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株洲市制药厂依靠工人群众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
连续九年增产不增人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株洲市制药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充分发挥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挖掘生产潜力,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现在,这个厂职工人数比投产时减少了十三人,产品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的六点八倍,连续九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株洲市制药厂是湖南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全厂共有职工三百零七人,担负生产土霉素、灰黄霉素、四环素等抗菌素药品的任务。这个厂在一九六三年建成投产以后,到一九六五年,生产能力就超过了设计水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通过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二年,全厂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四点三倍,产品产量增长了五倍,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四倍多。建厂九年来上缴给国家的利润,相当于国家投资的十倍。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又超额完成了产值和产量计划。
株洲市制药厂在挖掘生产潜力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路线决定一切。工矿企业只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一九六九年,曾经有过这样一场斗争:当时产量已经超过了原设计水平的四倍,还能不能继续增产呢?厂里有的领导同志认为:“增产有个顶,挖潜力也有个底,再要扩大生产,就得增人添设备。”于是,他们搞了个要人员、要设备、要投资的计划。工人们知道以后,向领导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们说,建设社会主义要多快好省,发展生产要自力更生,我们不能当伸手派,吃现成饭。他们还和技术人员一起进行了分析,认为影响生产进一步提高的主要矛盾是发酵罐不足,只要将现有发酵罐加以改造就可继续增产。领导上采纳了群众的意见,在广大工人的努力下,前后只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将所有发酵罐进行了全面改造,使生产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三十。结果,在人员、设备、资金都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一九七○年的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四。
一件又一件的事情,使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受到教育,他们更加自觉地依靠工人群众,发挥群众的革命干劲,重视工人的创造,认真总结工人的实践经验,使生产不断提高。这个厂土霉素的提炼工艺,职工前后进行了三次较大改革,把原来的七道工序改为三道工序,节约了十四台设备和大量化工原料,劳动力减少了五分之三,产品收得率和质量都显著提高。近三年来,全厂共实现重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十六项,促进了生产的大幅度增长。
依靠群众,搞好企业管理,合理组织和使用劳动力,是株洲市制药厂不断挖掘生产潜力的又一个重要方面。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厂党总支认真发动群众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划清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修正主义“管、卡、压”的界限,逐步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经济核算、设备管理和维修、质量检验、劳动考勤、安全生产等制度和工艺操作规程,加强了企业管理。目前,这个厂的非生产人员只占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四点七。干部经常深入班组,参加劳动,指挥生产,大大激励了广大工人的革命干劲,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汉沽石油化学厂职工不断挖掘企业内部潜力
实现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汉沽石油化学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挖掘企业内部潜力,连续三年实现了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一九七二年,这个厂主要产品润滑脂的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五,成本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八四,上缴利润几乎增加一倍。润滑脂的合格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同时,还试制成功五种新产品,其中合成复合钙基润滑脂的制造成功,为发展我国润滑脂工业开辟了新的途径。一九七三年以来,全厂职工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团结奋战,提前三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取得了比去年同期更为优异的成绩。
汉沽石油化学厂是我国生产润滑脂时间最早和产量较大的一个单位,产品供应全国十五个省、市。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鼓舞下,这个厂在一九六九年就创造了建厂以来最高的生产水平。当时有些人认为,厂里已经十年没有增添新工人,设备又老,生产能有这样快的发展就不容易了,再要继续发展生产就得向上级要人、要设备。在路线教育中,厂党委领导成员和大家共同学习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克服自满思想,决心继续挖掘潜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这个厂原来生产润滑脂需要的动物油和植物油,大部分靠外地供应。过去常因原料供应不及时而影响生产。工人们建议,自己动手制造设备,用石油副产品——石蜡制造合成脂肪酸作原料,解决润滑脂的原料来源问题。这一建议,得到了厂党委的大力支持。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充分利用原有的一个蒸馏釜,并自制了配套的冷却、真空等设备,只花了三万多元费用,就建成了一个减压蒸馏车间。这个车间每年能生产合成脂肪酸一千吨,解决了本厂需要的部分原料,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动、植物油二十多万斤。
在挖掘潜力的过程中,这个厂还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不断改进工艺,提高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三年来,这个厂共实现技术革新项目一百四十多个,其中较大的有六十多项,使全厂的设备基本上得到了改造,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汉沽石油化学厂在大幅度增产的同时,千方百计开展节约活动。这个厂为了存放原料,需要占用外单位一批油桶。这些油桶由于经常上下搬动,往往发生漏油现象,并且按照规定,还要给有关单位交付一定的押金。工人们建议本厂自制储油设备,节省开支。全厂工人和干部一齐动员,各个工种互相配合,很快建成储量分别达三百吨和四百吨的两个储油罐,对逐年降低成本和消耗起了很大作用。

