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填平弹坑 平整土地 兴修水利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积极发展农业建设家园
渔盐业和各种手工业也已开始恢复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生效以来,越南南方解放区各地人民积极发展生产、建设家园。
在广治省,从各个“战略村”回来的人民加紧进行生产。在今年三月底和四月初,甘露县甘水、甘江和甘清等乡人民已修挖了一条长达十公里的水渠,引水灌溉田地。在由灵县,许多乡的人民群众填平了成万个弹坑,平整土地,种植水稻和各种作物。现在全县人民已种植了三千三百多亩水稻和其他粮食作物,还积极植树造林,绿化家乡。
广治省的渔业、盐业、编草笠、织席以及其他各种手工业目前也已开始恢复生产。
在广沱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和平恢复后立即发放贷款,帮助各地农民购买农业机具,并且派出干部到各地,指导人民采用新的技术进行生产。各地人民正在修理水利设施,引水灌溉,还加紧复垦已被抛荒的田地和开垦生荒地。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同时,畜牧业也有了相应的发展。家家户户都饲养了猪和鸡,水牛头数也在日益增加。
平定省和庆和省各族人民也开展了提高粮食产量的运动。
南部西区各省解放区人民也积极发展农业和畜牧业。
朔庄、薄寮和金瓯省丐诺县临时革命政府最近分别召开会议,总结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生产工作和制订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生产计划。今年,南部西区各省解放区人民还努力扩大种植面积,改进耕种技术,努力提高水稻、杂粮和果树的产量,发展畜牧业、渔业、盐业和其他副业生产。
朔庄—薄寮省各地人民已种植了十多万公顷水稻,其中两千多公顷是新垦和复垦地。
在金瓯省,在今年二月和三月两个月中,已有一万多人民奋起斗争,离开了敌人的“战略村”,返回解放区参加生产。金瓯省临时革命政府已给他们分配了七百多公顷田地。
永隆省的三个乡已修好二百四十六个水闸,挖了四千三百多米长的水渠和建好七十四个涵洞,可以引水灌溉一万八千多公顷稻田。
茶荣省人民正在努力重修被美国炸弹摧残的园地,种上各种作物和果树。
在迪石省,离开“战略村”返回解放区的一万五千多群众的生活已经安定,他们已开始扩大种植面积。
南部中区一些省的解放区人民还成立了变工组,群策群力发展生产。目前,各地人民正抓紧农时,努力完成播种任务。(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正在填平弹坑,恢复生产。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埃切维里亚总统谈六国之行
强调墨中两国不允许任何国家建立霸权的图谋
墨报热烈祝贺埃切维里亚总统访华成功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四月二十八日晚上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介绍他不久前对加拿大、英国、比利时、法国、苏联和中国等六国的访问。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谈到他这次出访的目的时说,他的政府的目的是要“采取有利于我们发展的具体措施,同两洋彼岸的国家扩大关系,在多方面体现我们在国际上的存在”。他还说,通过这次出访,墨西哥的国家主权和在国际上的道义地位得到了加强。
这位总统谈到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关系时说:“当前,正是那些拥有大型渔船队的大国利用缺乏有关的一般约束性准则的情况谋利。在我访问的国家,我都坚持要建立一个应由沿海国开发的区域。”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在加拿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找到了同我们这些主张的广泛一致性。中国明确表示支持拉丁美洲维护自海岸算起的二百浬区域内的权利的斗争。”
埃切维里亚总统指出:“没有经济自由,就没有政治自由。为了建立我们所希望的社会,必须不让那些强国蛮横地把决定强加给我们。”
总统在谈了他访问加拿大、英国、比利时和法国的成果后说:“实现我们贸易的地区多样化和利用不同经济集团所提供的好处,这对我们的发展是基本的因素。”
埃切维里亚总统谈到对中国的访问时说:
“我国感到高兴的是,在决定性时刻,我国曾根据普遍性原则以及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法律上是不可分割的这一事实,为中国进入联合国作出了贡献。”他还说,墨西哥和中国尽管政治制度不同,但是两国的基本愿望是一致的。他说:“在联合公报中,两国政府认为,任何外国的侵略、干涉、控制或颠覆,都是不能允许的,任何国家在世界上建立霸权或势力范围的一切图谋也是不能允许的。”
埃切维里亚总统最后谈到第三世界的问题时指出,第三世界各国尽管情况不同,“但是,超出这些不同点的是重要的共同点,首先是为反对阻碍他们解放的那些因素而斗争的坚强意志”。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墨西哥报纸近几天来连续发表了大量的社论和文章,热烈祝贺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访华成功,赞扬中墨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一致立场。
墨西哥《国民报》四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埃切维里亚总统访华结束发表的中墨联合公报“准确地表明了两国对国际共处及其应当遵循的准则看法相似。”社论说,公报中关于反对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的主张“正面地反对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社论还说:“中国和墨西哥这两个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都意识到彻底的独立对于达到自己愿望所起的根本作用,他们都直接尝到过贸易、财政和技术不合理的苦头。”在这以前,《国民报》还发表社论指出,中墨之间“这种一致不是形式上的一致,而是实质上的一致,不仅口头上一致,而且精神上更一致。由于这种一致,可以希望两国之间日益明显的谅解必将变成富有成果的合作。”社论还说,正是周恩来总理所说的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种形势使中国和墨西哥成为兄弟”。
