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举行开幕式
戈翁将军主持开幕式 塞拉西一世皇帝致欢迎词
恩加基秘书长作非洲统一组织十年来活动的报告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开幕式于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大厦隆重举行。
今天,亚的斯亚贝巴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非洲大厦悬挂着一幅非洲大陆地图,四十一面非洲独立国家的国旗迎风飘扬。写着“非洲团结万岁”,“团结起来争取自由”,“非洲统一组织必胜”的巨幅标语,悬挂在其他高大建筑物上和主要街道的上空。非洲大厦外面,人山人海,欢迎来自非洲各地的贵宾。
四十一个非洲独立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已经来到这里参加庆祝活动。非洲各解放运动的代表、一些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的领导人以及一些国家驻埃塞俄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庆祝活动。
开幕式由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主持。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致欢迎词。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在欢迎词中说:“十年前非洲统一组织的建立,在今天来说,它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就在那一天,一个认识到有着同样的文化,其人民有着共同命运的新非洲诞生了。”
他说:“显然,尽管过去十年我们所取得的稳步进展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和重大的,但是,这只是刚刚走上一条漫长的上坡路,每前进一步都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很大的毅力。”
他说:“非洲团结的第二个十年,应当基于以下的认识:我们每一个国家的建设的任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以及谋求国内外和平与安全的任务,全都同建立非洲统一结构的任务联系在一起。”
他说:“在这个非洲历史上的重要关头,什么任务也没有比使非洲从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最后残余中摆脱出来的任务更为迫切。因为我们知道,只要在非洲的任何地方还存在着殖民主义,我们就不可能把我们的全部注意力和全副精力都用到执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中去。殖民主义将仍然是对我们各自的安全以及对我们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一个威胁。”
他说:“今天让我们本着这种精神保证,不管要承担多大的牺牲和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将完全担负起援助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战斗的弟兄的责任。我们应当向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和其他殖民地的非洲同胞们保证提供不断增加的和实质性的援助。”
他在谈到中东局势时说:“由于地理位置上的接近以及我们一个成员国的领土被占领,因此非洲统一组织对此感到极大不安”。“我们在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今天同当初提出来时一样有效。”“这种解决办法的先决条件就是以色列从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占领的土地上撤走。”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说:“我们的人民已经充分证明,他们要在团结的道路上前进;他们要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战斗中和在捍卫来之不易的独立中前进。”
他在瞻望非洲未来的形势时满怀信心地说:“让我们现在在这里宣布,未来的十年是非洲团结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我们将继续沿着我们已经走上的团结的道路前进。”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在代表非洲统一组织现任执行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致答辞中,赞扬非洲统一组织总部所在地的埃塞俄比亚在致力于非洲统一组织的成长和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他在谈到非洲国家在过去的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时说:“我们成功地巩固了我们的民族独立,我们成功地依靠自己的力量从事改善我们人民命运的经济和社会计划,在我们(非洲统一)组织的帮助下,通过和平的手段解决了我们之间的一些争端和分歧。”
他在谈到非洲未独立地区的解放运动时说:“在各非洲解放运动之间,目前团结的力量正在增强,我们的成员国本着拉巴特会议的精神,加倍努力,大幅度地增加对解放运动的支援的决心越来越大。”
摩洛哥王储穆莱·阿卜杜拉亲王宣读了非洲统一组织现任执行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贺电。
接着,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恩佐·埃卡·恩加基作了非洲统一组织在过去十年里的活动的报告。

招待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的各国首脑
塞拉西一世皇帝举行宴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五月二十四日晚在亚的斯亚贝巴的皇宫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前来这里参加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和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四十一个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他们的代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的领导人以及一些国家驻埃塞俄比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和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副主席、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举杯共祝非洲统一和团结以及非洲国家十年来取得的成就。
宴会洋溢着非洲兄弟情谊和团结气氛。宴会过程中,一些非洲国家的艺术家演出了节目。宴会前,在皇宫院子里放了焰火。

