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最热烈地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致电董代主席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四月三十日就“五一”国际劳动节打电报给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我们谨代表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尊敬的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在伟大的、十分尊敬的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用强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勤劳的中国人民,不怕任何困难,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把自己伟大的国家——过去遭受剥削的、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十分发达的、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成为全世界劳动群众和革命人民的雄伟堡垒。我们辽阔的、不可战胜的可靠后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这些十分重大的成就,使正在进行斗争的我国人民感到极为欣慰,受到了无可估量的鼓舞,同时也是对我国人民现在进行的救国斗争取得最后胜利做出的极为有效的贡献。我们借此机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再次表示最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对我们的斗争给予彻底的、无可比拟的支持和多种形式的援助。
顺致最崇高的、亲切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努
一九七三年四月三十日于天津

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在桑怒解放区隆重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五月一日在桑怒省解放区某地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中央常务委员涅乌和一些中央委员,以及中央各直属机关、工厂、医院、学校、部队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了集会。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坎温·布法将军、联盟常务委员昏·蒙昆维莱将军等也出席了集会。
涅乌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是具有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的胜利,是老挝各族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的结果。
涅乌指出,老挝人民的胜利,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涅乌强烈谴责了美国和万象极右反动集团接连违反协定的行为。
他说,老挝各族工人和劳动人民决心维护和巩固国际团结、特别是同兄弟的越南工人、劳动人民和高棉工人、劳动人民的团结,克服一切困难,坚决进行斗争,真正有效地维护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

日本七百万工人集会游行庆祝五一节
决心加强团结,扩大队伍,争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七百万工人五月一日在全国八百五十个城镇举行“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和示威游行,庆祝他们在春季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并且表示决心加强团结,扩大他们的队伍,去争取新的胜利。
在东京的代代木公园举行的集会上,与会群众高举着大量标语牌,许多面工会旗帜迎风飘扬。几十万工人及其家属和其他市民参加了集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会上讲话指出,今年的春季斗争所取得的胜利表明,“日本的工人阶级正在奋勇前进”。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和公明党副委员长浅井美幸等,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决心要团结起来为维护工人权利而斗争。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一项宣言,号召工人广泛地同各阶层劳动群众团结起来,并站在他们的前列而继续斗争。集会后分成五路在东京市内举行盛大示威游行。他们不断高呼“粉碎‘合理化’!”“恢复我们的罢工权!”“大幅度增加工资!”等口号。

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坦桑、刚果、马里等国首都举行集会和游行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恩古瓦比总统、特拉奥雷总理等分别出席集会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数千名工人,五月一日上午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出席了集会。出席集会的还有政府部长、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的负责人以及一些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和南部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
这天清晨,来自首都各工厂和各工业公司的工人在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前面聚集,然后在首都的大街上游行。他们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坦桑尼亚工人、农民团结起来”、
“坦桑尼亚工人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坦桑尼亚工人坚决支持非洲解放斗争”等口号。
在集会上,来自各工厂和各工业公司的工人代表把他们的捐款交给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请他转交给非洲解放运动,以作为对还在殖民主义统治下并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非洲工人和非洲人民的声援和支持。
卡瓦瓦在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赞扬坦桑尼亚工人对非洲解放斗争所作的贡献。他说,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的非洲自由战士的斗争是整个非洲的斗争。不管这一斗争要进行多长时间,坦桑尼亚就要支持他们多长时间。他还号召坦桑尼亚工人提高生产,加紧努力帮助解放运动。
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五月一日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刚果劳动党的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们、国务委员会的部长以及刚果工会联合会的负责人出席了集会。各国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成千上万的工人、国家人民军战士和布拉柴维尔市民参加了游行。
游行开始前,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司法、劳工和掌玺部长亚历山大·当盖作了简短的讲话。
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上午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马里国家元首、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和马里政府各部长检阅了游行队伍。
身穿节日盛装的游行群众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打倒新老殖民主义”、“打倒少数种族主义政权”、“非洲是非洲人的”、“声援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劳动者”等口号。
四月三十日晚,穆萨·特拉奥雷向马里劳动群众发表文告。他在文告中“重申马里共和国人民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以及英勇的越南和柬埔寨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他还要求马里劳动群众“履行他们声援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兄弟的义务”。
(据新华社讯)

