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3-05-29

1973-05-29新闻联播 文字版

第十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非洲统一组织四十一个成员国首脑或代表参加会议 戈翁将军当选会议主席强调支持解放运动巩固和争取政治经济独立

第6版()<br/>专栏:<br/><br/> 第十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br/> 非洲统一组织四十一个成员国首脑或代表参加会议<br/> 戈翁将军当选会议主席强调支持解放运动巩固和争取政治经济独立<br/>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在热烈的掌声中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大厦正式开幕。<br/> 非洲大厦圆形会议厅的主席台两侧挂着非洲四十一个独立国家的国旗。主席台的天幕上挂着三面非洲统一组织的巨幅旗帜。非洲统一组织的旗帜由绿色、白色、绿色的条纹组成,中间缀有金黄色的非洲大陆图案,它是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大团结的象征。<br/> 会议以口头表决的方式一致选举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为本届会议主席。戈翁将军在接受主席职务时发表了简短的讲话。<br/> 他说:“当我们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让我们下更大的决心来加强我们的组织,以便更切实地达到三个目标。”“第一,使非洲大陆摆脱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为此,我们必须充分利用非洲解放运动的更加昂扬的斗志和统一战线。因此,在第二个十年中,必须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大大增加对解放运动的支持,直到它们取得独立。”“第二,进一步巩固我们在政治上和文化上的独立,以保证非洲一旦获得解放,就永远不会再受奴役。”“第三,我们必须保证非洲在下一个十年中取得经济独立。在这方面,我们必须有雄心大志并进行有效的规划,来控制我们的国家资源,并且把这些资源用来为我们的人民谋福利,以便为和平以及为我们国家间的积极合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br/> 戈翁将军还强调指出,非洲国家之间要有互相谅解的精神。他说:“建立我们这个组织的一个基本原因,是大家决心促进我们人民之间的了解和我们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以符合我们人民要求建立兄弟情谊和团结的愿望。”<br/> 他说:“我们应该避免发生分裂和纠纷,而敌人是非常想利用这些分裂和纠纷的。”<br/> 参加这届会议的,有非洲统一组织四十一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非洲各解放运动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也参加了会议。<br/> 会议还选举了坦桑尼亚、多哥、加蓬、毛里求斯、莱索托、马里、达荷美、上沃尔特和突尼斯等九国领导人为本届会议副主席。<br/> 非洲劳工部长会议主席利瓦伊·拉塔吉拉在开幕式上作了关于非洲劳工事务的报告。<br/> 开幕式结束后,首脑会议转入秘密讨论。

一些非洲国家群众和报纸热烈庆祝光辉的节日 非洲事务应由非洲人自己处理 决心加强团结,反击敌人分裂阴谋,争取非洲全部解放

第6版()<br/>专栏:<br/><br/> 一些非洲国家群众和报纸热烈庆祝光辉的节日<br/> 非洲事务应由非洲人自己处理<br/> 决心加强团结,反击敌人分裂阴谋,争取非洲全部解放<br/> 据新华社讯 一些非洲国家分别举行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的活动。<br/>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二十六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群众集会,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部长索科伊内在会上发表讲话重申坦桑尼亚将一如既往,继续给非洲各解放运动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直到全部非洲土地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br/>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市一万多人,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在非洲团结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非洲事务应当由非洲人自己来处理。”他强调说:“只有当非洲人自己掌握非洲事务的时候,非洲才可能走上通往进步和繁荣的正确道路。”<br/> 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数千名群众五月二十五日上午举行游行,游行群众举着反帝反殖的标语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口号,走到总统府前。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向游行群众发表了讲话。<br/> 塞拉勒窝内从五月二十五日开始在全国举行为期一周的庆祝活动。二十五日清晨,塞拉勒窝内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从首都弗里敦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对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进行的争取自决的正义斗争,给予道义上和财政上的全力支持。<br/>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报纸五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评论或文章,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br/>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的社论说:“自从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以来,我们大陆上的独立国家一直不断凝结成堪称模范的团结和兄弟之谊,使那些总是一心要利用我们分歧的人们完全失望。”<br/>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的社论说,尽管帝国主义破坏和诋毁非洲团结,整个非洲将为在维护团结方面所作的努力感到自豪。社论赞扬非洲独立国家在维护它们的团结和解决新老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各种争执和分歧时所表现出来的和解精神。<br/> 《尼日利亚观察家报》的社论说:“自从非洲统一组织诞生以来,非洲各国在联合国内形成了一种外交方面的团结一致,并且有了反对非洲的敌人的一致的声音。”<br/> 赞比亚《每日邮报》发表的评论,赞扬非洲统一组织帮助非洲南部自由战士的解放斗争。评论说:“准备为维护非洲的尊严而献出自己生命的自由战士应当被看作是非洲的英雄。”<br/> 马里《发展报》的社论说,必须加强反对殖民主义和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的斗争,必须给非洲解放运动以切实的和经常的支持。<br/> 埃及《金字塔报》的文章说:“在中东发生的事情和在非洲发生的事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新殖民主义对阿拉伯世界策划的阴谋同它对非洲大陆策划的阴谋是一样的,那就是进行剥削和企图实行统治。”

