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内蒙古文艺工作者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指引下
积极创作反映草原人民新生活的音乐舞蹈作品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发展蒙古族舞蹈艺术和马头琴艺术。最近,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文化局举办蒙古族民族舞蹈基本功训练班和马头琴训练班,对来自全区各地的一些乌兰牧骑队员进行训练,使蒙古族舞蹈艺术和马头琴艺术进一步得到了普及和提高。
我国蒙古族人民喜爱以边歌边舞的艺术形式来表现他们的斗争和生活。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内蒙古自治区文艺工作者在继承蒙古族民间音乐舞蹈艺术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创作了不少反映草原人民新生活的音乐舞蹈作品,受到广大牧民的欢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蒙古族舞蹈艺术整理小组,经过广泛的搜集、整理和加工,把优美健康的民族舞蹈动作加以归纳和分类,同时,创造了一部分新的舞蹈动作。这样,就使这些舞蹈动作在去芜存精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更能表现蒙古族人民的新生活,也更有利于推广和普及。例如,关于肩部的舞蹈动作,解放初期只有三种,现在已发展到十种。通过“软肩”、“碎肩”、“硬肩”、“柔肩”等不同的肩部动作,可以把牧民丰富的内心感情生动地表现出来。又如,关于“马步”的舞蹈动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只有十种,现在已经发展到十八种。“马步”动作和“肩”、“手”、“臂”动作联合起来,能够把牧民的丰富多彩的马背生活逼真地展现出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马头琴的演奏艺术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过去,马头琴在弓法上只有一个长弓,来回推拉;现在已经发展到短弓、跳弓、切弓、碎弓、抖弓等,而且在演奏中还有拨弹,更加强了气氛的活跃。过去马头琴音域比较窄,没有定调;现在已发展到低音、中音、高音三个八度音域。在演奏指法上以及马头琴的制作上,也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创造。现在,马头琴不仅被用来演奏蒙古族乐曲,而且能演奏一些难度较大的革命样板戏中的音乐选段。近几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过举办马头琴训练班,培养马头琴手,提高马头琴生产的质量和数量等措施,使马头琴艺术得到了新的发展,马头琴演奏队伍也一天天发展壮大起来。
随着蒙古族舞蹈艺术和马头琴艺术的发展,内蒙古草原上的文化艺术事业更加呈现出百花吐艳的新面貌。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自治区的文艺工作者和乌兰牧骑队员纷纷深入到草原牧区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和群众在一起,创作出许多深受贫下中牧和广大群众欢迎的好作品,如舞蹈《草原女民兵》、《欢乐的挤奶员》,马头琴乐曲《草原连着北京》、《草原新歌》等。这些作品,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伟大的共产党,歌颂草原上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反映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内蒙古草原蓬勃兴旺的动人景象。

陕西省合阳县故事员车清芳讲革命故事《红心铁手》,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本报通讯员摄

马卡雷佐斯副首相访问北京部队某部
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希腊副首相尼古拉斯·马卡雷佐斯和夫人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陪同,今天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
希腊外交国务秘书康斯坦丁诺斯·米哈洛普洛斯和夫人以及马卡雷佐斯副首相的随行人员,希腊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斯·卡塔波迪斯,也前往参观。
当希腊贵宾来到部队驻地时,指战员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鼓掌,表示欢迎。贵宾们听取了部队负责人庞秀廷关于这个部队在毛主席建军路线指引下成长、壮大的历史和现在部队的建设情况。随后,马卡雷佐斯副首相和夫人等参观了连队俱乐部、宿舍、部队的副食品加工组、缝纫组、制药厂等。贵宾们还观看了军事训练和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文艺节目。参观结束时,马卡雷佐斯副首相高兴地说,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称赞部队所取得的成绩并祝愿指战员在完成保卫祖国的光荣使命中取得新的成就。
陪同希腊贵宾访问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北京部队负责人肖选进,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栋、赵春正、王东方、朱传贤等。

乌干达首任驻中国大使威廉·马托武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乌干达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威廉·马托武,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乌干达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阿盖勒、三等秘书科马、随员瓦西瓦—山柏。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副司长温业湛、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递交国书时也在场。

