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闭幕
各国领导人强调加强团结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五月二十六日在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加强非洲团结,支持反帝反殖、反对种族歧视的民族解放运动,实现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在讲话中说:“在重新掌握我们大陆的命运方面,最重要而迫切的任务,就是我们要加倍努力,帮助兄弟的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人民、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纳米比亚人民、津巴布韦人民和南非人民从无法忍受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达达赫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表示要向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更切实、更积极、更热情的支持”。
中非总统博卡萨在讲话中强调说:“非洲所面临的最迫切的任务是把南非从种族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把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其他领土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
博卡萨呼吁建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一战线。
在中东问题上,他反对非法占领埃及的一部分领土和其他阿拉伯土地。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阿布卡尔在讲话时首先宣读了西亚德·巴雷主席的贺电。
阿布卡尔回顾了非洲解放运动的成就,并且敦促增加对解放斗争和还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的非洲人的支持。
阿布卡尔重申,中东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以色列军队无条件地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权利。
苏丹总统尼迈里在讲话中指出,非洲领导人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防止我们地区变成大国试验它们的毁灭能力和破坏能力的试验场地”。“因此,我们的首要责任就是努力防止爆炸性局势,通过非洲的团结和智慧,结束我们承袭下来的现存的分歧,并且消除一切形式的外来干涉。这种外来干涉装作是援助,实际上不过是为了破坏我们的能力,削弱我们的实体,毁灭我们。”尼迈里要求向非洲南部的解放运动提供更多的物质和道义上的援助。
尼迈里强调,非洲人民应当对新老殖民主义政策保持警惕。他说:“他们表面上从大门走出去了,但仍然想从窗口爬回来。”
尼迈里说,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和新的世界力量现在应当成为世界政治中的决定性因素。
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在讲话中赞扬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等地区解放运动所取得的成就。
他在谈到领海问题时说:“毛里求斯欢迎非洲的关于建立一个单一经济区的观点。希望在这些岛屿及其附近寻求协调特殊利益的措施时,不要忘记非洲更大的利益。”
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在发言中,要求毗邻的非洲国家给正在战斗的几内亚(比绍)兄弟以协调一致和强有力的支持。
贝阿沃吉谈到经济问题时,要求非洲国家之间在各方面进行合作,以便充分发掘非洲的潜力,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
加纳外交部长克瓦梅·巴阿在谈到非洲解放运动时说:“非洲的统一必须采取和那些仍在为自由而斗争的人们有效地团结起来的方式。”
克瓦梅·巴阿揭露帝国主义者对非洲国家的反扑和分裂阴谋,并指出帝国主义者“对赞比亚、几内亚、坦桑尼亚或任何其他非洲国家的任何进攻都构成对整个非洲的进攻,这一进攻将被整个非洲有力地击退”。
克瓦梅·巴阿强调了自力更生的重要性。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是由别人为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利益来替它发展。如果非洲不是主要依靠自己的流汗劳动,那么,我们就不能够对解放斗争提供我们所期望的帮助,甚至更糟,在现在新殖民主义威胁面前,我们将会丧失我们自己的独立。”
斯威士兰首相德拉米尼在讲话中要求“把非洲大陆从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任何形式的外国控制下全部解放出来”。他说,南部非洲存在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是对非洲大陆的自由、尊严、团结和生存的巨大威胁。
德拉米尼在谈到罗得西亚封锁赞比亚边界问题时说:“我们斯威士兰人坚决支持我们的赞比亚兄弟。”
冈比亚副总统卡马拉说:“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支持正在南非、纳米比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进行武装斗争的解放运动。”
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说,不管要付出多大牺牲,不管压迫多么残酷,非洲人民将不会放弃他们生存的权利,他们要拿起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莫舒舒二世重申,莱索托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政策。
谈到中东局势时,莫舒舒二世要求以色列从所有被占领的土地上撤出去。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在讲话中向非洲各解放运动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战士表示敬意,并且转达刚果人民对他们的无条件的支持。
恩古瓦比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并且表示希望在非洲统一组织的今后十年中,非洲国家继续为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而努力。
赤道几内亚内政部长恩图图穆说,新老殖民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企图保持它们对非洲大陆的统治。因此,非洲国家必须在为彻底消灭罪恶的新老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中加强团结。他说:“赤道几内亚人民决心不顾一切牺牲来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
他要求非洲国家加强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支持,以使他们能够不断加强对敌人采取的军事行动。
利比亚新闻和文化部长杜尔达在讲话中强调了经济独立的重要性。他说:“非洲肯定能够实现经济独立。”
