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

阳泉矿务局四矿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切实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积极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发展全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山西省阳泉矿务局四矿党委领导成员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全矿革命和生产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四矿党委领导成员中,有多年从事党的工作的老干部,也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干部,他们团结得很好。矿党委第一、二把手,在领导工作中注意发扬党的民主作风,充分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坚持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有一次,工人出身的党委第一书记王体接到一个车间关于提升一批老工人担任班组长的请示。他看后,觉得这是企业落实党对老工人政策的重要问题,不能个人说了算,应该经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于是,他把名单拿到党委会上进行研究。在党委会上,他和大家一道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教导,分析了那个车间从老工人中选拔班组长的情况,并且对全矿落实老工人政策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研究,做出了相应的决定。现在,这个矿已有百分之三十的老工人担任了车间和班组的领导工作,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第一书记的带动下,这个矿党委的其他成员也都很注意增强党的观念,自觉地维护党的集体领导。有一次,矿党委常委会在研究调动一名干部工作的问题时,大多数成员表示同意,但是党委书记赵恕仁提出不同意见;后来经过讨论,他的意见被大家否决了。在这种情况下,赵恕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坚决执行党委的决议,并且主动地同那个干部谈心,热情进行帮助,使那个干部愉快地接受了调动,后来在实际工作中做出了一定成绩。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四矿党委既坚持党的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又注意充分听取个别党委成员的不同意见,让大家畅所欲言,做到集思广益,使工作越做越好。
四矿党委在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时,很注意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党委成员能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看到缺点及时提,听到反映及时讲,有了问题及时交换意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委一班人的团结。有一次,党委一名常委自行带领矿上的业余篮球队离开生产岗位外出打球,事后党委其他成员在会上对他提出了批评,指出他的错误和造成的不良影响。会上,那个常委也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通过这件事,其他领导成员也受到了教育。矿党委为了健全党的民主生活,还建立了一周一次碰头会,一月一次生活会,一季一次小整风的民主生活制度,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积极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增强党的团结。
阳泉矿务局四矿党委通过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推动全矿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在成绩面前,他们坚持谦虚谨慎,经常开展反骄破满的活动,促使党委“一班人”更加朝气蓬勃,不断前进。老工人王体在担任党委第一书记以后,始终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几年来,他除外出开会学习之外,平均每年参加劳动二百天以上。党委其他领导成员以这位第一书记为榜样,经常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检查自己,在成绩面前不骄傲,赞扬声中不停步,积极带领群众不断发展全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为适应干部和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需要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四卷、第二十八卷和《资本论》三卷本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为适应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需要,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翻译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四卷(即《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二十八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资本论》三卷本(郭大力、王亚南译)也重印出版,陆续发行。

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
周恩来、姬鹏飞、方毅、杨杰、沙风和宾努首相、杜瓦尔部长等出席
招待会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西迪·阿里大使致词阿卜德大使姬鹏飞外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今天是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非洲人民这一团结战斗的节日。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长方毅,交通部长杨杰,农林部长沙风,应邀出席招待会。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应邀出席招待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毛里求斯外交、游览和移民部长兼路易港市长夏尔·加埃唐·杜瓦尔及其一行也出席了招待会。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在招待会上首先致词。他代表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对中国、柬埔寨和其他国家的客人出席招待会表示感谢。他说,周恩来总理的光临雄辩地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战斗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非洲之间,存在着深厚友情和动人的团结。宾努首相的光临不仅象征着亚非团结,而且是反帝的、不结盟的柬埔寨王国对非洲大陆的友谊不断增长的证明。他表示热切希望看到柬埔寨重新恢复和平与独立。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接着讲话。他说,今天,在非洲,人们以自豪和尊严的心情庆祝非洲统一组织的第一个十年。十年来,非洲统一组织作出了不少成绩。许多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从而使非洲独立国家的数目从三十一个增加到四十一个。在非洲统一组织的旗帜下,非洲解放运动在争取解放全非洲的斗争中,正在取得伟大的胜利。
阿卜德大使说,我们的这个组织是非洲一切共同行动的主要手段。它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和承认。一九七二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为了讨论非洲的迫切问题,第一次在非洲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了特别会议,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明。非洲统一组织促进和加强了非洲各国之间的合作。非洲解放运动得到了统一与巩固,从而坚持不懈地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他指出,在非洲领土上,特别是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和撒哈拉,人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种族主义而进行斗争。
