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州部队某部、黑龙江省军区某团发扬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
帮助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加强边疆建设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电 驻守在粤北山区某地的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指战员,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帮助当地人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支援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的团结。
这个部队驻地附近的广大群众,为了发展生产,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农业学大寨运动;驻军指战员也积极为建设山区贡献力量。每当农忙季节,这个部队都组织人力物力,派出农机修理组、巡回医疗组,大力帮助群众搞好农业生产。今年春耕时节,驻地附近的新江公社由于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劳力比较紧张,部队就把自己农场的三台拖拉机和部分耕牛抽出来,组成耕作队,帮助新江公社翻地三百多亩。一次,双星大队的拖拉机突然出了故障,正在执行汽车大修任务的部队修理所听说后,立即抽出人力,带着工具,赶到双星大队及时检修。经过检查发现拖拉机散热器弯管接头破裂,必须更换。要制作这个零件,修理所没有专门设备,困难比较大。但他们急群众所急,用錾子錾,锉刀锉,一点一点地加工,制出了合格的零件,修好了拖拉机,保证了这个大队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去年以来,这个修理所为地方维修拖拉机三十五台,帮助制作各种农机配件七百多个。有一次,当地人民要建筑一个水库,部队立即抽调一批干部战士开赴工地,和群众并肩战斗,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这座水库建成后,使几万亩农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田。
在当地人民公社遇到自然灾害时,这个部队更是全力以赴地进行支援。去年早稻插秧时,天气严重干旱,影响了插秧。部队党委立即派出大批干部战士带着抽水机,开赴抗旱第一线,和社员群众一起开沟挖渠,引水灌田,抢插秧苗。经过军民的共同努力,这个地区的早稻及时插完,并夺得了丰收。又一次,这里部分社队遭到冰雹袭击。部队党委成员便亲自到受灾地区,组织部队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部队还派出了十多台汽车,日夜兼程,为群众运送恢复生产所需的物资。有的生产队灾后缺少秧苗,部队就从自己农场抽调大批秧苗支援;有的生产队旱地作物受到损失,需要改种甘薯,部队就把自己育的第一批薯秧送给了群众。在部队的全力支援下,受灾地区很快恢复了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省军区某团,积极帮助驻地社队发展农业生产,加强了边疆建设。
这个团驻地附近土地广阔。当地社队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大力开垦荒地,扩大生产。团党委把帮助当地人民开发边疆、建设边疆当作自己的任务,主动派出干部战士,协助社队党组织宣传大寨大队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经验和事迹。指战员们发扬大寨人民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同社员一起并肩战斗,垦荒造田。三合生产队原有耕地不能适应发展生产的需要,驻这个生产队的七连主动派出干部、战士,和社员一起到山沟里安营扎寨,参加垦荒战斗。这里没有房子,军民们就一起住地窝子和草棚子;荒地上荆棘杂草丛生,机械又开不进去,战士和社员便用锹挖、用镐刨。他们苦干三年,共开出了四千二百多亩耕地,使这个生产队耕地面积增加了三倍半。十一连指战员听说永丰生产队要开垦荒地,便主动派出干部战士,帮助这个生产队开垦良田三千多亩,还帮助社员建起了新的居民点。其他连队也先后帮助驻地开垦了大片良田,为扩大粮食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团的驻地是高寒地区,无霜期短,气候多变,自然灾害较多。为了保证粮食高产稳产,部队指战员积极帮助驻地人民进行抗灾斗争。去年,呼玛河泛滥,鄂伦春族十八站大队的庄稼有被淹的危险。部队闻讯后,从机关到连队,从干部到战士一齐出动,冒雨修坝筑堤,保住了群众的庄稼。一次驻地大河西生产队上百亩成熟的大豆被大雪覆盖,干部战士扒开积雪,把大豆抢收归仓。还有一个生产队,为了获得高产,大面积引种玉米,播种后遇到干旱,七连急贫下中农所急,从外地借来了抽水机,帮助社员赶制引水木槽,及时地引来江水,军民一起苦战二十多天,战胜了干旱,使玉米的试种获得了成功,秋天获得了好收成。
在帮助边疆人民发展生产中,这个团还主动为社队培训农业机械人员。有的生产队社员居住区离耕地较远,部队便派出人力帮助生产队修路、架桥,便于社员下地耕作。漠河公社洛古河生产队的居住区和生产地隔一条河,来往很不方便,驻在这里的干部战士就和社员一起修筑了一座“军民友谊桥”,方便了群众的生产。

王猛主任宴请伊朗首相助理卡沙尼将军和夫人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出席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伊朗王国首相助理兼伊朗体育组织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将军和夫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了宴会。
随同卡沙尼将军来访的伊朗奥运会秘书长哈桑·拉苏里和夫人,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尔汗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友好的气氛中,王猛主任和卡沙尼将军先后祝酒。
王猛主任在祝酒中赞扬伊朗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伊朗政府和人民在巴列维国王陛下领导下,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的国家取得了成就。
他说,中伊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几年来,两国体育界的友好往来,为我们之间的友谊写下了新的篇章。王猛主任表示相信,卡沙尼将军这次来访,必将对加强中伊两国体育界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卡沙尼将军在祝酒时说,伊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自从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卓有成效的发展。今天在巴列维国王陛下和毛泽东主席的重视下,两国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说,我们一直期望在德黑兰接待中国体育界的朋友们。我们举行体育比赛的目的,不在于输赢,而是为了加强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他举杯祝愿伊中两国体育界的交往日益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于步血、李梦华、王磊、王拓、张联华、张之槐、王凌、魏明、周觉、朱仄、宋中,我国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代表徐寅生、田文惠、尹锡南、郑敏之等,以及我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

