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建立科研基点促进农业发展
大理白族自治州农科所的科研人员在生产第一线同群众一起进行科学实验,做到试验、示范和推广相结合,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电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农村建立科学研究基点,联系生产实际开展科研工作,做到试验、示范和推广相结合,使科研工作切实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服务,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大理白族自治州农科所密切配合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全州建立了七个科研基点,派科研人员轮流到基点上工作,组织他们针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在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进行科学实验,同时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几年来,他们在基点先后办了各种样板田二十四万亩。进行了培育小麦、水稻良种和化学除草、防治螟虫等科学实验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小麦是这个自治州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约占每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但是,每年小麦总产量仅占粮食总产量的九分之一。如何提高小麦亩产量,是摆在农业科研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他们深入生产第一线后,与贫下中农一起,认真调查研究,在不同土质、气候和不同海拔地区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初步总结出了一些夺取小麦高产的栽培经验,然后在全自治州因地制宜地推广,在提高小麦单产上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这个农科所坚持到生产第一线搞科研的同时,也很注意所内所外结合,搞好所内试验场和实验室的工作。他们把所内试验场、实验室搞出来的某些成果,拿到基点去进行验证和推广,同时把在农村基点和样板田上遇到的新问题带回所内,在试验场和实验室内进行深入研究。所内分析室的同志,结合在农村推行水稻、小麦高产稳产措施,承担了五个项目的土、肥分析任务,初步揭示了作物生长的内在矛盾,为栽培措施提供了依据。

郭沫若会见并宴请苏维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晚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多伦多市加中协会主席苏维廉和夫人。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李恩求、于长清、单达圻等。
会见时,郭沫若副委员长同苏维廉和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附图片)
图为郭沫若会见苏维廉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为罗马尼亚国家体委代表团访华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为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李青川、王笑一、李庭荃、魏明、倪志钦、田文惠、王拓、张希、靳其祥等,应邀出席宴会。
以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林·德拉格尼亚中将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林·德拉格尼亚团长和我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讲了话,共同祝愿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共同祝愿中罗两国体育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结束在广东的访问前往杭州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社会安全部政治局局长康贤洙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李乙雪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休养团一行九人,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陪同,结束了在广东的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前往杭州。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是四日从昆明乘专机到达广州的。当天晚上,中共广东省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在广东期间,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早年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列馆,访问了农村人民公社、工厂和农场,观看了民兵的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表演。朝鲜战友还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瞻仰了中朝血谊亭,并向广州起义烈士墓献了花圈。朝鲜战友到达和离开广东时,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王首道等前往机场热烈迎送。在广州的朝鲜同志也到机场迎送。

何英副部长会见并宴请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会见并宴请正在北京访问的由马哈茂德率领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参观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和夫人。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席道崇、王浩、孙清平、梁畊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虎率领的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李哲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在我国逗留期间,曾访问了长沙、韶山、上海、南京。朝鲜同志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第一批友好访华参观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由团长、朝鲜轻工业委员会日用工业总局副总局长崔正宇,副团长、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处长李春和率领的朝鲜第一批友好访华参观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国。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曲琨、朱秉义、戴智潮等前往车站欢送。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也到车站送行。
友好参观团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桂林、长沙和韶山。

中国沈阳杂技团前往朝鲜访问演出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部邀请,由团长、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尹灿贞,副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王文贵率领的中国沈阳杂技团,今天从沈阳乘火车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演出。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沈阳部队、沈阳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黄欧东、张午、尉凤英、仇友文、张树德、李素文、翟仲禹、裴光、李治文、凌少农、邵正田、黄植等以及沈阳市文艺工作者,前往车站欢送。
在沈阳进行访问的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团长郑光淳、第一副团长金熙俊,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艺术团演员也到车站送行。陪同艺术团在沈阳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刘西林也到车站送行。
在杂技团从北京出发时,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林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庆棠、王晓云等到车站送行。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车站送行。

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访华足球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访华足球代表团今晚举行答谢宴会。代表团名誉团长斋藤往吉、团长岛田秀夫、副团长黑田真一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宴会。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钟师统,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赵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吴曙东、张联华、王文忠以及我国运动员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柳谷谦介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勒斯坦革命图片和艺术作品展览”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五月三十日在这里开幕的“巴勒斯坦革命图片和艺术作品展览”,经十天展出已经闭幕。首都各界群众两万多人参观了这次展览。许多观众激动地说,看了这些描绘巴勒斯坦人民坚决进行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图片和绘画,进一步了解了巴勒斯坦人民英勇斗争的情形,受到了鼓舞。他们还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展览期间,巴勒斯坦著名画家伊斯梅尔·沙茂特和夫人,同中国作家举行了绘画艺术座谈会。

刘希文会见日专卖公社总裁北岛武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刘希文九日上午会见了日本专卖公社总裁北岛武雄及其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吴曙东、林毅生等。
北岛武雄等一行是应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邀请,于六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在九日晚去山东烟叶产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今晚会见并宴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美国布鲁克林工学院聚合物研究所所长赫伯特·莫拉维兹教授及其女儿。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柳大纲、陈冰、杨志宏、施良和等。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邀请,于六月九日到达北京的。

横滨市北京市中学生篮球队进行比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日本横滨市男女高中生篮球队同北京市男女中学生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两国青年选手团结友好的精神和良好球艺,受到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称赞。
横滨市日中友好代表团团长、横滨市副市长大场正典,副团长横山健一、平岛进,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小原育夫和夫人,在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周之同等陪同下,观看了友谊比赛。
横滨市高中生篮球运动员都是第一次来我国访问。今天,他们带着日本青年对中国青年的友好情谊来到北京,同北京的中学生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北京男女队分别以七十三比六十三、七十七比五十六获胜。
日本朋友是十日晚从上海到达北京的。今天中午,中国篮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六月十日乘专机抵达巴黎,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