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河北陕西甘肃贵州召开团代表大会分别选出共青团省的新领导机构
四个省的团代表大会,是一次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的大会,是一次“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大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河北、陕西、甘肃和贵州省最近分别召开了共青团代表大会,总结和交流了共青团的工作经验,讨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分别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北省第六届委员会、共青团陕西省第五届委员会、共青团甘肃省第四届委员会、共青团贵州省第五届委员会。四个省的团代表大会,是一次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的大会,是一次“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大会。
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刘子厚、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李瑞山、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冼恒汉、中共贵州省委负责人鲁瑞林同志等,分别出席了四个省的团代表大会。他们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勉励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批修整风运动,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这四个省的团代表大会,是在四月二十四日到五月四日这段期间分别举行的。会议期间,各省的到会代表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重要指示和《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光辉著作,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他们反对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青年与工农相结合、走又红又专道路的谬论和罪行,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四个省的到会代表满怀革命豪情,回顾和畅谈了这些省的青年工作的战斗历程和大好形势。他们说,毛主席早在民主革命时期就为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为广大青年与工农相结合开拓了更加广阔的道路。几年来,这些省都有数十万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广阔的天地里茁壮成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大会分别发出号召,要求四个省的各级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广大青年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批修整风运动,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战斗任务。
会议期间,四个省的代表还进行了许多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河北省的代表们参观了毛主席在平山县西柏坡住过的地方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陕西省的代表们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听了原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杨步浩、郝树才的报告。共青团甘肃省委员会全体成员到华林山瞻仰了革命烈士墓,听了一级人民英雄王连生讲述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贵州省的代表们前往遵义,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和毛主席在遵义住过的地方。通过这些活动,代表们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四个省团代会的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分别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省的领导机构。经过选举和省党委批准,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为柏玉兰(女),副书记为张宝恒、邢燕子(女)、王洪廉、徐卫京(女)、李彦果(女);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为韩志刚,副书记为卜克义、罗振祥、杨梦云(女)、粟建国(女);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为刘兴邦、唐建宜、许瑞兰(女)、陈建兰(女),副书记为马小华、马成华、张秀兰(女);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为王期文(苗族)、李元栋,副书记为陈保红(女)、徐庆玉、陈贤、王婉如(女)。

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了轻工业生产的发展
第一季度全国许多轻工业产品产量增加质量稳步提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我国轻工业战线广大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日用工业品,取得了新成就。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许多轻工业产品,包括棉布、食糖、麻袋、机制纸及纸板、卷烟、灯泡、大型专用衡器等,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中食糖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合成洗涤剂增长百分之三十一,塑料鞋增长百分之五十四,乒乓球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化学纤维、毛丝织品、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原盐、卷烟、钟、日用搪瓷、日用陶瓷等,也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十。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产品质量稳步提高,花色品种不断增加,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各地轻工业企业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激发起巨大的革命干劲。许多企业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深入开展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安全生产的增产节约运动,依靠广大工人群众,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使生产蒸蒸日上。上海市轻工业系统列入国家计划的十三种日用工业品,除了食盐因受阴雨影响没有完成计划以外,其余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北京市纺织工业部门对全市纺织品质量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今年第一季度棉纱一等品率和每件纱的用棉量,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各地轻工业企业还通过展览、试销,访问用户等活动,调查消费者的需要,设计和试制了许多新的日用工业品。上海市今年前四个月试制和生产的新纺织品,就有色织裙子布、儿童花布、小提花合成纤维绸等三千二百多种。北京市设计的四十多种新花型的纺织品,“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已在市场试销,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西安、沈阳、济南等地的一些轻工业企业,今年也都增添了不少新的日用塑料制品。