赞比亚隆重举行卢萨卡—卡奥马公路卡富埃大桥通车典礼 卡翁达总统主持通车典礼,并接见我代表团,赞扬赞中人民友谊

第6版()<br/>专栏:<br/><br/> 赞比亚隆重举行卢萨卡—卡奥马公路卡富埃大桥通车典礼<br/> 卡翁达总统主持通车典礼,并接见我代表团,赞扬赞中人民友谊<br/>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在卡翁达总统主持下,赞比亚卢萨卡—卡奥马公路和卡富埃大桥的盛大隆重的通车典礼于五月二十六日在西方省卡富埃大桥的桥头举行。卡翁达总统为公路和大桥的正式通车剪彩。<br/> 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穆利基塔,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维纳和其他军政官员以及各界人士三千多人参加通车典礼。<br/> 应邀参加通车典礼的有:由交通部副部长郭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经济参赞江平以及参加修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br/> 卡翁达总统、穆利基塔部长和郭鲁副部长都在仪式上讲了话。<br/> 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赞扬赞、中两国工人间的合作精神,他说:“这种相互了解才使这项工程能提前完成。所有的人友好地一道工作和他们尽力完成各项任务的态度使我们很受感动。”<br/> 卡翁达总统说:“中国人民始终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珍视这种友谊,因为它不是建立在权宜之计的基础上的,而是建立在原则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br/> 卡翁达总统请郭鲁副部长向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政领导人转达赞比亚深切的谢意。<br/> 穆利基塔部长在致开幕词时说,西方省过去交通困难,特别是在雨季,几乎是不能通行的。他说:“长期以来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把各个省会用一级公路联结起来。因此,我们在这项工程中看到了政策的兑现。”<br/>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赞比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修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是富有成果的合作的生动体现。这条公路的建成,进一步增进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发展同赞比亚政府和赞比亚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继续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br/> 随后,卡翁达总统走上大桥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和大桥正式通车剪彩。接着,卡翁达总统和内阁部长们以及郭鲁团长等视察了大桥和公路。<br/> 来自西方省和中央省各个地区的欢乐的人群,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来到卡富埃河岸。当卡翁达总统和中国客人同群众会见时,他们鼓掌欢呼并热情欢迎卡翁达总统和中国客人。<br/> 典礼仪式始终洋溢着赞中两国人民之间团结战斗的友谊气氛。<br/> 卢萨卡—卡奥马公路是根据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三日在北京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援助修建的。一九六九年十月开始进行公路的勘测设计,一九七○年工程开始动工。由于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密切友好合作,一九七二年九月公路完工。公路全长三百八十点五公里。<br/>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月二十五日上午在国家大厦接见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和代表团全体成员。<br/> 接见时在座的有: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维纳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br/>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后 希腊副首相马卡雷佐斯回到雅典

第6版()<br/>专栏:<br/><br/> 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后<br/> 希腊副首相马卡雷佐斯回到雅典<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王国副首相尼古拉斯·马卡雷佐斯和夫人,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后,于二十七日乘飞机回到雅典。<br/> 希腊外交国务秘书康斯坦丁诺斯·米哈洛普洛斯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希腊经济代表团,同机回到雅典。<br/> 马卡雷佐斯在走下飞机后,在副首相斯蒂利亚诺斯·帕塔科斯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他还向电视记者发表了简短声明。<br/> 他说,他这次旅行的使命已经全部完成。中国和希腊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已经奠定。中国给予希腊代表团的款待是非常热情的,谈判是非常友好和非常坦率的。<br/> 到机场欢迎马卡雷佐斯的还有外交副大臣安尼诺—卡瓦列拉托斯、财政大臣让·库利斯、司法大臣让·阿加桑耶卢、文化科学大臣康斯坦丁·帕帕约塔基斯、公共工程大臣康斯坦丁·帕帕迪米特里乌、海运、运输和通讯大臣耶卡斯和其他高级官员。<br/>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临时代办申志伟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突尼斯国际博览会开幕 努伊拉总理代表布尔吉巴总统主持开幕式并剪彩 我国展览馆馆长就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第6版()<br/>专栏:<br/><br/> 突尼斯国际博览会开幕<br/> 努伊拉总理代表布尔吉巴总统主持开幕式并剪彩<br/> 我国展览馆馆长就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br/> 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第十六届国际博览会五月十八日在突尼斯正式开幕。突尼斯共和国总理赫迪·努伊拉代表布尔吉巴总统主持了开幕式并剪彩。<br/>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莫卡德姆和政府部长们以及驻突尼斯的一些外国使节出席了开幕式。<br/> 参加这届博览会的有突尼斯、中国和巴勒斯坦等二十二个国家和单位。<br/> 随后,在国民经济部长谢德利·阿亚里的陪同下,努伊拉总理和议长、政府成员们一起依次参观了各展览馆。在参观中国展览馆时,努伊拉总理等受到了中国驻突尼斯临时代办靳民生、商务参赞王炳芸和中国展览馆馆长鲁风春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中国馆展出面积为一千平方米,分中突友好、轻工业和纺织品、工艺品等三个部分。<br/> 在这届博览会上,突尼斯馆是最大的馆,展出面积约七千平方米。它所展出的各种农业机械、交通器材和轻工业产品等,表明了突尼斯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br/> 十九日晚,中国展览馆馆长鲁风春举行馆日招待会,突尼斯教育部长德里斯·嘉、外交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哈桑·福扎等政府高级官员和突尼斯各界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突尼斯的使节等六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自始至终充满着热情友好的气氛。<br/> 五月十四日,突尼斯市市长富德·姆巴扎接见了中国展览馆馆长鲁风春。

