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达达赫总统会谈
达达赫总统观看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解放区电影和图片
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总书记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五月三十日上午在总统府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达达赫总统和夫人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总统府共进午餐。
会谈和午餐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陪同下,五月三十日晚出席了柬埔寨王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毕文列在努瓦克肖特“青年之家”举行的电影晚会。
在充满着团结友好气氛的晚会上,放映了关于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纪录影片和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二年对毛里塔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影片。
电影晚会结束后,达达赫总统和夫人参观了反映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情况的图片。西哈努克亲王亲自向达达赫总统和夫人作了讲解。
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司法和行政研究书记、内政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和政府的一些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电影晚会。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出席了晚会。
应邀出席晚会的还有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王彭以及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王彭五月三十日下午在这里拜会了正在毛里塔尼亚进行私人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彭大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向达达赫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彭,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总统府向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递交了国书。
达达赫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王彭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毛里塔尼亚运输、手工业和旅游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马卢姆·乌尔德·伯拉罕,外交部秘书长艾哈迈德·乌尔德·加纳亚拉,总统府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谢里夫,总统府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乌尔德·艾哈迈德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塔基·乌尔德·西迪。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参赞林秉南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座。
王彭大使是在五月二十二日抵达努瓦克肖特的。
五月二十六日,王彭大使拜会了毛里塔尼亚外交部秘书长艾哈迈德·乌尔德·加纳亚拉。

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培育下
越南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 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越南北方少年儿童正在健康成长。
据越南报纸报道,和平恢复后不久,在党中央和政府的关怀下,越南少年儿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发起“全民保护、关怀和教育少年儿童”运动。孙德胜主席出席了会议,号召全党全民积极投入这项运动。许多地方还采取许多丰富多采的形式和措施,对少年儿童进行德、智、体、美教育和劳动锻炼,努力培养下一代。
少年儿童们努力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开展“做千件好事”运动,争取做“胡伯伯的好孩子”,舍己救人、舍己为公、拾金不昧的先进事例不断出现。海兴省嘉禄县“胡伯伯的好孩子”称号获得者的比例,从一九六九——一九七○学年的百分之五十七增加到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学年的百分之六十九。有三个少年荣获胡伯伯纪念章。这个县义兴乡的少年郑文松发扬互助友爱精神,连续两年背着双腿瘫痪的裴光上学。少年裴光艳拾到了一个人民军叔叔的三百六十元越币后及时上交,并荣获了胡伯伯纪念章。几年来,嘉禄县发生了一千七百多件少年儿童拾金不昧的事迹。义安省英山县朗山乡一、二级普通学校学生,在知道农业合作社的水稻遭受病虫害之后,连续三个晚上出田除虫,消灭了数万只飞蛾,抢救了八十公顷水稻。广平省广泽县广连乡二级普通学校学生阮如在河边种菜,忽然听到救命的呼声,立即跑去,看到有一个儿童在水中挣扎。他来不及脱下衣服,立即跳下水,把一名儿童救上岸。这名儿童说还有两个儿童已经沉下水底。阮如又跳下水,潜入水底找到第二名儿童,把她救上岸。这时阮如已经很累了。但是他想:决不能丢下第三名儿童。他又一次潜入水底,救起了第三名儿童。经过医务人员的抢救,邓氏柳、黎氏媛和阮氏清香这三名儿童都被救活了。
越南北方少年儿童在努力学习文化,开展“做千件好事”运动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义安省演州县演明乡的少年儿童努力积肥,搞试验田。他们搞的试验田达到每公顷八吨的高产。宁平省宁平—薄辽二级普通学校的学生拣了二百一十八斤废纸,用卖废纸的钱买糠以便集体养鸡。河北省协和乡德胜二级普通学校的少先队员拣了八吨多牛粪,挖了一百多吨淤泥,给花生地施肥。河静省石河县石溪二级普通学校的学生,连续三个春季在故乡海边沙滩上栽植了二十七万棵树。河北省安丰县三江二级普通学校学生自己烧砖盖学校,仅在短时期内就烧了两万块砖。他们还利用挖泥的坑做鱼塘,放养了成千条鱼。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亲切抚育和关怀下,正健康、幸福地成长。
