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十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海洋法问题宣言
非洲国家有权开发非洲大陆周围海洋资源
沿海国家有建立二百浬专有经济区的权利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第十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一项《非洲统一组织关于海洋法问题的宣言》。宣言指出,非洲国家有权为非洲人民的经济利益,开发非洲大陆周围的海洋资源。
宣言第一款宣布:“非洲国家原则上尊重在适用的任何地方从适当的基线起把领海定为十二浬的做法,如果按第七款陈述的那样普遍接受和承认他们在这个限度外有权建立一个专有的经济区的话。”
宣言第三款宣布,“非洲国家赞同内陆非洲国家有权进出海洋的原则,并赞同把这样一项条款写入将在海洋法会议上谈判的普遍条约之内”。
宣言第七款宣布,“非洲国家承认每一个沿海国家拥有在其领海范围外建立专有经济区的权利,其限度将从确定他们领海的基线算起,不超过二百浬”。
宣言第八款说,“在这种经济区,沿海国家将对所有的生物和矿产资源行使永久的主权,并将管理这个经济区,而不会不适当地干预对海洋的其他合法使用:即航行、飞越以及铺设电缆和油管的自由”。
宣言第十款说:“非洲国家为了使本地区的资源可以有利于本地区的所有人民,确认内陆国家和其他处于不利地势的国家有权根据非洲团结以及根据可能拟定的地区性或双边协议,象沿海国家国民一样参与邻近经济区的生物资源的开发。”
宣言第十三款说:“非洲国家认识到,公海中的捕鱼活动对领海内和经济区的渔业有着直接影响。因此,这种活动必须加以规定,特别是关于捕捞定期迁移和产卵的鱼类的活动。所以非洲国家主张成立一个国际海洋渔业机构或授予充分的权利以使国家按照普遍接受的渔业管理原则行事。”
宣言第十五款说:“所有国家,不管它们的地理位置如何都有权对海洋环境进行科学研究。研究必须是为了和平目的,不应对海洋环境造成任何危害。”
宣言第十六款宣布:“非洲国家承认每一个国家都有权按照它的环境政策管理它的资源,并有义务阻止和控制海洋环境的污染。”
宣言第十七款说:“因此,非洲国家将单独或集体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使在它们管辖和控制下进行的活动不造成有害于其他国家和整个海洋环境的污染。”

尼克松总统会见我驻美联络处主任黄镇
基辛格博士会见黄镇主任赫梅尔设宴招待
新华社华盛顿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五月三十日上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对他的到任表示欢迎,并同他进行了谈话。
黄镇主任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尼克松总统和夫人的问候。
尼克松总统也请黄镇主任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他和他的夫人的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和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官员冀朝铸。
二十九日下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会见了黄镇主任,同他进行了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将军。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参加了会见。
在此之前,黄镇前往美国国务院拜访了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阿瑟·赫梅尔。
二十九日晚,阿瑟·赫梅尔在美国国务院设宴招待黄镇和他的夫人朱霖。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和其他官员也应邀出席。

基辛格博士会见黄镇主任赫梅尔设宴招待
加强武装斗争消灭葡萄牙殖民统治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第十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一项《关于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地问题的宣言》。宣言郑重宣告:“十年来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取得的经验充分证明:武装斗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人民的主要斗争形式,要消灭这种殖民统治就要依靠加强这种斗争。”
宣言宣布:“一九六一年在安哥拉以及后来在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展开的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由于英勇的自由战士表现了勇敢和牺牲的精神,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今天,这三个国家的大片土地已经获得解放,在象征着国家主权的新的结构范围内,正在社会生活、教育、卫生和生产等方面组织国家建设的工作。武装斗争继续向新的地区扩展,这使殖民主义的经济和战略利益陷于十分危险的境地。”
宣言指出:“由于不能阻挡这种斗争的发展,葡萄牙殖民政权正在越来越多地求助于它的盟国。罗得西亚和南非的军队公然对莫三鼻给和安哥拉进行干涉。”
“为了同它的西方联盟加紧勾结进行殖民战争,葡萄牙政府正在给予这些国家日益增多的好处,使它们能够掠夺在它的统治下的领地的资源。”
“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由于从它的盟国特别是美国、英国、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日本那里得到大量的援助,一直在进行殖民战争和加紧进行罪恶的压迫。”
宣言还指出:“葡萄牙正在加紧它对非洲独立国家特别是那些与在它统治下的领地接壤的独立国家进行挑衅、威胁、颠覆和侵略的行动。”
“这就是葡萄牙的顽固态度对非洲的和平和安全造成十分严重的威胁的原因。”
宣言庄严宣布:“因此,非洲国家决定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或者鼓励双边援助的办法,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加强对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援,以便使葡属殖民地的解放运动能够更好地承担起武装斗争和建设国家的艰巨任务。”
“非洲国家还决定加强向非洲舆论宣传武装斗争及其成就,以便保证全力声援斗争中的人民。”
“非洲国家还决定,我们要积极地、集体地和双边地对与葡萄牙结盟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做工作,使这些国家停止向葡萄牙提供种种援助,因为这些援助是解放殖民地的主要障碍。”
宣言最后说:“非洲国家要求一切国家和一切政府的或非政府的国际组织,在道义上、外交上、政治上和物质上向民族解放运动提供更加有效的援助,使它们得以更加有力地开展武装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在塞拉西皇帝调解下达成协议
坦桑和乌干达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姆·姆瓦卡瓦戈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在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的调解下,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乌干达共和国已经达成了关于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同意严格遵守摩加迪沙协议的各项条款。特别是各方都保证努力使自己的领土不被用作颠覆对方的基地。”
姆瓦卡瓦戈说,这个协议是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由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乌干达总统阿明和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签署的。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约翰·塞·马莱塞拉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坦桑尼亚政府希望同乌干达关系正常化”。

