击营地痛打援军截击车队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取得新胜利
在几次战斗中击落葡萄牙殖民军飞机四架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斗争执行委员会六月七日和十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最近在同葡萄牙殖民军的几次战斗中,打死敌军二百多名,击落敌机四架,取得了新胜利。
五月十九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北部边境的多明戈斯—桑布亚战线与前来援救吉达热设防营地守军的约八百名殖民军发生激战,打死敌军一百二十四名,打伤多名。爱国武装力量截击了企图从吉达热营地开往宾塔的一支敌军车队,击毁吉普车一辆,卡车三辆,打死一些敌人,并击落敌机两架。爱国武装力量还在宾塔—吉达热公路上袭击了另外三支敌军车队,打死敌军三十六名,击毁敌人军车十一辆,缴获自动步枪二十三支、收发报机两台和其他物资。
五月二十一日、二十三日和三十一日,爱国武装力量先后在芒佐厄—曼萨巴公路上,在布拉—比纳尔公路上和在法林—曼萨巴公路上,打死敌军六十七名,击毁敌军车十五辆。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在五月份还击沉敌军在贝丹达河、卡提奥河和热巴河上的三艘船只。
六月二日和七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在南部的加达马埃尔设防营地附近先后击落葡萄牙殖民军喷气式飞机各一架。这是自今年三月二十三日以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打下的第十五架和第十六架葡萄牙殖民军飞机。
六月五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加达马埃尔设防营地附近打死敌军十九名,缴获轻机枪十一挺和各种物资。
(附图片)
几内亚(比绍)解放区的小学生在森林里上课。 新华社记者摄

阿根廷总工会举行特别代表大会
坎波拉总统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总工会特别代表大会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二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来自全国各省的约一千名工会领导人和代表参加了大会。
阿根廷总统埃克托尔·何塞·坎波拉、副总统维森特·索拉诺·利马、众议院议长劳尔·拉斯蒂里和内阁部长出席了六月二日上午举行的大会闭幕式。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也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坎波拉总统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呼吁工会支持政府,以便实现阿根廷人民所渴望的国家复兴的目标。
在五月三十一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阿根廷社会福利部长何塞·洛佩斯·雷加向大会宣读了前总统、正义党主席胡安·多明戈·庇隆的信件。会上,宣布庇隆为这次大会的当然主席。
在六月一日的会议上,阿根廷总工会总书记何塞·鲁西作了报告。他表示,阿根廷总工会完全支持和信任阿根廷新政府,并且谴责大垄断集团和跨国公司的破坏行径。他说,拉丁美洲的团结和第三世界的团结将日益成为一种生气勃勃的现实。

藤山爱一郎当选为日本国际贸促协会会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特别会员大会,修改部分规章,在石桥湛山总裁逝世后,采用会长制以代替总裁制。大会一致选举自由民主党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
藤山在会上致词说:“在日中邦交恢复后的新情况下,我们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来巩固日中永恒的友好亲善关系。日中经济交流的发展以及互相信任的建立是为此而奠定的重要基础,我将同全体会员一道,同心协力地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
藤山于一九五四年作为发起人之一,曾参加建立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工作,并于今年四月在该协会的年度大会上当选为协会的顾问。

非洲劳工部长会议通过决议
要求把葡萄牙驱逐出国际劳工组织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电 非洲劳工部长会议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二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国际劳工组织立即把葡萄牙从该组织中驱逐出去,因为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继续奴役非洲人民,肆无忌惮地在非洲土地上推行种族隔离、种族歧视和其它形式的歧视”。
决议还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非法剥夺了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的工人们的“任何联合、集体商议或谈判的权利”,并迫使他们“服从卑鄙的强制劳动”。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且讲了话。

非洲举行儿科医疗及儿童防护工作会议
我国儿童保健工作者林传家医师等三人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非洲儿科医疗及儿童防护工作会议五月十四日到十八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苏丹等八个非洲国家的儿科医生出席了会议。中国儿童保健工作者林传家医师等三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上宣读了《赞比亚儿童诊疗所的发展情况》、《加纳的儿童白天治疗中心》、《尼日利亚家庭保健的组织工作和实施情况》、《坦桑尼亚营养的发展情况》以及《肯尼亚的节育情况》和《乌干达的家庭保健》等论文。
中国儿科医生林传家和李宝爱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新中国儿童保健工作》的报告,引起了非洲儿科医生们的很大兴趣。
据新华社讯 出席非洲儿科医疗及儿童防护工作会议的我国儿童保健工作者林传家医师等三人于八日回到北京。

