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痛击企图打通一号公路之敌 猛攻四个省铁路沿线伪军
柬埔寨爱国武装歼敌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频繁出击,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五月三日,金边伪军三个营从湄公河上岸,窜入一号公路,企图打通这条交通线。当这股敌人走到洛韦索时,遭到了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约四百名敌人被打死或打伤,约二百五十名放下武器投降,一部分泅渡到湄公河对岸也被全部歼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还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三百多件和其他一些军事物资。
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二十三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接连向唝吥、菩萨、马德望和磅清扬等省铁路线上的敌人发动进攻,歼灭敌人六百多名,拔除了四个哨所。
另据报道,五月四日晚金边周围地区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击落美国战斗轰炸机一架。

越南北方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
迅速恢复渔业生产
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从芒街到永灵的沿海地区广大渔民,迅速修复各种捕鱼设备,并趁春季捕捞的大好时机,纷纷出海捕鱼。海防各渔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实现生产机械化,进一步改进灯光捕鱼作业,使每网的捕鱼量成倍地增长。海防市水产部门提前十五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捕鱼计划。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义安省许多渔业生产合作社,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迅速恢复了生产。这个省的宜禄县各渔业生产合作社还开展捕鱼竞赛,使捕鱼量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了一倍。目前,越南北方广大渔民正在采取远海、近海捕捞作业并举的方法,力争海鱼全年丰收。
在发展捕鱼业的同时,越南北方水产部门还重视发展水产养殖业。清化省水产厅和水产公司最近派出大批干部,深入泓化、广昌、峨山等县,直接指导发展虾、海带等水产养殖业。目前上述各地已利用沿海条件,养殖水产一千六百多公顷,比去年同期扩大了一倍。
扩大种植经济作物
越南北方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精心管理早稻和春稻的同时,积极扩大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多种经营。到四月中旬,全北方已经完成可以编织各种日用品和出口商品的蒲草种植计划。盛产蒲草的南河省超额完成种植计划百分之二十。
太平省广大农业社社员充分利用空闲土地种桑养蚕。太瑞县太和乡农业社社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扩大种桑面积十公顷。在被誉为丝绸之乡的河西省,还积极改进种桑技术,使管理桑树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永富省目前有九十多个农业社大面积地种植漆树。各农业社都成立了种植漆树专业队,拨出适当资金发展漆树。符宁县富禄农业社从年初以来向国家出售的生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河江省今年春茶获得好收成。目前正在加紧采摘毛尖茶。到四月底,全省一百九十多个种茶农业社已采摘了近七百吨毛尖茶卖给国家,比去年春茶产量增加百分之十。
积极发展养猪事业
和平恢复后,越南北方各地人民在地方政权的领导下,迅速修理好被炸坏的猪栏,积极解决猪饲料等问题,大力发展国营、集体和家庭三方面养猪事业。
永富省决心在今年内饲养四十五万头。这个省的三农县尽管经常遭受涝灾威胁,在猪饲料方面存在许多困难,今年决心比去年多饲养两千头。太平省今年计划饲养六十万头猪,比去年增加一万二千头。
南河省挖掘一切潜力发展养猪事业,除了发展国营、集体养猪之外,还在人民群众中间广泛掀起养猪运动。全省今年将饲养五十五万头,其中家庭养猪将占全省存栏生猪总数百分之八十。
各地人民努力培养和使用良种猪。河内市郊农业社社员经过多年的精心培养,现在普遍饲养一种生长期短、长肉快的品种。这种猪目前已占全市存栏生猪头数的百分之六十。清化省注意挑选和饲养母猪,现在已拥有七万六千三百头纯种母猪,为发展养猪事业打下良好基础。
(新华社据越南通讯社)(附图片)
越南北方广平省沿海渔民意气风发,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出海,力争使今年的捕鱼量恢复到战前最高水平。
新华社记者摄

恩古瓦比总统接见我驻刚果大使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五月六日电 刚果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五月四日在布拉柴维尔接见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为中日人民子孙万代友好而共同努力
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访问大阪府和新?、秋田、青森、长崎等县,受到各界朋友和华侨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电 正在日本关西地区访问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一行,在大阪访问结束后,五月六日晚上前往风景优美的箱根。
