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好这件带根本性的大事
——昔阳县四级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调查
山西省昔阳县的各级干部,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十年来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最近几年,昔阳县的县、社、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以大寨大队的干部为榜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更加自觉,形成了一支具有高度思想觉悟、保持劳动人民本色的干部队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昔阳县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开展了重新安排河山的斗争,使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一个瘠薄、落后的山区县建设成为大寨式县,是同全县四级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分不开的。昔阳人民说得好:昔阳学大寨,六年大变样,一靠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二靠全县二十万人民艰苦奋斗,三靠广大干部和群众一道苦干实干。
达到了“一、二、三”
近几年来,昔阳县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形成了一个自觉执行的制度。
在昔阳,不参加劳动的人不能当干部,劳动不沾的人不算好干部;
在昔阳,很难分辨出那些是下乡的县、社干部,那些是大队和生产队干部,那些是社员群众。干部和社员一样,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昔阳县把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制度,叫做“一、二、三制度”。这就是说,在一年时间里,县级机关的干部参加劳动要达到一百天,公社干部参加劳动要达到二百天,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参加劳动要不少于三百天。
执行的结果怎样呢?先说陈永贵同志。陈永贵同志担任着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昔阳县委书记、晋中地委书记和山西省委书记的职务,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一直保持着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他在县里没有设办公室,除了到地区、省、中央开会和外出,县、队的工作大都利用晚上时间研究、安排。他用参加大寨革命和生产的实践,来指导面上的工作。
在陈永贵同志带动下,昔阳县委十一名常委,每人每年有一百天左右的时间在下边蹲点劳动;县级党政机关的干部,有三分之二常年在基层蹲点,参加劳动,领导生产。坚持机关工作的干部,也采取建立劳动基地,到农场、牧场、林场、建设工地参加劳动,或者下放生产队当社员参加劳动。一九七二年,县级党政机关干部平均每人劳动一百零六天,劳动时间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县级企事业单位和厂矿的干部,坚持半日工作,半日劳动,播种、收割等大忙季节,还分期分批轮流到生产队参加劳动。
公社干部基本上做到了不坐办公室,常年蹲点,参加劳动,指导工作。全县三百零六名公社干部,一九七二年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二百一十五天,劳动时间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白羊峪公社十四个干部,除秘书外,从书记到一般干部,都固定到一个大队去蹲点。全年每人平均参加劳动二百二十一天。书记王四全在北石龛大队蹲点,参加劳动一百九十八天。副书记李富棠在白羊峪大队蹲点,参加劳动二百六十天。
大队和生产队两级干部,基本上是坚持晚间工作,白天劳动。一九七二年,全县大队干部每人平均参加劳动三百一十天,生产队干部每人平均参加劳动三百三十二天。这两级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不少党支部书记由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成了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践的好干部。
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增多,补贴工分相应地减少了。一九七二年干部补贴工分比一九六二年下降百分之五十。
有 了 很 大 的 成 果
昔阳县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县、社两级干部,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比较有效地克服了脱离群众的坏作风,养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县里的干部、公社的干部,下地同群众一样劳动,回家同群众一样学习;生产队干部更是和社员一样出勤、一样劳动、一样记工。社员们说:“如今的干部,和咱干的一样,想的一样。”
昔阳县四级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作风也有了一个大转变。昔阳县的农业学大寨运动能够波澜壮阔地发展,山河旧面貌能够日新月异地变化,和广大干部亲身的劳动实践分不开,和领导作风大转变分不开。
大寨公社的南垴大队,过去是全县有名的穷山庄。近几年来,这个大队的干部带领群众学大寨艰苦创业,粮食亩产达到九百多斤,公共积累达到了七万多元。群众说:“咱队的干部可是有功之臣了!”但是,南垴大队党支部的成员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群众越是赞扬,他们越是重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社员夜间加班,干部也加班;社员休息,干部就开会研究工作。因此,社员们说:“我们队的干部,和群众一样,又比群众辛苦;他们管的事情多,却永远和群众在一起。”
昔阳县的广大干部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深深体会到:实践出真知。正确的思想从实践中来。他们说:“不参加劳动,工作不踏实,要争主动权,先过劳动关。”各级干部在劳动的实践中做到了“五到”:一是能看到工作中的问题;二是能做到,许多工作、农活,亲身一做,就知道了怎样才能做好;三是能说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具体的生产过程中去;四是能听到群众的直接反映;五是能学到劳动人民的智慧、感情、本领。“五到”使广大干部增长了才干,使他们成为农村革命和生产的更好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六年来,昔阳县就是靠这支劳动过硬的干部队伍,带领全县人民,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
三都公社有一条危害很大的三都沟,多年来,群众想治不能治,干部想治不敢治,三都沟成了压在人们心上的一块大石头。批修整风中,公社的干部到三都河大沟里的几个队参加劳动,和群众一起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反动的“天才论”,大大解放了思想,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他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制定了根治三都沟的新规划。去年十月间,秋收还没有完,他们就组成了一支两千人的建设大军,开进了三都沟,在二十二里长的工地上摆开了?涵洞造良田的战场。公社党委书记赵怀瑞带领公社全体干部劳动在工地上,办公在工地上。他们和全体社员坚持白天战沟,晚上批修,把工地变成了路线教育的课堂、改变生产条件的战场。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原计划四个月完成的工程,不到五十天就拿了下来,共动用土石方一百七十多万方,?涵洞一万一千多米,使二十二华里的乱石河滩变成了五百多亩平展展的良田。他们在大战三都沟的实践中丰富了领导经验,取得了领导生产的主动权。去冬以来,全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共同努力,又修成了七座水库,十六个蓄水池,截潜流三处,打深井五眼,修通五条水渠。这些农田水利工程的完成,使三千多亩土地变成了水浇地。三都河一战,干部认识了群众的力量,群众相信了干部的作用。
在 斗 争 中 坚 持