阿卜德大使谴责了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用武力侵占别国领土的行径,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剥夺非洲发展经济和取得社会进步权利的罪行。他指出,富有的国家利用少数种族主义政权仍然采用经济压力和讹诈手段来破坏非洲在政治上的解放。但是,为了按照自己的方针实现经济独立,非洲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不移地反对这种新殖民主义行径。他还谈到了非洲大陆加强经济统一的意志和在世界范围内保卫非洲在经济、贸易和货币方面利益的决心。
他表示,非洲人民支持印度支那人民英勇的救国斗争,支持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所进行的战斗。
阿卜德大使在谈到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友谊时说,非洲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不仅表现为驻北京的非洲外交使团数目的不断增加,而且还表现在非洲人民在同中国朋友合作的各个领域中。他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世界上其他一切进步力量给予斗争中的非洲人民的积极支持表示敬意。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非洲统一组织的诞生,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胜利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十年来,非洲统一组织履行了它的神圣职责,推动和支持了非洲国家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不断促进非洲国家的反帝团结。它已赢得了非洲国家和人民日益广泛的支持。
姬鹏飞部长说,伟大的、日益觉醒的非洲正在发生深刻的巨大变化。已经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不断粉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阴谋,保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并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进行改革,沿着独立发展道路向前迈进。
  非洲国家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和转嫁经济危机,保卫经济独立以及发展相互间的经济合作的正义斗争,正在兴起。在国际事务中,非洲国家正进一步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主持正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西属撒哈拉等未独立地区的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和种族平等的斗争,不断给予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以沉重的打击。非洲国家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继续深入发展。整个非洲大陆,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伟大历史潮流。
他说,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是不会甘心失败的,他们正在垂死挣扎,进行种种破坏和捣乱。然而,历史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尽管前进道路上还有困难和曲折,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阻挡英雄的非洲人民的胜利进军。我们相信:伟大的非洲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最终赢得非洲的彻底独立和解放。
姬鹏飞部长说,中国和非洲各国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都同属于第三世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正日益巩固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同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招待会上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祝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争取民族解放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祝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席间,乐队演奏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乐曲。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和中非友协的负责人肖劲光、何英、柴树藩、姚晓程、周发言、丁国钰、王海容、杨骥、赖达元、丁雪松,以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等。
其他国家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右: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二十五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周恩来、姬鹏飞、方毅、杨杰、沙风和宾努首相、杜瓦尔部长等出席招待会。图为宾主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设宴欢迎杜瓦尔部长
姬鹏飞外长和杜瓦尔部长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姬鹏飞外长、何英副外长同杜瓦尔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毛里求斯外交、游览和移民部长兼路易港市长夏尔·加埃唐·杜瓦尔及其一行。
毛里求斯驻中国大使阿民·卡塞纳利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杨公素、何功楷、温业湛、许力进、朱传贤、田平、邢仁先、吴桓兴。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部长和杜瓦尔部长先后讲话。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赞扬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在拉姆古兰总理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独立和建设毛里求斯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为促进非洲国家的反帝团结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姬鹏飞部长指出,当前非洲的形势是令人鼓舞的。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反帝反殖和争取、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姬鹏飞部长说,中、毛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长期的共同斗争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建设各自国家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去年四月,拉姆古兰总理前来我国访问,发表了关于中、毛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为两国友好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这次杜瓦尔外长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杜瓦尔部长在讲话中对来到中国以后所受到的款待表示满意。他说,我相信,我们已经进行的会谈必将对改善、加强和巩固我们两国之间几十年来就存在的关系作出有效的贡献;去年建交后,我们两国的关系就具体化了。他表示希望毛、中两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杜瓦尔部长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的最良好的问候和祝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同毛里求斯外交、游览和移民部长兼路易港市长夏尔·加埃唐·杜瓦尔,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毛里求斯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议员、外交、游览和移民部政务次长、礼宾司长克里希纳·拉姆卢贡,议员约瑟夫·马塞尔·梅森,路易港市政厅秘书索姆达思·布科里,路易港市长秘书尼科尔·弗朗索瓦;
毛里求斯驻中国大使阿民·卡塞纳利。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温业湛,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以及工作人员李珩、里景化、张荣方、梁银柱、侯贵信。
(附图片)
左:姬鹏飞外长、何英副外长同杜瓦尔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