廖承志和副团长张香山、孙平化等,五月五日在大阪参观了日立造船公司堺工厂,同这个工厂的工会负责人见面,并向造船工人表示问候。
廖承志团长等六日晚上乘车离开大阪时,大阪府知事、日本各界朋友以及大阪、神户地区的华侨约二百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火车途经京都车站时,只停车一分钟,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等一些日本朋友特地在站台上向廖团长等招手致意。廖承志团长等途经滨松市时,静冈县知事、滨松市长等到车站热情照料,并且一直陪同到箱根。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电 正在日本海沿岸访问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副团长楚图南、周丽琴和部分团员,五月五日乘火车离开长野县到新?县进行友好访问。
新?县欢迎委员会负责人、国会议员、日中友协(正统)新?县本部会长等专程到长野县迎接中国客人。代表团乘火车抵达新?县县府所在地、日本海沿岸第一大城市新?市的车站时,受到县知事、市长、县欢迎委员会事务局长,各政党、工会组织、各日中友好组织的负责人,各界群众以及旅日朝侨和华侨代表二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傍晚,县知事亘四郎举行晚宴招待代表团。
代表团成员五月六日在新?县城乡各地参观访问。当代表团来到五泉市村松町上杉川山村时,全村男女老少出来迎接中国朋友。新?县的几十名学习中文的青年也赶到村里欢迎代表团。农民们和代表团热烈握手、亲切交谈。他们还用山上的野菜做的菜肴和粽子招待中国客人。学习中文的青年把绣着“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的锦旗赠给代表团。代表团下山后,五泉市长和村松町长举行午餐会,用当地著名的鲤鱼招待客人。
六日晚,新?县欢迎委员会举行盛大的欢迎酒会招待中国客人。新?县各界人士、旅日朝侨和旅日华侨一千多人同中国客人欢聚一堂,气氛十分热烈。
新?县知事亘四郎在酒会上说,田中首相执政后同中国恢复了外交关系,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喜事。作为田中首相家乡的新?县人民,都感到由衷的高兴。楚图南副团长、新?市长渡边浩太郎和欢迎委员会负责人樱井奎夫也在酒会上讲了话。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一百多位穿着节日盛装的日本朋友为代表团表演了《新?舞》、《佐渡舞》等节目。代表团团员浩亮也登台为日本朋友演唱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和日本民歌。有两位盲人在会场上紧握着代表团团员的手说:“我们虽然看不见你们,但请接受我们欢迎你们的心意,请转告我们盲人对中国盲人的问候。”
五日上午,代表团离开长野县以前,在长野县松代町同农民亲切地座谈。一位农民高兴地对来自中国农村的周丽琴、邢燕子说:“同你们在一起,感到你们不象是跨海而来的客人,倒象是从邻村来的一样。”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电 正在日本北海道和东北地方访问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副团长李素文、赵正洪和部分团员,五月五日和六日访问了日本著名的米酒之乡秋田县和鱼米之乡青森县。
五日,他们来到秋田县北部的鳰崎(鳰是日本字,水鸟名)村。当代表团的汽车驶进村口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兴高采烈地奔向村头,欢迎中国客人。李素文、赵正洪副团长等到农民家里作客,宾主亲切地谈友谊,谈家常。刚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七十七岁老农鎌田富吉和他七十六岁的老伴热情地同团员董其武谈起他一家三口的生活情况,并拿出纸墨来请董其武题字留念。中午,中国代表团成员同当地的三十几位农民一起吃中饭,宾主在席间畅谈了中日两国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情况。当天,代表团成员还访问了秋田县填湖造地的大?村。
代表团回到秋田市以后,秋田的民间艺人为中国客人表演了当地的传统节目“竿灯舞”。十几位艺人顶起一根五十多公斤重的竹竿,竹竿上面系着四十六个大灯笼,翩翩起舞。
晚上,秋田县知事小泉源一郎设宴招待李素文、赵正洪副团长一行。
五月六日,中国代表团成员从秋田乘火车到达青森县,受到了青森县知事、青森市长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当天,青森县欢迎委员会举行了午餐会和酒会招待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电 正在日本西部访问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副团长马纯古、于会泳和部分团员,五月五日离开福冈市到达长崎县佐世保市。
当天中午,佐世保市欢迎委员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客人。长崎县和佐世保市各界人士一百五十人出席了酒会。
席间,欢迎委员会副会长、佐世保市长辻一三讲话,表示决心为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子孙万代友好下去而努力。马纯古副团长和长崎县知事的代表、长崎县副知事也讲了话。
下午,马纯古、于会泳副团长一行在佐世保市长的陪同下,在佐世保中央公园种下了象征中国人民和佐世保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的椿树。
晚上,佐世保市长设宴招待代表团成员。
五月六日,马纯古、于会泳一行乘汽车离开佐世保市到达长崎市。沿途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上午,代表团成员访问了长崎华侨时中小学。随后,他们分成两组同长崎市各界朋友二百多人进行座谈。
