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新老干部应该是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而防止宗派主义的倾向。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老干部互相学习团结战斗
五台县阳白公社党委“一班人”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山西省五台县阳白公社党委的新老干部坚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不断增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带领全公社广大社员群众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阳白公社党委的新老干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反复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条基本原则,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搞宗派、闹分裂、破坏革命团结的反革命罪行,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搞好革命团结,才能充分发挥党委每个成员的作用,才能保证党委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因此,他们坚持在政治思想上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而并肩战斗。公社党委书记是文化大革命中提拔的新干部,他热情高,干劲大,对工作抓得很紧,但是对看书学习重视不够。一位做过多年领导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看到这种情况,便热情地帮助他,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还以自己过去没有很好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分不清路线是非,因而上当受骗的沉痛教训为例,帮助他认识看书学习的重要性。从此,这位党委书记抓紧看书学习,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阳白大队是这个公社的大村大队,他到这个大队蹲点后,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工作,从调查研究入手,透过生产上存在的问题,抓阶级斗争,抓两条路线斗争,使这个大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他从实践中体会到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看问题比较全面,更加注意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倾听老干部的意见,并且积极支持和帮助老干部做好工作。
为了进一步增强新老干部团结,阳白公社党委在新老干部发生意见分歧的情况下,并不急于作出结论,而是让大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一次,公社党委在讨论发动群众大搞秸秆速成沤肥,解决肥料不足的问题,出现了不同意见。有的老干部认为群众还没掌握技术,怕不好接受,一时难于推开。针对这种情况,党委书记没有急于作出决定,而是让大家深入基层,和贫下中农一起先搞试验。党委一名领导成员深入阳白大队后,和贫下中农一起粉碎秸秆,加水拌粪,共同试验,用了很短时间,就沤制成功了高质量的肥料。实践教育了大家,统一了认识,党委作出了决议。原来有不同意见的同志思想通了,不仅坚决执行党委决议,而且还耐心细致地做社员群众的思想工作,使党委决议得到迅速贯彻,解决了全公社的肥料不足问题。
阳白公社党委中的新老干部,坚持把意见摆到桌面上来,积极维护党委的革命团结。这个公社是个粮林兼作的地区,梨果收入占集体经济收入的一半。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党委书记一开始只强调农业生产,忽视梨果树的发展,影响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落实。党委中的老干部对此有意见,就在党委会上提了出来,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意见,使这位年轻的党委书记受到教育,主动进行了自我批评,更好地增强了新老干部之间革命团结。他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较好地处理了农业与林业的关系,促进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开展。
这个公社党委十分注意加强党的纪律性,要求新老干部作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保证党委“一班人”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在一次党委会议上讨论蹲点问题时,多数同志主张蹲大村大队,因为大村大队人口多,土地多,潜力大,起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有少数同志觉得蹲大村大队受苦多,困难大,主张蹲小村大队。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基础上,采纳了多数同志的意见。形成决议后,意见被否决的同志对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检查了自己怕苦怕累的思想,坚决执行党委决议。深入大村大队后,他们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修,一起劳动,努力做好工作。由于他们模范地执行了党的决议,维护了党委“一班人”的团结,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在英·萨利特使陪同下对摩洛哥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拉巴特
艾哈迈德·奥斯曼首相等高级军政官员前往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应摩洛哥国王穆莱·哈桑二世的邀请,在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的陪同下,五月二十六日傍晚乘专机到达拉巴特,对摩洛哥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同机到达的还有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尤瓦那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和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摩洛哥王国政府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前往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前往机场迎接柬埔寨贵宾的还有:摩洛哥王国政府国务大臣、代理外交大臣哈吉·穆罕默德·巴赫尼尼,劳工大臣穆罕默德·阿尔萨兰·贾迪迪,国务秘书阿卜杜拉·加尔尼特,拉巴特—萨勒行政长官卜拉欣·弗拉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塔哈尔·马库瓦尔,王室礼宾负责人马哈古卜·阿卡德以及王家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
