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培养妇女党员和妇女干部
唐生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造就了一代新人,也锻炼出大批的妇女积极分子。许多优秀女同志加入了党组织,参加了各级领导班子。这是我们党的生活中可喜的现象,也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兴旺的标志。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需要培养更多的妇女党员,选拔更多的妇女干部,这是加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和政权建设的极为重要的工作,必须抓好。
各级党组织对这项工作是重视的。但也有少数领导同志认为:“青年妇女嘻嘻哈哈,中年妇女拖拖拉拉,不得力;培养她们,不合算。”
一个“不得力”,一个“不合算”,反映了轻视妇女的错误思想。
得力不得力,要作全面地具体地分析。无论是男同志,还是女同志,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不能光看自己的长处,不见自己的短处,更不能以己之长,度人之短。看不到妇女在旧社会受压迫深重,具有强烈的革命性;看不到她们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而硬说她们不得力,这是不符合事实的。这种错误认识,归根到底,是封建思想残余在作怪。几千年的封建制度和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把广大劳动妇女排斥在社会活动之外,埋没了她们的聪明才智。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社会主义制度为广大劳动妇女开辟了发挥自己才能的广阔天地。翻身作主的广大劳动妇女,有着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的强烈愿望。共产党人必须与轻视妇女的传统观念作斗争,把自己从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残余里解放出来,充分认识劳动妇女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我们必须认真培养妇女党员和妇女干部,以团结广大劳动妇女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至于说培养妇女党员和妇女干部“不合算”,这往往是从本位主义的立场和单纯使用的观点出发的。
不错,农村里有些青年妇女结婚后要迁到别的社队去,但决不能因此说培养她们是白费劲。培养妇女党员和妇女干部,是党的事业。妇女党员和妇女干部,是革命的宝贵财富,她们到哪里,都是为党工作的。如果是站在党的立场上,不是站在本位主义立场上,怎么能说培养她们“不合算”呢?
女同志结婚后,有了家务,要占去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这确实是一个实际问题,但这决不等于她们不能继续发挥作用。女党员和女干部的革命劲头如何,取决于她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事实上,许多女同志能够正确处理工作和家务的关系,不辞劳苦,妥善安排,以极大的毅力坚持工作,这是十分可贵的。作为领导,应当体谅和关心她们,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她们积极为党工作。同时,要教育男同志,以平等的态度处理好家庭关系,分担一定的家务劳动。如果不这样做,看到有的女党员、女干部,由于家务负担过重而对她们的工作有某些影响,便说培养她们“不合算”,是错误的。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如果不争得妇女的完全自由,就不能得到完全的自由”。我们重视妇女工作,培养更多的妇女党员和妇女干部,这正是实现妇女彻底解放的需要,也是完成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这一伟大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这个高度上,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满怀无产阶级感情,为培养更多的妇女党员和妇女干部而奋斗!

以路线教育为纲 积极慎重发展
妇女党员中共安徽省芜湖市委员会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思想指导下,我们重视在妇女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工作。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全市发展的妇女党员,占新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党组织增加新鲜血液后,有利于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调动了广大妇女的革命积极性,充分发挥她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半边天”的作用。
坚决与轻视妇女的旧思想作斗争
对于发展妇女党员,我们的认识经历了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前几年,在培养选拔干部时,发现有些单位的领导对妇女不够重视。我们组织力量,重点调查了十个单位,三十三个党支部,发现他们发展的女党员比较少。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有少数同志受旧思想和习惯势力的影响,错误地认为:青年妇女嘻嘻哈哈,中年妇女拖拖拉拉,发展入党作用不大。对于这种情况,广大妇女积极分子不满意地说:“我们是革命和生产的半边天,可培养入党难沾边。”针对轻视妇女的错误认识,我们通过专业会议和学习班,组织各级领导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与轻视妇女运动的观念作斗争”的教导,引导大家认识妇女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的伟大作用;研究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现状,分析轻视妇女作用的阶级根源和社会根源,从思想上分清两条路线是非。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妇女占人口的半数,……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积极培养女党员,是充实干部队伍、加强党对妇女工作领导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是重视还是轻视妇女的作用,决不是一般问题,而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问题。
我们还采取必要的措施,培养和发展妇女党员。在整党建党座谈会、发展新党员经验交流会和组织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上,都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发展女党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市委还直接抓了东方纸版厂、光华玻璃厂等四个单位的建党工作,积极慎重地发展了一批优秀女工入党,并及时总结推广了这方面的经验。在建立各级党委和支部时,我们要求有一定数量的女党员参加。由于各级党组织提高了认识,加强了发展女党员的工作,全市党的队伍中女党员的比例逐年增长,并为在妇女中选拔新干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对妇女积极分子加强教育