热烈欢迎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
大阪和关西地区各界举行盛大集会
新华社大阪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大阪委员会四月三十日晚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
当廖承志团长和团员来到会场,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大阪委员会代表委员金子二郎、菅原昌人,大阪市市长大岛靖以及大阪府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部落解放同盟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大阪地区组织的代表等多人。大阪府六百多个单位和来自关西各地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学生以及政界、经济界、文化艺术界等各界人士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欢迎集会。
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大阪委员会代表委员菅原昌人在会上致欢迎词,对代表团到大阪地区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根据去年九月在北京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日本国民盼望已久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得以实现。”他说:“我们日本国民一致支持这个联合声明。我们抱着强烈的愿望,要为实现这个联合声明而努力,并且要把这个成果传给后代。”
廖承志团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关西各界朋友举行如此盛大的群众集会欢迎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廖承志团长说:“中国人民同大阪和关西地区人民一向有着十分密切的交往。多年来,大阪和关西地区人民积极宣传中日友好,为争取恢复中日邦交,发展两国的民间来往,特别是为促进两国的经济交流做了很多工作。对此,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廖承志团长指出:“中日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严正宣布,中日邦交正常化不是针对第三国的,中日两国不谋求霸权,而且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因此,凡是不搞霸权主义的国家就没有什么理由那么害怕中日友好!”
廖承志团长最后说:“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衷心祝愿日本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在宾主讲话后,欢迎委员会宣布向代表团赠送礼品时,一个叫岸美佳的十岁的女孩子走上主席台,向廖承志团长赠送了表达她们学校四年级同学要同中国小朋友进行友好往来而写的毛笔字和画的水彩画。廖承志团长和夫人经普椿迎上前去,和小美佳合影留念。
集会上,日本朋友演出了精彩的日本舞蹈《狮子舞》,演奏了日本歌曲,受到全场热烈欢迎。一些日本朋友还演奏了《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中国歌曲。演奏时,台下拍手响应,全场洋溢着友好欢腾的气氛。
四月二十九日中午,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大阪委员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客人。日本各界朋友八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会上,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和廖承志团长先后致词。他们赞扬两千年来在中国同大阪之间存在的传统友谊,并表示希望这种友谊关系传给子孙万代。
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日中友谊不断发展。(附图片)
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大阪委员会,四月三十日晚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图为廖承志团长等进入会场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越南去年胜利情况展览在河内隆重开幕
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黄文欢等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在越南北方人民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一九七二年胜利情况展览》于四月三十日在河内隆重开幕。这个大型展览是由越南通讯总局在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的协助下举办的。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正在越南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范文同总理为展览开幕剪彩。开幕式后,范文同总理等越南领导同志同阮氏萍部长一起仔细地观看了展览。这个展览包括五个部分,展出大量图片、实物、模型和战利品,生动地反映了越南南北两方军民一九七二年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伟大胜利。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湄公河前线指挥部
电贺湄公河沿岸军民的胜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湄公河前线指挥部最近打电报给战斗在湄公河沿岸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们,对他们取得的光辉胜利表示祝贺。
电报说,在一九七二年——一九七三年的整个旱季期间,湄公河沿岸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坚守阵地,从各个方面,采取各种方式,向敌人发动了坚决、猛烈的攻势,扩大了从戈昂三诺—乃良、从乃良—多洛克良和湄公河两岸的解放区,切断了敌人从金边到西贡的水上运输线,使敌人的汽油、大米等物资供应遇到了极大的困难。这一胜利为促使金边卖国集团的垮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一强大攻势,使美帝也十分惊恐。
电报说:“目前,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各地猛烈进攻敌人。敌人在各方面都在瓦解,一片混乱。在重要的交通线上和金边周围地区,敌人象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惊慌不安。”电报希望湄公河沿岸爱国军民继续高举战斗的旗帜,克服一切困难,坚守湄公河,切断敌人水上战略运输线,同全国爱国军民一起,夺取更大的胜利。

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
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离开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五月一日乘飞机离开平壤。
到机场欢送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有朴成哲、金东奎、全昌哲和金吉铉等。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政务院总理金一四月三十日接见了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四月二十九日,开城市人民举行大会,热烈欢迎老挝代表团。开城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张仁锡在会上讲话,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谴责美国空军对老挝解放区野蛮轰炸暴行的声明,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一切侵略和干涉行为。他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积极支持和声援兄弟的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诺哈·冯沙万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在敬爱的金日成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