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结束在我国的访问
马卡雷佐斯副首相离上海回国
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和周化民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希腊王国副首相尼古拉斯·马卡雷佐斯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同机离开上海的还有:希腊外交国务秘书康斯坦丁诺斯·米哈洛普洛斯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希腊经济代表团,希腊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斯·卡塔波迪斯和夫人。
今天,上海虹桥机场上飘扬着希腊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常委陈阿大、黄金海、张振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我国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驻希腊大使周伯萍。
昨天上午,马卡雷佐斯副首相和夫人等希腊贵宾访问了上海市嘉定县马陆人民公社,参观了这个公社的大田作物、畜牧场和农机厂。在参观中,马卡雷佐斯副首相预祝公社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下午,贵宾们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少年宫,受到工人和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晚上,贵宾们还应邀出席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周恩来、郭沫若、刘西尧会见美国科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科学家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主席埃米尔·史密斯博士和夫人,代表团团员:美国学术协会理事会主席弗里德里克·伯克哈特博士和夫人,美国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主席埃莉诺·谢尔登博士,美国全国科学院外事秘书哈里森·布朗博士和夫人,密执安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艾伯特·福伊尔沃克博士和夫人,哈佛大学东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埃兹拉·沃格尔博士,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东方艺术教授马克斯·洛尔博士,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主任维克托·韦斯科夫博士,洛克菲勒基金会荣誉主席乔治·哈拉尔博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长格伦·西博格博士和夫人,美国全国工程科学院外事秘书布鲁斯·奥尔德博士和夫人,阿贡全国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萨克斯博士,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执行秘书安妮·基特利夫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化学家卡尔·杰拉西教授和夫人,美籍中国学者牛满江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在无拘束的气氛中进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吴有训,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武衡、章文晋、郁文、贝时璋、钱三强、黄辛白、林平、刘冰、童第周、施汝为、柳大纲、赵忠尧、费孝通、白介夫、白希清、潘纯、吴蔚然、赵秋志、陈世骧、顾功叙、简焯坡、吴仲超、冯友兰、陈岱荪、钱伟长、杨仿人、陈汲、王立芬、王蒂澂、程亦明、朱传贤、朱永行、刘静宜、倪孟雄、沈若芸、胡凤仙等。
(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郭沫若、刘西尧会见美国科学家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白相国、李强、乔冠华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会见了以克虏伯公司监事长贝托尔特·拜茨为团长,德意志经济东方委员会中国组主席、曼内斯曼公司董事海因茨·胡夫纳格尔为副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友好的气氛中,宾主进行了无拘束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以及王栋、孙锁昌、朱传贤、秦敬三、胡本耀、高立兴、于厚华、廉正保等。
(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白相国、李强、乔冠华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以康贤洙为团长、李乙雪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休养团,连日来在北京参观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和部队,受到了工人、社员和解放军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朝鲜贵宾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当贵宾们来到部队驻地时,指战员们热情高呼“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万岁!”列队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在这里,部队负责人庞秀廷、王东方向贵宾们介绍了部队的情况,并陪同贵宾观看了指战员们的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参观了战士宿舍、连队俱乐部、部队副业生产和家属工厂。在参观访问中,康贤洙团长向指战员们转达了朝鲜人民军指战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深厚的战斗情谊。李乙雪副团长热情祝愿指战员们在军事训练和部队建设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二十六日上午,朝鲜贵宾来到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访问了社员家庭,同社员们一起亲切交谈,畅叙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贵宾们还参观了公社卫生院,观看了绿油油的麦田,公社的养马场和奶牛场。他们热情祝贺社员们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
朝鲜贵宾还参观了北京内燃机总厂和工艺美术展览。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郭玉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北京部队副政委张南生分别陪同贵宾参观。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分别陪同参观。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在南京举行专场歌舞演出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今晚以满台歌声满台舞、一片深情传友谊的动人场面,开始了在南京举行的专场歌舞演出。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全场三千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朝鲜艺术家到达我国访问以后,在北京演出了大型革命歌剧《卖花姑娘》,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今晚他们在南京演出的歌舞节目,是初次和我国观众见面。
演出以气势磅礴的大合唱开始。艺术家们纵情高唱朝中两国歌曲《敬祝领袖万寿无疆》、《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朝中友谊万年长》,热情地歌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缔造的朝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演出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朝鲜艺术家表演的男声小合唱、女声小合唱、男低音独唱和女声民谣独唱,具有浓厚的民族特点,感情真挚,音色优美。他们演唱的《领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祖国无限好》、《春耕谣》等歌曲,抒发了朝鲜人民对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无比热爱,表达了对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辛勤劳动的赞美。艺术家们在《苹果丰收》、《祖国的金达莱》、《雪花飘》等舞蹈节目的演出中,用丰富的舞蹈语言,娴熟的表演技巧,生动地展现了朝鲜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壮丽图景。这些舞蹈节目绚丽多姿,别具一格。在《庆丰收》一舞中,金色的田野上,秋风送爽,稻谷飘香,身穿鲜艳服装的年轻女农民手敲圆鼓,翩翩起舞,兴高采烈地迎接丰收。舞蹈《艰难的行军》,形象地描绘了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里,朝鲜人民革命军战士在金日成将军领导下,不怕艰难险阻,为夺取革命的胜利而英勇奋战的情景。
