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举行报告会
西哈努克亲王作柬埔寨目前形势报告
恩古瓦比主席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月二十日下午在布拉柴维尔向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作关于柬埔寨目前形势的报告。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出席并主持了西哈努克亲王的报告会。
出席报告会的有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刚果国务委员会的部长,劳动党的部分党员以及群众组织的负责人。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杨森安将军和谢桑以及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出席了报告会。
西哈努克亲王在报告中首先向刚果人民、恩古瓦比总统和刚果劳动党表示敬意。他高度评价刚果人民在维护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的巨大成就。他说,包括刚果人民在内的非洲进步与革命人民的行动,对高棉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说:“高棉革命,她同刚果革命一样,她向着亚洲或非洲任何一个名副其实的革命者所向往的最高目标前进的步伐是不可抗拒的。这个最高目标就是使国家彻底摆脱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监护和剥削。”
他说,尽管美国发动了侵略战争,“并且出动了在东南亚和太平洋上可调动的全部美国空军来不断地轰炸我们的国家,但是,依靠在革命指引下的人民的劳动,我们的解放区已实现了完全的经济独立。”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帝国主义想要对具有悠久的反殖斗争传统和无与伦比的战斗精神的越南民族、高棉民族和古老文明的其他民族实行新殖民统治,这种不可告人的企图遭到了厄运。”
他说:“美国中央情报局自己也知道,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如此强大,朗诺军队已经如此虚弱,以至于美帝国主义逃不脱在柬埔寨遭到可耻的彻底失败。高棉人民必胜。他们的彻底胜利也将是人民刚果的胜利,是如此忠心地全力支持我们的兄弟的非洲人民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的报告结束后,恩古瓦比主席发表了简短讲话。他代表刚果劳动党和刚果人民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报告表示感谢。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报告会之后,宾主观看了关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不久前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影片和另一部柬埔寨彩色纪录影片《吴哥窟》。

西哈努克亲王和恩古瓦比总统举行会谈
西哈努克亲王出席文艺晚会并到自由广场献花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五月二十日上午在总统官邸举行了会谈。
两位国家元首的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和夫人五月二十日晚在布拉柴维尔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杨森安将军、谢桑也应邀出席。
刚果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柬埔寨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金洪、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以及其他国家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晚会上,刚果国立人民剧院的演员们演出了歌颂英勇的几内亚(比绍)人民抗击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的名剧《爱国者》,受到柬埔寨贵宾们的欢迎。
文艺晚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五月二十日,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由恩古瓦比总统的夫人塞利纳·恩古瓦比陪同,参观了芒加利区的一所幼儿园,并且同布拉柴维尔市各区的妇女代表们进行了座谈。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受到了刚果儿童和妇女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刚果劳动党负责党的常务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兼刚果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昂热—爱德华·庞吉的陪同下,五月二十日上午到布拉柴维尔自由广场(发动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三、十四和十五日革命的地方)献花,并向刚果革命烈士默哀。
陪同献花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陪同献花的还有刚果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朱斯坦·勒昆朱等刚果政府部长。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侵犯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进行侦察。