埃塞俄比亚发行纪念邮票
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为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埃塞俄比亚邮政部门五月二十五日在全国发行一套彩色纪念邮票。
这套邮票共有五种,每张邮票上都印有“团结起来争取自由”和“非洲统一组织十周年”的字样。
这些邮票以生动的图案反映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十年来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所取得的一些成就,以及非洲人民要求团结统一、完全解放非洲大陆的殷切愿望。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发表广播讲话
非洲国家团结战胜新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
尼日利亚分别和尼日尔、利比里亚发表联合公报强调加强非洲统一组织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五月二十二日发表广播讲话说:“为了战胜猖獗于非洲的各种形式的新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非洲国家)迫切需要团结起来。”
这篇广播讲话是阿希乔总统在前往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和第十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时发表的。
阿希乔总统在回顾了过去十年非洲团结战斗所取得的成就后说,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在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支持下,不断加强在它们占领的土地上的统治,以至威胁非洲独立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他指出,只要非洲土地上还有一块地方在外国占领下,“任何一个非洲国家都不会感到自己是真正独立的。因此,只有以一个统一而一致的阵线来对付非洲的殖民主义的反动支持者及其同谋者,非洲才能重新获得它的完全自由和尊严”。
阿希乔总统在广播讲话中,希望非洲统一组织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关注非洲大陆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他说:“只有使非洲人用摆脱受奴役受欺凌和不发达状态的坚强意志来激发起他们的努力和力量,非洲统一组织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他最后说:“在我们进入的新的十年的这一时刻,我们立志要完成的任务是:一方面为非洲人的尊严而继续战斗;另一方面要加强非洲统一组织,使它成为我们非洲人民和国家增强团结和实现统一的工具。”
新华社拉各斯电 尼日尔共和国总统阿马尼·迪奥里和夫人在结束了对尼日利亚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于五月十七日乘飞机离开拉各斯回国。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和夫人前往机场送行。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两国联合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重申他们忠实于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和目标并对其抱有信心。他们同意协力加强非洲统一组织,使其成为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完全解放尚处在外国统治下的非洲领土、消灭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以及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解放的机构。因此,两位国家元首表示坚信,即将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将提供机会使有可能采取适当措施以促进这个组织的各项目标的实现。”
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还就西非经济关系和区域性合作安排的最近发展情况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拉各斯电 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应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的遨请,于五月十八日到十九日对尼日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访问结束后,两国于五月十九日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元首重申他们忠实于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和目标,并且对它抱有信心。
公报说,两国元首“重申他们共同承担义务和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使非洲彻底摆脱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消灭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现象以及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
公报还说:“两国元首表示相信,即将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将提供机会使有可能对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就作出评价并采取适当措施以加强这个组织,使之成为争取非洲统一、进步和团结的工具。”
公报还说,两国元首表示深信,发展中的国家,特别是非洲发展中的国家可以通过互相合作和自力更生来推动它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阿富汗首相沙菲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五月二十三日晚在这里接见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沙菲克首相要甘野陶大使向周恩来总理转致问候。

几内亚总统杜尔接见我农业技术组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农业技术组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凯塔·马马迪,部长、几内亚民主党总监迪亚奈·兰萨纳,农村发展部长巴里·阿尔法·巴卡尔,新闻和意识形态部长塞奈农·贝汉津,中几内亚地方发展部长塞古·谢里夫,总统府秘书长卡里姆·凯拉和几内亚政府的其他官员。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也在座。
中国农业技术组是五月十四日到达科纳克里的。

墨西哥总统夫人参观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墨西哥总统夫人玛丽亚·埃斯特尔·苏诺·德埃切维里亚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参观了正在墨西哥城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总统夫人在展览会入口处受到了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永亭、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夫人谌筱华及展览团其他成员的热烈欢迎。总统夫人在李永亭团长、熊向晖大使和夫人等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会的几个馆。在参观过程中,总统夫人说,这个展览会又把她带回了不久前访问过的中国。当她看到中国瓷器上面的花朵图案时说,这些花使她想起了大寨人赠送给她的鲜花。总统夫人参观了中、墨友谊照片馆,并高兴地同中国朋友在她和沈阳杂技团的两个小演员合影的照片旁边拍照留念。参观结束后,埃切维里亚总统夫人在展览会的客厅里同李永亭团长和熊向晖大使等中国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两个我援建工程项目移交典礼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赞比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以交通部副部长郭鲁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
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维纳,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姆瓦勒,新闻、广播和旅游部国务部长利塔纳,外交部代理常任秘书奇穆卡,新闻、广播和旅游部常任秘书普纳班图等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大使馆经济参赞江平、商务参赞于宝森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负责人等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政府代表团前来赞比亚参加我国援助赞比亚建设的两个工程项目的移交典礼。