杜尔达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和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在南部非洲的统治。他说,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是“非洲国家的共同敌人”。
塞拉勒窝内副总统科罗马在谈到解放仍处于殖民主义和白人少数人政权统治下的非洲领土问题时,保证塞拉勒窝内支持这些领土上的解放斗争。
科罗马说,非洲国家应当努力在自由发展非洲经济方面做到自力更生。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戈什蒂纽·内图代表非洲所有解放运动也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庄严宣布:“非洲自由战士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直至把他们的祖国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阿戈什蒂纽·内图强调说,非洲人民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唯一办法是拿起枪杆子。
达荷美总统克雷库在讲话中要求非洲国家不断努力加强非洲团结。他指出:“非洲团结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愿望,是非洲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中所必需的。”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克雷库要求以色列军队从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全部撤走。
突尼斯外交部长马斯穆迪要求非洲人“应该团结一致来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
马斯穆迪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并且要求所有非洲国家支持整个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象牙海岸总统博瓦尼在谈到非洲经济问题时指出,“非洲国家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依靠他们自己”。“我们不应对富国或大国抱有幻想”,这些富国或大国正在“无拘束地开发我们的资源”。他说,非洲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建立一个共同的阵线,利用本国资源。
博瓦尼要求以色列从它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回去。
肯尼亚副总统莫伊在发言中指出,只要非洲一些部分还不自由,那么,非洲国家的独立是不完全的,所以,他们应该加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还说:“非洲团结必须进一步加强。”
上沃尔特总理韦德拉奥果在讲话中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主宰非洲的阴谋,并且要求加强反对外国统治的武装斗争,要求为获得非洲经济独立和非洲内部的合作而采取一致的努力。
布隆迪司法部长姆波扎加拉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纠纷能和平地和相互谅解地加以解决,并且重申布隆迪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马拉维教育部长姆松蒂表示赞赏非洲统一组织在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且祝愿在未来的十年里能取得新的成果。
他还希望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间发展紧密的合作。
赞比亚副总统乔纳说:“我们作为独立国家,应当比以往更加努力地为反对任何形式的新殖民主义而战斗。”
乔纳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罗得西亚和南非法西斯少数人政权对赞比亚进行大规模的侵略活动,企图迫使赞比亚放弃支持解放运动的政策。他强调说:“赞比亚对解放斗争的政策决不会改变。”
乔纳说:“我们赞比亚人谴责以色列占领阿拉伯的土地。”“我们认为以色列是受到某些大国支持的侵略者。”
在举行了三天的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闭幕之前,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和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发表了简短讲话。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于五月二十七日凌晨一点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卡翁达总统主持赞比亚新的广播发射台移交典礼
西哈努克亲王和英·萨利特使应邀出席仪式
郭鲁团长和卡翁达总统讲话盛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月二十五日在卢萨卡西郊的肖特霍恩主持了中国援建的赞比亚新的广播发射台的移交典礼。
正在赞比亚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应卡翁达总统和赞比亚政府的邀请出席了仪式。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出席了仪式。
在出席仪式的数百人中还包括: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国防部长亚历山大·格雷·祖卢,代理首席法官巴伦以及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西科塔·维纳等政府高级官员。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援建广播发射台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出席了仪式。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仪式。
在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维纳致开幕词后,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和卡翁达总统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
郭鲁团长在讲话中说:“现在,赞比亚的广播发射台已经胜利建成。我们相信,这座发射台将象一个在反帝、反殖斗争前线的战士一样屹立着,它将为亚非人民共同的反帝斗争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并且鼓舞赞比亚人民为保卫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勇敢战斗。”
郭鲁团长赞扬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特别是在反对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关闭罗赞边界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赞赏并支持赞比亚的这一正义斗争。”
郭鲁团长还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感谢卡翁达总统、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情关怀和帮助。