今晚的演出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剧场内悬挂着“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万岁”的横幅标语。观看演出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广立、蒋科、许家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政委周贯五、副司令员肖永银,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方敏等。艺术团团长郑光淳,第一副团长金熙俊,副团长田胜准、崔相根陪同观看演出。陪同艺术团来南京访问的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刘西林也观看了演出。
艺术团的演出,带来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整个演出内容丰富,表演细腻,技巧高超,音乐、舞蹈、灯光、布景配合得当,浑然一体,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赢得了观众的强烈共鸣。每个节目的演出,都激起阵阵掌声。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朝鲜艺术家还表演了《井冈山上太阳红》、《战斗进行曲》等中国歌曲和舞蹈《洗衣歌》。许多节目的演出往往出现台上激情歌唱,台下合拍鼓掌的动人情景。整个剧场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亲如一家的热烈气氛。
演出结束时,在春雷般的掌声中,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和合影,并向朝鲜艺术家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迟群、周培源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科教组副组长迟群,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培源,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爱德华·利维和夫人,芝加哥大学理事会副会长哈里斯·沃德和夫人,以及芝加哥大学理事访华团其他成员。迟群副组长和周培源副主任同美国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等会见时在座。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自行车队和举重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领队穆哈莱姆·西诺伊迈里、副领队斯坎德尔·利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自行车队和举重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大使馆一等秘书郭莱米和夫人,应邀出席招待会。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钟师统,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魏明、牟作云、田学诚、郗照明和我国自行车、举重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作陪。
在充满中阿两国战友亲密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姚晓程和穆哈莱姆·西诺伊迈里先后讲话。他们表示,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经过国际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考验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是牢不可破的。他们的讲话受到出席招待会同志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大家有节奏地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
阿尔巴尼亚自行车队和举重队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西迪基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独立日
方毅、沙风、韩念龙、陈洁、李达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独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有关方面负责人彭敏、王毅之、阎钧、于步血、方皋、张政德、陆维钊、王雨青、王笑一、郭东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墨两国男女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比赛前,中国排协举行仪式欢迎墨西哥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墨西哥国家男女排球队同中国男女排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比赛之前,中国排球协会为墨西哥朋友来我国访问,举行了欢迎仪式。
墨西哥国家男女排球队领队费利克斯·戈帕尔,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夏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王文忠、林晨、王福勇、张希等出席欢迎仪式和观看比赛。
墨西哥国家男女排球队是第一个来中国访问的墨西哥运动队。今晚,当墨西哥运动员同中国运动员手拉着手走进比赛大厅时,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热烈鼓掌,表示欢迎。今晚的友谊比赛,首先出场的是两国女子队。墨西哥女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员平均年龄二十一岁。她们在比赛中,进攻时多采用重扣和轻吊相结合的打法使对方失误;防守时积极主动,不断跑出场外很远的地方救起险球。中国女队在今晚的比赛中也打得勇猛顽强,往往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急起直追,反败为胜。比赛结果,中国女队以三比一领先。两国男子队在今晚的比赛中,也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比赛结果,中国男队以三比零获胜。

英中航空协定谈判小组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由英国贸易工业部次官罗杰斯率领的英中航空协定谈判小组,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指挥部主任王建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远雄、陈绪华等到机场迎接。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摩根和二等秘书司徒仁也到机场迎接。

廖承志会长宴请日本地方自治首长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岩手县知事千田正为团长、和歌山县知事大桥正雄为顾问、日中友协(正统)常任理事岛田政雄为秘书长的日本地方自治首长访华代表团。代表团团员有长崎市长诸谷义武、明石市长衣笠哲、室兰市长长谷川正治、富山市长改井秀雄、旭川市长五十岚广三,随员细川正章、土屋金弥。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王磊、于会泳、孙平化、王晓云、韩西雅、张昌、徐光、经普椿、陈抗、金苏城、李福德、金黎、单达圻等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一等秘书正幡浩久,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日本地方自治首长访华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五月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香港体育界参观团离开广州回香港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以霍英东为团长,张锦添、赵不弱为副团长,李冲为顾问的香港体育界参观团一行三十九人,结束了在广州的参观活动,今天上午乘火车回香港。广东省体委负责人齐一夫,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负责人陈立、王文端,广东省足球协会负责人宋振业等到车站送行。
二十六日中午,香港体育界参观团团长霍英东,副团长张锦添、赵不弱,顾问李冲举行了答谢宴会。在广州期间,参观团成员访问了市郊罗岗人民公社,参观了黄花岗,还游览了白云山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