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盛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和哈桑二世国王举行会谈
西哈努克亲王离开拉巴特前往毛里塔尼亚进行私人访问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摩洛哥王国国王穆莱·哈桑二世陛下,五月二十八日晚在拉巴特宾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特别使命大臣周成,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出席了宴会。
哈桑二世国王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大厅一起会见了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摩洛哥王国政府的大臣们以及各国驻摩洛哥的外交使节,并同他们一一握手。
哈桑二世国王在宴会上向西哈努克亲王授以王位勋章。哈桑二世国王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摘要另发)。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摩洛哥王国政府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国务大臣、代理外交大臣哈吉·穆罕默德·巴赫尼尼,王宫礼宾和掌玺大臣穆莱·哈菲将军,司法大臣阿巴斯·塔尔吉,内政大臣穆罕默德·哈杜·希盖尔,宗教事务和文化大臣穆罕默德·梅基·纳西里,邮电大臣德里斯·本·奥马尔·阿拉米,新闻大臣艾哈迈德·马吉德·本·杰隆,国王办公厅主任阿贝斯·凯西,王宫助理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德利米中校和王家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张伟烈以及其他国家驻摩洛哥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摩洛哥国王穆莱·哈桑二世五月二十八日晚在拉巴特的王宫里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后,哈桑二世国王接见了由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部分成员: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
接见时,摩洛哥方面在座的有: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国务大臣、代理外交大臣哈吉·穆罕默德·巴赫尼尼,宫廷事务、礼宾和首相府事务大臣穆莱·哈菲兹·阿拉维将军,国王办公厅主任阿贝斯·凯西和外交部秘书长阿里·萨卡利。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结束了对摩洛哥王国的正式访问后,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陪同下乘专机离开拉巴特前往努瓦克肖特,对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进行私人访问。
同机离开拉巴特的有:沙林察大臣,杨森安将军和谢桑大臣以及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前往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的有:摩洛哥王国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国务大臣、代理外交大臣哈吉·穆罕默德·巴赫尼尼,内政大臣穆罕默德·哈杜·希盖尔,邮电大臣德里斯·本·奥马尔·阿拉米,商业、工业、矿业和海运大臣阿卜杜勒卡德尔·本苏莱曼,公共工程大臣萨拉赫·穆齐利,新闻大臣艾哈迈德·马吉德·本·杰隆,以及摩洛哥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王家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
目前正在拉巴特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也到机场欢送。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艾哈迈德·奥斯曼首相的陪同下,检阅了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仪仗队,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向奥斯曼首相和前来送行的人们挥手告别。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张伟烈和夫人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哈桑二世国王的讲话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摩洛哥国王穆莱·哈桑二世五月二十八日晚在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哈桑二世国王说:“摩洛哥人民及其政府和国王荣幸地接待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并在今天授予您勋章。我并不是今天才认识殿下的。我曾经多次有机会对殿下作为一个有自知之明的国家元首和伟大的人道主义者所具备的全部品德作出评价。”
他说:“殿下领导着本国人民从事着一场艰巨的斗争。这是一场十分振奋人心的斗争。我们注视着这场斗争,尤其是赞扬这场斗争,我们之所以赞扬它,是因为我们自己也经历过这种斗争,进行过这种斗争。”哈桑国王最后说:“请允许我向亲王殿下表示我的敬佩,并热切虔诚地祈祷,祝愿您的事业,即贵国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事业取得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摩洛哥国王穆莱·哈桑二世五月二十八日晚为欢迎他而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柬埔寨人民及其政府,为哈桑二世国王、摩洛哥王国和摩洛哥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宝贵支持,表示深切的谢意和衷心的感激。
他说:“一九七二年,摩洛哥王国政府在乔治敦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明确地表示了这种支持。会议期间,摩洛哥王国代表团遵照陛下的崇高指示强调指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体现了柬埔寨人民对自由、独立以及和平——但是是享有尊严和民族独立的光荣的和平——的合法的、纯真的愿望。”
他说:“今天,陛下又给予了我们最大、最宝贵的支持,向我们重申:对于摩洛哥王国、摩洛哥人民和陛下来说,代表柬埔寨人民、代表独立的柬埔寨的只有一个政府,这就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陛下代表摩洛哥和全体摩洛哥人民所给予的这种正式承认之所以特别崇高,是因为我们的政府正在继续进行着我们的民族解放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相同的光荣的过去,悠久的文化以及共同的不幸,早已把柬、摩两国联结在一起,两国在从法国的统治下赢得独立之后,又一起选择了不结盟的道路。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说:“我们一直讲,美国应对柬埔寨战争负责,我们诚恳地愿意同它和解。我们所要求的仅仅是,美国愿意让我们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我们柬埔寨的内部问题。”

