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山东青海电影发行放映工作面向农村
放映员常年深入海岛、山区和偏僻牧区,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山东省农村电影发行放映事业蓬勃发展。
随着农村电影发行放映工作的开展,山东省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农村电影放映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许多县、社领导经常对电影放映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省电影发行公司成立了放映教学研究班,各地区也普遍办训练班,使农村放映员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放映技术。全省还积极发展适合于山区使用的八点七五毫米放映机,已有三百六十九个公社用这种放映机普及了革命样板戏电影。
农村电影放映人员在党的教育下,不断增强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自觉性。地处渤海的长岛县,电影放映人员常年驾船在十几个小岛上巡回放映。他们在全县所有的小岛上都设立了放映点,把电影送到了渔民的家门口。
活跃在革命老根据地沂蒙山区的沂源县张庄公社放映小分队,终年攀高山、过峡谷,有时还把电影器材拆卸后扛到山顶上,热情地为山区贫下中农放映电影。
许多农村电影放映队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使电影充分发挥教育人民、鼓舞人民的作用。今年初春,肥城县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兴修水利运动,电影队立即把放映机搬到水利工地,为社员们放映影片《红旗渠》,使大家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莱西县在抗旱斗争中电影队放映了影片《龙江颂》。不少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龙江风格”,在抗旱斗争中互相支援。姜山公社苏家泽口大队主动派出插秧能手和耕牛支援兄弟队,保证了兄弟队抗旱插秧任务的及时完成。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青海省电影发行工作面向农村、牧区,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电影放映网,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青海省各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几年来有重点地发展了少数民族聚居的农村牧区、特别是边远地区的电影放映网。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公社,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办起了公社电影队。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大通县等许多州、县,基本上实现了社社有电影队。使用八点七五毫米放映机的电影放映队,也第一次出现在青海省辽阔的草原上,成为牧区电影放映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去年,他们使用这种小放映机,共放映了三千一百多场电影,使不少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人民也看到了电影。
少数民族放映员队伍也在青海省不断成长壮大。现在全省已有少数民族放映员四百多人。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五龙电影队藏族放映员然果和王延世,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几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跨沟过河,积极为偏僻牧区的少数民族群众放映电影,深受各族群众的赞扬。
近年来,青海省电影工业也在不断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全省只有一个电影机械修配站,只能承担修理业务;如今,新扩建的电影机械厂,既能修理又能制造电影机械配件。去年一年,就生产出电影机械配件五万五千多件。各州、县的电影管理机构,也积极开展电影机械的修理业务,有的州、县还抽出人力,带着修理工具,深入农牧区,为放映队检修机器,保证了电影放映活动的顺利进行。

周恩来、刘西尧、乔冠华、罗青长会见杨振宁博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今天晚上会见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家,有张文裕、王承书、方晓、岳岱衡、韩仰山以及王玉璋、陈锋等。
杨振宁博士是十六日从上海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他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美国。

凯恩斯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白相国、周化民、叶志强、章文晋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澳大利亚访华贸易代表团团长、海外贸易部部长兼二次产品部部长凯恩斯博士,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冶金部副部长叶志强,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郑拓彬、肖方洲、吴凡吾、李聘周、林一夫、李子良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张文仲,应邀出席宴会。
澳大利亚钢铁联营企业“宝勤山”公司董事长麦克伦南、海外贸易部秘书长麦凯等代表团全体成员,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凯恩斯部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欢聚一堂是为了加强友好了解。我们都把对方看作朋友。他说,在增进了解和合作的关系中,我们双方都起了应有的作用。我们都为了这一关系的开端作出了贡献。我相信这种关系将世代相传。
白相国部长接着讲话。他说,这几天,我们同凯恩斯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关系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短短的几天接触,增进了友谊,促进了相互了解。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中澳关系发展的结果,我们也希望,它能成为两国友好关系巩固和发展的新起点。
今天中午,费思棻大使和夫人为澳大利亚访华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凯恩斯团长等代表团全团成员出席。我国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拉夫内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宪法日
姬鹏飞、乔冠华、李水清、陈洁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挪威王国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宪法日。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许寒冰、姚晓程、王磊、张政德、吴印咸、杨骥、方皋、朱开印、马家骏、王文林、王栋、高建中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

