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万水工程队党支部按照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要求
依靠老工人加强对青年工人的思想教育
这个队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龙烟铁矿马万水工程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依靠老工人加强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教育,使这个队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马万水工程队建立二十多年来,曾先后十六次创造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的新纪录,为开发矿业作出了贡献,成为全国冶金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这个队陆续抽调一些老工人支援新的建设,同时又不断增加新的血液。现在全队青年工人已占工人总数一半左右,在第一线生产的掘进工人中,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为了把马万水工程队在长期斗争中培养出来的吃大苦、耐大劳、勇于打硬仗、攀高峰的优良作风代代相传,工程队党支部注意依靠老工人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每当青年工人一进队,党支部就组织他们参观本矿举办的阶级教育展览馆,请老工人在“万人坑”前讲旧社会矿工的血泪史,做忆苦思甜报告;讲马万水工程队在两条路线激烈斗争中成长壮大的历史。同时,党支部依靠老工人对青年工人进行革命理想和前途的教育,使青年工人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青年工人王连会一九七○年底进队后,对自己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想改行。老工人苏金海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著作,给他讲解毛主席提出的“开发矿业”的伟大意义和马万水工程队的战斗历程。老工人的耐心帮助,使王连会提高了觉悟,他决心胸怀革命全局,立足本职工作,在矿山战斗一辈子。从此,他在革命和生产中积极肯干,成了班组中的骨干力量,最近还担任了生产班长。
马万水工程队党支部还注意依靠老工人对青年工人进行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思想教育。去年五月,这个队接受了斜井下掘百米的任务。当时没有扒岩机,清理石碴靠簸箕端,大筐抬。有些青年工人有点怕苦怕累,想等扒岩机运来了再搞这项工程。党支部成员和老工人就给他们回忆工程队靠两把大锤、一根钢钎起家的历史,回忆老队长马万水带领大伙在井下冒着淋头大水顽强施工的情景,使青年工人受到深刻的教育。在党支部成员和老工人的带动下,青年工人发挥了革命干劲,抢干重活。结果,使这项工程提前胜利完成,保证了矿山建设的需要。有一次,一个青年工人在收班时,把钢钎上的合金头丢在施工现场,队长马明就抓住这件事对青年进行勤俭建国的教育。他回忆了马万水工程队开始时完全靠普通钢钎,钢钎用秃了就磨一磨再用的情况,勉励大家要爱惜国家财产。在老工人的教育和影响下,青年工人也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好风气。
马万水工程队的老工人在工作中注意以身作则、言传身带,发挥榜样作用。去年四月份,工程队在突破月进千米的战斗中,二分队担任了独头二百米的掘进任务。老工人孙治平带领的一个班在掘进中遇到了少有的薄层粘板岩,工程进度很慢。在困难面前,孙治平鼓励大家说:“我们马万水工程队从来没有在困难面前低过头,完不成任务,决不下现场!”接着,他在放过炮后,带头冒着浓烈的炮烟干起活来。在老工人的带动下,全班青年工人干劲倍增,终于提前完成了这一班的进尺计划。
马万水工程队的老工人还注意对青年工人进行技术教育,鼓励青年工人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工程队经常举办青年工人技术学习班,由老工人对他们教技术。由于老工人为革命热心传技术,新工人为革命努力学本领,全队的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很快,掘进分队的青年工人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学习和实践,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掌握了打眼、放炮、装车等生产技术,成了生产中的生力军。其中有八名青年工人还分别担任了正、副分队长和班组长的职务。

朱德、赛福鼎、邓小平等观看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演出
并会见了齐亚·毛希丁团长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今晚在北京继续举行演出。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和康克清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委员罗叔章,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今晚,巴基斯坦艺术家表演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
来自俾路支省的一位六十岁的民间老艺人手弹二弦琴,满怀激情地边歌边舞,歌唱了巴基斯坦的美好风光,表达了俾路支人民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八位巴基斯坦男女艺术家随着欢快的“塔布拉”鼓声,以优美的动作跳起了《丰收舞》。这个舞蹈表现了农民耕种时的劳动情景和丰收后的喜悦心情。
巴基斯坦艺术家们还演奏了巴中两国乐曲。他们丰富多采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当巴基斯坦艺术家用汉语演唱《万岁!毛主席》时,观众合着拍子,有节奏地鼓掌,整个剧场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
演出休息时,朱德委员长、赛福鼎副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等会见了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团长齐亚·毛希丁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演出结束后,朱德委员长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国务院文化组和对外友协向巴基斯坦艺术家们赠送了花篮。(附图片)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在北京继续举行演出。图为演出结束后,朱德、康克清、赛福鼎、邓小平、罗叔章、乔冠华、丁国钰、杨骥等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王猛会见日本体育界人士竹田恒德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体育界人士竹田恒德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嵯峨公元,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拓、朱仄、何振梁、徐敦信、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郭沫若、王猛会见了日本体育界人士竹田恒德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马康南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海尔·塞拉西皇帝胜利还都日三十二周年
姬鹏飞、方毅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一九四一年五月五日胜利还都日三十二周年。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鲁、陈维稷、张彬、谢华、郝中士、李青川、王磊、马仁辉、杨骥、何功楷、朱传贤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白相国部长会见托恩外交大臣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外贸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卢森堡大公国外交大臣加斯东·托恩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高立兴、张星桥参加了会见。

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离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和夫人及其一行,由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和白恺同志陪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邮政总局局长朱春和,电信总局副局长申光、曾庆良、李玉奎、马克绍、刘澄清、彭洪志,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周绍棠,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以及罗淑珍同志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及大使馆外交官员,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久野忠治大臣一行在北京期间,参观了我国电信、邮政有关部门,游览了长城、定陵。

加拿大石油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以加拿大动力、矿产和资源部部长麦克唐纳为团长、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赫德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石油代表团,分别在昨天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燃化部副部长唐克,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孙锁昌、缪文、赵声振、李宵路等,前往机场欢送。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燃化部副局长窦炳文陪同加拿大贵宾前往广州。
加拿大石油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参观了油田、石油化工厂、石油机械制造厂,还访问了哈尔滨、天津、上海、杭州等地的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民主也门新闻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应我国首都新闻界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亚丁通讯社社长哈立德·奥马尔·巴杰尼德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首都新闻界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邓岗、彭华、陈浚、毛德厚、吕梁、师海云、徐惟诚、艾方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克也到机场迎接。

前往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访问我友好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由团长钱永清、副团长方明率领的中国赴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进行参观访问。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李平、陶永年等前往机场送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前往送行。

阿尔及利亚医学代表团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由阿尔及尔医学院院长办公室成员伊鲁尔·加纳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医学代表团一行六人,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阿尔及利亚医学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医院、医学院、医疗卫生科研单位和北京大学,同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代表进行了座谈,相互交流了医学科学经验。
阿尔及利亚朋友还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奥地利医学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由麦尔霍夫教授率领的奥地利医学代表团一行四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在京期间,奥地利医学代表团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参观了医院,同首都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座谈,相互交流了医学科学经验。

参加突尼斯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参加一九七三年突尼斯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鲁凤春,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突尼斯。

前往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访问
中国网球队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以沈家麟为领队的中国网球队,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牟作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忠、钱大钺等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陆军武官阿比德上校到机场送行。

中国医学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由团长尹丁凡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科威特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英中了解协会旅行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以格林希尔为领队,史密斯和撒克夫人为副领队的英中了解协会旅行团一行二十一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外地继续访问。
英国朋友在京期间,和首都人民一起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并参观了工厂、学校、街道居民委员会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