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美各国加强团结捍卫独立主权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表示要同发展中国家一起争取实现和加强独立
秘鲁、智利和厄瓜多尔外长重申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干涉的政策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五月六日电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五月六日在乔治敦强调指出:“我们要同发展中世界的各地区朋友一起加强和实现独立,我们不能、也决不应该忘记那些仍然在帝国主义奴役下的人们的恶劣处境,特别是在非洲中部和南部的人们的处境。”他表示,“我们一定而且将尽我们所有来帮助我们的兄弟们得到自由。”
伯纳姆总理在谈到圭亚那在第三世界国际事务中的立场时说:“象我们不结盟运动内的同伴一样,我们要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取得真正的独立”。“我们不愿充当大国和大国集团之间角逐的工具”。
这位总理在谈到发展民族经济时指出,必需最大量地使用圭亚那的一切资源。他还谈到必须依靠自力更生来改进衣食住方面的问题。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四月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拉丁美洲国家在它们所遇到的种种政治和经济问题面前,实际上已经团结起来了。
这位外交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秘鲁参加最近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第三届大会的情况。
他回顾说,这种团结一致的感情是在历次国际会议上逐渐地、稳定地形成的。他说:“存在着一种克服依赖别人的状况的愿望。”
他指出,在最近这次会议上,所有国家一致同意改组泛美体系。秘鲁提出了全面改组泛美体系的主张,因为“秘鲁对外政策的基础是主张各国在法律上平等、互不干涉、公正和忠实地尊重各项条约、各国人民享有自决权、对自然资源拥有永久的主权”。
秘鲁外长还指出:“拉美各国人民的发展应该建立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但是为了自由健全地发展,(国际)正义和安全仍然是必要的和不可缺少的。”他说,拉美国家希望建立一个以真正团结和合作为基础的经济关系体系。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电 智利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奥尔兰迪尼最近在康塞普西翁市康塞普西翁大学举行的一次报告会上重申,智利政府奉行独立自主和不干涉的外交政策。
奥尔兰迪尼说,外交政策的基本前提之一是保卫国家主权的原则。这不仅是指保卫领土完整,而且还“包括保卫智利人民对自然资源的主权”。
他说:“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应以每个政府所抱的政治思想或主张为条件”,而应该遵循不干涉的原则。
他说,智利政府和人民本着这些原则在各个领域同来自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和其他跨国家公司的经济侵略进行了斗争。他谴责这些跨国家公司是“现代帝国主义的道道地地的表现”和“我们社会的恶性肿瘤”。
据新华社基多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电厄瓜多尔外交部长何塞·卢西奥·帕雷德斯五月四日在接见正在厄瓜多尔进行访问的中国记者组时说:“我们谴责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的干涉,我们反对威胁和使用武力,我们主张主权的神圣性,我们反对瓜分别国的领土”。
卢西奥·帕雷德斯外长在谈到厄瓜多尔对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时指出:“每个国家有权支配其在陆地上或海上的自然资源。”他还说,厄瓜多尔有权保卫二百浬管辖区。
他说:“我们对中国支持厄瓜多尔的这些主张感到高兴。”
五月三日,厄瓜多尔社会福利和劳工部长路易斯·莫雷霍·阿尔梅达准将也接见了中国记者。

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不容破坏
阿尔巴尼亚开展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周的活动
伊拉克、乍得、卡塔尔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开展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周活动期间,地拉那化学公司的职工五月七日举行集会,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解放斗争。
前来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由穆斯莱赫·萨塔里率领的巴勒斯坦工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集会。
地拉那化学公司工会主席格齐梅·梅马在集会上讲话。她说:“巴勒斯坦人民手持武器,以勇敢的精神进行斗争,反对以色列占领者,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企图扑灭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解放斗争的阴谋诡计。我们坚信,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
萨塔里团长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巴勒斯坦革命不会在阴谋面前屈服和投降。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五月六日电 据卡塔尔电台广播,乍得总统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最近结束对卡塔尔的访问时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宣布支持在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非洲人民的斗争,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南非政权和罗得西亚政权采取的种族隔离政策”。
公报说:“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赞赏乍得总统对正在谋求收复家园的巴勒斯坦人民和对被以色列占去部分土地的阿拉伯人民所持的勇敢的立场。”
公报说:“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在访问期间,对卡塔尔在经济和文化领域中,在发展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象很深。”
公报说,双方就两国的合作问题和互派大使问题达成了协议。
新华社巴格达电 据四月三十日在这里发表的伊拉克—乍得联合公报说,伊拉克和乍得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支持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
乍得总统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应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的邀请对伊拉克进行四天访问后,于四月二十九日离开这里前往阿布扎比。在访问期间,两国总统就阿拉伯地区和非洲的形势以及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就这次访问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强调,不解放全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领土,不完全恢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这个地区就不可能取得正义的持久和平。”
公报说:“双方表示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和他们的武装斗争,认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他们唯一的合法代表,是阿拉伯和全世界解放运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公报还说,伊拉克赞扬乍得同以色列断绝关系,认为这是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团结的重要步骤。
公报说:“双方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少数白人政权奉行的压迫和种族歧视政策,并且强调,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这种违反人权基本原则的政策的斗争。”
公报说,经过会谈后,双方签署了贸易、经济、文化、技术方面的合作协定,并且决定把两国关系升格为大使级关系。

