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在布拉柴维尔举行告别宴会
恩古瓦比总统和夫人等出席 西哈努克亲王和恩古瓦比总统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刚果前往赞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于五月二十二日晚在布拉柴维尔人民宫举行盛大告别宴会。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和夫人塞利纳·恩古瓦比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刚果劳动党负责宣传工作的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恩泽和夫人,负责党的常务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昂热—爱德华·庞吉和夫人,负责教育工作的政治局委员亨利·洛佩斯,负责组织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夏尔·恩古奥托,国务委员会的部长和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高级军政官员以及群众组织的负责人。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和夫人,以及其他国家驻布拉柴维尔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告别宴会。
英·萨利特使、沙林察大臣、杨森安将军、谢桑大臣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以及柬埔寨王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金洪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
在宴会上,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频频举杯祝酒。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对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及其政府和刚果人民对他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在刚果逗留期间所给予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我们两国革命具有同样的见解,同样不可动摇的信念:我们第三世界国家一起来把美帝国主义埋葬掉,就能更容易地打倒葡萄牙殖民主义,南非与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西方新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
他说:“联合起来的高棉革命和刚果革命将大有作为。我们两国的革命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其他人民革命联合起来,毫无疑问对我们第三世界有朝一日终将实现的彻底解放作出具有历史意义的有益贡献。”
恩古瓦比总统在讲话中重申,刚果政府和刚果人民无条件地全力支持高棉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他说:“你们将会明白,正如三天前我们有力地重申了的那样,我们对高棉人民的支持是无条件的全力支持。”
他说:“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就象我们的理想是共同的一样,这就是说,高棉人民准备好使美帝国主义遭受的前所未有的失败,将是高棉—刚果的共同胜利。”
在宴会上,刚果国家乐队演奏了刚果艺术家最近谱写的《英勇战斗吧,柬埔寨人民》和其他刚果乐曲。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宴会之前,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将“刚果大十字勋章”分别授予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同时授予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刚果荣誉大勋章”。
同一天上午,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刚果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昂热—爱德华·庞吉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布拉柴维尔金松迪联合纺织厂和小型木船制造厂。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杨森安将军和谢桑也前往参观。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成功地结束了对刚果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于五月二十三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布拉柴维尔前往卢萨卡,对赞比亚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同机离开布拉柴维尔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柬埔寨贵宾在机场受到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和夫人的热烈欢送。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刚果劳动党负责宣传工作的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恩泽,负责党的常务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昂热—爱德华·庞吉,负责教育工作的政治局委员亨利·洛佩斯,负责组织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夏尔·恩古奥托,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和国务委员会的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
柬埔寨王国代表团成员、柬埔寨王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金洪到机场送行。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马耶—马耶国际机场洋溢着刚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刚果国旗和柬埔寨国旗迎风飘扬。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国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陪同下检阅了刚果国家人民军的仪仗队。
恩古瓦比总统和夫人在机场上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热烈亲切握手告别。

必须尊重柬埔寨人民的民族权利
本报评论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群众组织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发出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和群众组织谴责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这一严正立场,表示坚决的支持。
自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美国一直没有结束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而是继续支持朗诺叛国集团,向金边提供军事援助。特别严重的是,它不断派遣包括B—52型在内的大批飞机对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并加紧各种军事行动。这是柬埔寨问题至今未能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停止对朗诺集团提供各种援助,从柬埔寨撤走美国军事人员和为美国效劳的一切非柬埔寨国籍的军事人员,彻底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中立,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现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条战线上继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有力打击和重重包围下,朗诺叛国集团困守在金边孤城之内,惶惶不可终日。这一伙卖国贼的贪污腐化,倒行逆施,不仅遭到广大人民的唾弃,也激起伪军中爱国官兵的强烈反对,处境越来越孤立。金边统治集团的内讧愈演愈烈,最近尽管七拼八凑地搞了个新的内阁班子,还是不能缓和统治集团内部矛盾,解救伪政权面临的严重危机。不管美国怎样支持,朗诺叛国集团都逃不了彻底垮台的命运。
柬埔寨人民维护独立、主权、和平、统一、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柬埔寨人民胜利前进的步伐。柬埔寨人民争取实现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柬埔寨爱国知识界代表揭露美国侵略柬埔寨
呼吁各国进步知识分子支持柬人民正义事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爱国知识界代表五月二十日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热爱自由和主持正义的知识分子发表声明,揭露美国侵略柬埔寨的罪恶行径,呼吁各国进步知识分子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加强斗争以迫使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轰炸柬埔寨和结束它在柬埔寨的侵略战争。这项由柬埔寨爱国知识分子协会主席宋成教授、柬埔寨爱国进步作家和诗人联盟主席狄奥尔教授、柬埔寨大学生联合会主席蒲才等十五人代表全体柬埔寨爱国知识分子签署的声明说,柬埔寨爱国军民三年多来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
声明指出,目前,正是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即将取得完全的胜利的形势下,美国政府对柬埔寨进行了最疯狂的新的战争升级。它派遣各种飞机,对柬埔寨人民的村庄、寺院、稻田、果树园、水道、池塘,也就是对一切都进行了最残暴的轰炸和扫射。
声明在驳斥了尼克松为对柬埔寨进行罪恶轰炸而制造的种种借口之后说:“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民族。我们完全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我们民族的问题。我们完全有权和有能力象世界上其他独立国家所做的那样,由我们自己来掌握我们民族的命运。”
声明说:“我们要和平,但必须是独立和光荣基础上的和平。我们不要尼克松及其走狗式的‘和平’。由于这种原因,我们在战斗,并将继续战斗下去,以便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从柬埔寨完全赶出去,不管我们还将遇到多大的困难、经受多大的痛苦、经历多长的时间和遭到多大的牺牲。我们将继续战斗,直到推翻和消灭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集团的反民族、独裁和腐败的政权。”
声明呼吁美国和其他各国的进步知识分子,以各种形式加紧斗争,阻止美国政府继续对柬埔寨进行野蛮的和残酷的侵略战争,并迫使它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和袭击。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轰炸越南南方共和控制区
据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严重违反巴黎协定,出动空军对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地区的许多地点进行侦察飞行和轰炸。
声明说,五月九日和十二日,美国出动了好几批飞机,多次袭击临时革命政府所管辖的地区禄宁和禄晋,给当地居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和十四日声明中所表示的正确立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这些严重破坏生活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下的越南南方居民的主权和安全的军事行径,并坚决要求美国按巴黎协定所规定的那样,立即停止在越南的军事行动。”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扩大对柬埔寨的侵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进一步扩大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疯狂扩大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是对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粗暴侵犯,是对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卑鄙的挑战行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为扩大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而进行的疯狂活动表明,它企图把朗诺傀儡集团从失败中挽救出来,以实现其对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侵略野心。”
声明指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给予美帝及其走狗致命的打击,必将完成解放全国的神圣事业。”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野蛮轰炸和一切侵略行径,从柬埔寨撤出去。”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将永远坚定地站在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一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正义的解放斗争。”

我驻马里和驻刚果大使
先后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和夫人,五月十七日下午在马里莫普蒂行政区首府莫普蒂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孟钺大使和夫人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五月二十日晚上在这里的宾馆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同吕志先大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