声明说,五月十八日两架美国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对清化省湄岛地区进行侦察活动。同一天,两架美国飞机还对义安省和清化省沿海地区进行侦察活动。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美国的上述违反协定的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的一切行动,必须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一切条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出动侦察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
声明说:“美国继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出动侦察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的事件之后,五月二十日十一时又出动飞机对南河省海后地区和太平省前海地区进行侦察活动。
“这是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空、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第二条和美国政府的保证的又一个行动。”
声明说:“美国政府必须对由他们的违反(协定)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违反(协定)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和永远地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领空的一切行动,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一切条款。”

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老挝川圹等省解放区畜牧业获得发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意气风发,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积极重建家园,使全省各条战线上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兴旺景象。
广治省在去年五月解放后,广大农民集中力量恢复和发展农副业生产,兴修了大量水利工程,为农业增产创造了条件。这个省兆丰县的兆顺、兆大、兆都、兆石等乡人民新挖了二十多公里长的十三条水渠,同时挖深了二十九条旧水渠,改善了近一万亩稻田的灌溉条件。全省农民新开垦了成千公顷荒地,使种植面积大大超过了解放前。沿海地区的渔业和盐业生产也得到了恢复。现在各捕鱼队每月可供应市场大量的鱼虾。耕牛、猪和各种家禽的饲养也在逐步发展。植树造林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全省在解放以后大力恢复和发展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这些部门的广大职工努力为生产和人民的生活服务。现在几乎所有公路和主要水路都已通车通航。邮电部门的职工修建了成百公里的电话线路,保证了通讯联络畅通。
文化教育事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解放初期,全省只有一千五百名学生,经过解放后一年的努力,现在学生人数已增加到一万七千二百多名。全省各乡都有了小学,许多乡和村还办了干部和成年人的识字班。犹灵、兆丰两县办起了中学。省里还办了一所初级师范学校,招收了一百一十名学生。全省有四个县建立了文艺宣传队,省文工团和六个电影放映队经常到各地巡回演出和放映电影,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全省还建立了五个广播站,目前各县和乡正在大量安装广播喇叭,使更多的人能收听到广播。
医疗卫生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卫生网已扩大到各乡、各村。省和县的卫生干部学校培养了五百四十七名护士、救护人员和女接生员。卫生部门还组织了两支巡回治疗队,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为一万零七百多人治了病,为三万七千九百多人注射了防疫针。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解放区的畜牧业最近几年来获得发展。
老挝解放区川圹省的大批牲畜曾遭到美国飞机和美国雇佣军的杀害。仅在一九六九年八月到一九七○年二月的一次“扫荡”中,美国飞机和美国雇佣军就杀掉和抢走了十万多头牛、猪和鸡鸭等。但由于当地人民的努力,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川圹省每年平均增加一千头水牛,一千二百匹马,一万头猪和一万五千只鸡鸭。
在琅勃拉邦省的解放区里,一九七一年的牲畜头数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在桑怒省,由于人们注意牲畜的防疫工作和扩大饲料的种植面积,使这个省解放区的畜牧业得到了发展。
在桑多县,今年年初牲畜的头数就比一九七○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人民,为恢复生产和交通运输,正在填平公路上的弹坑。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表公报
谴责美国和万象政府违反万象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五月二十日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五月十七日发表公报,谴责美国和万象政府严重违反二月二十一日签订的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
公报指出:自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签订以来,各爱国力量完全遵守协定,以最大的努力促进和谈,以便早日签订协定的政治和军事议定书。各爱国力量还不断进行工作以使万象政府也能这样做,并且要求万象政府结束违反协定的行为,以便保证取得持久和平、民族和睦和统一。
然而,公报说:“万象政府不顾协定的条款和老挝各爱国力量提出的严肃的警告,却用推行它的军事阴谋来系统地违反协定。万象军队、特种部队和泰国雇佣军在飞机和大炮的支持下,向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地区发动一次又一次的蚕食进攻,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使老挝的局势更加紧张。”