大鼓革命干劲 大挖企业潜力
南宁罐头食品厂连续四年增产又减人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罐头食品厂党委带领全厂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大鼓革命干劲,挖掘企业潜力,连续四年增产又减人。
自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厂在抽调大批工人支援新建厂,季节工逐年减少,生产任务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九七二年,这个厂的罐头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二十四点七,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九点六五,人员却比一九六八年减少百分之二十一;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四十三点一。今年第一季度又提前三十四天完成了生产任务。
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南宁罐头食品厂党委坚持对群众进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使广大职工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在生产上不断创造新成绩。去年,根据各方面的需要,上级给这个厂增加了生产任务。有的同志认为“生产潜力已经挖得差不多了”,要增产必须增人添设备。厂党委针对这一思想,及时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认真总结几年来实现增产又减人的经验,使大家提高了认识,继续鼓干劲,提措施,挖潜力。结果,在既没有增加一个固定职工,又减少了一千多个季节工的情况下,仍然提前十三天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今年,这个厂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厂党委先后两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中央两报一刊一九七三年元旦社论和大庆经验,同时把计划交给群众讨论,发动大家献计献策。全厂职工在总路线精神鼓舞下,群策群力,以国家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努力为完成今年的计划创造条件。
南宁罐头食品厂在生产青刀豆、菠萝、桔子、荔枝等果蔬罐头时,许多果品、菜蔬,从原料采摘到制成成品,都要在一两天内完成,因此,每年一到生产旺季,工厂就要增加很多季节工,突击完成生产任务。为了实现增产又减人,厂党委带领职工大搞技术革新,努力改变手工操作的落后面貌。自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厂搞成功了一百一十多个技术革新项目,大大提高了工效。

“后勤仓库的红管家”
——记新乡市棉织厂老工人张本学艰苦奋斗的事迹
河南省新乡市棉织厂老工人张本学担任废品仓库管理员将近十年了。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教导,一年四季,顶烈日,冒严寒,拉着平车在厂区收集边角余料,修旧利废,为社会主义建设增砖添瓦。
这个厂的织造车间,每天要清扫出许多废花毛,里面有油有土。一次,张本学在清理这些废花毛时,发现里面混杂有棉纱头,他象往常处理废花毛一样把它倒在废品堆中。事后,这个老工人心情一直不平静。他想:扔了这一点棉纱头不算什么,丢了工人阶级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可是大事啊!想到这里,他马上到废花毛堆把混在里面的棉纱头一根一根地拣出来。从此以后,每当清理废花毛时,他总是精心地翻来倒去,不仅把棉纱头拣出来,还把混在里面的小零件、边角废料清理出来。仅一年时间,他一共拣出棉纱头一千四百多斤,纡管一百八十多只,螺丝一百多斤。
张本学不仅是废品仓库的管理员,还是废品仓库的“维修员”。
他在管理的废品仓库中,配备了铁锤、钳子、扳手等工具。一些螺丝、螺帽、铁丝、纡管等,经他修好后,又送到车间去用。以前,这个厂用过的肥皂箱都当柴禾烧了。张本学看到后很心疼,就向领导上要求维修箱子。领导上考虑他年纪大了,对他说:“光收废品就够你忙的了,这活就别干啦。”老张想:这木材决不能白白扔掉,这活我是干定了。从此以后,他就经常把厂里的破箱板收集起来,拆拆装装。他把箱板上的钉子起出来,敲直再用。就这样,他没花国家一分钱,修好了上万只木箱。
张本学身在仓库,放眼全局,他想车间工人所想,急车间工人所急,总是把各车间常用的东西,整理得有条不紊。就是一些破草帘、烂草绳,也都特意收起来。去年六月,这个厂的翻砂组急需稻草灰,供销部门一时又买不到。张本学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二天一早,把破草帘、烂草绳送到翻砂组,足足拉了五平车。翻砂组的同志高兴地说:“你真是俺后勤仓库的红管家!”
新华社通讯员