中罗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在北京签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检验局和罗马尼亚船舶登记局关于船舶技术检验合作的协议昨天在北京签订。我国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清和罗马尼亚船舶登记局局长萨伏·埃米尔分别代表中罗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罗马尼亚船舶登记局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
罗马尼亚代表团已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巴边境贸易代表团离京赴沪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由吉尔吉特驻节使伊基拉尔·侯赛因率领的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陈琰,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前往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五月二十一日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的。在北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会见了他们;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会见了代表团团长伊基拉尔·侯赛因。代表团还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长城、定陵、故宫等名胜古迹。
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于五月十五日由北京前往乌鲁木齐同我方代表团进行边境贸易谈判。十九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宋致和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二十日,我边境贸易代表团同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签订了一九七三年度中巴边境贸易换文。巴基斯坦朋友在乌鲁木齐期间,参观了新疆的出土文物和商店,游览了名胜。

中国水上运动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澳大利亚游泳教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水上运动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澳大利亚游泳教练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长威廉·纳普,团员福布斯·卡莱尔、厄休拉·卡莱尔、布赖恩·亚当斯和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及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中国水上运动协会负责人张希让,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钱大钺、蔡再杜出席宴会作陪。
在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希让和威廉·纳普先后讲话,共祝中澳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澳大利亚游泳教练代表团是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前往匈牙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匈牙利。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一机部副部长周子健等前往机场送行。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伊万和商务参赞西蒙也前往送行。

中国国际旅行社访日友好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由团长张雨,副团长赵志远、鲁曼率领的中国国际旅行社访日友好参观团一行十六人,于五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参观访问。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李立功、王炯、宋新民、曲琨等前往机场送行。

章文晋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今天下午会见了简慕善等美国年青学者以及美国律师梅林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程齐虹、沈若芸等会见时在座。

我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离京赴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交通部科学研究院院长茅以升为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交通部水运局局长王保善为副团长的中国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一行九人,应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交通部副部长彭敏,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彭寿、韩力平、孙舒平、董华民、高原、马克勤、李泮明等。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驻北京联络员中田庆雄也到机场送行。