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一九四一年民族解放战争期间,就成立了反对法西斯的少年先锋队组织。在这一组织的领导下,广大少年儿童满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为游击队站岗放哨,贴传单,送情报。不少儿童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幼的生命。
今天的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为了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经常参观革命斗争博物馆和拜谒烈士纪念碑,接受革命的传统教育和阶级教育。今年五月,吉诺卡斯特市八年制学校的少先队员参观霍查同志的旧居,并在那里举行了三代人会见。曾经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一代人讲述了他们同敌人进行的浴血斗争,并且把他们用过的枪支和保留下来的反映当时战斗场面的照片交给少年儿童们,教育他们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将革命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阿尔巴尼亚各地少年儿童经常开展“沿着党的历史的足迹前进”的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发罗拉区八年制学校的少先队组织定期举行同老游击队员座谈,到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和工厂参观,行军等。四月份,发罗拉少年宫还举办了“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历史”的专题讲座。科洛涅区爱尔塞克八年制学校的少先队员广泛开展访问烈士家属活动。他们搜集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写传记材料,决心学习烈士们的英雄主义精神。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 罗马尼亚少年儿童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培育下,正在茁壮成长。
解放以来,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为少年儿童的教育事业创造了不少良好的条件。现在,托儿所、幼儿园、儿童医院、儿童商店、少先队和少年之家等儿童福利和教育设施遍布全国各地。
今天,罗马尼亚所有学龄儿童都享有接受十年义务教育的权利。为了更好地培育他们的特长和才能,除了普通学校以外,在城市里还开办了体育、舞蹈、音乐和美术等专业学校,有些普通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开设了外语课。
少先队经常对少年儿童进行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尊敬长辈和遵守纪律等的教育。
少年儿童教育工作是由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进行的。广播、电视每天播放儿童节目,出版机关每年出版大量儿童读物,教师与家长经常举行座谈会。许多学校在工厂和农业社的协助下开办了自己的生产车间和“小农场”,以促进教育与劳动生产的结合。此外,农村少年学生每年都参加农业社的收获农作物、消灭病虫害、植树、护林等劳动;城市里的小学生经常利用假日在大街上帮助人民警察维持交通秩序,或者在其他公共场所参加爱国义务劳动。这些活动在对儿童的教育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巴勒斯坦的少年儿童在反对美以侵略和占领的斗争中迅速成长。这是在今年初的一次游行中,巴勒斯坦的少年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前迈进。
新华社记者摄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各战场发动猛攻
在一号公路和湄公河前线战斗中歼敌七百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近几天来在各战场向朗诺伪军发动猛烈进攻,消灭上千名敌人。
从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号公路和湄公河前线的战斗中,共歼灭敌人七百八十名,缴获武器二百五十件,击沉敌人船只两艘。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五月二十四日攻克并解放了敌人在瓦班迭德、吴哥则和在吴哥则公路转折处的一些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二十多名,缴获武器一百二十多件。在前一天,他们还攻克和解放了敌人在斯边巴的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三百五十名,缴获武器一百三十多件和大量作战物资。
从五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波萝勉前线和五号公路上向敌人发动进攻,歼灭伪军的增援部队二百三十人,击毁敌人的装甲车和军用车辆九辆,烧毁营房三座。(附图片)
图为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一支通讯部队

柬埔寨通讯社发表评论
揭露美帝和金边卖国贼玩弄“第三种势力”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五月三十日发表一篇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集团玩弄让所谓“第三种势力”登台表演的阴谋伎俩,指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与金边卖国贼之间阵线分明,既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也没有妥协可言”。
评论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这伙卖国贼已经奄奄一息。连美帝国主义自己也承认,如果它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金边卖国贼就要在二十四小时内垮台。
评论揭露被美帝国主义称作“第三种势力”的人物按照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贼的命令在柬埔寨国内外进行活动,以便实现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评论说:“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培植和豢养‘第三种势力’,认为现在是让‘第三种势力’重新登台表演的时候了,以便拚命维护美帝国主义、其他帝国主义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这伙卖国贼在柬埔寨的利益。”
