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他是我们的好领导”
——记福建省同安县县委书记陈国清
在福建省同安县的人民群众当中,广泛流传着县委书记、县人民武装部政委陈国清跟群众同甘共苦的事迹。这位参加革命三十多年的老干部,身居领导岗位,常年深入基层,和群众打成一片,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落实党的政策,废寝忘食地工作着。当地群众说:“老陈工作比我们干得多,生活同我们群众一样,是我们的好领导。”
陈国清小时候给地主扛过活,十八岁参加新四军。在革命战争年代里,他英勇作战,两次负过重伤。他的肋骨断了一根,手臂神经断了一条,左腿伤残,是个二等残废。但是他无论在县委,还是在武装部,都很少坐机关。他到那里帮助工作,就在那里同群众一块儿劳动。前年春夏,同安县遇到大旱,一百多天没有下过透雨,农作物受到严重威胁。陈国清白天带领干部爬山越岭找水源,在田头地边和群众一起研究抗旱计划,晚上和民兵、群众一起打井、浇苗,有时鸡叫头遍还没有上床。他爱人见他一连几天没有很好休息,负伤的左腿肿得发亮,身体消瘦了许多,劝他休息几天。可他说:“许多同志为了革命连生命都贡献出来,我这点小病算得了啥?!”第二天,他背起挎包又投入了抗旱斗争。
同安县西北有个汀溪水库,蓄水量不能适应农田灌溉的需要,县里决定从四十多里路以外的小坪山区开一条水渠,把山水引进水库,扩大灌溉面积。陈国清负责领导这条水渠的工程施工。他同技术员、老贫农一道,很快投入了勘测渠道线路的战斗。这里山高林密,峡谷纵横。他们连续几天爬陡坡,攀峭壁,饿了啃几口冷馒头,渴了饮几口山泉。劈山开渠的战斗一打响,陈国清就住到了工地,边指挥施工,边参加劳动。水渠的隧道工程量大,任务紧,缺乏机械和技术,有些人产生畏难情绪。这时,陈国清就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愚公移山》,学习毛主席有关艰苦奋斗的教导,帮助大家树立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的决心。有些突击性的任务难于完成,他就把青年民兵组织起来,集中力量干。在他的带动下,大家边干边学,并且自己动手克服缺乏机械工具的困难,凿通了总长一千七百多米的隧洞,还架起了数道悬空渡槽。四十多里长的盘山渠道终于开挖好了。群众赞扬说:“这里的山头到处都有老陈的脚印,每一段工程都洒下了老陈的汗水。”
陈国清当县武装部政委十八年了,结合到地方当县委书记也多年了。不论是战士,还是社员群众,凡同他接触过的,都说他平易近人,有心里话都愿意跟他讲。他们说,有事找老陈,合理的他帮你办;不合理的,他给你开导开导,叫你心里舒畅。
去年八月,同安县一连几天倾盆大雨,山洪暴发,一些地区受了水灾。陈国清到处巡查水情,组织抗洪,帮助灾区群众安全转移。为了安顿好灾区群众的生活,他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一次,洪水漫进县城,他不顾疲劳和腿关节炎的发作,趟着大腿深的洪水,走遍城区的仓库、粮站、商店和居民区,仔细查看。深夜十二点钟,他在靠河边的东红街发现有一些洼地的居民住房进了水,就马上组织部队战士和民兵帮助群众转移。他说:“人民群众的生命就是我们的生命,不管危险多大,都要把他们抢救出来。”一直到凌晨两点钟,当机关的同志好不容易地找到了他,劝他回去休息的时候,他说:“雨还在下,抗洪还没有结束。”说着,又趟着水向另一地方走去了。
陈国清在战士中间,看不出是政委;在群众里面,看不出是县委书记。开会作报告,他不要别人写发言稿;要了解重要情况,他总是亲自去调查。他住的是武装部一座多年未修的旧房子,他爱人想找有关单位帮助修理一下,可他阻拦说:“吃、穿、住,看起来是个生活问题,其实是关系着能不能保持劳动人民本色的大事。现在的住房比起我小时候在地主家睡羊窝窝好多了。”他在海岛蹲点时到理发室去理发,同志们见他事忙要他先理,他摆摆手说:“不,还是按次序,你们先理。”他带病参加一个公社的党代表会议,同志们给他安排一个较安静的房间,可他坚持和代表一起睡统铺;同志们给他做病号饭,他说:“吃大锅饭更香”。他常讲:“群众越是关心我们,我们越要注意严格要求自己。”
陈国清不仅自己注意保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而且很注意教育子女在人民群众中锻炼成长。他的大女儿陈榕婵,初中刚毕业,他就鼓励她上山下乡。他对孩子说:“到农村去,晒脱几层皮,滚上几身泥,对贫下中农感情就深了。你要好好向贫下中农学习,刻苦锻炼自己。”后来,陈榕婵被分配到农场劳动。几个月后,农场领导叫陈榕婵带一批应征入伍的青年到城里检查身体,让她顺便回家去探望一下父母。陈国清见了,便严肃地对她说:“你才去这么短的日子怎么就回来了?你要把农场当成家。”为这事,他一面对女儿进行教育,要她安心在农场劳动;一面特地找到农场领导,请他们严格要求自己的女儿。由于陈国清对子女坚持严格教育,他的几个孩子在各个岗位上都表现很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今年全国羽毛球比赛在杭州开幕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电 一九七三年全国羽毛球比赛今晚在杭州开幕。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上海、广东、福建、湖南、四川、湖北、江苏、河北、广西、山西、云南、贵州、辽宁、河南、安徽、天津、浙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广州部队、福州部队以及北京体育学院共二十一个单位的代表队,共三百多名包括汉、满、白、壮、土家等民族的男女运动员。十七岁以下的少年运动员超过半数,最小的只有十二岁。
羽毛球运动在我国正日益得到普及。现在,不仅这项运动开展较早的广东、福建、上海等地打羽毛球的人越来越多,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省的羽毛球运动也有了较快的发展。
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就是在各地群众性羽毛球运动蓬勃发展的基础上选拔出来的。
这次比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共有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少年男女单打和双打十个项目,全部比赛将要进行一千九百多场。