我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拜会日本运输大臣

第6版()<br/>专栏:<br/><br/> 我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拜会日本运输大臣<br/>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团长茅以升一行九人,五月二十八日拜会了日本运输大臣新谷寅三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拜会时,日本运输省港湾局长冈部保、船泊局长田坂锐一以及官房审议官原田昇左右等在座。<br/>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等也在座。<br/> 中国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是应日中土木交流协会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六日到达东京进行友好访问的。

陈楚大使宴请朝鲜记者同盟代表团 旅日朝侨酒会欢迎代表团访问日本

第6版()<br/>专栏:<br/><br/> 陈楚大使宴请朝鲜记者同盟代表团<br/> 旅日朝侨酒会欢迎代表团访问日本<br/> 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五月二十四日晚在东京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正在日本访问的以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为团长的朝鲜记者同盟代表团。<br/>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等出席了宴会。<br/> 宴会始终洋溢着兄弟般的友好情谊。<br/> 新华社东京电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五月二十三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盛大酒会,庆祝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成立十八周年,并欢迎正在日本访问的朝鲜记者同盟访日代表团。<br/> 日本各界人士、旅日朝侨和旅日华侨约两千人出席了酒会。<br/> 驻日本的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外交官也应邀出席。<br/> 新华社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为团长的朝鲜记者同盟代表团,五月十日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访问。

中刚两国签订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第6版()<br/>专栏:<br/><br/> 中刚两国签订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br/>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中国政府和刚果政府关于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议定书五月二十四日在布拉柴维尔签字。<br/> 刚果财政和预算部长萨蒂南·奥卡贝和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签字仪式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体操队结束对美国费城的访问

第6版()<br/>专栏:<br/><br/> 我体操队结束对美国费城的访问<br/> 据新华社费城电 中国体操队五月二十三日晚间结束了对费城这个美国历史名城的两天访问。<br/> 二十三日上午,中国体操运动员参观了著名的费城“独立宫”——纪念美国独立战争的博物馆。<br/> 接着,中国运动员到邻近的坎登市参观了坎贝尔汤羹厂,受到了这个工厂的管理人员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并应邀同职工们在一起吃了午饭;其间,中国客人同工人们进行了十分热烈友好的交谈,中国体操队的领导人向美国工人转达了中国工人的问候。离开前,年轻的中国运动员还为工人们演唱了中国和美国的民歌,工人们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br/> 这个市的现任市长约·纳尔迪和当选市长安·埃尔柯蒂也到这个工厂陪同中国客人们一起进了午餐。纳尔迪市长表示希望中国体操运动员这次对美国的访问将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谅解,并向中国体操运动员赠送了纪念品。中国体操队的领导人也向纳尔迪、埃尔柯蒂以及这个厂的工人代表们赠送了纪念品。<br/> 当天晚上,中国体操队和美国体操队在费城的体育馆举行了第二场友谊比赛。<br/> 中国男子队以总分一百六十六点三五分获胜。美国男子队的总分是一百六十点六五分。<br/> 杨明明获得男子全能冠军,蔡焕宗和曲德瑞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br/> 美国女子队以总分一百一十点六分获胜。中国女子队总分是一百零四点六五分。十五岁的美国运动员菲克获得女子全能冠军。蒋绍毅和西斯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我临时代办为上海杂技团访法举行招待会

第6版()<br/>专栏:<br/><br/> 我临时代办为上海杂技团访法举行招待会<br/> 据新华社巴黎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五月二十五日为中国上海杂技团访问法国举行招待会。<br/>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艺术活动协会副主席加斯东·帕莱夫斯基,法国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法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莫里斯·博蒙以及法国各界友好人士等。<br/> 五月二十一日,法国艺术活动协会主席路易·若克斯为中国上海杂技团举行了招待会。<br/> 上海杂技团到达法国后,在巴黎举行了十二场演出,受到观众欢迎。<br/> 二十二日,法国电视广播局把上海杂技团的全部节目拍摄了电视片。<br/> 二十五日上午,上海杂技团参观了法国国立体育学院,并且观看了该院学生的体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