昔阳县各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坚持得好,形成了风气,是坚持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结果,是中共昔阳县委、县革委会狠抓机关革命化的结果。
第一,昔阳县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地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才能坚持下去。早在一九五六年合作化初期,昔阳县委就把组织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一件重要的政治工作抓了起来。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年,昔阳县年年整党,年年考核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全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风气,就在县委的重视下逐步形成了。但是,一九六○年以后,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当时县委的个别负责人否定昔阳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经验,把“集体生产”这个内容抽掉,引诱干部往邪路上走。那时,昔阳县就围绕着干部要不要参加劳动,参加什么劳动,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陈永贵同志,大寨大队的干部,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们说,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为了保证“三不脱离”、“一不变”,就是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践,不脱离群众,干部不变质。他们顶住歪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坚持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到一九六三年,终于战胜了特大洪灾,闯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路。县、社两级广大干部学习大寨干部的革命精神,同广大群众同甘共苦,战胜自然灾害,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
一九六七年,昔阳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总结了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重新作出了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定。从此,全县干部出现了人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新风气。
第二,昔阳县的经验证明,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必须抓好路线教育,反对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对干部的侵蚀。六年来,昔阳县委把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有关指示,列为干部、党员学习的重要文件;把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等修正主义谬论,列为大批判的重要内容。同时,经常组织县委、县革委会的领导干部、公社干部、大队主要领导干部,到大寨和大寨的干部、社员一起学习、一起劳动,提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县委还运用典型事例反复教育广大干部,使干部们懂得参加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绝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坚持什么道路的大问题。
第三,昔阳县的实践证明,保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县级领导机关必须坚决实行革命化,精简不必要的会议和繁琐的公文、表报,提倡开短会、写短文章,提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尽一切可能把大量的工作做在第一线,保证广大干部有足够的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近几年来,昔阳县四级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所以能达到“一、二、三”,县委、县革委会狠抓机关革命化是一条重要原因。
昔阳县一年只开一次全县三级干部会,时间也只有五至七天,此外,干部再没有大的集中。他们贯彻上级的指示,不是件件开会,照搬照转。有时候,上级指示是通过领导蹲点包片,直接贯彻到基层;有时候,将各系统的要求综合起来加以贯彻;有时候,找关键,抓重点,大会变作小会开。开一个会,总要有充分准备,集中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
今年三月,中共昔阳县委举办了九十个先进大队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学习班,总结经验找差距,鼓足干劲订措施。九十个支部书记一致认为:昔阳学大寨经验有十条、二十条,但最根本的是三条:一条是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总路线精神;一条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再一条就是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昔阳县委认为,这三条总结得好,并且根据他们的意见做出了“关于进一步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定”,要求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批修整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号召广大干部更好地学习陈永贵同志和大寨干部艰苦奋斗,苦干实干,以身作则,带头劳动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密切联系群众,保持无产阶级政治本色的高尚品质;也要求县、社两级党委继续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保证干部参加劳动更加经常化、制度化,为把昔阳建成高标准的大寨式县而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按国家计划种足种好棉花
江苏安徽湖北上海市郊区已经或基本完成棉花播种计划,广大社员抓紧棉田管理,决心夺取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江苏省今年棉花播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播种较早的棉田已经出苗,广大社员正在抓紧棉田管理。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江苏省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焕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决心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夺取今年棉花生产的新丰收。为了保证按国家计划种足种好棉花,今年三月份,全省召开了棉花高产经验交流会,认真贯彻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精神,推广先进植棉经验,研究今年增产措施。各地区和重点产棉县也都召开了各种形式的干部会和群众会,层层进行思想发动,使大家更增强了为革命种好棉花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棉花播种前,许多县、社、队的干部和群众一起,制订生产规划,逐队逐块安排棉田面积;在棉花播种以后,又对播种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了棉田面积的落实。
在棉花播种过程中,江苏省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播种技术精益求精。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安徽省棉区各级党委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教导,切实加强对今年棉花播种工作的领导,积极发动群众保质保量地完成棉花播种任务。到四月下旬,全省已经完成棉花播种计划百分之九十以上。