墨西哥《日报》四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除了在分析国际政治最突出的问题上取得了值得称赞的一致外,可以肯定,在双边关系方面,墨西哥和中国达成了对双方都极为有利的协议。”
《欢呼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在墨西哥和中国之间,人民对人民,政府对政府很容易取得一致,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家报纸在另一篇社论中还写道,签订墨中贸易协定的方式和条件表明,第三世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超过了谋求利润这种纯粹作买卖的兴趣,“两国人民互相伸出了手,在走向进步的道路上共同前进,互相帮助”。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交还西贡政权方面非军事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二十八日在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禄宁机场向西贡政权交还六十三名非军事人员。
交还时,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代表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代表在场。
临时革命政府地方政权代表、西贡政权代表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代表在交还记录上签了字,并且都确认临时革命政府已经良好地进行了这次交还工作。
与此相反,西贡政权方面却没有按照他们所通报的名单在四月二十八日如数交还一百名临时革命政府方面的非军事人员,再次玩弄所谓一名临时革命政府方面人员“归顺”的卑鄙把戏,并要求临时革命政府方面按照他们所交的名单签收一百人。在临时革命政府地方政权代表的反对下,西贡政权的“归顺”把戏失败了。国际委员会代表确认临时革命政府方面只接受了西贡方面交还的九十九名非军事人员,并拒绝西贡政权的上述蛮横无理要求。最后,西贡政权代表只好在交还给临时革命政府九十九人的记录上签字。

中日友协代表团继续进行分路访问
在关西、中国和四国一些县市访问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大阪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一日,分头对日本关西、中国和四国地方的一些县市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各界领导人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团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副团长孙平化以及团员陈木森等,五月一日到达了日本古都奈良,并且在奈良县副知事下位真一郎和奈良市长键田忠三郎等陪同下,参观了奈良平城宫古迹的挖掘现场和出土文物。
奈良在一千二百多年前,是日本奈良时代的都城,叫作平城京,是仿中国唐代的长安城建造的,素有长安姊妹城之称。平城宫为当时的宫殿,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由奈良国立文物研究所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
廖承志团长一行还参观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住过的东大寺大佛殿。这里有一尊高五丈、重五百吨的庐舍那金铜佛像,同中国洛阳龙门秦先寺里一尊佛像同名。
在参观中,中日两国朋友们一边欣赏这些记录了两国友好往来历史的文物,一边畅谈了自中国唐代以来中日两国人民,特别是中国同奈良之间的深厚的友好关系,并一致强调,要把这种历史友谊传给子孙后代。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副团长马纯古和团员王崇伦、倪海宝、韩西雅等,应邀出席了大阪地方评议会和大阪工会总同盟联合举行的午餐会。大阪总评议长帖佐义行和马纯古副团长在讲话中,一致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工人阶级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会后,马纯古副团长等在日本工人朋友的陪同下,到大阪社会运动表彰塔献了花圈。这座塔是纪念日本一些从事社会运动而牺牲的活动家的。
代表团副团长于会泳和团员李季、王崇伦、朱良,四月三十日访问了和歌山县,参观了钢铁厂和出土了中国文物的六世纪古坟,并出席了欢迎酒会。
副团长楚图南和团员吴桓兴、古元、戚烈云,副团长赵正洪和团员浩亮、郑凤荣、李炳淑、金苏城,副团长李素文、周丽琴和团员周一良、丁民、李国仁,分别于四月三十日到达中国地方的冈山县、鸟取县和岛根县进行了访问。在冈山县,楚图南一行会见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及其家乡的许多新老朋友,并在冈山市同日本各界朋友三百多人举行了座谈,互相畅叙了友谊。楚图南等还在冈山市乌城公园栽植象征着日中友谊的树,并观看了郭沫若副委员长一九五六年赠送的丹顶鹤。在鸟取县,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的古井喜实,特地从东京赶回家乡,同当地二百多人一起在机场上欢迎赵正洪一行。赵正洪等同鸟取县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各界代表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分别进行了座谈。