巴勒斯坦突击队击落一架以色列飞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五月七日击落一架以色列直升飞机。
战报说,当天,几架以色列直升飞机正在护卫以色列在被占领的耶路撒冷市内举行的军事检阅。其中一架被巴勒斯坦突击队击中,并坠毁在耶路撒冷市西部。

津巴布韦人民在武装斗争旗帜下前进
——访问一些游击队领导人和战士
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八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下的游击队在罗得西亚首都索尔兹伯里西北的锡诺亚城打响了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第一枪,从而开始了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武装斗争。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津巴布韦人民把这一天定名为“民族解放战争日”。
在这个纪念日前夕,记者采访了刚从前线回来的一些游击队领导人和战士。他们为了争取祖国的解放和独立而坚持武装斗争的革命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革命的火焰是扑不灭的
津巴布韦人民从一九六六年进行武装斗争以来曾经遭受过挫折。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总结了斗争中的经验教训,经过几年的政治和军事准备,一九七二年年底又继续战斗。在同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的莫三鼻给交界的罗得西亚东北部的广阔地区里,游击队战士多次袭击敌人,取得了胜利。据现有统计,从去年十二月下旬到今年二月四日,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津巴布韦游击队消灭了近百名敌军。
目前,游击队的活动在北部已经扩展到了同莫三鼻给太特省相邻的芒特达尔文地区,在东部扩展到了同莫三鼻给马尼卡—苏法拉省相邻的乌姆塔利地区。在索尔兹伯里以南的加图马地区和西部的卡鲁伊奥地区,也有游击队的活动。
夜袭敌军俱乐部
一位游击队的领导人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年一月六日,游击队曾在芒特达尔文郊区袭击一个敌军的“军官俱乐部”,取得了一举歼敌四十名的巨大胜利。
这位领导人说,游击队从群众那里得到了情报:每逢周末,敌军官兵总是到芒特达尔文郊区的“军官俱乐部”去吃喝玩乐。于是游击队决定夜袭。经过侦察,制定了周密的战斗计划,游击队派三个战斗小组去完成这次战斗任务。
太阳落山的时候,游击队的战士们就已经到达各自预定的地点,埋伏在“军官俱乐部”的周围和公路两旁,等待着战斗命令。当晚,阴云密布,天越来越黑。这时,俱乐部里有的军官已经酩酊大醉,有的军官正在寻欢作乐,这正是消灭敌人的好时机。进攻命令一下达,第一组立即发起进攻,从四面八方向俱乐部投掷手榴弹,打得敌军晕头转向,乱作一团。
敌军军官企图跟城里取得联系,求调救兵,但电话线已被第二组游击队切断。这时,游击队冲进了俱乐部,一举全歼了里面的二十五名敌军。城里的敌军听到枪声之后,匆忙派出援军。他们刚刚赶到穆富利河的桥上,第三组游击队就引爆了埋在桥下的炸药,炸毁了这座桥,炸死了十五名敌军。敌军残部看到形势不妙,狼狈逃窜。
英勇顽强的战士
一位英勇的游击队长贾罗斯指着他身上和头部的伤痕,向记者叙述了他的亲身经历。
贾罗斯出生在罗得西亚东北部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由于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不满以及支持和参加民族解放运动而多次被关进监牢。一九六九年他再次被捕时,敌人对他进行欺骗、恫吓,都一无所得。于是残暴成性的敌人对贾罗斯施行了种种惨无人道的酷刑,但是得到的是同样一个坚定的回答:“不”。敌人无可奈何,最后判处贾罗斯“无期徒刑”,接着把他监禁起来。
在地下游击队的帮助下,英勇不屈的贾罗斯终于逃出了敌人的魔掌,回到了游击队,重新拿起武器,抗击敌人。
贾罗斯坚定地对记者说:“为了祖国的解放和独立,我所受的这些折磨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我相信,总有一天,我和全体人民一起要和敌人算清这些账。”“我将紧握手中枪继续战斗,直到最后胜利。”
动员群众依靠群众
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重视发动和依靠群众。在工厂、农村和学校,他们都积极地动员和组织群众投入反对帝国主义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中去。
觉悟了的人民群众,纷纷要求加入游击队。一位游击队领导人说,最近几年,加入游击队的人数增加了。今年,有一个训练营招收了成百名的新游击战士。他们当中有的是兄弟,有的是姐妹,甚至有全家人都参加了游击队的。他说,这一事实粉碎了敌人散布的“这个国家里的游击队早已被消灭”的谣言。
广大人民群众还积极帮助战士运输武器弹药,并且向战士提供关于敌人的情报。有时,他们同游击战士并肩战斗。
一位游击队领导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革命的战争是群众的战争。游击战士离开群众,就象鱼儿离开了水一样。”他表示:“不管斗争多么艰苦,只要我们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民族解放战争,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祖国的独立和解放。最后的胜利必定是属于我们的!” (新华社记者)

