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
扬州地委集中主要力量抓农业
全区农业发展步伐加快,一九七○年以来连年获得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江苏省扬州地委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集中主要力量抓农业,深入开展路线教育,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加快了农业发展的步伐。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地区的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去年在遇到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亩产和总产仍然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各项生产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扬州地委从实践中认识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发展了,各项事业才能发展。他们通过总结经验,改变了过去分兵把口、平均使用力量的做法,集中主要力量抓好农业,带动其它各项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第一、二把手亲自抓农业,分工负责其它工作的常委也从农业需要出发开展工作。今年一月,地委在农业学大寨的会议上,进一步总结交流了加强农业领导的经验,帮助各县制订了搞好农业生产的规划。接着,地委和县委选派一批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充实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并且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帮助社队开展批修整风,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发动群众鼓足干劲学大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
扬州地委集中主要力量抓农业,首先是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认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解决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问题。地委和各县委经常组织调查组深入社、队,研究分析农村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的新动向、新问题,发动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围绕生产方向、种植计划、收益分配、经营管理、副业生产、农田基本建设等各个环节,从路线上分清是非,划清界限,提高觉悟,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江都县正谊公社的一些干部,一度片面地追求赚钱,盲目兴办了一些工厂和建筑站,削弱了用于农业生产的物资、资金和劳动力,一九七○年以前粮食平均亩产一直在六百斤上下徘徊,每年都要吃国家供应的粮食。后来,公社党委在地、县委的帮助下,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有关方针政策,开展批修整风,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搞好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他们从发展农业的需要出发,整顿了社、队工业,巩固、充实、提高了为农业服务的工厂,使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劳动力得到了保证,多种经营和社、队工业为农业提供的资金和农机具越来越多,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去年,这个公社的粮食亩产一跃超过了《纲要》,改变了吃统销粮的落后状况。兴化县海河区有五个大队,河道纵横,芦苇、水产资源比较丰富。有一段时间,由于一些干部路线觉悟不高,没有正确处理农业和多种经营、家庭副业和集体副业的关系,一度偏离了方向,致使农业生产的发展受到影响。兴化县委组织了一批干部,深入到这五个大队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放手发动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一年多来,这五个大队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扬州地区的自然条件比较复杂,有缺水的丘陵山区,有怕水的河网圩区,还有易涝易旱的高沙土地区,每年都有一部分农田受灾,影响农业生产的发展。地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必须发动群众以大寨为榜样,大干苦干,坚持不懈地改变生产条件,扩大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做出全面规划,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条件。这个地区东北部的里下河地区五百多万亩农田,地势低洼,经常发生洪涝灾害,对全区的农业生产影响很大。地委在抓紧抓好丘陵山区灌溉工程和改造高沙土的同时,重点帮助里下河地区提高抗洪排涝能力。这几年,在国家的支持下,除了进行江都水利枢纽的续建工程、拓宽河水入海港口、疏浚整治大运河和各条骨干河道等工作外,还发动干部和群众按照稳产高产的要求,有计划地加强了防洪排涝能力。去年,虽然遇到了雨涝低温等自然灾害,粮食总产仍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一亿多斤。去冬今春以来,地委在发动群众认真总结抗灾夺丰收的经验的基础上,又根据这个地区地势低、怕涝的特点,开展以渠系配套,加高培厚河岸圩堤,增添机电排灌设备和在圩口建闸等农田水利建设,为夺取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条件。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目前已挖土二千八百万方,修筑圩堤四百多公里,建成圩口闸几十座,使大部分公社做到圩圩、队队有机电排灌站,能够挡住解放以来最高水位的洪水,而且可以做到圩内积水排得快、降得下,为夺取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条件。