柬埔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卿斯贡和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张伟烈等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摩洛哥王国国旗和柬埔寨王国国旗在拉巴特机场上空迎风飘扬。下午五点三十分(当地时间),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走下飞机时,摩洛哥王国政府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走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表示欢迎。接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艾哈迈德·奥斯曼首相的陪同下,在军乐声中检阅了由王家武装部队组成的仪仗队。随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了摩洛哥的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前来欢迎柬埔寨贵宾的一些国家驻摩洛哥的大使,并同他们一一握手。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贵宾室向摩洛哥新闻界发表了简短谈话。他在谈话中首先对摩洛哥王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热烈友好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相信,通过我这次对贵国的访问,摩洛哥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次访问对于促进亚非团结也是必要的。”
随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艾哈迈德·奥斯曼首相乘车前往宾馆。

福鼎县南溪公社新老干部自觉搞好团结
积极带领群众建设新山区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福鼎县南溪公社党委和革委会中的新老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团结一心地带领群众建设山区,不断发展了全社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南溪公社党委和革委会十四名委员中,有的是解放战争时期或土改、合作化运动中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有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从基层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的新干部。公社党委十分重视教育新老干部搞好革命团结。在批修整风中,党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拉山头、搞宗派,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罪行,不断提高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自觉性。为了搞好新老干部之间的革命团结,他们还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公社党委和革委会成员坚持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经常开展谈心活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了“一班人”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
这个公社党委成员中的老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带头严格要求自己,热情帮助新干部搞好工作。公社党委委员陈上怀,是不久前从农村基层选拔上来的新干部。前年公社派他到竹阳大队蹲点时,他一心想把这个大队的粮食抓上去,但没有很好地同干部群众商量,就决定把三百五十亩计划种黄麻、烟叶、花生经济作物的土地改种水稻,结果这些旱沙地缺水、渗水,影响了水稻的生长,这一年粮食生产没有上去,多种经营也减了产。公社党委副书记陈绍坦了解到这个情况,便亲自深入到竹阳大队和陈上怀一起总结经验教训,帮助他提高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去年,他主动要求继续在竹阳大队蹲点。这次,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执行群众路线,带领群众上山开荒,引水上山,在荒地、坡地上建成三百亩良田,使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都超过了计划。一九七二年,这个大队粮食亩产第一次跨过了《纲要》,多种经营也得到发展。在共同战斗的过程中,陈绍坦也虚心学习陈上怀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不断改进领导作风。
南溪公社党委和革委会成员中的新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注意虚心学习老干部的好思想、好作风。公社党委委员、新干部王大凉注意在工作中学习老干部的长处,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有一次,王大凉和党委负责同志一起到生产队检查冬翻工作,了解到一部分群众中存在着“冬天无病虫,不必深翻土”的思想,影响了冬翻土的进展。对这种情况,党委负责同志没有采取行政命令和简单化的批评的办法,而是冒着漫天的风雪,翻山越岭,步行二百一十里,深入到十一个大队进行全面调查研究,总结了一些生产队因冬翻土搞得好而使粮食增产的经验,也在一些没有翻土的田块里发现了有稻瘟病的再生稻苗,然后召开现场会,用这些典型事实来教育干部和群众,迅速在全社掀起了冬翻土的热潮。这件事给王大凉教育很大,决心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学习老干部这种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去年春天,为了摸索山区双季稻品种合理搭配的规律,王大凉爬山涉水,步行一百五十多里,深入到全社不同类型的六个大队反复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在不同海拔高度和土质条件种植的双季稻高产品种搭配办法。公社党委根据他调查后提出的意见,对不同类型的生产队实行分类指导,从而使全社双季稻普遍获得了丰收。
南溪公社党委和革委会成员中的新老干部互相学习,紧密团结,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使全社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在最近两年中,全社兴建小型山塘、水库一百八十九座,大小水渠一百八十多条。随着农田水利条件的改变,农业生产获得丰收。一九七二年,全社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二成多,平均亩产由六百二十二斤提高到八百零四斤,第一次跨过了《纲要》,花生、黄麻、烟叶等经济作物都夺得了好收成,林、牧、副业生产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英共(马列)主席雷格·伯奇同志到京
耿飚同志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格·伯奇同志,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以及冯铉、李肖白、唐恺、毛宝忠等同志,前往机场欢迎。
(附图片)
左图:英共(马列)主席雷格·伯奇同志到京,耿飚同志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姬鹏飞、何英会见杜瓦尔部长卡塞纳利大使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了毛里求斯外交、游览和移民部长兼路易港市长夏尔·加埃唐·杜瓦尔和毛里求斯首任驻中国大使阿民·卡塞纳利。
随同杜瓦尔部长来访的议员、外交、游览和移民部政务次长、礼宾司长克里希纳·拉姆卢贡,议员约瑟夫·马塞尔·梅森,路易港市政厅秘书索姆达思·布科里,路易港市长秘书尼科尔·弗朗索瓦,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温业湛,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以及李珩、里景化、张荣方、梁银柱、侯贵信。
(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姬鹏飞部长、何英副部长会见毛里求斯外交、游览和移民部长兼路易港市长杜瓦尔和毛里求斯首任驻中国大使卡塞纳利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