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藏安多县藏汉族干部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同广大牧民一起共甘苦建设新牧区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西藏安多县的藏、汉族干部,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与广大牧民一起朝气蓬勃地战斗在草原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不断作出了贡献。
西藏的主要牧业县之一的安多县,地处唐古拉山区,平均拔海四千九百米。这里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最低气温零下三十多度,一年有九个月是风雪季节,就是在夏天也常常会遇到风雪和冰雹的袭击,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一九六三年以前,这个县还是个“帐篷县”,县委驻地没有一座房子,县级机关的办公室、宿舍、食堂都设在帐篷里。后来,干部们自己动手修建了简易的办公室和住房。这个县的藏、汉族干部把这种艰苦环境,看作是磨练革命意志、改造世界观的好地方,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批修整风运动中,县委在组织藏、汉族干部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注意发动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艰苦奋斗的论述,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艰苦奋斗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保持这样一种政治本色,对于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提高了觉悟,革命精神更加焕发,艰苦奋斗的作风更好地得到了发扬。
为了加强牧区的建设,这个县委的领导成员,长年累月骑着马、驮着行李,披风沐雨,越冰卧雪,奔波在牧场上,调查研究,推广先进经验。每逢生产大忙季节,县委常委全部开上第一线,办公室就设在牧民的帐篷里。县委的一名常委一次带领工作组到边远的色务公社去,他骑着马驮着帐篷,翻雪山过冰河,穿过无人区,饿了就吃口糌粑,渴了就抓把雪,整整走了十五天,才到达目的地。由于县委领导干部经常不避艰苦,深入基层调查和推广先进经验,不少社、队的面貌迅速改变。果祖公社的牧民经过两年的苦干,进行了草原基本建设,改进了放牧管理方法,牲畜有了很大增长,社员收入增加近一倍半,公社和生产队储备了粮食和大量的酥油、奶渣,社员们有一半以上住上了新房。县委总结、推广了这个公社的经验,推动了全县牧业生产的发展。
安多县的藏、汉干部,做到了到哪里工作,就在那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放牧、接羔、挤奶、打酥油、修畜圈,他们样样都干。在生产大忙季节和遇到自然灾害侵袭时,干部们更是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去年冬天,布曲公社遭到大雪袭击,正在那里工作的一位县委常委,立即组织社员抗灾保畜。他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踏着没膝的积雪,深入各生产队和作业组,同社员一道分析灾情,又亲自在茫茫的雪原上寻找雪薄的向阳草场,同牧民一起转移放牧点,夜晚在雪野里守护畜群。为了牲畜安全过冬,他走遍了这个公社的冬季草场,有四十个夜晚露宿在雪地上。在他的带领下,社员们顽强地同风雪搏斗了两个月,终于战胜天灾,保住了牛羊。
安多县的藏、汉干部在艰苦奋斗建设牧区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他们不图享受,不搞特殊,哪里有困难,就争着到那里去工作。去年十一月,多马区遭到严重雪灾,人畜被大雪包围封锁,担任县委书记的汉族干部就带领四个工作组,来到这个区同藏族牧民一起抗灾保畜。他不顾自己身体多病,三十五天内五次往返于县、区之间,途中十次翻越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把大量的食品、工具、衣服和饲料等物资运到灾区,使灾区减少了损失,受到牧民们的称赞。

《战地新歌》续集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继《战地新歌》出版之后,国务院文化组革命歌曲征集小组又选编了一本《战地新歌》续集。这本歌曲选现在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战地新歌》续集中收进的一百零一首,都是近年来的新创作。这些作品,表达了各族人民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热爱的感情;反映了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歌颂了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工农兵群众。这是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所取得的新成果。