公报列举了美国和万象政府在琅南塔、沙耶武里、乌多姆塞、琅勃拉邦、桑怒、川圹、甘蒙、沙湾拿吉、沙拉湾和占巴塞等省违反协定的一系列行为。公报指出:“这就更清楚地表明了他们想破坏老挝和平和民族和睦的阴谋。”
公报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和万象政府对协定的一切违反都已得到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老挝人民的严厉惩罚。”
公报严重警告万象军队和美帝豢养的雇佣军队,如果他们继续对爱国力量控制的地区进行蚕食进攻,定将受到严厉惩罚。

专栏:加德满都通讯

尼中友谊之桥
在连接尼泊尔加德满都和博克拉两个经济发展中心的普里特维公路上,一项主要工程马迪河大桥建成通车了。这是尼泊尔最大的公路大桥之一,它的建成和通车是尼泊尔人民发展自己交通事业的又一新成就,也是尼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丰硕果实。
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行一百五十三公里,便来到了达姆里河谷。这里群山环抱,到处是葱绿的山林,间缀着一块块长满禾苗的梯田。河谷北面,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壮丽。马迪河水从北面崇山峻岭中蜿蜒穿流而下,把河谷一分两半。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合作下,把长达三百七十米、宽七米半的钢梁大桥横架在马迪河上,把河谷东西两半连接了起来。
一九七三年五月三日,在大桥工地举行了盛大的通车庆典,工地上悬挂着尼中两国国旗和“尼中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整个工地喜气洋洋。成千的尼泊尔人穿着节日盛装赶来欢庆大桥通车。他们之中有不少人参加过建桥工作,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劳动过。在这欢乐的日子里,他们一见面都互相问候,显得格外亲切和高兴。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也专程亲临工地主持庆典,并为大桥通车剪彩。他在讲话中说:“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并不是尼中友谊的障碍,将继续成为两国友好的象征而长存。”“和平共处是尼中两国友谊的稳固基础,这种友谊是由善意、谅解、相互信任与合作培养起来的。”
在过去两年多的日子里,参加建桥的尼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并肩劳动,互相学习,密切合作,战胜各种困难,为发展尼泊尔的民族经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他们看到这座长虹般的大桥,都不约而同地回想起去年架设大桥钢梁时,工地所遭受的一次严重风灾。那是一九七二年五月,架设钢梁的工作正在进行,一天下午天色突变,一阵特大的狂风暴雨向马迪河大桥工区袭来,竟把成百吨重的钢梁从桥墩上刮倒下来,给架桥工程带来很大困难。在困难面前,尼中两国建设者们并没有被吓倒,他们互相鼓励,团结一心,在暴风破坏后的工地上,日以继夜地把工地重新清理出来,想尽一切办法挽救风灾所造成的损失。钢梁被暴风刮到河里去了,他们就潜到寒冷的河水里,卸螺丝,拆零件,把一件件钢材从水里打捞出来。中国有关单位和运输部门也把支援马迪河大桥工程所需要的补充钢材当成紧急任务来完成,及时地赶制出厂并提前运到了工地,保证了大桥的胜利建成。大桥建成后,今年四月,一场大风暴再度袭来,这次大桥经受住了考验,它毅然挺立在马迪河上,作为尼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标志,接受人们的巡礼。
在马迪河大桥基础施工过程中,尼中两国建设者们与洪水争时间、抢救机械器材的动人情景也是令人难忘的。马迪河洪泛期一般从六月开始。可是,一九七一年四月六日下午,人们刚下班休息,河水突然猛涨,河滩工地上的大量施工机械和器材,面临着被洪水淹没和冲走的危险。尼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英勇地投入了抢险斗争,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把河滩上的大部分机械和器材及时抢救上岸。抢救工作完成后,架在马迪河上的临时便桥又被洪水淹没了,回住地的路被切断了,天黑沉沉的,寒风不断向全身湿透的尼中两国建设者们袭来。但是他们互相照顾,彼此搀扶,战胜了困难,安全地回到了住地,那已经是深夜十二点钟了。一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追述这一段经历时说,中尼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建桥过程中真可以说是“风雨同舟、患难相助”。
一九七一年一月马迪河大桥的桥墩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八个桥墩必须赶在洪泛期到来之前修到洪水水位之上。一天下午,八号桥墩的基坑挖掘工程在收工之前已经完成,但基坑四壁出现了塌方现象,如果不立即组织力量在挖好的基坑内浇注混凝土,这个八米深、八米长、五米宽的基坑就会被四壁塌土填塞,造成大量返工,影响到工程进度。已经劳累了一天的尼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不怕疲劳,立即决定组织夜战,抢浇八号桥墩基坑。一时工地上灯火通明,汽车来回运送沙石和水泥,混凝土不断倾进八号桥墩的基坑。他们连夜奋战直到次日凌晨三时,浇注工作全部顺利完成。从大桥开工的两年多来,尼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经历了多少个并肩劳动的日日夜夜,这座大桥凝结着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人们亲切地把它称作“尼中友谊桥”。
马迪河大桥建成并通车了。在尼泊尔崇山环抱的达姆里河谷,奏起了一曲尼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凯歌。尼中友谊源远流长,就象流经这座友谊之桥的马迪河,永不止息地欢腾前进!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中国植棉考察组技术人员在帮助尼泊尔试种棉花的过程中,和尼泊尔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研究植棉技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