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特拉奥雷主席会谈
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解放区摄影图片展览在巴马科开幕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五月十六日下午在这里举行了政治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时的摄影图片展览五月十五日下午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开幕。这个展览是由柬埔寨王国驻马里大使馆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正式访问马里而举办的。
出席开幕式的有:马里高等、中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亚亚·巴加约科,外交和合作部秘书长马马杜·布巴卡尔·坎特以及马里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和一些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柬埔寨王国驻马里大使江裕朗和亚亚·巴加约科部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江裕朗大使介绍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情况。亚亚·巴加约科部长在讲话中代表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马里政府和人民对正在进行救国斗争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积极的支持。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月十五日下午在宾馆分别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几内亚大使陈文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大使林学哲,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五月十三日抵达科纳克里对几内亚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柬埔寨爱国武装四月份取得辉煌战果
攻克敌人许多重要城镇和据点 歼灭敌军一万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四月份,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顾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不断向柬埔寨西南地区、东部地区和金边周围地区的敌军发动强大攻势,攻克了敌人许多重要城镇和据点,歼灭敌军一万八千四百名。
在四月份,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促使五百名伪军士兵弃暗投明,站到了人民一边。他们还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五千多件(其中包括各种炮一百五十多门),各种战争物资八百五十多吨;摧毁敌人据点一百多个,军营、仓库一百多座,桥梁二十九座;击毁敌人各种军车一百二十多辆;击落、击毁各种敌机四十五架;击沉、击伤敌军各种船只一百多艘。
在这期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敌人三十多个“自卫村”,解放了约四万名居民。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连续切断通往金边的重要水陆交通线,使困守在金边的朗诺卖国集团惶惶不可终日。
据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伪军士兵纷纷奋起斗争,反对朗诺卖国集团任意提高物价和克扣军饷。
伪军第七十六团的二百多名士兵,曾乘着卡车在金边的一条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朗诺卖国集团不发给他们军饷和物价上涨。
金边伪军士兵成群结队投奔解放区,而且日益增多。驻在磅清扬省五号公路沿线的一些伪军士兵把扣发他们军饷的残暴指挥官推到水中淹死,然后炸断桥梁,携带全部武器,投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驻在干丹省的伪军第八十九步兵团第四五九营的士兵们也杀掉了残暴的指挥官,放火烧掉了兵营,成功地投奔解放区。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机轰炸越南南方共和控制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出动飞机轰炸、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
声明指出,美国和西贡政权自五月初以来,出动空军野蛮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地区的平隆和土龙木两省的许多地点以及禄宁县禄晋镇,炸伤许多平民。声明说:“美国政府这一战争行动,进一步表明美国还不肯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还不肯放弃在越南南方实现新殖民主义的阴谋。”
声明说:“美国政府必须对他们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五月十二日的声明和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十四日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的上述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地区的侦察、轰炸和袭击活动,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的一切行动,立即继续履行它在越南北方排除水雷和医治美国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造成的战争创伤的义务。