久野忠治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韩念龙、郭鲁、钟夫翔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讯 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和夫人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交通部副部长郭鲁,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副局长申光、曾庆良、李玉奎、马克绍、刘澄清、彭洪志,邮政总局局长朱春和、副局长乔为中,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刘建功、副局长董林,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周绍棠,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国际条法司副司长沈韦良,以及罗淑珍、白恺同志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久野忠治大臣和钟夫翔局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谈到关于建设中日两国之间海底电缆协议的签订时指出,这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两国之间签订的第一个协议。他们表示,两国电信部门一定要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作出更大的努力。

姬鹏飞外长致电民主也门外交部
对奥拉基外长等不幸遇难表示深切哀悼
何英、陈洁、石林等前往民主也门驻华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讯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打电报给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对穆·萨·奥拉基外长和其他政府官员不幸遇难,表示深切哀悼。
今天上午,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穆·萨·奥拉基外长等。

感谢中国武汉杂技团的友好访问
尼泊尔等五国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感谢中国武汉杂技团对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阿富汗、缅甸、尼泊尔五国的友好访问。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吴印咸,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国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副团长里若、夏菊花,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叶成章、邢仁先和武汉杂技团全体团员,应邀出席宴会。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苏巴大使和申剑团长先后祝酒,祝愿中国人民同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阿富汗、缅甸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全国足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新华社讯 一九七三年全国足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已在最近结束。这次比赛,是分别在武汉、合肥、成都和旅大四个赛区举行的。第一阶段各赛区的比赛,是从四月七日和八日相继开始的。全国三十四个足球队参加了这次联赛。经过二十天总共一百六十八场比赛,获得各个赛区前两名的球队有:
武汉赛区——湖北队、吉林队;
合肥赛区——天津队、广东队;
成都赛区——北京队、湖南队;
旅大赛区——辽宁队、上海队。
根据这次足球联赛规程的规定,以上八个队将参加在北京、天津赛区举行的第二阶段比赛。第一阶段各赛区三至五名、六至七名和八名以后的各队,将分别参加在南京、郑州、贵阳三个赛区举行的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各赛区的比赛将在九月到十月进行。
“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宁失一球,不伤一人”,是参加这次联赛的运动员共同的口号。四川队和年轻的西藏队,在一个赛区参加比赛。两个队的队员象亲兄弟一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他们利用比赛中的空隙,坚持在一起交流经验,并且冒雨共同练球。通过参加比赛,两个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武汉赛区,空军队在同广西队的比赛中,左前锋快速突破,正要射门,广西队守门员马上勇敢地向前扑救这个球。在这危险时刻,空军队队员没有起脚,而是从广西队守门员的身上跳了过去,从而避免了一场事故。空军队的这种风格,受到观众的热烈称赞。
获得成都赛区第二名的湖南队,原来的基础并不好。为了迅速提高我国足球运动的水平,他们平时坚持严格要求,刻苦训练,比赛中坚持虚心向别的队学习,认真总结经验,思想和技术上进步很快,在这次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贵州队是支新军。这个队的许多队员手中都有一本训练和比赛的日记,做到比赛一场,总结一次,提高一步。每打完一场球,他们连汗水都顾不得擦,就来到兄弟队征求意见。由于他们谦虚好学,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关于建设中日之间海底电缆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总局和日本国邮政省关于建设中国和日本国之间海底电缆的协议,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和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分别代表中国和日本方面在协议上签字。
久野忠治大臣的随行人员,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出席了签字仪式。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我国电信总局、国家海洋局和外交部的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光、曾庆良、李玉奎、马克绍、刘澄清、彭洪志、周绍棠、王晓云、沈韦良等。

