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内人民举行“五一”盛大集会游行
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近十万人五月一日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热烈庆祝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
五月一日早晨,巴亭广场上呈现出一派节日的欢乐景象。检阅台上悬挂着越南人民的敬爱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巨幅画像。六时整,越南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以及越南党政各部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军队英雄和劳动英雄代表在欢乐的乐曲声中登上检阅台。
登上检阅台的还有正在河内访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登上观礼台。
范文同总理在集会上发表讲话,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这个伟大的胜利,正在为我们全民族继续进行斗争创造有利条件并展示美好的前景,以便维护和巩固和平,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在南方实现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自己最积极的贡献。”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接连严重和系统地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径,谴责美国不断支持老挝右派严重违反万象协定,并在柬埔寨加紧进行战争升级。
范文同总理指出,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他说:“在这场斗争中,我们始终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
范文同总理说:“我国人民的斗争仍然是激烈、艰苦和复杂的,但是,我们充满信心和乐观,因为这个斗争符合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趋势。”
范文同总理号召越南人民用自己的全部革命热情和才能为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号召越南北方军民不断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以便粉碎侵犯社会主义北方的一切阴谋和行动。他说:“我们越南人民再次重申: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狡猾的手段、任何蛮横的威胁,都不能使我们动摇,不能使我们偏离自己的斗争的道路、胜利的道路。”
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检阅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各单位后,向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发布了命令。接着,接受检阅的越南人民军各军种、兵种和军事院校的指战员以及民兵,雄赳赳地列队通过巴亭广场,人民空军的银鹰也编队飞过巴亭广场上空。这时广场上一片欢腾,人们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下了丰功伟绩的人民子弟兵热烈欢呼。
阅兵式后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青年突击队、知识分子、青少年学生、体育和文艺队伍以在生产战线上取得的出色成绩和丰硕成果向党、政府和人民汇报,并载歌载舞地欢庆越南人民革命斗争事业的辉煌胜利。
一日晚上,在河内市各个公园里举行了文娱联欢晚会。

地拉那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五一”
霍查、列希、谢胡等党政领导人检阅游行队伍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劳动人民五月一日上午举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以及党政其他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受到劳动群众热烈欢呼。
参加观礼的有应邀前来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外国工会代表团,和各国驻阿外交使节。
由耿道明率领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和由李东敏率领的中国中学生足球队也参加了观礼。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同志发表讲话。他说,同往年一样,今年,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也是以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来庆祝“五一”节的。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知识分子、青年和妇女都投入了巨大的创造性劳动,正在顺利完成今年的任务。他说,在党的“六大”决议和恩维尔同志教导的鼓舞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增加生产、锤炼无产阶级觉悟、提高警惕和反对一切外来表现和影响、进一步完善人们的道德面貌等方面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革命倡议。
马尔科同志接着指出,在各国人民进行的阶级斗争和解放斗争的打击下,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危机日益严重和深化,并为革命运动的高涨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马尔科在讲话中向全世界工人阶级致以革命敬礼,并向他们保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全力支持。
马尔科号召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断地开展尖锐的阶级斗争,反对阻碍革命进军的一切外来表现和影响,维护阿尔巴尼亚人民道德面貌的纯洁,努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马尔科最后说:“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战备,保卫祖国,捍卫革命的胜利果实,使它免遭任何危险,不断加强人民政权和无产阶级专政,无情地打击和粉碎内部敌人和外部敌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