巴报揭露苏联领导人宣扬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苏联兜售的不是“安全”而是争霸亚洲
科威特报纸指出苏联政策是伪善和侵略政策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最近发表评论,谴责苏联领导人继续竭力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巴基斯坦时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的社论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最近在访问喀布尔时把不诉诸武力、边界不可侵犯、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他国内政,定为拟议中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关键性原则”。“但是在亚洲,这些原则遭到的是破坏。只举一个例子来说:巴基斯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印度的野蛮破坏——恰巧是在印度同苏联的友好条约签字以后不久。亚洲安全计划的发起者采取过什么行动来保护巴基斯坦的边界不受侵犯和保障它的领土完整呢?甚至到今天,印度继续迟迟不遵守联合国决议和日内瓦公约,扣留着九万三千名巴基斯坦战俘,把他们作为压别人让步的人质。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能够同意参加一个由印度在地区称王的集体安全联盟吗?”
社论说:“苏联领导人应该记住,任何爱好自由的亚洲国家都不会让自己被拉入一个势将招致别国的报复以致使亚洲成为大国争斗场所的安全体系。”
《平等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的评论说:“令人奇怪的是,波德戈尔内讽刺伊朗进行军备竞赛,可是他的讲话中没有任何一处表现出他知道印度是如何在俄国庇护下大量扩充军事力量。同这一样,他指责中国企图成为霸权国家,却忘了印度领导人一直公开宣布他们打算依靠俄国的力量使南亚各国沦为奴仆。”“另一方面,中国没有任何行动或言论可以被理解为它想成为霸权国家。”
评论在谈到波德戈尔内用威吓口气来压亚洲国家接受“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时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决心为捍卫自己的主权和自由流尽最后一滴血。显然波德戈尔内还没有充分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在讲话中才采取威吓手段,这种威吓是任何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不能接受的。”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科威特《舆论报》五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的政策是“伪善和侵略的政策”。
社论揭露说,五月二十五日,又有一批苏联犹太移民到达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社论说:“这是苏美之间在支持和巩固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制造出来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方面达成相互谅解的情况下发生的。”
社论说:“美国选择以色列作为它在这个地区的利益服务的支柱,并且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支持以色列。所以,这是公开侵犯我们的合法权利。”
社论指出:“至于苏联‘朋友’,尽管他们在许多场合和声明中都声称,苏联将站在我们一边,支持我们收复被占领的领土的斗争,而且明确地说,阿拉伯人完全有权结束这种占领,有权用一切手段来解放他们的领土。然而事实却是,俄国人不过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苏联已经竭尽全力用具有很大技术潜力的人力去满足以色列的要求”。

越南通讯社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通讯社五月二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路透社从西贡报道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已经就一项结束柬埔寨战争的计划达成协议。
越南通讯社受权驳斥路透社的上述消息。这一消息是毫无根据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如一的立场是:柬埔寨问题属于柬埔寨的主权,必须由柬埔寨人民解决。签署巴黎协定各方都有义务彻底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中立,如同他们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第二十条和国际会议决议书第八条所作的保证一样。

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胜利
柬埔寨爱国军民今年以来向朗诺伪军发动了强大的攻势,捷报频传,战果辉煌,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今年一月开始,步步紧缩对金边的包围。他们驰骋在金边周围的磅湛、波萝勉、柴桢、茶胶和唝吥等省的广大战场上,不断给敌人以猛烈的打击。最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在茶胶、唝吥两省加强攻势,围歼盘踞在这两个省的敌军,切断从这两个省通往金边的二号、三号和四号公路,并封锁从南越到金边的湄公河航道,使从西贡运往金边的粮食、燃料和战争物资一再陷于中断。朗诺卖国集团困守金边,只能靠美国“空中运输”的支援而苟延残喘。经过几个月的战斗,已经逐渐形成了把金边以及朗诺卖国集团在各省的主要据点实行分割和包围的形势。
在战斗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歼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解放了许多重要城镇和敌人据点。在金边周围地区,今年头三个月歼敌八千多名,三月底以来攻克敌军据点五十多个,解放了距离金边只有十多公里的塞博、暹粒和磅龙等重要城镇。在金边东南一号公路上乃良至金边一线,歼敌一万五千多名,拔除三隆通、磅普农、戈基通、布雷永等重要据点。在金边以南和西南地区的二号、三号、四号公路沿线,歼敌一万多名,解放了二号公路线上金边以南、茶胶以北的湛巴,三号公路线上茶胶省境内的安塔松,以及唝吥省境内濒临暹罗湾的白马市。
据报道,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九七二年打死、打伤和俘获的伪军总数为十万九千多名,而在今年头四个月,歼敌总数就达六万多名。伪军士气十分低落,投诚、开小差的人数越来越多,有的伪军甚至抗拒伪军头目的命令,不参加作战;伪军中临阵溃逃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胜利表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争的烈火中越战越强,成为一支英勇善战的坚强的人民军队。
目前,柬埔寨爱国军民正在乘胜前进,不断向朗诺伪军发动持续猛烈的进攻。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熊熊烈火,已经燃烧到朗诺卖国集团的脚下,这一小撮祸国殃民的卖国贼们的寿命肯定不会很长了。