扬州地委还结合路线教育,对各行各业职工进行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教育,从各个方面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地委在地、县机关干部和各行各业职工中,经常开展“为加快农业发展做了些什么”的讨论,定期检查支农工作的情况,总结和推广支农工作的先进经验。地、县各有关部门在分配物资、资金时,都把农业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原来的工业布局也根据发展农业的要求进行适当调整。现在,全区十个县,县县有化肥厂和具有二十台以上各种机床设备的农机修造厂,百分之七十的公社有农机修理厂,百分之九十五的公社和百分之六十的大队用上了电。去年,全区农用柴油机的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氮肥增加百分之二十九,其它支农产品如水泥、塑料制品等,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的发展。
目前,扬州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继续发扬大干苦干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种足种好各种作物,加强田间管理,为夺取今年农业的新丰收而奋斗。

立足本地,就地取材,广开原料来源
我国小氮肥厂抓紧技术改造
三百多个厂经过改造,原料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生产持续发展
据新华社讯 我国各地的小氮肥厂正在进行着一项有意义的技术改造:改变原来只能吃“细粮”——块煤、焦炭的状况,适应各地煤炭资源,因地制宜地吃“本地粮”、“粗粮”,吃粉煤。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这种改造的小氮肥厂达到了三百多个,占全国小氮肥厂的百分之四十。
这一批经过改造的小氮肥厂,生产用的原料基本上做到了立足本地,有什么煤吃什么煤。因此,进一步发挥了小厂的优越性。
首先闯开这条路子的是福建的小氮肥厂。福建省虽然有无烟煤资源,但是粉煤多、块煤少,过去一直靠外省调进块煤。一九六八年后,永春、长泰、漳平等化肥厂先后开始了以粉煤代替块煤生产化肥的试验。工人和技术人员就地取材,用石灰作粘结剂,把当地产的粉煤压制成机械强度很高的碳化煤球,经使用效果可与无烟块煤媲美,职工们自豪地把它叫做“人造块煤”。这三个厂使用“人造块煤”,使化肥产量超过了设计能力,煤耗和成本降低。他们的经验被推广后,到去年,福建省二十四个小氮肥厂已经全部用上了碳化煤球。去年全省超额百分之三十完成了合成氨生产计划,产量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
福建省小氮肥厂自力更生、就地解决原料问题的做法,得到了燃料化学工业部的重视。这个部去年在福建省专门召开会议,向全国小氮肥厂推荐了他们的经验。各地小氮肥厂广大职工纷纷行动起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本地资源出发,进行了大量有成效的试验。
利用粉煤和劣质煤作原料生产合成氨,不需要改变原来的生产流程,只进行一些改造、配套工作就可以了。因此,凡是领导决心大、措施落实的地区,这个问题都解决得比较快。山东省八十七个小氮肥厂,已经改造了七十个;广东省四十一个小氮肥厂,已经改造了二十七个;湖南、辽宁、河北、浙江等省,也都有一半以上的小氮肥厂完成了改造。由于原料解决得比较好,许多小氮肥厂的产量迅速上升。去年下半年全国小氮肥厂的日产水平比上半年提高百分之十五,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下半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四。
小氮肥厂就地取材,也使分散在各地的煤炭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避免了煤炭长途运输。这对实现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扭转北煤南运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生产更多的化肥,各地化肥工业部门最近制订了规划,争取在今明两年完成全国小氮肥厂解决原料问题的改造。

一九七三年全国体操比赛结束
上海男队和辽宁女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于烈峰获得男子个人全能总分第一名,许国宁和程春霞并列女子个人全能总分第一名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历时十天的一九七三年全国体操比赛,二十一日在天津结束。上海男队和辽宁女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上海的于烈峰获得男子个人全能总分第一名,上海的许国宁和辽宁的程春霞并列女子个人全能总分第一名。
参加这次比赛的大多是近几年刚涌现出的新手。平均年龄只有十四岁的湖南女队,去年在南宁参加全国比赛时,曾以少年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引起了人们的注目。今年,她们和成年人在一起参加全国比赛,由于沉着、大胆,敢于完成一些高难动作,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辽宁队十三岁的小选手杜小杰,今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开始在团体赛中因为不够沉着,做高低杠的动作时失败了。后来,在单项决赛中,她勇敢顽强,冷静果断,结果取得了女子自由体操第二名和平衡木第三名。
各地运动员在比赛中坚决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提高我国体操运动的技术水平而共同努力。上海队的王丽君和吉林队的孙飞,早在一九七一年于杭州举行的体操比赛时就结下了友谊,在通信中不断交流经验,互相勉励。这次比赛,她们又碰到了一起,经常促膝谈心,互帮互学,两个人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比赛场上,许多运动员为战友创造的优异成绩而欢欣鼓舞;赛前训练时,又处处把方便让给别人。广西女队和江西女队在一个组里比赛。广西队员看到江西队员年龄小,比赛经验少,在赛前五分钟练习中,宁可自己少练一会儿,也要让战友多练练。运动员们的这种风格,受到人们的赞扬。
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二到第六名的代表队是:
男子组——河北队、云南队、山东队、广东队、(缺第六名)。
女子组——湖南队、广东队、上海队、浙江队、河北队。
获得男子个人全能总分第二到第六名的选手是:石茂(河北)、张建华(上海)、赵嘉伟(江苏)、周圭圣(江苏)、范严能(上海)。
获得女子个人全能总分前六名的选手,除两个并列第一名外,莫瑞蓉(云南)和汤季元(湖南)并列第三名,孙德君(辽宁)第五名,孙飞(吉林)和汪桂年(江苏)并列第六名。
获得男子六个单项第一名的选手是:自由体操——刘泰来(河北)、鞍马——田维顺(北京)、吊环——徐雨亭(上海)、跳马——李子英(河北)、双杠——于烈峰(上海)、单杠——刘泰来(河北)。
获得女子四个单项第一名的选手是:自由体操——谭可(湖南)、高低杠——莫瑞蓉(云南)、平衡木——汤季元(湖南)、跳马——蔡维惠(四川)。

新摄制的一批纪录片科教片
今日起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新摄制的一批纪录影片和科教影片,将从五月二十三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城乡陆续上映。