华国锋、郝中士会见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华国锋、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理事、全国离农求业联合会会长栗林三郎为团长,日本社会党农渔民局长山口太郎为副团长,山形县农民组合联合会书记长饭野荣儒为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全国代表访华团。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晓云、李永凯、任志、李福德、韩炳培等。(附图片)
华国锋、郝中士会见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全国代表访华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空军副司令员薛少卿举行宴会
欢迎智利空军“阿瓦洛斯上尉”航空学校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薛少卿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加夫列尔·范斯霍文空军中将为团长、卡洛斯·希门尼斯·巴尔加斯空军少校为副团长的智利空军“阿瓦洛斯上尉”航空学校代表团。
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薛少卿副司令员会见了智利客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薛少卿副司令员和范斯霍文空军中将先后祝酒。
薛少卿副司令员赞扬智利政府和人民在阿连德总统领导下,为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二百浬海洋权,保卫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进行的不懈的努力和斗争,以及取得的成就。
他说,中智两国过去有相似的遭遇,现在又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任务。在共同斗争中,我们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他表示相信,这次智利空军“阿瓦洛斯上尉”航空学校代表团访问我国,对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作出新的贡献。
范斯霍文空军中将在祝酒时说,我们两个第三世界国家之间横隔着一个辽阔的太平洋。当我们飞越太平洋之后,我们深深感到,只要友谊是真诚和深厚的,任何地理上的障碍都是阻挡不了的。
他说,我们代表团在广州参观了广交会,亲眼看到了你们伟大国家的现实。它使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在为摆脱对外国的依赖和克服经济不发达状态的斗争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两国之间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已有一段历史了。他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钟、林平、朱开印、任学耀、张昌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以加夫列尔·范斯霍文空军中将为团长、卡洛斯·希门尼斯·巴尔加斯空军少校为副团长的智利空军“阿瓦洛斯上尉”航空学校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外交部美大司、国防部外事局、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的负责人张钟、林平、朱开印、任学耀、张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战员数百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智利空军“阿瓦洛斯上尉”航空学校代表团是六日到达广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兴隆、张代松、陈斌等到机场欢迎。当天晚上,广州部队领导机关设宴欢迎代表团。智利客人在广州参观了一九七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首都新闻界宴请民主也门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亚丁通讯社社长哈立德·奥马尔·巴杰尼德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闻代表团。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克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第一副社长张纪之和巴杰尼德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国和民主也门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友谊不断巩固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彭华、汪普庆、陈浚、毛德厚、吕梁、师海云、徐惟诚、艾方、蔡尚雄等。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新疆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本·艾哈迈德上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康林陪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同代表团一起前往参观访问的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塔列布同机回到北京。
四日下午,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由北京抵达乌鲁木齐后,前往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参观访问。贵宾们在石河子垦区参观了农田、水利工程、林带、果园、牲畜和家禽饲养繁殖场以及工厂、学校、医院,并同垦区的负责人、战士进行了亲切交谈。
六日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和新疆部队负责人曹思明设宴招待阿尔及利亚贵宾,并陪同贵宾们观看了民族歌舞节目。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到达和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新疆部队和乌鲁木齐市革委会负责人曹思明、宋致和、司马义艾买提、曹达诺夫、张竭诚、阿木冬尼牙孜等,前往机场迎送。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会见美国专栏作家马奎斯·蔡尔兹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六日下午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美国《圣路易邮报》专栏作家马奎斯·蔡尔兹和夫人,宾主进行了无拘束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以及丁原洪、马毓真、李宝球、方松灼、沈若芸、胡凤仙、傅丰圭。

巴国家舞蹈团离京去天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由齐亚·毛希丁率领的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天津访问演出。
当巴基斯坦艺术家们来到火车站时,首都文艺工作者敲锣打鼓,欢送他们。火车徐徐开动时,中巴两国文艺工作者齐声高呼:“中巴友谊万岁!”车站上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工作者热烈友好的气氛。
到车站欢送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刘庆棠,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刘西林、邢仁先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驻中国经理塞·里·拉赫曼,也到车站送行。
巴基斯坦艺术家们在京期间举行了三场演出。他们还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同演员们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巴基斯坦艺术家们还参观了故宫,游览了长城、定陵。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电 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和夫人一行十四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广州回国。
久野大臣和夫人及其他日本客人是在六日乘飞机由上海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设宴招待日本客人。宴会上宾主共祝中日两国间建设海底电缆达成协议,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久野大臣一行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受到交易会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久野大臣一行在我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和白恺同志陪同下,五日离开北京到达上海访问。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设宴招待了久野大臣一行。

谢华会见并宴请费林格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今天下午会见奥地利内分泌学家费林格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谢华设宴招待奥地利客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徐守仁、俞霭峰、李景章、张桂元等。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苏可朴和夫人也应邀出席宴会。
费林格教授和夫人是应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五日到达北京的。

谢华会见斯波克医生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今天会见美国著名小儿科专家本杰明·斯波克医生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吴瑞平、徐守仁、林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座。
斯波克医生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一日到达北京的。

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我远洋运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以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总经理张公忱为团长的中国远洋运输代表团一行五人,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运输会社的邀请,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到车站送行的有交通部水运局副局长董华民,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副总经理袁之平、周秋岩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崔龙万也到车站送行。

河原崎长十郎和夫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讯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和夫人河原崎静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以及林林、袁世海、杜近芳、李福德、韦建业等。
六日晚杨骥副会长曾设宴欢送河原崎长十郎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