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感谢中国的援助、支持和鼓励。他说:“我们希望我们的中国朋友知道,赞比亚对于所有真诚的人来说是经得起各种风雨考验的朋友。”
卡翁达总统说,赞比亚的无线电广播事业在非洲大陆上属于最老的,然而赞比亚在空中的声音已经被在赞比亚空中到处竞争的很多更强大的声音压住了。新的广播发射台的建成“将大大有助于填补我国国内广播通讯方面的空白。而更重要的是,现在赞比亚的声音可以大到足以被共和国边界外面响亮而清楚地听到了”。
卡翁达总统表示,在对外广播中,赞比亚准备立即用南非荷兰语、葡萄牙语、英语等向非洲南部进行口播。他说:“在非洲南部的种种种族暴行中,赞比亚坚决站在清醒和非种族主义一边。对此立场付出任何代价都不会被认为是太高的。”
他说:“在野蛮的种族主义加紧进行的心理战中,赞比亚一定会取得胜利,而且会取得卓越的胜利。”
卡翁达总统和郭鲁团长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他们的讲话已通过新建成的广播发射台同时向全国广播。
讲话之后,卡翁达总统为新的广播发射台正式使用剪了彩。
随后,卡翁达总统、西哈努克亲王、郭鲁团长和其他来宾参观了广播发射台的各个部分。
今天,仪式上洋溢着柬埔寨人民、赞比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好的气氛。仪式之后举行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根廷新总统坎波拉宣誓就职
发表演说强调支持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维护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
坎波拉总统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就职仪式的各国代表团和特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阿根廷新总统埃克托尔·何塞·坎波拉五月二十五日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国民议会大厦宣誓就职。新当选的副总统维森特·索拉诺·利马也同时宣誓就职。
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特使应邀参加了阿根廷新总统就职仪式,其中有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古巴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乌拉圭总统胡安·玛丽亚·博达维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特使武黑蓬。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也应邀出席了就职仪式。
坎波拉总统在宣誓就职后发表了演说。在谈到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时坎波拉强调“同世界各国在不受干涉的情况下毫无例外地保持日益密切的关系”的原则,主张“遵守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内政或外交事务”的原则。他说,阿根廷新政府“将始终不渝地支持各国人民为消除新老殖民主义而进行的反帝斗争,决不支持那些进行剥削的政府或国家”。
他指出:“阿根廷将维护同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同拉丁美洲国家结成的亲密伙伴关系。”
坎波拉总统在谈到拉丁美洲一体化的时候说,这种一体化应当是“一种自主的一体化”,“我们决不赞成那种绕着别人转的、主要是进行贸易的一体化,因为这种一体化追求唯一目的是建立一个扩大的市场,来增强寡头垄断集团的决定权,从而加深依附性和帝国主义的渗透”。他说,他的政府将支持卡塔赫纳条约(安第斯条约),并且希望同安第斯条约组织建立密切联系。
他在谈到美洲国家组织时说,美洲国家组织已经处于深刻危机之中。他强调说:“拉丁美洲的问题应该在我们自己的总部解决,这样它才会更好地为建立在互相谅解和互相尊重的真实基础上的名副其实的泛美主义的宗旨服务。”
坎波拉总统表示了捍卫二百浬领海主权的决心。
这位总统在讲话中特别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他还表示,他的政府决定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
他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强调指出:“国内和平的问题是一个必须及时解决的优先问题。”他还谈到新政府经济政策的基本目标之一是:“经济独立是为了确保阿根廷人享有经济和财政的决定权,这是政治主权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标志,消除国际垄断集团和经济、金融帝国主义代理人的活动,促进国家参与那些有关动力、工业、矿业、农业和财政发展的战略部门。”
当天,坎波拉总统宣布了组成新内阁十二名部长中的八名部长的名单,其中有内政部长埃斯特万·安东尼奥·里吉,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胡安·卡洛斯·普伊格,国防部长安赫尔·费德里科·罗夫莱多,司法部长安东尼奥·胡安·贝尼特斯,财政部长何塞·贝·赫尔瓦尔德等。
坎波拉总统是在今年三月十一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当选的。他是正义党的第二副主席,在正义党主席、前总统胡安·多明戈·庇隆侨居国外期间,他是庇隆在国内的私人代表。阿根廷正义党由庇隆在一九四五年创立,曾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五年在阿根廷执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阿根廷新任总统埃克托尔·坎波拉和夫人五月二十五日晚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招待会,欢迎应邀前来参加新总统就职仪式的各国代表团和特使。
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特使以及许多国家驻阿根廷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根廷新任副总统维森特·索拉诺·利马、内阁部长和议员们也出席了招待会。
二十六日上午,在副总统、参议院议长维森特·索拉诺主持下,阿根廷议会举行会议,欢迎各国代表团和特使以及驻阿根廷的外交使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也应邀参加了上述活动。

我驻古巴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古—中友协成立十三周年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五月二十二日举行招待会,庆祝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成立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副主任法维奥·鲁伊斯、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里奥斯、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图罗·埃斯皮诺萨和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安娜·玛丽亚·冈萨雷斯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旅古华侨的代表。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