天津第一毛纺织厂在挖掘生产潜力中,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纺纱车间在拼线机上装置的这种电动接头小车,可提高生产效率一倍,还减轻了体力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本溪钢铁公司炼铁焦比不断下降
本溪钢铁公司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断创造出降低焦比的好成绩。一九七二年,这个公司每炼一吨生铁所用的焦炭比历史最好水平的一九七○年降低了十九公斤。今年头四个月,又比去年降低了三十五公斤,还为国家增产了一万多吨生铁;生铁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路线斗争觉悟,激发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是这个公司炼铁焦比不断降低的根本因素。同时,公司领导还深入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这个公司有几座大型高炉生产工艺比较落后,焦炭的消耗量比较高。公司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一边在炉前参加劳动,一边同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对高炉的工艺流程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和分析,摸索降低焦比的规律。过去调整高炉温度,都是采取往炉内喷吹蒸汽的办法,既浪费焦炭,又影响生产质量。第二钢铁厂党委抓住这个关键问题,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改用加料调温的办法调整炉温,不但为国家节约大量焦炭,还提高了生铁的产量。今年头四个月,这个厂就为国家节约焦炭一万七千多吨。这个厂的三号高炉,今年以来先后采用了七项降低焦比的措施,一至四月份每吨生铁的焦炭消耗量,比去年降低了六十三公斤。

三明钢铁厂创小型氧气顶吹转炉炉龄新纪录
福建省三明钢铁厂的职工最近创造了小型氧气顶吹转炉炉龄五百六十四炉的新纪录,为进一步提高钢产量作出了贡献。
三明钢铁厂的小型氧气顶吹转炉自一九七○年建成投产以来,炉龄一直停留于一百炉上下的水平,即每炼一百炉钢就要停炉检修一次。今年第一季度,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和工人、技术人员一道,认真分析了本厂的生产情况,决定把提高炉龄作为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措施。厂党委领导成员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一边向工人宣传国内外大好形势,一边同炼钢工人一起进行提高炉龄的实践。经过各车间、工段的工人紧密配合,艰苦奋斗,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的小型氧气顶吹转炉的平均炉龄达到二百炉;三月下旬到四月十日,又创造了炉龄五百六十四炉的最高纪录。

安徽建成一项二十二万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安徽省一项二十二万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胜利建成,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已经正式送电。
这项工程投产以后,使华东电网的安徽和江苏两省之间的输电线联结起来,改善了电网联络状况,提高了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使淮南地区发出的强大电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东电网各地,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这项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是由华东电力设计院设计、安徽省水电局施工的。担任设计的人员,深入工地,和施工、运行单位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相结合,实行现场设计,大搞技术革新,节约了施工费用,减少了占地面积,加快了建设步伐。

适合农村使用的轻便医用制氧设备试制成功
适合农村需要的“手提式医用制氧器”和“小型医用制氧机”,分别在四川和山西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
四川省峨边县人民医院和成都医疗器械厂协作制成的手提式医用制氧器,借助于两种化学原料在反应罐内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氧气。它的结构简单,产氧量大,体积比普通的红十字药箱还小,重约两公斤;制氧所需的原料是普通的化工产品,便于储存和携带。经过在高寒山区和农村试用,证明性能良好。
山西医用电子仪器厂在有关单位协助下制成的小型医用制氧机,是根据电解水的原理设计的。这种制氧机可以直接从水中电解取氧输给病人,具有重量轻、操作简便、制氧效率高、可以连续运转等优点。经医疗单位多次临床使用,效果良好,受到医务人员和群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