今年,安徽省的棉田备耕和棉花播种工作抓得早,抓得扎实,茬口安排合理,土地平整精细,底肥足。许多地区都是一次播种,一次全苗。
入春以来,安徽省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狠抓棉花备耕和播种工作。省委和省革委会,针对全省棉花播种进度不平衡的情况,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指导,并且对棉花播种进度较慢的地区,进行了具体帮助,加快了棉花播种进度。棉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还教育广大棉农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做好各种抗灾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湖北省棉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各级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积极为国家多种棉,种好棉。到四月底止,全省绝大多数棉区,都按照国家计划完成了棉花播种任务。少数尚未完成播种任务的单位,正在集中力量抓紧抢种。
湖北省是我国棉花主要产区之一。今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棉花生产的领导。省、地、县成立了棉花生产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机构,具体领导棉花生产。有棉花生产任务的区、公社、大队,也层层确定专人负责棉花生产。为了保证按计划种足、种好棉花,各级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棉区社、队蹲点,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先进经验,指导面上生产。
湖北省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在领导今年棉花生产的过程中,很注意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用政策调动广大群众的植棉积极性。
湖北省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正在开展棉田管理工作,做到早锄草,早松土,早追肥,早治虫,促使棉苗正常生长。许多地方还组织人员对棉田进行全面检查,搞好查苗补苗工作,保证苗全苗壮。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上海市郊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干部,鼓足干劲,抢晴天,战阴雨,适时完成棉花播种任务。现在,播下的棉花已经破土出苗,绝大部分棉田做到了一次全苗。
去冬以来,上海市郊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批修整风为纲,进一步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更加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为搞好今年棉花生产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各产棉县、社还结合传达和贯彻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精神,发动群众,比先进,找差距,揭矛盾,认真总结交流了几年来棉花生产的经验。南汇、奉贤、嘉定等主要产棉县,在今年棉田备耕中,做到了思想早发动,计划早落实,措施早制定,备耕早行动。
上海市郊区各产棉县,根据历年“四月见苗,六月座桃”的实践经验,在种棉季节到来时,就集中劳力展开了突击抢种,并且坚持了高标准、高质量。现在,上海市郊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正在乘胜前进,大搞棉田管理,力争早间苗,早松土,早追肥,早治虫,以便促进棉花壮苗早发,实现高产。

淮南谢三矿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
坚持深入矿井参加劳动促进煤炭生产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安徽省淮南谢三矿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更加自觉地坚持深入矿井,参加劳动,联系群众,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矿分别提前三十二天和二十二天完成了全年煤炭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又分别提前七天和九天超额完成了采煤和掘进任务。
近几年来,谢三矿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坚持每人每周下井劳动两天,并在劳动中进行调查研究,做好工作。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他们通过看书学习,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今年以来,矿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都坚持经常到基层蹲点和参加劳动。有时开会、学习占用了劳动时间,他们总要千方百计补上。党委副书记、革委会主任轩在芳,到外地开会回来,经常顾不上回家,就赶到矿里了解生产情况,和工人们一起劳动。
谢三矿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坚持把参加劳动同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结合起来。去年,矿里的各个采掘队中,只有采煤二队没有完成生产任务。这个队的干部把完不成任务的主要原因归结到工作面地质条件不好上。可是,今年他们搬到新的工作面以后,一月份的任务还是没有完成。问题究竟在哪里?矿领导干部来到采煤二队蹲点,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调查研究,终于发现这个队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干部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忽视了人的因素,没有充分调动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于是,矿领导帮助这个队的干部大力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他们结合批修整风运动,向全队职工深入宣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讲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和本矿生产的大好形势;讲煤矿工人的光荣责任和完成国家计划的重大意义,并举出这个队搞好生产的许多有利条件。通过路线教育和形势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工人们的革命干劲。不少工人积极想办法改进采煤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结果,这个队提前两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四月份以来,他们又创造了这个矿薄煤层工作面煤产量的新水平。
谢三矿领导干部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很注意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好经验,推动革命生产的深入发展。一九七一年,这个矿的坑木消耗减少了,但代替坑木的金属支柱丢失的现象却比较严重。去年年初,矿领导干部在采煤五队蹲点劳动时发现,这个队对金属支柱的管理方法很好,能大大减少金属支柱的丢失,于是在全矿进行了推广。一九七二年全矿金属支柱丢失率比一九七一年下降百分之四十三,为国家节省了二千九百多吨钢材。去年下半年,矿党委又帮助这个队总结了在采煤工作面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经验,并在全矿推广,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全矿每个工作面的平均采煤量。
谢三矿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虚心向工人群众学习,认真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不断改进矿山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