曼弗雷多部长和夫人离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巴拿马工商部长费尔南多·曼弗雷多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由外贸部部长助理杜毓沄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平、郑拓彬、李树德、张星桥等到机场欢送。
巴拿马贵宾在京期间曾参观了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故宫,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以齐亚·毛希丁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振亚,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负责人绳树珊,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是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演出之后,于十二日到达上海的。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迎宴会。
巴基斯坦艺术家们在上海期间,演出了三场富有鲜明民族色彩的歌舞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冯国柱,常委罗毅、张美娟、张振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演出,并会见了团长齐亚·毛希丁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在上海期间,还参观访问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市舞蹈学校和马陆人民公社。

美国科学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应中国科技协会的邀请,美国科学家代表团在团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主席埃米尔·史密斯博士的率领下,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从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美国学术协会理事会主席弗里德里克·伯克哈特博士,美国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主席埃莉诺·谢尔登博士,美国全国科学院外事秘书哈里森·布朗博士,密执安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艾伯特·福伊尔沃克博士,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东方艺术教授马克斯·洛尔博士,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主任维克托·韦斯科夫博士,洛克菲勒基金会荣誉主席乔治·哈拉尔博士,美国全国工程科学院外事秘书布鲁斯·奥尔德博士,阿贡全国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萨克斯博士,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执行秘书安妮·基特利夫人。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哈佛大学东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埃兹拉·沃格尔博士和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长格伦·西博格博士将晚几天到达。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武衡,中国科技协会主席团成员贝时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钱三强、王立芬、王蒂澂、程亦明、施汝为、冯友兰、白介夫、张文裕、顾功叙、柳大纲、钱伟长、潘纯、简焯坡、钱人元、刘静宜、陈岱荪、倪孟雄等。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霍尔德里奇等也到机场欢迎。
美国科学家代表团是于十五日下午到达广州的。他们在广州期间参观了博物馆、中山大学和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雍文涛宴请了代表团。

香港体育界参观团长霍英东等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香港体育界参观团团长霍英东,副团长张锦添、赵不弱,顾问李冲,今天下午举行了答谢宴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秘书长宋中,以及王拓、陈先、郭雷、鲁挺、李凤楼、牟作云、徐英超、王本祚、赵冠琪、周康仁、王福勇、徐寅生、李富荣等应邀出席宴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也应邀出席宴会。香港体育界参观团其他成员都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席间,霍英东团长和宋中秘书长先后祝酒。与会者频频举杯,热情交谈。

姬鹏飞外长同安诺生外交大臣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丹麦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会谈。

庇隆夫人一行离京前往上海进行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阿根廷前总统胡安·庇隆的夫人阿根廷正义党副主席伊萨贝尔·马丁内斯·德庇隆及其随行人员阿根廷全国正义运动总书记何塞·洛佩斯·雷加,格洛里亚·比德加因女士,诺尔马·洛佩斯·雷加女士,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进行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和王蒂澂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平、李恩求、马家骏、康岱沙、傅玉芳、千昌奎、张宝生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罗斯等,也到机场送行。
庇隆夫人等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街道、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五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庇隆夫人一行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毛里求斯首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毛里求斯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民·卡塞纳利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排球协会举行仪式
欢迎加拿大国家女子排球队访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讯 为加拿大国家女子排球队访问我国,中国排球协会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加拿大国家女子排球队同中国女子排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李梦华,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夏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王凌、魏明、陈德和、王植范、郭雷、牟作云、田学诚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加拿大国家女子排球队领队亨宁斯·玛丽琳·吉尔,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欢迎仪式。
今晚的比赛一开始,双方争夺得就很激烈。加拿大队队员技术比较全面,能攻善守。在第一局里,她们曾因拦网成功,破坏了中国队的进攻,先以十五比十领先。中国队接着加强了进攻,连连突破对方的防线,以十五比七、十五比五、十五比六的比分,扳回三局。中加两国女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积极、主动、勇猛、顽强的精神,不断博得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美国客人威廉·佩利等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董事长威廉·佩利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美国客人在我国访问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