马尔科同志讲话后,群众游行开始。游行群众通过检阅台时,纵情欢呼:“劳动党”“恩维尔·霍查!”“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
恩维尔·霍查同志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不断向他们招手致意。

平壤劳动人民举行晚会庆祝“五一”
金一、吴振宇、金东奎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劳动人民五月一日晚在平壤体育馆举行晚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吴振宇、金东奎、崔载雨、林春秋等出席了晚会。
朝鲜职业总同盟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李炳灿在会上讲话。他说:朝鲜工人阶级始终珍视同国际工人阶级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朝鲜工人阶级今后仍将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为加强同世界各国工人阶级的战斗友谊和团结而竭尽全力。
朝鲜少年团代表在晚会上致了贺词。晚会上还宣读了致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决心书。朝鲜其他地区劳动人民也在这一天举行体育比赛、文艺演出或晚会等欢庆“五一”节。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五一”
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数万名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上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等,以及政府部长、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各界代表出席了大会。各国驻罗使节和武官应邀出席了大会。
罗共中央执委、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格·乔亚拉宣布大会开始后,尼·齐奥塞斯库同志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罗马尼亚全国人民正为实现党的“十大”和全国代表会议所制定的宏伟纲领而满怀热情地劳动着。他指出,据初步统计,在今年的头四个月里,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五。在农业方面,劳动人民正在努力克服不利的气候条件,以便尽快和良好地完成春季农业工作,确保今年的好收成。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向民族解放运动,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对任何形式统治和压迫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表示积极的声援。
他说,“我们为尊重各国人民民族独立和主权、平等、互敬和互利的原则以及尊重每个国家人民拥有在无任何外来干涉条件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神圣权利的原则在国际生活中得到确立而斗争,我们相信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新的冲突和战争,才能确保世界安全与和平。我们正在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发号施令、侵略和干涉他国人民内政的政策,为争取在国家关系中放弃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这一斗争的胜利而作出贡献。”
齐奥塞斯库同志讲话后,罗马尼亚爱国卫队、青年军训队的男、女队员们列队从中央主席台前走过,接受检阅。接着,一万多名青少年、运动员、文艺工作者作了精采的文艺和体育表演。
群众集会结束后,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了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和外国工会代表。

亚非拉广大群众集会游行庆祝“五一”
布迈丁主席、阿连德总统等分别参加并发表讲话
萨达特总统强调被用武力夺走的东西只有用武力才能夺回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为庆祝
“五一”国际劳动节,埃及总统萨达特五月一日在加尔比亚省马哈拉库卜拉的埃及纺织公司举行的集会上讲话时重申,埃及的明确立场是:“不要部分解决,不要分阶段解决,不要各别的解决,不同以色列谈判。”
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严厉地警告要提防“美国欺骗性的和平解决办法”,他又说,“美国希望通过谈判使以色列人实现他们在一九六七年通过武装侵略所没有取得的东西。苏联应当知道这一点”。
他说,“我们的苏联朋友们必须了解我们真正的主张,我们认为被用武力夺走的东西只有用武力才能夺回。”
萨达特总统质问道:“美国人想什么?”——“他们希望我们宣布以色列人的存在是合法的,即承认以色列。他们还坚持那个老的借口——安全边界。这意味着什么呢?(在他们看来)这意味着,以色列为了使其边界安全,它夺走它所需要的一切‘阿拉伯’土地,我们应当给以色列以危害我们自己利益的安全保证”。萨达特说:“美国的和平解决方案是荒唐的,因为这个方案所要求的一切都是有利于以色列的:向以色列作出保证,给以色列安全边界,给以色列权利,给以色列土地,给以色列提供一切——好象我们是侵略者,好象我们夺取了土地和改变了它的面貌。没有一点是有关我们自己的安全的。”
萨达特说:“我希望我们的苏联朋友听到我说的话,听到我在这里提出的警告,美国提出的和平解决方案是骗人的神话。”
萨达特说,在实行停火的情况下所消逝的每一天都是有损于我们的事业的,因为这给我们敌人以机会来强加一个既成事实。
萨达特总统重申,埃及在全面对抗阶段的三个任务是:解放国土,重建社会,在这个地区建立以正义为基础的和平。
在谈到巴勒斯坦革命时,萨达特总统说,“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是不能讨价还价的”,“我们将不让出我们的一寸土地或向美国和以色列投降”。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五月一日,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必须由经济独立来加强和巩固政治独立。”“阿拉伯国家只有摆脱了对外国的依附,阿拉伯民族的发展才能实现。”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工人、农民等数千人五月一日上午在大马士革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穆·巴吉布吉代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我国人民决心不惜牺牲解放他们被占领的土地,他们决心打败侵略势力。”