为我妇女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我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五月二十八日晚上为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黄顺姬,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许昌淑、李贞顺、姜官善,朝鲜中央机关女干部以及各界妇女。
中国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宴会。
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蔡树梅在宴会上讲了话。她说:“中国妇女代表团这次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学习了很多东西,受到很大鼓舞。”
她在谈到英雄的朝鲜人民和妇女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后说:“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和妇女在自己敬爱的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她说:“我们坚信,在以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朝鲜人民必将克服各种阻力,取得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李贞顺书记也在宴会上讲了话。她说:“这次中国妇女代表团访问我国,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方面,具有很重大的意义。这也是互相交流经验的很好机会。”
她祝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得到进一步锻炼的中国人民和妇女在执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在进一步加强国家经济和国防力量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宴会始终充满着中朝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以蔡树梅为团长、罗秋月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五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黄顺姬,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得兰,书记李贞顺、姜官善,民主妇女同盟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梁顺道等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也到机场送行。

科威特《舆论报》发表社论揭露
苏联实际上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五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苏联实际上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社论说:“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苏联有它自己的利益,它在中东的所作所为主要是按照它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按照有关国家的利益决定的。”
社论还说:“它是按照一个超级大国的野心和阴谋行事的。”
社论说:“苏联利用一些伪善的口号作掩护,利用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要求解放和进步的感情,已经渗入受殖民主义奴役了几个世纪的发展中的国家。”
社论指出:“苏联悄悄地渗入之后,它的许多伪装已经被撕去,其中最危险的是每年公然把三万名苏联犹太人移往以色列。”社论说,苏联犹太人涌入以色列去充实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的地区,这对以色列是最宝贵的财富。
社论强调说:“因此,我们应当回顾同苏联的关系。按照它的真正面目,苏联实际上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苏联驻法使馆空军副武官偷窃被当场抓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巴黎消息:苏联驻法国大使馆空军副武官叶夫根尼·尼古拉耶维奇·米隆基涅中校五月二十九日晚在巴黎布尔歇机场航空展览会上盗窃展出的仪器,被当场抓住。
法新社援引巴黎权威人士的话说,米隆基涅在离开航空展览会的中央大厅时,受到看守人员的盘问。米隆基涅当即企图扔掉装有自动驾驶仪和激光零件的提包。经过调查,证实苏联大使馆空军副武官包里的仪器是从汤姆逊公司的展览台上偷窃的。据报道,事情发生后,人们向法国共和国保安队报警,共和国保安队就立即封锁了大厅。当晚,米隆基涅被带到法国国土保卫局。他在那里受到讯问。由于米隆基涅受到外交豁免权的保护,三十日早晨他回到了苏联大使馆。路透社、合众国际社和德新社都分别在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报道了这个新闻。

我远洋运输代表团离开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 以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总经理张公忱为团长的中国远洋运输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访问,五月三十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对外运输会社社长郑泰赫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车站送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英贵也到车站送行。
中国驻朝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二十九日为代表团访朝举行宴会。朝鲜贸易部副部长方基英等出席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