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离京去我国东北和南方访问
申健、张世忠等前往车站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讯 以武玉湖为团长、阮文生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我国东北访问。代表团访问东北后还将去我国南方访问。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宪波、肖簧和首都工人代表。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越南战友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同首都工人进行了广泛接触,互相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离京前往巴黎
乔冠华、石少华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讯 以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为团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参赞于梦欣(已在巴黎)为副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应邀前往法国参加五月八日在巴黎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宿白,中国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史树青,以及郭劳为等。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刘仰峤,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振亚,对外友协副秘书长王植范,有关方面负责人彭华、王本祚、刘季平、彭则放等,前往机场送行。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专员高尼尔,也到机场送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将展出从六十万年前的“蓝田人”到十三——十四世纪的元大都的出土文物,共三百多件。其中包括河北满城出土的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的金缕玉衣和甘肃武威东汉墓出土的铜奔马等珍贵文物。

阿根廷眼科医生卡尔瓦约和夫人离京前往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讯 阿根廷眼科医生费罗莱阿尔·卡尔瓦约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在京期间,中华医学会负责人阎钧会见了卡尔瓦约医生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高金萼、王青海、张晓楼、王大婉、宋正廉等在座。卡尔瓦约医生和夫人在京参观了医院,看了针刺麻醉手术,同首都医务界进行了专题座谈。他们还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卡尔瓦约医生和夫人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于四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男女篮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日讯 以鲁挺为领队,师孝、陈文彬为副领队的中国男女篮球队,结束了在国外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男女篮球队先后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和法国。在此以前,中国女子篮球队还访问了古巴。
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李凤楼、张兴、徐振宇、张长禄、金恕及男女篮球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郭莱米,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卡博特,也到机场迎接。

北京新华印刷厂党委
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业余体育活动
新华社讯 北京新华印刷厂党委在带领全厂职工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大家开展业余体育活动。现在,这个厂各车间的党、团支部和工会小组,在厂党委统一领导下,都有专人负责组织职工开展业余体育活动。
每天清晨,这个有三千多名职工的工厂,许多工人都在工厂的运动场和车间周围的空地上,做广播操,打太极拳,或进行长跑锻炼。今年春节前夕工厂举行了一次运动会,全厂绝大部分职工参加了广播操表演,一千三百多名职工分别参加了田径、拔河等项比赛。在最近举行的春季篮球联赛中,全厂大部分车间和部门都派出了代表队。联赛利用每天下午业余时间进行,一些上早班的工人下了班后,还兴致勃勃地赶来观看。
这个厂的乒乓球和足球运动也很活跃,不仅厂内各车间经常进行比赛,厂代表队还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兄弟厂进行友谊比赛。每年,这个厂有些工人还踊跃地参加北京市和西城区举行的游泳比赛、环城赛跑和自行车越野赛等活动。
新华印刷厂党委在领导职工开展业余体育活动中,坚持政治挂帅,经常教育职工正确认识开展业余体育活动的意义,努力做到思想好、生产好、身体好。现在,这个厂业余体育运动的积极分子,有许多是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四十六岁的陈广禄,有几十年的工龄了,在生产上作出不少贡献,在业余体育运动中,也是一名“健将”。他是工厂足球队队长,也是足球队的一名得力后卫。机修车间的韩燕宗,一直坚持体育锻炼,是厂足球队的主力队员和篮球爱好者,也是车间里组织大家读书学习、提高生产、开展技术革新的带头人。现在,他担任着车间党支部书记的职务。
由于广泛开展业余体育活动,增强了职工体质,这个厂的工人们在工作中,更加精神抖擞和朝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