违反南北联合声明 大搞挑衅性军事演习
南朝鲜当局加剧紧张局势鼓吹南北对峙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南朝鲜当局最近继续违反朝鲜南北联合声明,进行一连串的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并且大肆鼓吹南北对立和仇视,诽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南朝鲜当局在今年四月二十日举行了所谓“民间防空和消防演习”以外,最近又宣布要从五月七日到九月二日在南朝鲜西海岸一带每天进行所谓“海上训练”。这是继今年二月、四月在南朝鲜西海和东海、南海一带进行“导弹射击训练”、“韩美联合登陆训练”以后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军训练活动。南朝鲜好战分子妄想用这种战争演习来加剧朝鲜紧张局势,阻碍南北之间通过接触和会谈来达到相互理解和改善关系。它们的这种行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朝鲜南北联合声明。
同时,不久前,朴正熙在南朝鲜伪军各兵种“士官学校”毕业式上大肆鼓吹在南北之间进行“较量”,叫嚷要为“胜共统一”而“培养实力”。四月七日,他又叫嚷要南朝鲜伪军“不断进行同实战相仿的猛烈训练”等等。
南朝鲜当局控制的报刊和广播电台最近接连召集所谓“北韩问题专家”、
“国家安全会议顾问”等举行“讲座”、“政治座谈会”,一面为南朝鲜当局违反南北联合声明的无理行径辩解,一面诬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拖延南北会谈。
南朝鲜当局的宣传工具还一再鼓吹投靠外来势力,乞求美军长期霸占南朝鲜。南朝鲜的一些电台一再散布美军继续留在南朝鲜是“正确的”、“有益的”等谬论。
南朝鲜当局的这些行径是违背全体朝鲜人民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的。它必将激起全体朝鲜人民的更大愤怒和反对。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釜山消息:南朝鲜军事当局宣布了一项计划,决定从五月七日起在朝鲜南部海面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
报道说,南朝鲜当局将出动海军舰只,使用军事装备和弹药。这个玩火行动将进行大约一个月,直到六月初。
朝鲜中央通讯社指出,这是南朝鲜好战分子今年以来加紧进行罪恶的军事挑衅活动的继续。“他们越是热衷于搞战争挑衅活动,他们企图阻挠统一和长期分裂(祖国)的险恶用心就暴露得越清楚。”

科威特《海湾之声》周刊发表编者按
指责印度政府虐待巴基斯坦战俘
赞扬巴基斯坦政府无条件释放全部印度战俘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五月六日电 五月三日出版的科威特《海湾之声》周刊在一篇编者按中指责印度政府虐待巴基斯坦战俘。
《海湾之声》周刊是在发表一批巴基斯坦官方人士的声明和世界舆论揭露印度政府虐待巴基斯坦战俘的罪行时加上这篇编者按的。
编者按说:“到现在为止,印度政府仍然顽固地把几万名巴基斯坦战俘关在印度集中营里。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战俘的这种顽固立场是不可理解的和不能容忍的。从最起码的人道主义出发,在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决定无条件地释放全部印度战俘之后,印度政府本应仿效巴基斯坦的榜样。”
编者按指出:“在印巴战争之后,巴基斯坦政府考虑到必要的人道主义和加强和平,释放了全部印度战俘。这清楚地表明,巴基斯坦政府是在谋求持久的和平而不是在谋求报复。”
编者按还说:“然而,恰恰相反,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政府的和平举动的回答,却是把巴基斯坦战俘关在印度集中营里。据一些红十字会的报告说,印度集中营里的状况坏到连牲畜都不能在那儿呆下去的地步。”
编者按最后警告说:“印度政府应当懂得,它从它对巴基斯坦战俘问题的嚣张态度中得到的只会是受到惩罚。如果印度想挽回它自己丢掉的面子,唯一的出路就是立即释放巴基斯坦战俘。”

阿尔巴尼亚和塞内加尔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内加尔共和国政府本着发展两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最近决定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