也门领导人参观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委员、总理阿卜杜拉·哈吉里以及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上校和协商议会议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六月十日上午参观了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也门领导人在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张灿明和中国展览团团长甄栋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的各个部分。
参观后,他们在展览会客厅里同张灿明大使和甄栋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哈吉里总理说:“友好的中国在这里举办展览会是也中两国友好合作的证明。这一展览会使我们对中国在各个方面取得的进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且将促进我们同中国的合作。”张灿明大使说:“中也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学习。”
哈吉里总理和阿赫马尔议长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多的成就。

我大使宴请访华归国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最近设宴招待不久前访华归来的以约·佩齐妮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应邀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雅科瓦,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亚·波帕,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坎贝尔、伊·德拉米等。
宴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乒乓球代表团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以徐寅生为团长、林慧卿、李富荣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一行二十一人,应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于六月十一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川上理三、城户尚夫、理事长矢尾板弘、副理事长野村尧、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清水正夫、事务局次长村冈久平、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代表斋藤纪江、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代表塚越正男以及日本乒乓球新老运动员荻村伊智朗、山中教子、长谷川信彦、大关行江、伊藤繁雄、滨田美穗、田阪登纪夫、高濑良子等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肖向前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黄文钦等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在机场迎宾室举行欢迎会,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川上理三副会长代表接待单位致欢迎词。他说,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友好访问将有助于两国运动员技术的提高和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徐寅生团长也讲了话。他说,我们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看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为了向日本人民和运动员学习而来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友好访问,一定会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我人民解放军体操队到朝鲜访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体操队六月八日乘火车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李基焕少将、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朝鲜人民军体育运动员到车站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也到车站迎接。
八日晚上,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中将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体操队,并且同体操队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八日晚上,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体操队。

中加体操运动员在温哥华举行联合表演
据新华社温哥华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正在加拿大作友好访问的中国体操队六月八日晚在温哥华和加拿大体操运动员举行第一次联合表演。
当服色鲜艳的中、加两国运动员高举两国国旗列队走进体育场时,受到四千五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会场上演奏了中国和加拿大国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体操协会主席玛丽亚·梅德维奇基致欢迎词。
中、加两国运动员联合表演了平衡木、高低杠、自由体操、吊环、双杠和单杠等项目。加拿大女运动员的现代体操等项表演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中国运动员廖润甜和加拿大运动员菲利普·德拉萨尔联合表演鞍马,他们的动作和谐一致;联合表演后,中国体操队还表演了集体翻跟斗。为了答谢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运动员演唱了中国和加拿大歌曲。当他们演唱加拿大人民喜爱的民歌《红河村》时,加拿大运动员和全体观众参加合唱,整个体育场沉浸在中、加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海洋里。
表演结束,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乔伊斯·马文向中国体操队赠送了花束,中、加两国运动员还互赠了纪念品。
出席观看表演的,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工业发展、贸易和商业部长劳克,加拿大体操联合会主席杰弗·埃利奥特,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主席厄尔·威尔莫特和温哥华体育、文化、教育、工商界著名人士以及华侨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也出席观看了表演。
中国体操队六月八日还访问了温哥华市政厅。阿尔特·菲利普斯市长对体操队的来访表示欢迎。
中国体操队是六月七日下午抵达加拿大西部的最大城市温哥华对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考古小组结束对墨西哥的访问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由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率领的中国考古小组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六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墨西哥城回国。
墨西哥全国文化博物馆馆长胡利奥·塞萨尔·奥利维和副馆长贝亚特里斯·巴尔瓦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考古小组在墨西哥逗留期间,参观了首都和十个州的印第安文化古迹和博物馆以及墨西哥国民自治大学。从五月二十九日到六月五日,应瓦哈卡、尤卡坦、塔巴斯科和恰帕斯四个州州长的邀请,同熊向晖大使一起访问了这四个州,受到了州长或州秘书长的欢迎。
五月二十二日墨西哥外交部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考古小组。熊向晖大使也出席了宴会。
六月五日,夏鼐在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举行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