很多地区还增产了兄弟民族特需的生活用品,其中有蒙古族牧民喜爱的蒙古靴、香牛皮马靴、鼻烟壶、花边,云南景颇族、傈僳族、白族、彝族等族人民爱用的腰锅,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人民喜爱的花帽、马靴、半高跟女式马靴、皮袜、民族乐器等。轻工业产品的数量、品种、花色式样的增加,使城乡市场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毛主席教导说:“没有农业,就没有轻工业。”去年,全国各地农村进一步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战胜了严重自然灾害,在夺得粮食好收成的同时,许多经济作物普遍增产,为轻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例如,去年甘蔗、甜菜丰收,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三年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比上一个制糖期增产了百分之二十八。河南、云南、山东等省去年烤烟增产,今年前三个月全国卷烟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一。黄麻、红麻、芦苇、蚕丝、蔬菜、水果、酒花、水产、牲畜等增产,为造纸、罐头、皮革、毛纺、麻纺、丝织、酿酒等行业提供了比较充足的原料。
近几年来,我国石油、煤炭、化工、冶金、机械等工业生产持续上升,也为轻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原料材料和先进的技术装备,促进了一些新兴工业部门的蓬勃发展。以化学纤维工业为例,解放初期,我国只有两个小型人造纤维工厂,原料都靠进口。现在,由于国产原料增加,全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兴建了合成纤维工厂和人造纤维工厂,生产了维纶、腈纶、锦纶、涤纶以及人造丝、人造毛和人造棉等七大类产品,化学纤维织物以及化学纤维与棉、毛混纺织物的花色、品种越来越丰富多彩。去年,各种化学纤维的产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点七倍,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由于冶金工业提供的钢材品种增加,质量提高,今年一月到三月的平均月产量,比一九六五年的平均月产量分别增长了一倍和三倍。这三项产品从外观到内在质量,也都有很大改进。

周恩来、李强、李川会见菲律宾访华贸易代表团
宾主进行了友好、无拘束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菲律宾商会主席克拉维西利亚为团长、商会理事多米纳多尔·林为副团长的菲律宾访华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无拘束的谈话。
会见结束时,周恩来总理请代表团转达对马科斯总统的敬意,并代为向老朋友罗慕洛外长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外贸部局长奚业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外贸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副所长宋伟斌,以及杜玉书、王汝堃、章含之、张联、李志洁、李辉等。(附图片)
周恩来、李强、李川会见菲律宾访华贸易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设宴欢迎托恩外交大臣
姬鹏飞外长和托恩外交大臣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姬鹏飞外长同托恩外交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卢森堡大公国外交大臣加斯东·托恩及其一行。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外长和托恩外交大臣先后讲话。
姬鹏飞外长在讲话中说,卢森堡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欧洲国家。几个世纪以来,卢森堡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卢森堡人民积极参加反法西斯侵略的斗争,进行了英勇的抵抗。我们衷心敬佩卢森堡人民这种热爱独立、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当前,欧洲许多中小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安全,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正在联合起来进行斗争。卢森堡在这个斗争中,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姬鹏飞外长说,中卢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两国的社会制度也不相同,但是我们两国都有反侵略的经历,两国人民是相互同情和支持的。在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在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不分强弱,应该一律平等相待,各国内部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别国无权干涉,这样一些原则问题上,我相信,我们之间是容易找到共同语言的。
姬鹏飞外长说,去年,中卢两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同时也掀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他表示相信,托恩外交大臣对我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托恩外交大臣在讲话中说,不久前,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中卢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我们两国历史上的这一新篇章将导致我们之间顺利实现互利的合作。他说,如果说距离遥远今天已经不再是国际关系的障碍的话,那末当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为指导,特别是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为指导的时候,制度的不同也同样不成为障碍了。实施这些原则的结果应该是消除强权政治的各种表现,消除一切形式的压力和武力威胁,使各国人民有信心在不遭受任何侵略或危及国家主权行径之害的情况下获得发展。
他说,不管中卢两国之间强弱相差何等悬殊,它们都有酷爱独立的民族传统。为了维护独立,两国都进行过顽强的斗争。
托恩外交大臣说,欧洲应该加速实现统一,以便充分发挥自己应起的作用。拥有近三亿人口、构成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力量的欧洲共同体正在经历着一个漫长而艰巨,但却是不可阻挡的、使欧洲情况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进程。
他说,卢森堡极为重视欧洲统一,并竭尽全力来推动和加紧进行欧洲统一。他说,他满意地注意到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欧洲共同体的发展。
托恩外交大臣最后说,我充满了信心,并且乐观地展望我们两国关系的未来。
外贸部长白相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新权、许寒冰、周荣国、王栋、狄福才、张颖、高建中、孙锁昌等,出席宴会作陪。
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和夫人,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卢森堡大公国外交大臣加斯东·托恩,今天上午举行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
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代理卢森堡大公国在中国的外交事务)、卢森堡驻苏联大使阿德里恩·梅什、卢森堡外交部礼宾司长勒格尔·哈斯泰特;
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西欧司司长王栋、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以及胡本耀、里景化、赵青田等。(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同托恩外交大臣举行会谈。图为会谈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