下午,代表团成员观看了长崎市的传统文艺节目
“龙舞”,这是已有三百年历史的从中国传来的一种民间舞蹈。
晚上,长崎县欢迎委员会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迎马纯古、于会泳一行。出席酒会的有长崎县和长崎市各界人士、各政党和旅日朝侨和华侨代表一千三百多人。长崎县欢迎委员会代理会长、长崎县副知事栈熊狮在酒会上讲话时指出,长崎县和中国在经济、文化交流上的历史源远流长,长崎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一种特殊的亲切感。长崎市长诸谷义武和马纯古副团长也在酒会上讲了话。

我国乒乓球队到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讯 布鲁塞尔消息:中国乒乓球队应比利时皇家乒乓球协会的邀请,于四月二十八日乘火车到达布鲁塞尔,对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
到车站欢迎中国乒乓球队的有:比利时皇家乒乓球协会主席范海尔德·路易斯和秘书长罗贝尔·科利尼翁,比利时外交部文化关系处亚洲科科长范兰维特,比中协会副主席尼翁和雷利康以及其他友好人士和爱国华侨。
四月二十九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在比利时南部边境的贝勒市同比利时王国乒乓球队举行了首次友谊比赛。
当晚,弗朗生市长设宴招待中国乒乓球队全体队员。
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缪祥涛五月三日晚在布鲁塞尔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比利时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比利时佛兰芒语文化和事务大臣夏贝尔、首相办公室主任诺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里特威格尔·德穆尔、对外贸易司司长德杜贝莱尔等,以及比利时体育、文化、教育、新闻界友好人士、爱国华侨代表等三百多人。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三日中午,旅比华侨联合会筹委会在安特卫普市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乒乓球队。
比利时法语民族文化大臣法利兹和佛兰芒语文化和事务大臣夏贝尔,五月四日接见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同一天中午,布鲁塞尔市市长科雷曼斯也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

我远洋货轮“康定”号在墨西哥受到友好接待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电 中国第一艘抵达墨西哥的远洋货轮“康定”号,受到了墨西哥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接待,已于五月四日离开锡那罗亚州的马斯特兰港回国。
“康定”号是四月三十日抵达这个港口的。抵达的当天,马斯特兰市市政委员会主席马里奥·乌埃尔塔在市政委员会主席府接见了“康定”号的船长胡锡华和政委俞桂藩,并且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
五月二日,“康定”号船长胡锡华在船上举行招待会,感谢马斯特兰市市政当局和有关部门对中国货轮所提供的帮助。参加招待会的有:马斯特兰市市政委员会主席马里奥·乌埃尔塔、海上防卫司令恩里克·阿尔塞·苏亚雷斯、城防司令埃斯特万·阿吉拉尔·戈麦斯等市政当局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和这个城市的华侨代表。在招待会上,宾主互相祝贺埃切维里亚总统访问中国成功,祝愿中墨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我医学代表团到法国进行考察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五月三日电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副所长李冰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五月二日乘飞机到达巴黎,应邀对法国抗癌组织及工作情况进行考察。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文化参赞于梦欣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法国医务界代表。

专栏:日本通讯

万顷碧波载友谊
不久前,中国记者在长崎访问了日本岩切水产公司的一位渔船船长滨本英夫。
滨本英夫一家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中国记者。
去年三月的一天,滨本英夫的那艘渔船正在东海捕鱼。突然,天气大变,狂风骤起。船上的钢丝缆绳折断了,缆绳和滑车正打在船尾操作的滨本头上。滨本倒在船板上,满脸鲜血,不省人事。
怎么办?返航?离日本港口太远,恐怕来不及抢救。
在这危急的时刻,船上的伙伴同上海吴淞港取得了联系,迅速把渔船开进了吴淞港。
日本渔船一入港,救护大队的急救车就等候在岸上。急救车载着滨本飞驰到上海海员医院。中国医生立刻给滨本进行了会诊。经过紧急抢救,输血和手术治疗,滨本终于脱险了。又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滨本的病情逐渐好转。
去年四月二十八日,岩切水产公司决定把他接回日本。现在,滨本的身体已经逐渐恢复正常。
年逾七十的滨本的母亲对中国记者说:“当听到滨本受伤的消息时,大家都认为没有希望了。现在却好了起来,多亏中国方面的抢救。”滨本满面笑容地连连点头说:“完全是这样。我永远也忘不了中国朋友的恩情。”
中日两国渔民,在东海上结下的友谊,何止这一桩!