专栏:国际资料

觉醒的非洲
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残酷奴役和压迫的非洲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持久的英勇斗争,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非洲已经觉醒。它的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非洲是人类的发源地之一。在非洲发现的大约二百万年以前的人类化石,是迄今所见的人类最早的化石。非洲人民具有悠久的文明史,非洲北部尼罗河流域就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非洲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但是,自从十五世纪以来,西方殖民主义者蜂拥入侵这个文明古老的大陆,把它变成他们掠夺财富和贩卖奴隶的殖民地。这种野蛮的奴隶贸易持续了四个世纪之久,掠走和杀害的非洲人有一亿多名。他们把非洲搞得暗无天日,却反诬非洲是“黑暗大陆”,完全颠倒了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日益开展。帝国主义统治的宝座,一个又一个地倒塌。许多国家挣脱了殖民枷锁,赢得了民族独立。战前非洲只有三个独立国家(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和埃及),目前已增加到四十一个,约占非洲总面积三千零二十九万平方公里的百分之八十四和总人口三亿五千万人的百分之八十八。它们全部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为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而共同战斗。
非洲土地辽阔,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仅次于亚洲,为世界第二大洲。它东临红海和印度洋,西濒大西洋,北隔地中海和欧洲相望,东北角以苏伊士地峡(苏伊士运河所在地)与亚洲相连。在地理位置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居民属于两大种族,即黑色人种和欧罗巴人种(指阿拉伯人)。
非洲不仅面积辽阔,而且是一个拥有丰富资源和极大生产潜力的热带大陆。这里有锂、钽、铌、铀、铬、锰、钨等战略资源;有蕴藏量非常丰富的石油;南非的黄金和铀、扎伊尔的钻石、赞比亚的铜矿、几内亚的铝土矿和北非的磷酸盐等,在世界上也都占有重要地位。主要经济作物有可可、花生、咖啡、棉花、棕榈油、剑麻和丁香等。主要粮食作物是玉米、高粱、谷子和薯类。
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物产,长期以来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垄断和霸占。甚至到第二次大战后,非洲的矿业生产,还几乎全部为外国垄断资本所控制。
许多非洲独立国家为了摆脱外国垄断资本的控制和掠夺,维护国家经济权益和保护本国资源,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把在阿尔及利亚经营的外国石油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收归国有。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已经在六家外国石油公司中取得了百分之三十三到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加纳政府也接管了在加纳经营的外国矿业公司和外国木材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五的股份,以控制采矿业和森林采伐业。一九七一年第八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非洲国家对其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决议”、“关于非洲国家对其在非洲沿海的渔业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决议”以及“关于发展非洲工业、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文化交流”等决议。最近,在非洲国家讨论贸易、发展和货币问题的部长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关于合作、发展和经济独立的非洲宣言草案”,表示非洲决心通过有效地动员自己雄厚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实现大陆的经济独立。
非洲国家摆脱外国控制,走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也是当前非洲民族解放斗争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不断胜利前进。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不甘心失败,正在垂死挣扎。它们还统治着非洲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非洲的西部和南部,面积共约四百八十万平方公里,人口共约四千万。这些未独立国家和地区是: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马德拉群岛、亚速尔群岛;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的加那利群岛、休达、梅利利亚、阿卢塞马斯群岛、查法里纳斯群岛、戈梅拉岛、西属撒哈拉;法国殖民统治下的法属索马里、科摩罗群岛、留尼汪岛;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舌尔群岛、圣赫勒那群岛以及美、英等帝国主义支持下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统治的南非、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和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等。目前这些未独立国家和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非洲人民有决心要解放整个非洲。
非洲人民是伟大的人民。随着非洲人民的进一步觉醒,非洲各国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必将获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