据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黎巴嫩分会五月一日在贝鲁特举行群众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大约有三千人参加了集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艾哈迈德·亚马尼出席了集会,并且发表讲话。亚马尼指出,以色列侵略者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与此同时,帝国主义者正在策划各种旨在消灭巴勒斯坦革命、使巴勒斯坦投降的解决办法。他说:“我们的革命正处在危险之中。但是,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已经武装起来,决不放下我们的武器,决不后退一步。我们将继续进行斗争。”
亚马尼号召巴勒斯坦的各种武装力量团结起来,号召巴勒斯坦工人、学生和妇女动员和组织起来,同巴勒斯坦战士、民兵并肩作战,打击敌人,保卫革命。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五月一日早上,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一千多工人举行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谢赫·马莱宁·罗贝尔在会上发表讲话重申毛里塔尼亚工人支持非洲、中东和亚洲各国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五月一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数以万计的工人和其他阶层群众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前,群众在市中心大街上举行了庆祝游行。
阿连德总统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智利要“打破经济上的依附状态,完全取得享有经济和政治独立的权利”。他指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维护独立是具有极大决定意义的事”。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大约七十万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内阁成员参加了这次庆祝游行。

西欧劳动人民集会游行庆祝“五一”
英国一百多万工人“五一”举行罢工示威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英国全国各行业工人一百多万人五月一日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和游行示威,抗议物价高涨,要求保障生活权利。
据报道,包括铁路、机械、矿山、码头和其他工业部门的约一百六十万工人举行了全国规模的大罢工。由于罢工,各地的火车几乎停驶,汽车工厂停止生产,码头也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利物浦的码头完全瘫痪,哈尔和曼彻斯特的码头也都停了工。许多地区的煤矿停止生产,全国性的报纸都关了门,伦敦的各家晚报没有出版,许多省报也停刊。罢工使英国的邮政和其他一些企业也受到影响。
这一天,在伦敦举行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大的一次“五一”节游行示威。参加示威的约有两万人,他们举着红旗和标语牌及横幅,高呼“粉碎劳资关系法”、“向冻结(工资)作斗争”等口号。
在英国的其他主要城市伯明翰、格拉斯哥和利物浦,都举行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在加的夫、曼彻斯特和其他城市,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五月一日晚上举行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来自伦敦和其他地区的工人和劳动人民共约四百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英共(马列)主席雷格·伯奇同志主持了会议并致开幕词。他向英国工人阶级致以节日的祝贺。他对英国工人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的罢工和示威表示支持。他说,英共(马列)的许多党员参加了今天的罢工和示威以纪念国际劳动节,这再一次显示了英国工人的力量。伯奇同志指出,英国工人阶级赢得胜利的道路是漫长的,工人们必须准备进行持久的斗争。
党的领导人莱斯·道斯特同志和兰贾纳·阿什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法国巴黎和其他城市的人民群众五月一日举行示威游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巴黎,工人、职员、学生、妇女和外籍工人数万人,从上午十时开始冒雨举行示威游行,到下午六点多游行才结束。示威游行群众举着横幅和标语,高呼口号,唱着《国际歌》,穿过巴黎的主要街道。他们举着的横幅上面写着:“改善工作条件”、“增加工资”、“工人们团结起来”以及继续支持印度支那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口号。
据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电 意大利成千上万的劳动群众五月一日在全国各地举行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罗马,约五万名群众参加了游行,并举行了集会。
在米兰,有十万名工人举行了游行。在都灵,一万多名工人和劳动群众参加了游行和集会。在那波利、巴勒莫、的里雅斯特等地也都举行了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西德成千上万的劳动者五月一日在西德的主要城市汉堡、慕尼黑、法兰克福、基尔、不来梅、汉诺威、科隆、曼海姆以及其他城市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庆祝国际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
在慕尼黑,有五万名劳动群众参加了在柯尼希斯广场举行的“五一”集会。正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邀参加了集会。他们受到了西德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瑞典全国各地广大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举行游行和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首都斯德哥尔摩,有二万五千人参加了游行和集会。他们高唱《国际歌》,举着红旗、横幅和标语牌,要求改善广大劳动群众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司法大臣谢桑应邀参加了集会。
在哥德堡、马尔摩以及其他一些城市也举行了“五一”游行和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