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巴勒斯坦革命图片、艺术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阿卜德大使哈穆德主任杨骥副会长讲话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反映巴勒斯坦人民英勇抗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巴勒斯坦革命图片、艺术作品展览》,今天下午在这里的民族文化宫开幕。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曹克强,画家吴作人、李可染、邵宇,以及首都群众二百多人。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
阿拉伯国家驻中国使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和夫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闻、国民指导部文化艺术处处长、阿拉伯造型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巴勒斯坦著名画家伊斯梅尔·沙茂特和夫人塔玛姆·沙茂特,出席了开幕式。
其他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成员,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书记哈米德·瓦菲,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是由阿拉伯国家驻中国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展出的近二百幅照片,生动地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同仇敌忾、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坚持进行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革命英雄气概;深刻地揭露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驱逐、迫害巴勒斯坦人民的残暴罪行。许多照片还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声援、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情景。
巴勒斯坦著名画家伊斯梅尔·沙茂特和夫人塔玛姆·沙茂特的近六十幅油画,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两位艺术家用自己的画笔,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巴勒斯坦人民一九四八年被犹太复国主义者赶出家园后所遭受的苦难,以及他们对巴勒斯坦革命的信心和希望。
同时展出的还有巴勒斯坦的手工艺品和儿童的美术作品。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代表阿拉伯国家驻中国使节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在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革命斗争中,阿拉伯国家始终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大使说,巴勒斯坦已被侵占达二十五年之久。在这期间,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使用了恐怖、暴虐、迫害和集体屠杀等手段,妄想摧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迫使人民屈服,接受被占领的耻辱。但是,以色列的所有企图都遭到失败。人民更加坚持自己的神圣权利,坚定地进行抵抗和斗争,直至驱逐侵略者,从被占领的桎梏下解放出来。
哈穆德主任接着讲话。他说,由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等一切反革命势力合伙在巴勒斯坦造成的前所未有的悲剧,使几百万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因此,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合法权利,解放全部巴勒斯坦土地和建立一个民主国家,而拿起武器进行正义斗争,并且相信人民解放战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手段。他们在革命中顽强地抵抗着最残暴的凶恶势力,这一势力得到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所不断给予的物质和精神支持。怀有扩张野心的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和剥削成性的世界帝国主义如出一辙,妄图征服阿拉伯地区各国人民的意志,有力地控制在地理和经济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我们的阿拉伯祖国。他说,我们将继续斗争下去,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杨骥副会长在讲话中说,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革命旗帜,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英勇奋战,经受了严峻的战火锻炼和政治考验,为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不管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如何玩弄阴谋诡计,我们坚信,只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必将取得正义斗争的最终胜利。
杨骥副会长说,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始终不渝地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首都“五一”节游园活动部分文艺节目在京公演
新华社讯 今年首都“五一”国际劳动节游园活动的部分文艺节目,从五月二十七日起在北京公演。
这次公演是由国务院文化组主办的。演出的节目共有两场:一场是歌舞和曲艺,由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联合演出;一场是少年儿童节目,由北京一些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演出。
这些文艺节目,大部分是近一年来的新创作,包括合唱、齐唱、独唱、表演唱、合奏、独奏、小型歌舞、小舞剧和单弦、天津快板、山东快书、北京琴书、相声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内容健康,富于生活气息。这些节目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各条战线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少年儿童演出的节目,新鲜活泼,展示了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新一代正在茁壮成长,天天向上。
这些节目的创作和演出,是首都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坚持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取得的新成果。

国务院文化组美术作品征集小组选编
《美术作品选》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国务院文化组美术作品征集小组选编的《美术作品选》,最近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陆续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去年五月,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曾举办了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这本《美术作品选》,主要是从这次展览会的作品中选出的,另外也选有近三十年来的作品。
选集中的作品,有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等九十六件。这些不同题材内容和艺术形式的作品,热情歌颂了毛主席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表现了广大工农兵在社会主义时期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战斗生活和革命豪情,反映了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工农业生产、军事建设和文教卫生等各条战线上的伟大胜利。
《美术作品选》编者在《前言》中说,希望通过这本画册的出版,交流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的创作经验,从而对进一步贯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繁荣社会主义美术创作起到促进作用。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由阿尔及利亚第三军区司令穆罕默德·泽尔吉尼上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塔列布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陪同阿尔及利亚贵宾观看演出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后勤部副政委卢南樵,有关方面负责人成钧、高体乾、康林、于步血、汪普庆等。

罗马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以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林·德拉格尼亚中将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李青川,北京市体委负责人魏明,有关方面负责人田文惠、王拓、陈先、赵斌、倪志钦、林慧卿、张希、牟作云、冯德宝、靳其祥、郗照明和我国运动员代表到机场热烈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由团长、鲁什涅区党委书记佩特里特·尼卡和副团长、利布拉什德区党委书记法依克·科帕捷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迪迪亚等到机场迎接。当晚,旅游局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

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助理、部长会议新项目局局长克里斯塔契·克罗任尼为组长的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姚少诗、魏玉明、洪戈等到机场欢送。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大使馆商务参赞丰多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在我国期间,曾先后去上海、杭州、延安和鞍山等地参观访问。外经部部长方毅和冶金工业部部长陈绍昆曾分别会见并宴请阿尔巴尼亚战友。
五月二十九日晚,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丰多为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访华举行了宴会,叶志强副部长、韩宗正副部长等应邀出席。罗博大使也参加了宴会。

杨立功会见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今天上午会见了墨西哥种子公司总经理玛丁内斯·梅迪纳、农牧部农业发展总局副局长马尔多纳多,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赵秋志、张书文、任志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马丁内斯也在座。
墨西哥客人是应中国农林科学院邀请,于五月二十三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将于五月三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喜看幼苗茁壮成长
河南省太康县“五·七”小学校的学生们,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努力学习,热爱劳动,关心集体,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五年级学生徐菁放学以后为集体拾粪肥。
本报通讯员摄
参加北京市少年宫航模组活动的学生,精心制作飞机模型。 本报记者摄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云南省富宁县果布瑶族小学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课。
本报通讯员摄
北京市西城区西廊下小学等学校的红小兵,在文艺晚会上放声歌唱《红小兵学雷锋》。
本报记者摄
西安电力机械大修厂职工子弟学校,经常采用学生互教互学的方法,使教学工作生动活泼。这个小学生正在教同学认字。 本报通讯员摄
从小养成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这是北京市第三幼儿园的孩子们洗手帕。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