徐向前特使分别拜会斯里兰卡总统、总理、议长
并向斯里兰卡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墓献花圈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等随行人员,五月十七日上午拜会了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拜会时,高伯拉瓦夫人也在座。
高伯拉瓦总统同徐向前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徐向前向高伯拉瓦总统转达了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问候。
高伯拉瓦总统请徐向前转达他对毛主席、董代主席和周总理的问候。他愉快地追述了他在担任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期间同毛主席的会见以及周总理对斯里兰卡的两次访问。
高伯拉瓦总统赞扬修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斯中两国工人,并且说他们合作得很好。
徐向前说,“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是斯中两国工人并肩劳动建成的。中国工人从斯里兰卡工人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是两国友谊的象征。拜会时,在座的有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也在座。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等随行人员,五月十七日上午拜会了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
班达拉奈克夫人同徐向前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徐向前向班达拉奈克夫人转达了毛泽东主席、江青同志、董必武代主席、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问候。
班达拉奈克夫人追述了周总理一九六四年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她说,斯里兰卡拍摄了关于“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工程的纪录片。她希望周总理有一天会看到这部影片。
拜会时在座的有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也在座。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等随行人员,五月十七日上午拜会了斯里兰卡国民议会议长斯坦莱·蒂莱克拉特尼。
蒂莱克拉特尼议长同徐向前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国特使徐向前和陈慕华等随行人员,五月十七日上午在斯里兰卡已故的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墓前献了花圈。
徐向前一行还访问了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故居。
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长、纪念班达拉奈克委员会主席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陪同徐向前一行前往献花圈。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也陪同前往。(附图片)
图为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同徐向前特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图为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同徐向前特使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日友协代表团在东京等地继续访问
代表团同日方接待人员与华侨举行晚餐会和联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五月十六日继续在东京,以及东京附近的神奈川县和千叶县进行友好访问。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十六日上午举行茶会,同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就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今后同中国加强联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座谈。副团长楚图南、李素文、张香山、孙平化和团员林丽韫、叶启滽应邀出席了茶会。
日中议员联盟副会长胜间田清一、渡部一郎、内海清和发起人宇都宫德马、田川诚一、小林进、成濑幡治、铃切康雄、永末英一、盐谷一夫等也出席了茶会。
赵正洪副团长和部分团员应邀访问了神奈川县,参观了横滨市的住宅区和横滨港。
中午,神奈川县欢迎委员会举行午餐会,招待赵正洪副团长一行。
赵正洪等还访问了华侨主办的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受到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
于会泳副团长和部分团员五月十六日到千叶县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当地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千叶县知事和千叶市长举行午餐会招待中国客人。
千叶县欢迎委员会在代表团离开千叶县之前还举行了招待酒会。千叶县各界朋友四百人出席了酒会。旅居当地的朝鲜侨民和旅日侨胞以及中国“永宁号”货轮的全体船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于会泳副团长等还参观了川崎制铁所千叶工厂,并访问了千叶大学医学系附属医院的中医研究会。
副团长楚图南、李素文、张香山、于会泳等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等,五月十六日晚应邀观看了日本进步剧团齿轮座剧团编导和演出的话剧《波涛》。
日本著名演员、国会议员望月优子、齿轮座剧团负责人藤川夏子、日笠世志久陪同中国客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副团长楚图南、李素文、张香山、于会泳以及陈楚大使等登上舞台,向剧团演员赠送了花篮和花束,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五月十七日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同日本方面的接待人员和新大谷饭店的服务员以及旅日华侨共二百多人,举行晚餐会和联欢活动。
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大使馆其他官员出席了晚餐会。
出席晚餐会的还有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委员会的负责人西园寺公一等。
东京华侨总会的一些负责人也出席了晚餐会。
晚餐会上,大家共同举杯祝中日两国人民子子孙孙友好下去。
在晚餐会上,许多日本朋友和华侨唱了许多日本民谣和中国歌曲。中国代表团团员浩亮和李炳淑演唱了革命现代京剧选段。
晚餐会始终洋溢着友好欢乐的气氛。

专栏:东京通讯

开拓者的新姿
——记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成立二十五周年
中国广大观众所熟悉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以在东京首次公演中国现代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来纪念它成立二十五周年。五月十日和十一日连续两天的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松山芭蕾舞团为准备演出《红色娘子军》,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克服了许多困难。今年一、二月间,这个舞团曾派出包括七名主要演员在内的代表团,来北京排练这个舞剧。这七名演员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掌握了整个舞剧中角色的全部舞蹈动作,并且同中国芭蕾舞演员在北京同台演出。这七名演员回到日本以后,又把全舞剧各个角色的动作教给整个松山芭蕾舞团。团员们对每个角色的思想感情和每个舞蹈动作,作了反复的、一丝不苟的推敲和细致的练习。经过三个月的刻苦排练,这个舞团终于成功地把《红色娘子军》搬上了日本的舞台。
松山芭蕾舞团这次公演《红色娘子军》,适逢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的成员抵达东京的第三天就去参观了他们的排练,后来又观看了他们的演出。
代表团副团长于会泳在观看演出后说:“在今天的日本舞台上出现这样的艺术花朵,实在令人敬佩。”代表团团员、在《红色娘子军》剧中扮演吴清华的芭蕾舞演员薛菁华,曾经在北京同松山芭蕾舞团的朋友一道排练过这个舞剧。这次她在东京观看演出时分外高兴。薛菁华说:“看到日本朋友演出这个舞剧特别感到亲切。我虽然是观众中的一员,也跟着‘进入角色’。这要感谢日本朋友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松山树子副团长对中国朋友说:“演出《红色娘子军》,是为了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从演出《白毛女》到《红色娘子军》,十八年来,我们为日中友好克服了种种困难,不断前进。今后,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
早在一九五五年,松山芭蕾舞团就创造性地把中国歌剧《白毛女》改编成为芭蕾舞剧。以后,它先后创作并演出了反映十五世纪日本农民反抗压迫的大型芭蕾舞剧《祗园祭》,批判剥削者的《红战袍》,歌颂渔民的《春天的海洋》,反映日本人民现代革命斗争的《日本民族舞曲》、《冲绳五姑娘》、《日本大鼓》以及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少女》等舞剧和舞蹈。松山芭蕾舞团的这些节目,给日本芭蕾舞剧坛吹进一股清新的风,鼓舞广大日本劳动人民和各界进步人士更加积极地工作和斗争。在一九五八年、一九六四年和一九七一年,松山芭蕾舞团三次带着这些艺术花朵,到中国进行访问演出,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从松山芭蕾舞团那里学习到许多东西。
松山芭蕾舞团二十五年来成长的历史证明,它是日本革命的、民族的芭蕾舞艺术的开拓者;它一贯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而努力。我们衷心祝愿松山芭蕾舞团在今后的岁月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