天涯海角送歌舞
在祖国的海防、边防线上,活跃着一支支由解放军战士组成的业余文艺宣传队。他们立足连队,自己创作文艺节目,不辞辛劳地为工农兵群众演出。天涯海角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高山密林里回荡着他们的歌声。
(一)
活跃在海南岛的某部业余文艺宣传队,常常飞舟过海,攀登陡壁悬崖,把歌舞送到沿海哨所和渔村。
一次,这个宣传队的战士们在某部炮团演出,了解到这个团有一个班在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鹦哥岭放牧,便决定到鹦哥岭上送歌献舞。鹦哥岭高耸云天。他们经过六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赶到放牧班驻地。当时正下着雨,没有场地,他们把牛棚收拾干净;风大点不着气灯,他们就燃起火炬,为放牧班的同志和山上的黎族社员演出。他们唱起了一首首赞颂海防战士的歌曲,演出了反映少数民族人民热爱子弟兵的节目《亲人的心愿》。演出一结束,观众们纷纷涌上来,拉着宣传队战士的手,赞扬他们把战斗的歌舞节目送到了天涯海角。
这个业余宣传队在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学习革命京剧《沙家浜》,为海岛军民巡回演唱近一百场。一位战士看了《沙家浜》,决心象剧中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那样,做扎根海岛的青松。他在一首诗中写道:“党是母亲岛是家,珊瑚礁上把根扎,人民战士忠于党,誓为祖国守天涯!”
(二)
在渤海前哨的一个小岛上,沈阳部队某部一连有三名战士常年在上面执行生产任务,很少看到文艺节目。连队党支部便决定由副指导员带领演唱组,把文艺节目送到小岛上去。
渤海前哨的盛夏,天气闷热。从连队驻地到小岛要步行十三、四里山路,才能渡海上岛。演唱组的同志顶着烈日,爬坡越岭,来到海边。正在海边休息的渔民们看见解放军的文艺宣传队来了,立即围拢过来。战士们不顾劳累,就以蓝天为幕,大海为景,在沙滩上为渔民们演出了反映渔民抓革命促生产情况的文艺节目。演完后,就登上小船向小岛进发。这时,海上刮起大风,演唱组的战士们驾驶小船,顶风破浪,奋勇前进。到达小岛后,他们立即为岛上的三名战士演出。小岛上琴声悠扬,歌声嘹亮,演唱组为三名战士演出了《军农战士爱农场》、《紧握手中枪》等十几个反映连队新面貌的文艺节目,使三名战士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战士王顾尧激动地说:“演唱组给我们带来了首长和同志们的关怀,我们一定要扎根海岛,为祖国人民站好岗,放好哨。”
(三)
一天,驻守在远离大陆一百多里的某岛守备二连接到营部电话:文艺宣传队中午就到。山顶观察哨不时地向大陆了望,战士们一下课就跑到码头上,盼着演出队的到来。半晌,海上起风了。看着波涛翻滚的海面,大伙都在担心:演出队今天还能来吗?
这时,演出队正乘着小机帆船艰难地行进在波峰浪谷中。原来,演出队乘船一出港,天气突然变化。船长看着阴沉的天色告诉大家:要上岛就得准备晕船呕吐。演出队的战士们原来担心上不了岛,听了船长的话都活跃起来,一个劲地催船长加足了马力向前开。风越来越大,浪越掀越高,海水打进了船舱,大家赶快脱下挡风的雨衣盖到乐器上。小船在风浪中颠簸得很厉害。队员范汉斌吐出了黄水,仍然顽强地坚持着。全队同志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让岛上战友看到文艺节目。
“演出队来了!”二连战士们争先恐后地跑上码头。只见船上十几个队员浑身湿透,脸色蜡黄。战士们非常感动,赶忙把他们拉上岸来。尽管不少队员晕得厉害,但他们下午就为二连指战员进行了演出。演出中,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不差一个动作,不错一句台词。指战员们看着他们精彩的演出,不时地发出阵阵掌声。
演出一结束,二连的同志就为演出队员们打来热水、端来姜汤,连铺盖都放好了,要他们赶快休息。可是,队员们却想抓紧这个机会为活跃连队文化生活多做点事,就不顾疲劳,分成教唱组、演奏组、乐器修理组,深入班排,帮助连队开展文艺活动。入夜,整个小岛仍然沉浸在一片欢乐中。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西藏堆龙德庆县各级党组织抓紧路线教育
认真培养青年业余文艺宣传队伍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三十四个人民公社,社社办起了业余文艺宣传队。这些业余文艺宣传队活跃在拉萨河谷的场院、田野和牧场上,配合农村牧区三大革命运动,开展文艺宣传活动,很受群众欢迎。
参加这些宣传队活动的青年有六百多人,都是翻身农牧民的子女,不少人在旧社会是三大领主的小奴隶。为了培养这支青年业余文艺积极分子队伍,堆龙德庆县各级党组织很重视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在文艺宣传的实践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中共堆龙德庆县委在自治区文教局和西藏歌舞团的协助下,还在县里举办了业余文艺创作演出学习班,组织业余文艺宣传队的骨干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编写和表演小剧、歌曲、民歌、舞蹈等。这些青年,生活基础好,阶级感情深,民间又有丰富的音乐舞蹈素材可以利用,所以经过党的培养,进步很快。去年他们就编写了很多小演唱、小歌舞和歌曲节目,还写了不少新民歌。有一首民歌这样写道:“蓝蓝的天上,雄鹰展翅飞翔。人民公社的田地里,翻身农奴多欢畅。起床总嫌天亮迟,干活更望白天长。……恨不得把全身的力气,都倾注在公社的土地上。”
经过各级党组织的培养,不少公社业余文艺宣传队已能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去冬今春,为配合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的路线教育,各公社广泛开展了业余文艺宣传活动,效果很好。那嘎公社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贫农社员拄着拐杖看了三次演出。他看了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动谬论的文艺节目《亲人相会》、《红太阳光辉照我家》以后,向宣传队员连声说:“达格让热”(非常非常对)。嘎冲公社业余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的小歌舞节目《冬小麦丰收》,生动、形象地宣传了种植冬小麦的好处。演出后,促进了公社试种冬小麦的工作,受到了县里的表扬。
由于党组织的热情关怀和教育,各公社青年业余文艺积极分子政治思想进步很快。许多业余文艺宣传积极分子,都是生产劳动和政治运动中的骨干力量。他们当中,有一百多人已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