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全国劳动人民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讯 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昨天在全国各地举行丰富多采的活动,欢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他们热烈欢呼全国人民深入批修整风,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丰硕成果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欢呼各条战线上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欢呼全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大团结,表示要和全世界无产者、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
在盛大的节日里,全国城镇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到处呈现着团结战斗、生气勃勃的欢乐景象。北京、上海、天津市的广大工人、郊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知识分子、红卫兵和街道居民,分别举行了盛大的游园活动和庆祝演出。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陕西、四川等省的劳动群众,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召开了座谈会,畅谈在批修整风推动下迅速发展的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总结和交流了各条战线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的经验。内蒙古、广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贵州、西藏等省、自治区的各族人民,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歌唱祖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大团结和幸福生活,庆祝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
各地党政军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当地的庆祝活动,同广大群众一起欢度节日。
在各地访问的外国朋友,在各港口的外国海员,以及外国实习生、留学生,也同我国各族人民一道欢庆节日。各地人民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节日的祝贺。
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欢庆节日的时候,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表示一定要把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继续抓紧抓好,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更好地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在批修整风推动下,夺得革命和生产优异成绩的上海手表厂工人,节日这天同上海农业药械厂、上海第一冷冻机厂的工人一起,畅谈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体会。他们满怀革命豪情地表示,要牢记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牢记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搞得更好,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新贡献。在我国最大的内河港口武汉港,各作业区的装卸工人,节日里纷纷举行报告会、座谈会,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谬论。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把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各种谬论批深批透,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湖南省韶山公社的党员、干部、贫下中农,在节日期间来到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请革命老人和烈士家属讲述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中共韶山支部的光辉斗争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有今天,我们国家有今天,全靠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全靠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在南昌市,八十多位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在节日里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了批修整风的经验。他们信心百倍地表示,一定要在批修整风的推动下,去夺取新的胜利。
战斗在工农业战线上的全国广大工农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以新的优异的成绩庆祝节日。安徽淮南煤矿的工人在超额完成今年前四个月的原煤和掘进生产任务之后,“五一”早晨又超额百分之六十完成了全矿节日第一班的生产计划。北京、上海、天津和沈阳等地坚持节日生产的职工,意气风发,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创造了新的成绩。太原市各厂矿五千多工人在节日里举行了先进经验技术交流会,有一百多名新、老工人表演了刀具、夹具等九十多项先进技术。参加观摩和表演的工人们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决心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这个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节日里,我国亿万劳动人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大团结,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继续前进。正在召开的共青团贵州省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一千三百多名代表,同省、市领导同志、老工人、老红军、老贫农一起,举行了座谈,互相勉励要更好地加强革命团结,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共同努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齐集一堂,欢度节日。新疆第一农业机械厂的维吾尔、汉、回、哈萨克、锡伯等民族工人,还同附近人民公社各族社员一起庆祝“五一”节,畅谈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意义,决心要把祖国边疆建设得更好。在昆明市“五一”游园联欢会上,来自云南各地的傣、景颇、拉祜、傈僳、佤等十多个民族的大学生,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热情地歌颂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欢呼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在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边疆地区,各族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教导,同边防驻军一起欢度节日。在祖国辽阔的边疆,在全国各地,到处都洋溢着军民亲密团结共同欢度节日的气氛,广大军民一致表示要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九大”路线,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在庆祝“五一”节的时候,表示问候和祝贺
史蒂文斯总统致电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讯 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五月一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毛泽东主席:
在庆祝“五一”节的时候,我谨代表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问候和祝贺,祝贵国各方面取得成就,繁荣昌盛。
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
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于弗里敦

创造新成就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首都许多职工节日坚持生产和工作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讯 首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和财贸战线的许多职工,“五一”节坚持战斗在生产和工作岗位上,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取得了新的成就。
北京钢厂八号电炉的工人们,在节日第一班的班前会上,再一次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和他们诬蔑我国大好形势的无耻谰言。革命大批判进一步焕发了他们的革命精神,全班新老工人紧密团结,采用双管吹氧代替单管吹氧等措施,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一炉比一炉缩短,创造了优质高产的新纪录。九号电炉第二班的工人们在兄弟炉的新成绩的鼓舞下,炉前炉后紧密配合,精心操作,班产量又有新的提高。全厂洋溢着团结战斗的气氛,在超额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五月一日钢和钢材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计划,钢的质量全部合格。
在节日里,许多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指挥生产。在西郊九龙山下,城子煤矿党委的部分领导成员,同这个矿的五十多名干部、技术人员一起,清晨就来到井下,和工人们一起投入夺煤的战斗。采煤一段一组芦德光班是节日的第一班,计划出煤九十车,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团结战斗,一鼓作气出了一百九十五车煤。第二班陈朝正班更是干劲倍增,创造了班产煤二百五十六车的优异成绩。节日里,这个矿前两班就超额百分之三十五完成了当天三班的产煤计划。
今年头四个月创造了历史同期化肥生产最高水平的北京化工实验厂的工人们,节日坚持生产,为更好地支援农业而日夜战斗。这个厂的工人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节日里创造了今年以来的化肥日产最高水平,化肥质量全部达到一级品。
在繁忙的首都铁路运输线上,广大职工继续发扬“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让火车多拉快跑。“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们,个个精神抖擞,节日里一班接一班地出车,他们认真操作,密切配合,安全、正点地完成了运输任务,还节约煤炭九百多公斤。全国最大的铁路货运中转站之一——丰台车站,职工们对来自各地的列车,快取、快解、快编、快送,创造了一个班办理二千八百辆车的新纪录,发出停站时间不到一小时的直达快速列车四百辆,使车辆停站时间比计划缩短零点九小时,加快了货物运转。
许多建筑工地在节日里坚持施工。北京饭店工地的建筑工人,在节日前夕完成了浇灌基础底板混凝土工程以后,一日超额百分之二十五完成了当天绑扎钢筋的任务。
节日的首都市场,更加繁荣兴旺。全市商店一日全部开门营业。首都邮政、电信、公共交通部门的职工也热情地为人民服务。节日这一天,公共交通部门加快车辆周转,加班加点,共运送乘客四百多万人次。首都广大职工在节日坚持生产时,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庆祝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最近,国家安排北京焦化厂为兄弟国家生产一批优质焦炭。工人们把这个光荣任务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他们细心检查设备,精心操作,在节日这天保质保量地超额完成了焦炭的生产计划。铁路部门的职工经过努力,又及时把这些焦炭运往兄弟国家。

周恩来和邓颖超会见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的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今天晚上会见了墨西哥 前总统卡德纳斯将军的夫人阿玛莉亚·德卡德 纳斯和她的随行人员,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 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林平、丁雪松、朱传贤、李德星、于长清、韦建业、黄士康、赵青田、蔡同廓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谌筱华同志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周恩来和邓颖超会见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将军的夫人。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白相国、唐克会见加拿大石油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日讯 国务院总 理周恩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燃化部副部长 唐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加拿大动力、矿产和 资源部部长麦克唐纳为团长、工商贸易部助理 副部长赫德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石油代表团,同 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麦克唐纳夫人、豪兰博士等代表团全体成员,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章文晋、吴凡吾、杨阳、孙锁昌、缪文、窦炳文、朱传贤、唐闻生、廉正保等。(附图片)
周恩来、白相国、唐克会见加拿大石油代表团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