在建党工作中,我们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践,根据党的性质、任务和党员条件,针对妇女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妇女积极分子看书学习,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逐步把她们提高到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水平。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教育她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目标。我们在对妇女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章的教育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有目的地组织她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她们胸怀大目标,立志干革命,正确处理好革命工作和家务事的关系,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芜湖纺织厂女工陈玉霞,十几年来一直表现很好,但因为孩子多、家务重,工作和家务劳动安排得不够好,认为自己前途不大,只希望丈夫积极为党工作就行了,一度影响了自己的进步。经过批修整风,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工作更加积极,去年被吸收入党。
第二、把她们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锻炼考验。少数妇女积极分子由于受“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影响,存在着“妇女不如男子汉”的自卑情绪。我们有意识地把她们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让她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光华玻璃厂女工殷金霞,是个生产能手,但缺乏阶级斗争经验。她原来认为自己不是当干部的料子。厂党委为了帮助她在斗争实践中破除迷信,增长才干,派她参加工宣队,在学校的斗、批、改中进行锻炼。党组织还经常了解她的工作情况,给她指导,教她方法。她在实践中逐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能力,后来她光荣地参加了党组织。
第三、对妇女积极分子的培养,要区别不同情况,因人制宜。基层党组织对培养妇女积极分子,在普遍教育的同时,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具体的帮助和教育。有些妇女积极分子实际经验比较丰富,就侧重于帮助她们认真看书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对于生产能手,引导和教育她们站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第一线,当革命的“火车头”;对敢想、敢说、敢干而缺乏工作方法的,注意提高她们的策略思想和政策水平。这样,就使培养教育工作深入扎实,更有成效。
第四、采取组织措施,为她们成长创造必要条件。妇女积极分子成长得快不快,除经常对她们进行路线教育外,还必须在可能的范围内,采取相应的措施,尽量为她们成长创造条件,使她们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妇女的突出困难是家务重,参加社会活动的时间少。为了帮助她们妥善处理好家务,不少单位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办好幼儿园,组织家属“互助组”等。对于不在一个单位的双职工,双方领导互相协商,尽可能错开上班时间,以便照顾孩子,料理家务。有的单位举办职工业余学校,或者以地区划片,就地组织读书班,便于她们学政治、学技术、学文化。这些措施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由于认真过细地抓了培养教育工作,妇女积极分子大量涌现,她们中要求入党的越来越多,有些单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占妇女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左右。事实证明,只要领导重视,认真培养教育,在妇女中培养更多的积极分子,多发展一些女党员是做得到的。
几年来,我们认真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积极慎重地发展妇女党员,大胆放手提拔妇女干部,我市一支以女党员为骨干的妇女积极分子队伍初步形成。她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妇女新党员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担任了一定的领导职务。去年底,我市各条战线的先进生产者中,妇女占了百分之三十,其中不少是新党员。

劳动人民的本色不能丢
记山西平顺县西沟大队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山西平顺县西沟大队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同志被选为晋东南地委和平顺县委委员。她的职务高了,地位变了,但仍然和群众汗流在一起,劲使在一处,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劳动者。
从春种到秋收,申纪兰农具不离手,粪筐不离肩,晴天满身土,雨天两脚泥。男人摇耧她摇耧,男人开炮她开炮。每逢去外地开会,或者接待参观的同志,她总要事先合计好时间,哪怕还有吸几袋烟的工夫,都要跑到地里干一阵子活。社员们见她这样苦干,又心疼又感动,说:“纪兰啊,你肩挑几副担,就是铁人也要累垮了啊!往后,庄稼活就少插手,出出点子,指挥指挥就行了!”这番话引起了申纪兰的深思。晚上,她一遍又一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心情无比激动。她想:旧社会妇女压在最低层,当牛作马。是毛主席、共产党把自己从石板底下拯救出来的。现在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可不能丢啊!近几年来,虽然会议多,工作忙,但她每年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二百五十天以上。
在西沟改天换地的战斗中,申纪兰总是专拣重担挑。一九七一年的寒冬腊月,申纪兰领着贫下中农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开山炸石,推土垫地。一次,她拉着满满一车石头,往工地上送,因为路滑,连人带车摔在坡下。车辕撞伤了她的腰部,疼得她脸上淌着豆粒大的汗珠。社员们急忙把她扶起来,要送她去医院检查,她执意不去,微笑着对大家说:“挂掉了点皮,不碍事的,快干活吧!”说罢,她把两块毛巾接住,紧紧往腰上一勒,咬着嘴唇,忍着剧痛,又拉着车干开了。
去年,人造平原的战斗打响后,申纪兰又是一马当先。挖洞打炮眼是个苦累活儿,钻在洞里,腰不能直,腿不能伸,申纪兰就趴在地上,用短把镢、短把锨,一寸一寸地往深挖,直累得满身汗水满身泥。
申纪兰在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时刻把维护党的利益和群众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心窝窝里。多年来,她翻山越岭,跑遍了全大队四十四个山庄,走东家,串西家,和社员群众拉家常、促膝谈心,家家户户的门坎上都留下她的脚印。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申纪兰正在吃饭,突然下起倾盆大雨,她搁下碗就往外跑,冒雨到各处查看。天黑路滑,她摔倒了又爬起来,挨门逐户,敲这家窗,叩那家门,招呼社员们查看房屋、窑洞,避免漏水出问题。烈属张羊水老大爷得了病,她就把这事挂在心上。她不管工作多忙,总要挤出时间,给张羊水请医生、抓药、煎药,并建议大队给他救济款。