纪登奎耿飚张才千同志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康贤洙李乙雪率领的朝劳动党休养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康贤洙为团长、李乙雪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休养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休养团团员朴弘中、李锡龙、崔东锡、金鹤孙、金泰根、池南山,翻译姜利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宴会上洋溢着中朝两国战友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耿飚部长和康贤洙团长先后讲话,热情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耿飚部长在讲话中赞扬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就是我们的斗争和胜利,也是对我们革命事业很大的支持和鼓舞。
耿飚部长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主张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解散,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我们深信,久经考验的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统一的道路上,一定能够排除美国和南朝鲜当局设置的种种障碍,取得最后的胜利。
耿飚部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指出,朝鲜劳动党休养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友谊和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他衷心祝愿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世世代代地永远发展下去。
康贤洙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有机会来到我们亲密的兄弟国家——中国度假,亲眼看看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他们的斗争面貌,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认为,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缔造的、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朝中友谊,是任何东西都不可替代的和极其可贵的。我们把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看作是自己的神圣任务。
康贤洙团长说,早日统一被分裂的祖国,这是我国人民最大的民族任务。为了自主和平地统一朝鲜,必须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将同心同德,紧密地团结在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坚决贯彻执行自主地统一祖国的方针,制止外来干涉,实现国家的统一。他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将永远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奋勇前进。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郭玉峰,公安部副部长施义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杨寿山、陆维钊、张上明、朱开印、毛宝忠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社会安全部政治局局长康贤洙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李乙雪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休养团一行九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休养,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热烈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郭玉峰,公安部副部长施义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杨寿山、张上明、毛宝忠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朝鲜贵宾路经丹东时,中共丹东市委副书记、丹东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言等,前往车站迎送。
(附图片)
纪登奎、耿飚、张才千举行宴会欢迎朝鲜劳动党休养团。这是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接受希腊人民赠送我国人民的油橄榄树苗仪式在杭州举行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接受希腊人民赠送油橄榄树苗仪式,今天下午在杭州花港公园举行。
在仪式上,马卡雷佐斯副首相代表希腊人民把这一珍贵礼物赠送给中国人民。他说,我们祝愿这些树苗永远象征着希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进行合作的共同愿望。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铁瑛代表中国人民和杭州市人民接受这一礼物,并对希腊人民的深厚情谊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一定精心培育这些树苗,使它们茁壮成长。这将象征着中希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发展。
接着,马卡雷佐斯副首相和夫人,外交国务秘书米哈洛普洛斯和夫人,卡塔波迪斯大使等,同铁瑛副主任,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子达,周化民副部长,周伯萍大使等一起为油橄榄树苗培土。这时,参加仪式的两百名群众热烈鼓掌,整个场地洋溢着中希两国人民热情友好的气氛。

罗博大使等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参加劳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人员,今天到北京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参加劳动。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受到了公社党委书记刘永国、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士达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罗博大使等同社员们一道挖水沟、除杂麦,劳动工地上充满着中阿两国战友的革命友情。
劳动结束后,公社负责人和社员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一起聚餐。
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于洪亮,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负责人邢仁先等,今天和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劳动。

李强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克虏伯公司监事长拜茨为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高立兴、张星桥、于厚华和我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商务参赞秦敬三。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和大使馆经济参赞戴飞也参加了会见。
当晚,李强副部长设宴欢迎代表团。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去南京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以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光淳为团长的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刘西林陪同,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南京进行友好访问演出。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也陪同前往。
到车站欢送的有: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成员吴印咸,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代表林林、邢仁先、方连、薛今厚、马长礼、周和桐、洪雪飞、万一英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朝鲜艺术家们自十六日到达北京以后,怀着对中国人民极其深厚的兄弟情谊,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先后为首都观众演出了七场大型革命歌剧《卖花姑娘》。他们的精彩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文艺界极好的评价。
二十一日上午,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在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刘庆棠、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向前、对外友协副秘书长刘西林陪同下,前往北京市郊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进行友好访问,受到公社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社员群众的热情接待。郑光淳团长向社员们转达了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同志对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同志的问候;红星公社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刘志毅也请郑光淳团长在回国时转达公社同志对宅庵农场同志的问候。今天上午,艺术团在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陪同下,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郭沫若同志电唁大谷莹润先生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郭沫若同志五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大谷莹润先生的家属,对大谷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大谷莹润先生家属:
惊闻大谷莹润先生不幸逝世,谨表衷心的哀悼,并致以亲切慰问。
大谷先生生前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宗教界的友好交流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我们深切怀念大谷先生。
郭沫若
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廖承志会长电唁大谷莹润先生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五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大谷莹润先生的家属,对大谷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大谷莹润先生家属:
惊悉大谷莹润先生逝世,谨表哀悼,并向大谷先生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大谷先生生前,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重要贡献,无任钦佩。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
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同志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九岁。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了常乾坤同志追悼会。
常乾坤同志于一九二五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早年赴国外学习飞行及航空理论,抗日战争初期回国后,历任教员、教务主任、抗大三分校大队长、航空学校校长、军委航空局局长、空军副司令员等职。

意大利友好人士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意大利阿雷佐市市长阿尔多·杜奇和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工程师西勒维奥·波齐等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昨天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杜奇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五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客人们参观了工厂、公社、学校、全国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名胜古迹。波齐还同水电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进行了科技专业座谈。对外友协负责人李恩求会见并宴请了意大利朋友。

芬兰客人同我技术人员在京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芬兰梅泰斯公司代表团于五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了技术座谈会。
以梅泰斯公司总经理卡科·乌西塔洛为团长的梅泰斯公司代表团是在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十七日起,代表团与中国技术人员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方感兴趣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座谈。代表团成员还同中国有关进出口公司进行了接触。十六日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设宴招待芬兰客人。
二十四日下午,梅泰斯公司代表团举行了答谢宴会。李川副主任应邀出席。
座谈会期间,代表团成员在北京参观了工厂和人民公社,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芬兰梅泰斯公司代表团团长卡科·乌西塔洛已于二十一日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即将离京回国。

法中友协访华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以法中友协总会领导成员雷吉斯·贝热隆为团长的法中友协访华团一行二十一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武汉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法中友协访华团是五月八日来我国的,曾先后访问了上海、苏州和无锡,参观了工厂、公社、学校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