在日本海沿岸的岛根县,李素文、周丽琴一行受到当地各政党、工会、教育、青年、妇女、贸易、农民等各界代表四百多人的欢迎。在欢迎中国代表团的酒会上,岛根县松江市市长在讲话中说,松江市同中国有着三百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为了子子孙孙友好下去,希望同中国建立起更巩固而密切的友好关系。当地的艺术家在酒会上表演了地方舞蹈等文艺节目。
李素文和周丽琴一行在岛根县副知事和松江市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农村水利工程和农民插秧,在田头同农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副团长张香山和团员邢燕子、徐光,四月三十日从大阪乘飞机到达四国岛的香川县高松市,出席了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会和招待酒会。宾主共同赞扬了出生在香川县的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和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五月一日,张香山等拜访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香川县地方组织,并递交了一封贺信,向香川县和高松市的工人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同一天,张香山一行从高松市乘火车去德岛县德岛市,出席了有当地各界朋友三百人参加的招待会。
日本政府副总理三木武夫特派他的秘书吉成专资到故乡德岛市向张香山等致意。张香山等离开德岛市时,当地的中、小学生三百多人到机场热情欢送。

基辛格谈美国对欧洲政策
建议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调整美国同西欧盟国关系
指出大西洋两岸一致认为有必要对付对西欧的军事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四月二十三日在纽约美联社一年一度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向美国的西欧盟国建议,在今年底以前,制订出一个“新的大西洋宪章”,以调整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的关系。
基辛格说,美国政府所以把一九七三年称为“欧洲年”,是“因为由一世代以前作出的决定所形成的时代正在结束”,现在“已经产生了需要采取新作法的新现实”,其中包括:“西欧的复兴”和“经济统一”是“确定了的事实”;“东西方战略军事力量对比已从美国的优势转变为接近平等”;“世界其它地区的重要性已增加了”;“维护民族特性和进行民族竞争的新情况出现了”等等。
基辛格说,“美国同欧洲之间的联盟一直是(美国)战后的全部对外政策的基石”,但是,目前在美国同西欧的关系方面出现了相互抱怨的“紧张情况”。因此,美国所建议的“新的大西洋宪章”应当“为大西洋国家创造一种新关系”。
基辛格说,尼克松总统现在要采取的做法是“全面处理大西洋问题”,即把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存在的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由最高一级去解决”。
基辛格说,“多年来,欧洲受到的军事威胁是明显的,大西洋两岸普遍地一致认为有必要去对付这些威胁”。由于“西方不再保持核优势”,“用灵活反应的手段来对付对西欧的进攻的能力已经成为一种合理的战略的重点和维持和平的关键”。“我们必须充实我们战略所规定的防务地位”,加强常规力量。基辛格说,尼克松总统已经责成他声明,“美国仍然保证履行它在大西洋防务中所应该履行的责任。他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从欧洲撤军”。同时,他要求西方国家“公平分摊负担”。
基辛格说,“美国有全球的利益和责任。我们的欧洲盟国有区域性的利益。这些利益并‘不一定发生冲突’,但是在新的时代,它们也不会是自然而然地相同的。”他说,“我们必须在自我利益和共同利益之间确定新的平衡。”
他承认,由于美苏之间的双边交往,“人们越来越担心,这种超级大国的外交可能牺牲传统的盟友和其他朋友的利益”。
基辛格谈到美国同西欧的经济关系时说:“欧洲取得的成就,以及它从接受我们援助的地位变成强大的竞争者的地位,已经产生了(同美国的)一定程度的摩擦。在国际货币关系中发生了动荡的局势和对立的情绪。”他认为,同欧洲以及日本进行的全面贸易谈判必须由高级政治领导人来进行,他强调说:“各国领导人有责任保证经济谈判服从于更大的政治目的。他们必须认识到,经济上的对立如果不加克制地发展下去,结果将会损害其他的关系。”
基辛格还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欧洲统一”,美国对欧洲将作出让步,但
“希望受到符合对等精神的对待”。

美国第一季度对外贸易继续出现逆差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四月二十六日公布的材料,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对外贸易继续出现赤字,入超计八亿三千二百六十万美元。
美国的对外贸易过去一直有顺差。一九七一年,美国的对外贸易出现了二十亿多美元逆差,成为美国近八十多年来的第一个贸易逆差年。从那时以来,美国的对外贸易月月有逆差。
在今年第一季度里,美国一月份的对外贸易逆差是三亿零三百八十万美元,二月份达四亿七千六百二十万美元,三月份为五千二百六十万美元。
三月份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虽然有大幅度的下降,但美国商务部认为,这只是“暂时的”现象。美商务部长弗雷德里克·登特在二十六日的声明中也说,这“不应当被看为我们贸易地位持续改善的情况已经出现”。据报道,美国三月份出口比二月份增加了三亿多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农产品和飞机的出口有了增加。消息说,三月份农产品出口增加了一亿八千万美元,主要是因为苏联购买了大批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