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家和组织
一九七○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古巴共和国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老挝爱国战线
伊拉克共和国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刚果人民共和国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
苏丹民主共和国
几内亚共和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中非共和国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一九七一年:
马里共和国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
赞比亚共和国
塞内加尔共和国
一九七二年: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
加蓬共和国
布隆迪共和国
马尔加什共和国
一九七三年:
智利共和国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达荷美共和国
乍得共和国
尼日尔共和国
(截至一九七三年四月)

专栏:国际知识

国际博览会
国际博览会是一种进行经济交流、开展国际贸易的场所。它起源于古代地区性的商业集市,随着生产、贸易以及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资本主义兴起以后,逐渐发展成为国际间定期或不定期的博览会,所陈列的产品也逐渐由单纯以交易为目的的商品扩大到带有展览性的工农业产品以及科学、文化与艺术作品。国际博览会的主要活动是:一面展出产品,一面进行交易。博览会上,除了主办国家展出产品外,还邀请其他国家参加展出。应邀到会的各国,不仅同主办国家进行交易,而且相互之间也可以进行交易。
国际博览会一般是在所在地政府的赞助下,由私人企业或民间团体联合举办的。国际博览会的种类很多,有综合性的,也有专业性的。
世界上比较著名的国际博览会有:来比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米兰(意大利)、巴黎、里昂(法国)、萨格勒布(南斯拉夫)、波兹南(波兰)、蒙特利尔(加拿大)、大马士革(叙利亚)、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卡萨布兰卡(摩洛哥)等国际博览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举办了国际博览会。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曾应邀参加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美洲的许多国家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参加博览会的中国馆,给成千上万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国观众对新中国的建设成就表现了很大的兴趣。这种展出对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我国和世界各国的贸易,增进我国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起了积极作用。

专栏:国际知识

日本的围棋与段位
围棋是我国古代创始的,约有三千年的历史。公元七百年前传到日本,深为日本各界人民所热爱,后列为国技之一。现在日本无论老年、中年、青年和妇女中,都有大量爱好者。
日本棋院是日本开展围棋活动的专门机构。除东京日本棋院外,在大阪有关西棋院,另外还有全日本业余围棋联盟。日本棋院所属的专业棋手约有二百多人,关西棋院所属的专业棋手约一百人左右。除专业棋手外,还有人数众多的少年儿童院生,作为新生后备力量进行专门培养。除棋院总部外,在全国各都、道、府、县还有数百个支部。在地方上也有大量的专业棋手。
为了反映棋手的棋艺水平,日本制定了段、级制度。培养少年儿童棋手从入门的九级开始,逐步提高,一直到最高级——一级。级以上分段。棋艺水平达到初段才能取得做专业棋手的资格。从初段再向上逐步提高,直到最高的九段。每个专业棋手在一年两次的升段赛中获胜率达到严格规定的分数时,方可从原有的段位晋升一段。五段以上为高段。从初段达到高段需要多年的刻苦锻炼。一般地说段位越高水平越好,然而近年来日本低段棋手和高段棋手间的距离日趋接近,而且在比赛中相对的低段位棋手战胜相对的高段位棋手也是屡见不鲜的。
对于围棋活动有重大功绩的人,有时赠送段位或名誉段位。一般对专业棋手赠送段位时,是在其原有的段位上加赠一段;对非专业棋手或知名人士,则根据不同情况赠送不同的段位。例如:日本棋院曾对日中围棋友好交流的提倡者之一、已故松村谦三先生赠送过段位称号。一九六三年九月,日本棋院与关西棋院为了中日友谊的加强和感谢陈毅副总理对中日围棋界的友谊的关怀,曾赠给陈毅副总理名誉七段称号。最近日本棋院又追赠已故陈毅副总理围棋名誉八段称号(这是日本棋院对专业棋手以外的知名人士赠送的最高段位),并以日中两国联合声明的发表日期作为名誉八段证书的填发日期,以纪念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