这次上映的影片共有九部。纪录影片有《二十七届联大》、《韶山银河》、《罗定学大寨》、《林区大源》、《工艺美术开新花》、《陕西文物》、《杂技》;科教影片有《苹果大小年树修剪》、《拱壳砖》。
影片《二十七届联大》纪录了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代表团,为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而进行坚决斗争的情景。
彩色影片《韶山银河》,纪录了韶山灌区人民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二千五百平方公里的丘陵地区,修建起一个大型引水工程的动人事迹。《罗定学大寨》、《林区大源》也都反映了农业学大寨取得的丰硕成果。
适应建筑工业发展的需要,我国新型建筑材料不断出现。影片《拱壳砖》,就是介绍拱壳砖这种新型建筑材料的发明、制造和广泛使用的情况。
苹果树到了盛果期,如果管理不善,就会出现一年结果多一年结果少的现象,俗称大小年。《苹果大小年树修剪》这部彩色科教片,介绍了辽宁省熊岳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同广大果农一起,总结出来的一套克服苹果树大小年的果树修剪方法。
这些影片,是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珠江电影制片厂、西安电影制片厂分别摄制的。

寿光县毛蚶丰收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寿光县广大渔民在今年春汛渔业生产中捕捞的毛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倍多。
毛蚶肉味鲜美,营养价值很高。毛蚶壳是特种手工艺品的原料。寿光县沿海的野生贝类资源很丰富,仅毛蚶一项,沿岸就有长六十多里、宽三十多里的扒贝场,是山东省毛蚶主要产区之一。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郑铁如先生逝世
港澳各界人士在香港举行公祭仪式
周恩来总理送了花圈并致电吊唁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银行董事会常务董事郑铁如先生,因病经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在香港逝世,终年八十六岁。
郑铁如先生逝世后,香港和澳门各界人士一百零二人组成郑铁如先生治丧委员会。由梁威林任主任委员,李菊生、廖生东、费彝民、陈耀材、王宽诚、何贤、程慕灏、庄世平、潘静安任副主任委员。
五月二十二日上午,港、澳各界在香港为郑铁如先生举行了公祭仪式。
举行公祭的礼堂正中悬挂着郑铁如先生的遗像。礼堂里放着周恩来总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廖承志同志、中共中央统战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银行董事会、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以及罗青长、龚饮冰、曹菊如、乔培新、方皋、龚普生、庄希泉、黄长水、庄明理、荣毅仁、郭棣活等送的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港澳工会、工商团体,以及贸易、航运、新闻、电影、出版、教育、银行界和港澳各界人士,郑铁如先生的生前友好。
在公祭仪式上,治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洋商业银行董事长庄世平宣读了周恩来总理、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廖承志同志等发来的唁电。周恩来总理的唁电说:“郑先生不幸病逝,深为悼念。郑先生在一九五○年,响应党中央和政府号召,率香港中国银行员工起义,保护人民资财,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二十余年来,郑先生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鞠躬尽瘁。特此电唁,并致慰问。”
治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菊生致悼词。
悼词说:“郑铁如先生是广东省潮阳县人。早年任北京大学教授,一九二二年到中国银行工作。一九五○年参加革命后,历任中国银行香港分行经理,中国银行董事会常务董事,中国保险公司董事会董事,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职。
“郑铁如先生热爱祖国,坚持正义,他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痛恨腐败的国民党反动派。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他坚决拒绝了国民党反动派要将香港中国银行资金外调的反动命令,并于一九五○年一月毅然率领全行员工起义,保护了人民的财产,为香港和海外其他与祖国有关的银行、保险等机构,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对祖国、对人民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郑铁如先生二十多年来,工作一贯积极、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他对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伟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他对于解放台湾的事业念念不忘。他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鞠躬尽瘁。”
悼词说:“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郑铁如先生一向甚为关怀。”“我们港澳同胞将学习他爱国的可贵精神。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做好工作,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争取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更大的胜利而努力奋斗!”
郑铁如先生患病期间,周恩来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曾致电问候,中国银行曾派副总经理崔平代表董事会和总管理处前来探望。
郑铁如先生患病期间曾多次表示:希望台湾早日获得解放,实现祖国统一,他在台湾的老朋友和台湾同胞能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参加今天公祭仪式的,有治丧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副总经理崔平,港澳各界人士和外国驻港银行界人士共一千二百多人。
(附图片)
郑铁如先生遗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