大队的牛羊工,夏天顶烈日,冬天冒严寒,一年四季出没在山上,比较艰苦。申纪兰对他们十分体贴,经常上山和牛羊工谈心,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每逢过年过节,她就和其他总支委员赶着牛羊上山,让牛羊工高高兴兴回家休息。一次,地区剧团来西沟演出革命样板戏,社员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申纪兰却拿着报纸上了山,替羊工张根则看着羊,让他回村看戏。张根则深受感动地说:“我一定要以样板戏里的英雄人物为榜样,手握鞭杆干革命。” 本报通讯员

坚持参加劳动的女支书
记壮族青年干部卢玉新
广西凌云县沙里公社沙里大队壮族贫农女儿卢玉新,一九六三年读完初中后,积极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在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培育下,卢玉新成长很快,一九六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七一年冬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
卢玉新刚走上领导岗位,就遇上百年未见的大旱。在抗旱抢播的日子里,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卢玉新就出现在哪里。没有水耙田,她就带领社员们疏沟挖渠,把山塘水库的水引来灌田;播种育秧时,天气寒冷,她和民兵们一起奋战通宵,搞温水催芽;队里缺乏肥料,她带领社员找肥源,掏大粪,挖肥泥;耙田栽秧时,男劳力不足,她打破旧习惯,带领妇女们耙田。在她的带动下,广大干部、社员团结战斗,战胜了严重旱灾、风灾和虫灾。
卢玉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说:“汗水能把身上的资产阶级灰尘冲刷掉,劳动能把自己的革命意志锻炼得更坚强。”在劳动中,她注意改造世界观,也注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工作。她把自己蹲点的生产队当作劳动的基点,又当作工作的基点,运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一次,她在第一生产队劳动,发现有些女社员拉在男社员的后面,她催了几句,仍不见效。身边一位心直口快的大婶开了腔:“忙什么,反正妇女和男同志同出一天工,总少三个工分!”这句话提醒了卢玉新:原来是男女同工同酬政策没有落实呀!她便和这个生产队的干部、社员一起,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措施。取得经验后,建议党支部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议,把这个经验推广到全大队去,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妇女的劳动积极性。
今年初,卢玉新被推选为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仍兼大队党支部书记。虽然工作任务更繁重了,但她仍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带头学习、使用插秧机。自己学会后,用边教边实践的办法,培训了二十多名插秧机手,使这个边远山区的春耕进度,比去年同期快了近一倍。
本报通讯员

学习终身 奋斗终身
记朝鲜族女共产党员崔荣玉
抚顺龙凤矿党委委员、矿灯班党小组长、女工崔荣玉同志,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坚持学习,从不放松。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她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更加勤奋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
崔荣玉是朝鲜族,只上过几年小学。她有两个孩子,家务负担重,学习上的困难很大,但她并未被困难吓倒。她说:“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必须学习终身。只有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困难再大,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哩!”她在饭前饭后,班前班后,工余时间,晚上孩子睡觉后,都挤时间学习。她一边学习,一边记笔记、写日记。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崔荣玉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努力弄通原理,运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
批修整风运动刚开始时,她对唯心论的先验论,认识不深,批不到要害上。后来,她反复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批判唯心论、形而上学的有关文章,对照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弄清了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实质。她说,哲学上的两种认识论的斗争,反映了政治上两条路线的斗争。唯心论的先验论,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的理论基础,他们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的目的,就是反对马克思主义,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复辟资本主义。她的批判,受到同志们的赞扬。
崔荣玉所在的矿灯班,有些人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的影响,不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团结得不够好,一度成为后进单位。去年以来,崔荣玉在党组织领导下,组织大家参加二十多期批修整风学习班,用革命导师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地主资产阶级
“人性论”。崔荣玉又带头忆旧社会的苦。在她的带动下,许多老工人用自己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进一步揭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的罪恶目的,就是要麻痹劳动人民的革命斗志,搞资本主义复辟。广大工人通过学习,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全班逐渐形成“歪风邪气有人抓”、“好人好事有人夸”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新局面,跨入了全矿区先进单位的行列。
崔荣玉还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有一段时期,她情绪急躁,认为这只是个人的脾气,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后来,她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自己进行严格的剖析,找到了“急躁”后面隐藏着“骄”字。骄傲自满情绪是从担任矿党委委员和在市里多次介绍她的学习经验后,逐步滋长起来的。她进而对骄傲自满作了阶级分析,认识到这是资产阶级思想在作怪,便主动在党小组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并希望大家帮助她克服这个毛病。
本报通讯员