评论说:“柬埔寨民族、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立场是很清楚的。在柬埔寨民族、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为一方与敌人、金边卖国贼为另一方之间,绝对不可能有第三种势力,也没有中间力量,也不会有妥协。任何卖国贼都不可能伪装成不站在任何一方的中间、独立人物。人们要么是站在柬埔寨民族、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一边,要么是站在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这伙卖国贼一边”。
评论说:“如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在五月二十二日通过北京电台对僧侣和同胞发表的号召书中所说的那样,唯一可选择的道路就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道路,为赶走美帝国主义和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这伙卖国贼而实行民族大团结的道路。”评论说:“只有按照这条唯一的道路,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才能重新获得真正的和平、自由和独立。”

专栏:朝鲜通讯

访平壤学生少年宫
在平壤市中心,矗立着一座雄伟高大的建筑物,房顶上的朝鲜少年团团徽闪闪发光,门前的喷泉水珠飞舞,十几尊少年的铜像和塑像英姿焕发。许多朝鲜少年儿童兴高采烈地来到这个学习和锻炼的场所。这就是平壤学生少年宫。
朝鲜劳动党十分关怀朝鲜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这座少年宫就是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倡议下修建的。它在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建成。少年宫占地面积十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五万平方米,有五百多个房间和一个可容纳一千三百名观众的剧场,还有一座体育馆。每天约有一万名少年儿童来参加各种活动。它是平壤市少年学生课余和假日进行各种活动的良好场所,是培养朝鲜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阵地。
在少年宫二楼的大厅里,展览着少年学生们创作的许多工艺美术作品,其中有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巨幅画像,有反映朝鲜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石膏塑像,有描绘朝鲜锦绣河山的五彩缤纷的刺绣……。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战争,更没有遭受过老一辈人曾经饱尝的殖民主义者的压迫和地主、资本家的剥削。为了对少年儿童加强阶级教育,少年宫专门开辟了阶级教育室和金日成同志革命活动研究室。通过在这些室里的各种活动,少年儿童初步了解剥削制度的罪恶,认识今天的幸福,是由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用鲜血换来的。少年宫经常邀请一些饱尝旧社会辛酸的老人和朝鲜战争中的战斗英雄作报告,对少年儿童进行憎恨阶级敌人和旧社会、热爱劳动人民和新社会的教育。
在这里,朝鲜同志告诉我们说,去年八月,朝鲜南北红十字会在平壤举行会谈的时候,有些来自南朝鲜的人到这座少年宫参观。在参观雕刻、美术室时,他们当中有人问正在实习的少年学生:“你现在吃什么?”“你学的是什么?”那些学生回答说:“我学习的是领袖的著作。”“我要为革命搞美术,而你们南朝鲜有的是腐朽的图画。”“我们今天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南朝鲜许多儿童没吃没穿,许多孩子上不了学,流浪街头。”“你们到这里来,应当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努力,赶走美帝,由朝鲜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段生动的对话说明,朝鲜少年儿童的爱和憎是何等分明。
少年宫里有许多供少年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房间。我们参观了拖拉机驾驶实习室、汽车驾驶实习室、机床实习室、无线电装配室、通讯实验室、飞机研究室、动植物标本室等。少年宫分期分批地吸收各个学校的学生来这里,从陈列的图表和实物以及各种活动中接受形象的、实际的教育。在少年宫的课外学习活动中,学生们巩固了自己在学校中学到的科学知识,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我们在动植物标本室里,看到一批中学生正在做蜻蜓、蝴蝶的标本。这些学生是在几个月前参加动植物研究小组的,目前已经可以独立活动。这个标本室里有两千多件标本。学生们先熟悉这些标本,然后到动、植物园去参观、考察,同时进行野外实习,自己采集和解剖标本。经过这样的学习,学生们学到了许多关于动植物的知识以及保护自然资源、植树造林等生产经验。
在拖拉机、汽车驾驶实习室和飞机研究室里,学生们开动了固定在地上的拖拉机、汽车和飞机的发动机,墙上的示意图中的信号灯,随着发动机的转动,发出各种颜色的亮光,显示出操作是否正确。在机床实习室,西城中学四年级学生李奎世正在熟练地切削着机器零件。他在这里学习了四个月,在他的身边堆积着许多成品,表明他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少年宫还教育少年学生们注意同自己周围的小朋友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搞好革命团结。冷泉中学二年级学生、少年团分团长尹英浩,今年一月在少年宫的少年团积极分子室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提高了对团结的认识。他每天很早到学校清扫教室,同时发动分团其他委员做好少年团的工作,帮助和团结更多的同学一道进步。他们分团由于工作出色,团结搞得好,在今年四月十五日获得了模范分团的光荣称号。
平壤学生少年宫还注意不断提高少年儿童的国际主义觉悟,增强同世界革命人民和少年儿童的团结。每当外国朋友来平壤学生少年宫参观访问时,这里的小主人们总是为他们表演精彩的歌舞节目,表演许多具有反帝、反殖内容以及反映朝鲜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各种文艺节目,给来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少年宫经常组织文艺会演、体育比赛、读书心得交流会、讲故事会、各种专题讨论会、作品展览会、娱乐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培养和发挥少年儿童各方面的特长,不断地增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正是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爱护、教育和关怀下,朝鲜人民的新的一代正在茁壮成长。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