中国的渔民也以同样感激的心情,牢牢记得十年前在东海上发生的两艘日本渔船抢救一百八十二名中国渔民的感人事迹。
一九六三年一月十日,日本大洋渔业公司在长崎的第五十一号、五十二号“东海丸”的船员们,在东海上捕鱼,突然风浪大作。在狂风巨浪里,有八条中国渔船颠簸摇摆,逐渐靠近“东海丸”,中国渔民打着手势,向日本渔船呼救。在这危急的时刻,“东海丸”渔船船长下令:“停止操作,抢救中国渔民!”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战斗,两条日本渔船上的船员,把八条中国渔船上的一百八十二个人,全部救上“东海丸”。
“东海丸”上的员工,有的马上为中国渔民烧水、做饭,有的在甲板上撑起帐篷,让中国渔民取暖,有的忙于给中国渔民治病。
当“东海丸”上的日本船员了解到这些中国渔船是江苏省启东县三甲公社(现在是吕东渔业公社)的渔民时,就立即决定尽快地把渔民送回他们的故乡。
两条日本渔船全速开往台州列岛的下大陈岛。一艘中国客货轮专程赶到那里去迎接。
中日两国船员在中国轮船上欢庆友谊,长达三个多小时。在“东海丸”行将返航的时候,中国渔民杀猪,赠茶,把一袋又一袋的大米送上了“东海丸”,对日本渔船船员表示感谢。
一个月以前,中国记者在长崎港会见了当年营救中国渔民的第五十二号“东海丸”船长中里喜代助。
他说:“事隔十年,那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日中友谊真象东海一样深!”当中国记者感谢他参加营救中国渔民的工作时,中里喜代助说:“长崎离中国海岸很近。在东海上捕鱼,日中两国渔民相互救助是经常发生的事。是东海把我们连结在一起。”
确实,滔滔东海自古以来就把中日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早在隋唐时代,日本派驻隋、唐的使节就曾冒着风涛,渡过东海,来到中国。中日友好的著名使者、唐代的鉴真和尚历尽艰难困苦东渡日本成功,走的就是横越东海的航线。这以后,日本和中国的航船多次在东海上互相往来。长崎附近的壹歧、平户、五岛等岛屿六百年前就是日本船只开往中国的口岸。
现在,在长崎中岛河畔,还有一座长崎人民祝愿中国船只安全航行的用石块垒成的“常明灯塔”,上面刻着“唐船航海安全”的几个大字。
在中岛河上,至今还有在一六三二年东渡日本的明代僧人默子如定所建造的一座叫做“眼睛桥”的石拱桥。
据长崎国际文化博物馆馆长向中国记者介绍,现在日本珍藏的当年中国船牌、日记等日中友好关系史料,仅长崎一处,就有两万多件。
碧波万顷的东海,岁岁月月运载着中日两国千万只渔船,时时刻刻翻腾着日中人民友谊的浪花。中日两国人民期待这个友谊将象东海一样永世长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